《孔雀》何处飞

《孔雀》


       多年以后,高卫红一家三口来到动物园看孔雀,依然没有等到孔雀开屏,更没有看到孔雀飞翔。

                                                        ———题记

       这个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时候的高卫红还是个20岁出头的黄毛丫头,拥有梦想,渴望飞翔,风华正茂,憧憬爱情,一切都不算太糟糕。

       只因为是女孩子,卫红过早地被辍学,书读的少,没有知识;深处小巷胡同,一家五口每天挤在公共的过道上吃饭,就像井底之蛙般走不出去,没有开阔的视野,也没有广博的见识。有的只是一颗迷茫却又不安分的心。眼看着20多岁的女儿成天在家无所事事,卫红的母亲只好托了好几层关系,软磨硬泡才勉强帮她谋得了一份托儿所护工的工作。但是年轻气盛的她,心里也深藏着自己的“远方”,即使那个“远方”还不知道在哪里,她还是推辞说想再等等。是的,她在等她更渴望的梦想出现,然后逃离这个她认为没有给过她一丝关爱的家庭。迫于现实压力,几天后,她还是答应母亲去了托儿所,心不在焉地得过且过着,最后,她因失手将别人家的孩子摔伤,被托儿所赶了出来,她妈妈很是不高兴,几天都没有理她,但于卫红而言,正中她的下怀。

        沉闷压抑的生存背景下,某种潜在的革命性因素在不屈不甘的心灵里躁动着,随时都可能爆发。有一天,这个清瘦秀丽的漂亮女孩,躺在屋顶上,凝视着碧蓝的天空,正好看到了好几架在云中穿行的飞机,从飞机上掉下一个个白色的降落伞,像天女散花般从空中飘落,女孩的双眼顿时亮了———伞兵就是她心中飞翔之梦的开始。一个人能找到自己所要追求的目标着实不易,所以我们也完全可以体会到卫红内心深处对飞翔的渴望,毕竟那是不同于她眼前卑微生活的另一幅别有洞天的景象。

       当她兴致勃勃地跑去报名当伞兵时,她把希望寄托在与她有一面之缘的伞兵身上,她有意去迎合他,讨好他。得知他喜欢打乒乓球,她就陪他打乒乓球,甚至还偷了母亲的钱去给他买了两瓶酒。可是她的理想并没有实现,那位帅气的伞兵并没有真正帮她。在她买好的酒还没来得及送出去时,她的梦想就已经被判了“死刑”。她又被现实重重地推回自己黑暗的小屋,沉默、绝食、坐在窗台上发呆。某一天,她突然扑在缝纫机上疯了似的制出了一把蓝色的降落伞,然后,她骑着单车飞驰着,车后拖着随风开放的降落伞,她大叫着、欢笑着,吸引了无数惊奇的目光。此时的她,终于又活了过来,阳光下的她也显得格外美丽动人。直到她母亲出现,一把将她连人带车拉倒在地,疯狂地撕下她挂在车上的蓝色降落伞,终于,近乎痴狂的卫红又回到了冰冷的现实。她再次在家里的安排下,进了一个制药厂刷瓶子。她的理想就这样再次被自动降格处理,她也因此妥协了,她可以不当伞兵,但她也不想就这样一辈子,与一些没有见识的老女人混在一起,在刷瓶子当中度过。因此,她以帮她调动工作为条件,随随便便匆匆忙忙地嫁给了一个比自己大很多岁的司机,才得以换来一份在另一个工厂烧制玻璃瓶的工作,显然,这样的工作并没有让卫红的生活有太大的改观,与她所设想的还是有差距,所以这个靠交换条件换来的婚姻也令她大失所望。处在一段没有感情只有利益的婚姻中的两个人,就像正在进行交易的商品,一旦有任何一方出现了问题,交易就无法进行,这样的婚姻也就名存实亡,因此,卫红最后还是选择了离婚,这也是情理之中。

       多年后,她再次邂逅了当初惊为天人的英俊伞兵,那时他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也让卫红崇拜不已,这个与她有着美好的一面之缘的男子,曾经给了她很大的希望,紧接着又将她推向了绝望的深渊。此时的他,满脸胡茬,满口乡音,在街边满口嚼着手中的肉包,自行车后座上还坐着他的全身衣服脏兮兮的儿子,俨然一副邋遢的中年男子模样,而他的妻子,正是当年得到他的帮助成为伞兵的女孩。卫红走过去对他说了一句:"你说过你会一直爱我。"其实这也许只是一句试探性的话,只是当一个人试图用谎言去验证自己编织出来的幻想时,得到的可能只有伤害。那个伞兵听到她莫名其妙的话后,一脸茫然地问她姓什么,她一言不发,强笑着转身就走。当年的伞兵不仅没有帮助她实现当伞兵的愿望,原来,他甚至连她是谁姓什么都还不知道。

       和伞兵寒暄完,卫红和弟弟蹲在路边的菜摊旁挑西红柿。忽然间,卫红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涌出来,滔滔不绝,她背对着弟弟,极力掩饰自己的失态。这个套着一件没有腰身的灰不溜秋的汗衫的女人,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哭得伤心欲绝,却无人知晓。那个身穿白短衫骑着单车飞驰、两根小辫子在风中飞扬的女孩呢?那个内心怀抱着伞兵的飞翔之梦的女孩呢?往事如烟,随风飘散,过去的激情与执着、爱情与梦想,都被时光无情埋没,只剩这场无助的哭泣,给了人们无声胜有声的震撼。

       就这样,一个花季少女的多梦年华就此惨淡终结。后来,卫红也有了自己的女儿,只是画面中给她老公的镜头并不是很清晰,看不清楚他的外貌。但我希望那个人就是一直爱着她,等着她的果子,只有这样,高卫红的一生才不算把时光辜负地太彻底,因为即使她失去了追求梦想的资本,她至少还没失去被人爱的权利。

         对比卫红,我很庆幸自己生在了21世纪,女孩子不再像以前那样被轻视,可以接受高等教育;可以选择自己想做的工作,学做自己想做的事;一张机票就可以飞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可以和不同的人打交道,结识很多不同的朋友;生活可以丰富多彩,也可以怡然自乐。

       可是,这个被人为意象、用来寄托处于青春期的卫红欲冲破生活桎梏的决心的孔雀又该飞向何处呢?我想,最好的答案就是:让自己更强大。面对现实,我们每个人都注定要和世俗捆绑,但只有当你强大到能完全掌控自己的人生,不倚不靠,无畏无惧时,你就会发现,其实你值得过得更好,即使在尘世中,你也可以骄傲地飞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写了太多悬疑类电影影评,太费脑子了,趁着这几天休息了会儿,看了几部剧情片。 前天看的是《大红灯笼高高挂》,近...
    与Winter的五百天阅读 3,476评论 0 16
  • 文字/素言淡漠 我用微笑掩饰彷徨 把疼痛深深的隐藏 找一个无人看见的地方 暴露身心所有的殇 我羸弱的避开阳光 不想...
    素言淡漠阅读 210评论 0 2
  • 不停的回忆我们的每一点 怕忘记我喜欢过你
    空语迟阅读 159评论 0 0
  • 如果,我爱你 我不写矫揉造作的诗歌 也只用朴素的语言表达 暗恋者的表白 也不说形而上的誓言 只是默默地祈祷,就算你...
    剑锋金阅读 304评论 2 5
  • 2017年晚22点47分,今天是春节过后离家的第一晚,心情阴,局部小雨。舍不得,好多舍不得。这里的空气很陌生,没有...
    念北Zhy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