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卫电影:《孔雀》,一部时代的史诗,一场心灵的反思

​最近写了太多悬疑类电影影评,太费脑子了,趁着这几天休息了会儿,看了几部剧情片。

前天看的是《大红灯笼高高挂》,近期也会写影评,老谋子的作品思路很清晰,而且形式感很强,分析起来也轻松一些;昨天看的是《盗钥匙的方法》,喜剧片,看完之后思考很多,在昨天已经专门写了一篇影评了,而今天看的是一部顾长卫导演的影片《孔雀》。

《孔雀》海报

这部片子给我的感觉很奇妙,他和《一一》很像,和《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也很像,但如果认认真真的来说,他谁都不像。顾长卫导演曾当过著名影片《霸王别姬》的摄影,其功力可见一斑,但他执导的片子,我却只看过这一部。

但是虽然只有这一部,我就已经可以看出顾长卫导演心中想要在电影中所要表达的东西了。

他的镜头很稳很客观,就像镜头下三位主角的生活一样:平淡、却又让人浮想联翩。

以下是正文

生活是一段追寻的旅程,在这个旅程中你会看到很多的东西——有痛苦、有迷茫、有欢乐、有理想...唯独看不到的,就是你自己。

人往往就在成长的过程中,把自己给忘了,活在虚无的时间里,成为一种似有似无的存在。

正像电影里面年轻高卫强一样,像个影子一样,飘荡在回忆的清风中。

《孔雀》这部片子起初在看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一部很慢很慢的片子,需要静静的来品,开头的八十年代小城市独有的陈旧和庄严感让人体会到一种无形之中的压力——具有这种压力大多数都是来自于生活于这一种环境下的人的,他们规规矩矩,却又放浪形骸。他们有他们自己的生活准则,有自己的小团伙,有属于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他们看起来一模一样,每个人却又各不相同。

电影开头

这种开场在《钢的琴》中也曾出现过,电影中出现了代表改革时代的具有破旧和沧桑感的环境,和完整的尚未拆迁的房子各执半分天地,利用隐喻蒙太奇的手法大大的加剧了剧中男女主的戏剧性冲突。而在杨德昌的电影《一一》里面,同样是采用了先烘托气氛,再引入主角的方式来铺垫整个故事的。这种铺垫的好处就在于:主角出场越晚,戏剧性冲突就越强,气氛铺垫就越充实。

《一一》电影截图
《一一》电影截图

故事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曲折,《孔雀》这部片子真的只是一部剧情片,通过一家五口的三个孩子——兄妹三个的成长历程作为这部电影的叙述线,进而铺开整个大环境下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微妙变化。

第一个主角,就是张静初所饰演的姐姐高卫红的故事。而故事的旁白却是以高卫国的声音开始的。

和许多同年龄段的女生一样,姐姐高卫红单纯而又迷茫,热爱音乐、热爱生活,她妈给她找了一个托儿所的工作,她不想去但又不敢违抗母亲的指令,但最终也因为犯下巨大的错误而被辞退——把人家孩子头摔破了。

她跟着母亲回家待业,然而不安分的她看到了天上飞机,我猜她的心里一定在说:真好,我也想上天上去。

她追着降落伞跑啊跑,遇见了她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一名伞兵。

她那理想主义的苗头被点燃了,她突然有了一个梦想:当一名伞兵,她也有了第一个梦想,成为一个伞兵——然而这个梦想大多数原因都是因为她暗恋上了这名伞兵。

最终她的梦想还是破灭了,既没当上伞兵,也没有成为伞兵的爱人。

她的生活还是和以前一样平平淡淡,没有奇迹出现。

张静初所饰演的角色高卫红和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中周韵扮演的疯妈非常相像,两人都是理想主义的强烈拥护者,只不过一个外向一个内向。但其实到了最后,都沦为了现实的奴隶,她们放荡不羁、多情果敢...她们活在一个身旁人不知道的世界,虽然高卫红并没有走出过小城半步,但是她的心其实是属于外面的。

所以,她自己做了风筝,为了自己的理想抹上了一层魔幻的色彩。想要飞,就要自己创造条件——于是,她的理想在她的努力下成为一种别致的回忆。最后这种理想被她的母亲所扼杀了,结束于被父母强行注射药物(不清楚是什么药),自此,她的自尊和梦想变味了。

此后,失去了理想的高卫红妥协了生活,接受了洗瓶子的宿命。

就连她最开始的音乐爱好,最终也沦为了生活的牺牲品。教高卫红的老人的家人找过来,以为两人之间有染,将高卫红打了一顿。

高卫红想要逃离这个家庭的欲望越来越强,她想通过结婚的方式来结束家人对她的管束,最终,她还是成功了。像是对过往的回忆说着再见一样,她回头看着一家人,微笑着。也离过去的痛苦越来越远。

年轻的高卫红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

故事又开始从一家五口吃饭的场景开始。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哥哥高卫国的故事,故事的旁白依然是由弟弟高卫强来讲述的。

哥哥高卫国是一个患“脑疾”的孩子,天生愚笨,因为疾病的原因,一家人的生活都是围绕着他来运行的,所以高卫国从小就没有受过多少欺负。

但并不代表他到了社会上依然如此——高卫国找了几个工作,都是因为被人欺负和愚笨而被辞退。

而在家里,家人对高卫国的溺爱不胜枚举,这让作为弟弟的高卫强和妹妹高卫红很不待见。就连分糖,也要多给哥哥五块。

可高卫国虽然表面看起来蠢,但是内心里对于别人的好坏却有自己的一套判断方式——他努力去融入那群经常欺负他的人群中,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让自己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而有时候却又因为约不到自己喜欢的人来家吃饭将愤怒发泄到其他人身上:他将和自己一同工作的工友所在了冰库里,以至于差点被冻死。

他去给弟弟高卫强送伞,却被弟弟所嫌弃,更被诬陷为偷窥女厕所的流氓。弟弟在此的心理其实完全是报复心理,他认为家里人给予高卫国的太多了,他嫉妒、愤恨,甚至想杀死高卫国。

在这个片段里,顾长卫引用了朱自清《荷塘月色》中的一段来描述这个场面,我认为这篇散文的引用是旨在表现整部电影的氛围——一种浓雾里、半虚半实的情境。

这也是这部片子所要表达的最重要的一个主题——意识形态的具象化表现。

在电影中,形式的表现力量远远要强于故事本身所能表现出的力量,比如意识流电影往往比平铺直叙的电影更加的富有表现力和戏剧性张力,举个例子:在姜文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利用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形式将一个简单的关于回忆的故事变成一个双线(过去与现实)并行的意识流风格的作品,其在艺术表现力和故事张力上都有很大的提升。

回正题。

高卫国的故事其实并没有结束,但是在这个片段之后,故事转向了弟弟高卫强,影片的叙事方式也变成了高卫强和高卫国两条主线的交叉叙事。

高卫强的第一次恋爱起于一场单恋,结束于一场单恋。

高卫强年轻时最大胆的一次行为,就是想要谋杀他的亲哥哥——高卫国。幸亏被他的姐姐及时发现而阻止。

而他的哥哥,高卫国的青春则结束于一次婚姻的开始。

以前高卫国所羡慕的那些人的头头,却沦为了生活中的失败者,落魄到向高卫国借钱生孩子。

高卫国给他的,则是之前从他们身上拿到的烟。

生活真是讽刺,过去和现在,就像两辈子那样遥远。

故事讲到这,在此回到开头。

这一次,兄妹三个的故事重归于一条线,变成一条没有回头路的“生活线”。

高卫强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

高卫国和媳妇经营着自己的小本买卖。

高卫红再也没有提起过自己的过去。

而我们有时候太在意主角的生死,他们的父母却没有人去在意——几十年过去,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父母对子女的亲情,虽然有时候那种亲情是狭隘的、偏激的,但她的爱却让人无法忘记。

不知道多久之后,高卫强回到了家,还带了一个女人和一个不知道是谁的孩子。

又不知道是多久之后,高卫红和弟弟外出,遇见了自己的初恋——而此时这个伞兵已经有了家庭,老婆孩子热炕头了。高卫红感到失望和痛苦,但她回到弟弟身边时依然告诉他,初恋还爱着她。

这仿佛是对命运的一种尊严性的宣告,一种对现实的倾诉和反抗。

这个镜头里,高卫红背对着镜头,看不清她的表情,我们其实可以做很多猜测——只不过所有的猜测,就已经很难是正面的、乐观的了。高卫红将初恋视为自己纯净的心灵领土上的一块不可侵犯之地,然而到最后她发现其实那只是她保护自己尊严的一种手段而已。

她哭了,哭的不能自已——过去虽然过去,但是记忆却会留下来。

人也会留下来,存在的仍然存在,失去的却不一定再回来了。

默默说一句,张静初的演技真的很有味道,很代入。

最后的长镜头,是三家人去看孔雀的片段,他们去看时,孔雀都没有开屏。

其实这一段里,隐含了很多的东西,你的生活里有什么,你就能在这里看到什么。

而在最后三家人都走了之后,孔雀却开屏了。

其实这里是一个隐喻。

简单分析一下:大哥高卫国的初恋死于兄弟之手,他的梦想也死于婚姻开始之前,就像未开屏的孔雀,还没有等到美丽绽放就已经死去了。

二哥高卫国,初恋死于单恋,青春被家庭伦理所禁锢,沉默隐忍,而等到他性格转变之后,其实整个人已经被婚姻禁锢的不得动弹了。

三妹高卫红,初恋一直是单恋,梦想死于伦理道德的禁锢,她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但是这个社会并不需要理想主义者,所以她的生存必须要依靠现实,也就注定了她的悲剧结局。(这个桥段其实也是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里所要阐述的关键点,明天在解析《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时候我再进行解释)

可以看出,三个人都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们就像他们所见到的孔雀一样,沉默、隐忍,有时又疯狂、不羁,但最终都输给了现实。

在故事的结尾,一个沉睡的小城终于有了烟火气,八十年代的中国,经历着全新的改造和重生,一点一点在进步,当个人在沉睡的时候,社会却在不断的成长。这或许是导演想要传达一种比较积极结局的方式了。

那一年冬天

爸爸突然去世了

妈妈变老了

我们还好

我恍惚记得

爸爸走那天

很快就是农历立春了

下一篇文章,是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这几天我都会写中国经典电影的影评,说实话,很多以前的中国电影的味道还是非常考究的。值得一看。

不知不觉已经写了快四个小时了,虽然想偷点懒少做一些分析,但是写着写着时间就那么过去了,剧情就那么捋过来了,真的感觉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一样。电影,真的是一个神奇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