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长女该为整个家庭买单么?

我的答案是不应该。

1

今天早上刚开电脑,就看到一条新闻,标题是《留美博士夫妻回国探亲被父砍死》。虽然在2002年已经发生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也着实震惊了。

我看完后背发凉:父亲因为重男轻女,小时候就不待见女主,女主长大后自己靠努力找了个好老公好婆家,还在美国艰苦的上学打工借钱过日子,父母却以为他们出了国就是腰缠万贯,不停要求女主给家里用钱。而在此之前,女主已经帮忙家里建了新房(女主老公也善良,没有阻扰),还不时给家里寄钱。但是,父母仍然不满足,因为家里有个癫痫的儿子,娶不上媳妇,要娶也需要在县城买套房。父母认为儿子这辈子的事情都需要这个“有钱”的女儿来承担,不然我养你干嘛?

在确定女儿无法帮忙给钱买房的情况下,父亲毫不犹豫的把女儿女婿砍死。而且,女儿的死体被砍得惨不忍睹,就连整容都太有难度。

更丧心病狂的是,在法院的审理之中,赵玉令(女主父亲)的兄弟和儿子还向法院提出,死者夫妇的财产还应分给她母亲一部分。此时此刻,他们竟然还再打一个苦名的孤儿唯一一点生活费的主意。不仅仅是凶手本人,他周围的人还有一点点人性没有!

这是一个悲哀。

这也给我们抛出了一个难题:有多少人用“父母”这层关系以道德礼孝的名义绑架了孩子的人生和命运?

儿子是父母的命,女儿就不是么?女儿嫁到别人家,但也是父母什么的延续。

而且,这对父母,你么从小就不待见女儿,扔给她奶奶待,换做很多刚烈的孩子,长大后直接远嫁不理你们,你们跪都跪不回来!人家大老远从美国回来,不远万里看你们,你们上来就要求买房,还是给儿子买房。不买就把人杀了?!

你有什么权利要求女儿对儿子的人生负责,都是成年人,请自己对自己负责!!

2

元宵节的时候,我和很长时间没有联系的一位朋友相约碰面,她也和我聊到了类似的问题。

她也是农村的,也是长女,但是她的弟弟没有病,很正常。只是在父母的眼里,弟弟没有姐姐那么有钱又生活得好。

她说,其实我过年没有回老家。

我说为何不回啊?你单身,在这边又没有亲人。

她只说了一个字:怕。

怕什么?

怕家里那一堆堆的亲戚,犹如狼才虎豹般的涌向自己。

简称我这位朋友为A吧。

A是一位优质女生。原本在地产销售,后来转到深圳做金融销售。

花了5年时间,硬是从基层爬到了投资公司总经理的位置。年薪当然不菲。

在家族人员的眼里,她就是只金凤凰,当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母和奶奶的时候,她得到的不是分享她的快乐,夸奖她能干,而是——那你给弟弟买套房吧,三房那种

她觉得家里人在给她开国际玩笑。

心寒。

深圳的房价9万一平,便宜的也要3、4万,随便一套房子,首付都在100万左右。虽然现在看上去年薪好几十万,但是做金融行业的,风险很大,特别是现在市场很复杂,说不定明天公司就倒闭喝西北风了,严重的还有进局子的。

而且,A自己都还没有买房,别看自己收入看上去很多的样子,出去打税、车贷、汽车油耗保险保养、生活费用、各种交际费用,最后到兜里也没有多少钱。

如果自己买了房,也不一定有余钱再给弟弟买房。

A想,弟弟姐姐作为姐姐赞助点钱做首付是可以考虑的,但是直接给弟弟买套房,根本没有这个义务。

况且,不带任何自私成分的说,大家都是平等的人,要学会各自生活,姐弟父母儿女间相互帮点可以,也该有借有还,没有什么是必须的。

对了父母,A从来没有落下需要的孝顺。该买的买,该送的送,该打钱的时候也打。

但就是如此,父母还是再三强调让她给弟弟买套房。

后来,隔三差五,她就会接到父母的电话,说刚看看某某盘的什么房,环境怎么好怎么好。

年前最后一次,父母说,她们已经下了3万元定金了,房子总价60万,让她回去付尾款。

她直接奔溃了,歇斯底里的说,我没钱,我从来没有答应,我也没有能力给弟弟买房。你们这样是要逼死我。你们自己搞得事情自己处理吧。

她父母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说我们可是交了3万元定金啊,我们一年到头的血汗钱啊,你怎么可以见死不救?!你这个白眼狼,你赚那么多钱干嘛的?不给弟弟买房你要干嘛,你又没结婚,我们白生你白养你了。

A在我面前已经哭得双肩发抖,在安静的咖啡厅里,好像整个世界只有她的哭泣。我也听得心疼得不能自已,只能默默递上纸巾、不停安慰“事情都过去了,总有一天父母会想通”之类的无力苍白话语。

3

为什么很多父母会有这样的观念呢?

女儿赚到钱就应该帮助儿子成家立业?

女儿就不能有更好的人生?

说到这我要感谢下我的父母。

我父亲本身就是知识分子,到现在也还是很喜欢看书。

在我们那样的农村村子里,很多同龄人都不到高中就打工赚钱去了,更别提女孩子。但是我父亲坚持要让我们两姐弟读书,一定要让我们上大学。我爸爸开放的说,不管你成绩怎么样,上什么样的大学,能不能学到什么,都一定要去上大学。家里没钱我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们上大学。

我为有这样的爸爸感到骄傲,我问为什么?

爸爸说,等你上完你就知道了,上和不上我相信是会有区别的。

不过,我没有辜负爸爸,我很认真的走完了我的大学生涯,也学到了很多。也比一般人更努力更拼。也为我后来进入社会工作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这几年,我结婚生子买房买车,一路升至加薪。我的生活算得上家族里这一辈比较好的,一个姑娘家家的,全靠自己闯荡下来,不容易。

我每一次分享给我爸爸我的好消息,我爸爸不是让我给弟弟买房,而是永远把话题落在——你要注意身体。我不在乎你赚多少,但是我在乎我的女儿身体好不好,吃饭一定要吃有营养的,睡觉一定要睡足,不要以为自己年轻就无止境的加班,我知道你想进步,但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一定要注意身体。

就像我刚生下孩子的时候,给她打电话,爸爸第一个关心的也是,你身体没问题吧,一定要让你老公24小时看着,以防产后有问题,然后反复叮嘱我先生。

满月的时候,爸爸来看我,也一直叮嘱我这个问题。

我有一次工作压力太大太累,连接几天早上都是流鼻血流醒的。之前几次我都没有说。

最后一次,我一大早从床上跳起来跑到客厅,我说妈妈妈,我流鼻血了,快拿纸巾给我。第一个出来的是我爸爸,我爸爸从卧室串出来,说我来帮你拍头。

(哎呀, 一感动扯远啦)

我结婚的时候,爸爸没多要彩礼,钱都让我们买房了,我的嫁妆他们还添钱了。父母的意思就是,你过得好才重要,要那么多彩礼只会让你负担更重。

当然,我也有我孝顺的方式。我已经外嫁,我赚的钱不会给到父母,但是,我心里已经下定主意:如果父母需要,我愿意给她们养老。

因为我始终觉得,不管儿子还是女儿,应该一应对待。不该有区别,对于父母的瞻仰,也一样要承担责任,让他们老有所依。

所以,我要更拼,赚更多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你长大了要好好读书,然后读大学,找一份好工作,最好是当警察,当医生,或者去考公务员,这些都是国家发工资,一辈...
    悦己读书小贝阅读 312评论 2 6
  • 9年后,以艾扬格练习者的身,再次走进初级TTC的课堂,依然充满期待却没有了当初没底的心态。笃定与新鲜并存。 气场强...
    青冥浩荡不见底阅读 687评论 0 2
  • 从家装小白,一路摸爬滚打,总结出些许经验,与大家分享,少走弯路!!! 上一篇介绍了瓷砖铺贴的前部分施工环节。这一篇...
    廖睿青阅读 771评论 0 1
  • Objective 你对今天学的记得什么? 1.不知疲倦、从不懈怠、踏踏实实、坚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这就是答...
    太后只说话不发威阅读 274评论 0 0
  • 我回顾了一下之前的几篇文章。 细细思量,可能是大家都觉得太过于不可思议了。 所以前天的文章没有发布出去,我也看不到...
    假木风阅读 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