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街头寻找打动人心的诗意|伦敦街头摄影和徒步旅行手记(连载之1)

图/文:HEPING·OU

伦敦威斯敏斯特区。2004

1.1 徒步漫游,是经济而又能深入当地市井生活的好方式

Highgate,伦敦北部的一个小镇。这个时候,街上没有多少行人。

踩着淅淅嗦嗦的落叶,我们按照老板娘Collins在电子邮件中的指引,拖着轱辘轱辘的行李箱,歊开了小旅馆Winchester Pub的门。

旅馆在一个有些年头的老建筑里,一层是个小酒馆,二三楼才是旅馆。Collins正在那里等待我们。

这个傍晚,Archway Road街道上看来有点冷清。

住小旅馆,使用地铁到城市不同的地方,然后徒步走街串巷,是既经济又能深入当地市井生活的最好方式。

就这样,我们这些年一次又一次地来到伦敦,背着我们的相机。

我们拿着地图,徒步漫游,随时随地地按下快门,拍下了一个又一个随意的瞬间。

好几次,我们跨过伦敦桥,在南岸那些七拐八弯的小街内游荡。伯罗市场(Borough Market)一带熙熙攘攘的人群,一个接一个的果菜海鲜摊档,在肉店前排队的顾客,以及空气中混合着的咖啡与芝士的香味,组成的如“清明上河图”般的世俗画面,不但在我们的相机里定格成一个个让人亲近的市井瞬间,而且深深地印入我们的脑海之中。

伦敦街头,匆忙的脚步,轰鸣的地铁,星期日广场上嬉戏的人群,街道一角酒吧里的窃窃私语,昨天与今天、时尚与经典的结合,场景中透出的奇妙灵性和与过去多少个世纪的关联,构成了这个国际大都会的灵魂。

Winchester Pub的一层是个小酒馆,二楼才是我们住的小旅馆。Highgate, London, 2002
泰晤士河南岸的伯罗市场(Borough Market)是伦敦最能体现当地人生活的地方之一,排队买肉的当地人。2002
伯罗市场(Borough Market),要买火腿,你可以先尝尝。2002

1.2 街头摄影,是一种智力的考验

我们为“街头摄影”(Street photography)着迷。

20世纪的大师如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弗兰克(Robert Frank)等留下的伦敦、巴黎和纽约的经典作品,那些令人百看不厌的街头影像,至今还在感动着我们。

打开弗兰克的摄影集《Story Lines》,其中就有一节在伦敦拍下的照片。我们感慨,大师在伦敦记录和捕捉的影像,不正是我们每天“视而不见”,但又真实存在的生活吗?

评论家顾铮说,街头摄影对弗兰克来说,是一种智力的考验,他在街头的不起眼处,发掘出一种代表某个特定都市的气质的象征物,从街头一切事物寻找抒情的根据,从平凡的场景中发现一种打动人心的诗意。

街头摄影所记录的剥离了浮华、虚无包装的生活,即兴而随意拍出来的照片,也许更接近世俗生活的本质。难怪欧洲和北美的学者们认为,街头摄影所提供的大量客观和详细的社会影像,是研究社会文化最宝贵的资料。

瑞士摄影家尚·摩尔(Jean Mohr)说,在面对任何照片时,观看者总是将他或她内在的一部分投射到被观看的影像上。

我们相信,在很大程度上,对摄影者也是一样,对影像的“客观”收集,其实也是一个人对生活主张的一种“主观表达”。摄影,说到底,是个人意见的提炼。所以,我们知道,镜头所及,有我们自己的影子。

罗伯特·弗兰克(Robert Frank):伦敦街头。1953
亨利·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伦敦街头闲聊的人群。1953

1.3 以“自然的眼光”,去发现偶然探头的“偶然的真实”,是一种幸福

法国著名摄影家雷蒙·德柏顿(Raymond Depardon)说过,旅行是一个“不可能抵达的故乡”,目标是“寻找自己”。

对我们来说,伦敦,仿佛就是这样一个“不可能抵达的故乡”,我们总是在走向伦敦的旅途之中。

我们在家庭小酒馆Winchester Pub住宿。早上,吃典型的英式早餐,和老板娘Collins谈她老家苏格兰的风光。周末之夜,听酒馆乐队演奏英式爵士乐。

在Richmond,和当地的老头子老太太在小餐馆一起品尝Fish & Chips。然后穿过曾经辉煌的亨利七世宫廷遗址,在泰晤士河畔阒无一人的小径上漫步。

在Great Tew Village,科兹沃Cotswolds的小村子,在老邮局和小酒馆里,感受英格兰迷人的农村风光和乡居民俗,以及那乡村田野显出的寂寞的尊严。

在Camden Town的二手跳蚤市场,和punk们擦身而过,身边是英国最前卫的时尚和Britpop摇滚文化。

Camden Town跳蚤市场,和punk们面对面。2009
街头车手。2009
等待过马路的行人。2009
在地铁候车的阅读者。2004
地铁通道上的吉他手。2002

我们常常有这样的期待,在街道尽头的拐角处,我们就会与弗兰克镜头中的伦敦不期而遇。

我们希望能像弗兰克那样,“只是不断地拍摄照片,不断地寻找”。也许,人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被裹挟在巨大的社会变动之中,生活就像是一幕幕不断变换背景的连续剧,人们常常无法找到那个安静的自己。此刻,我们和我们的相机相处,既孤独又惬意。

并且,重要的是,就像顾铮评论弗兰克所说的,以“自然的眼光”,去发现现实上偶然探头的、只与个人经验有关的“偶然的真实”,是一种幸福。

我们与大师在这里相遇。

这是我们自己的伦敦故事。

城里私人定制的老帽店。2002
孤独的老人和他的小狗。2002
科芬园是一个开放的娱乐场所,每天都有艺术家在这里表演。全情投入的歌剧演唱者。2002
海德公园有一个“演讲者之角”,每天都有人在这里发表演讲,但听众往往用怀疑的眼光看着他们。2002
皇家卫队从白金汉宫走出。2002
特拉法加广场,远处是国家画廊。2002
汉普斯德Hampstead荒原,是伦敦北部最适合散步的地方。2002
威斯敏斯特区的黄昏,来去匆匆的人流。2004

下期预告:如果生命的要义在于追求幸福|伦敦街头摄影和徒步旅行手记(连载之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