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戈壁徒步行·第二日》

出征。

今天的故事情节仍然有昨天的救人元素,不过这次救的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第一天走得太匆忙,来不及思考自己为何来到这戈壁大漠自虐,甚至忘记了在出征大典上新愿法师的教诲:“内观、放下、利他”。

对于这三个关键词,我更愿意用稻盛和夫先生淬取的“净化”、“纯化”、“深化”来理解其中的涵义。这三“化”刚好对应法师对戈友们的期许!我也深信生活的每一段经历、每一次修行、每一份感悟都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积淀出更大的圆满,当然,也包括像这次108公里的戈壁徒步行。

这108公里的路,有顺当平坦,也有崎岖坑洼,甚至还有危险艰苦,这也隐喻着人生之路本是如此,真的是何其的相似!

在一段路上行走,通过内观自己并得道感悟,在极度的挑战中不停地挑拨自己的神经,最后升华出的恪物致知,就像漏斗一样,淬留的都是智慧精华。

我多么期待今天的徒步能给我带来更多的不仅有心灵的鸡汤和满满的鸡血,还有一份鸡屁股,因为最恶心的才是最有挑战性的,也最能使人翻江倒海的。既然敢来到这里就是做好准备蜕变的心理,不为新奇玩乐,只为求得一份不同于世俗的历练。

启程后我一路静语,只顾低头走自己的路,不理会旁边任何人,随身携带的移动音乐也没有打开,感觉自己就像一粒尘埃一般随着大部队行进,然后不停地超过别人,也不停地被别人超越着……

拄着拐杖的勇者。

突然,我发现前方有一个拄着双拐的人,一步一挪地艰难使力。我不仅疑惑地与他攀谈起来:“怎么……你也来参加徒步啊?”

“是啊!不在乎能否完赛,但更多的是收获一份体验”。他平淡地回答了我,似乎这个回答是早就准备好的台词,抑或问的人太多,他一直用这个版本作出这样的回答。

我放慢脚步陪他走了几百米,彼此之间也没再多说什么,只是用心去感受着他的这种精神毅力。所谓的“人残志坚”说的就是这种力量。我感到内心顿时思绪万千,在这一千号人中,为什么唯独他会让我开口说了今天第一句话?为什么一千号人我独独会感知到他?这就是内观给我的昭示吗?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眼前这个残疾人都敢来戈壁徒步行走,那常人呢?我知道有的人只是为徒步而徒步,而有的人虽然徒的是路,走的却是心!这有视觉和心理冲击的画面于我最大的启发不正是我所欠缺的“勇敢”吗?

很多时候我们被生活的条条框框束缚住,蜷缩在舒适范围内不敢逾越既定规则,只会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去认定界线,因此限制了我们的格局,使得大多数的人成了主流的平庸者。虽能认识这一点却还是停留在认识的层面上,那只是净化而没能得到纯化。

纯化须得“放下”。放下其实就是拓宽思维,不让自己内心狭隘而拘泥于某些形式。比如你是一家企业的老板,就不要真的老是板着一支脸,应该有哭有笑、敢爱敢恨;还比如你在生活中要随时懂得切换各种角色,有时你是东道主,有时你是路人甲;有时你是主角,有时你连配角都不是,只是一幕布景,不一而足。生活的智慧不就是懂得应时切换自己的频道吗?

我道别这位值得尊敬的戈友,又继续往前走。这一刻,我情不自禁地加快了脚步,突然感觉这是很美妙的一种体验,因为你的前方会遇到什么人、什么事、什么风景都不得而知,生活不正是因为充满各种不确定而变得有意思吗?

行进中……

继续走着,恍然发现身边一片寂寥,张望下四周居然空无一人。原来我已脱离人群,独自一人站在这广袤的天地之间,顿觉天高地阔的,我渺小得像一捧尘土,似乎风一吹过便会飘零散落。我倏地停下脚步,怔在那。

我突然想起那个原始的问题:“我是谁?我来到这干嘛?为何而出发?……”

只听见心里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你在进行一场关于灵魂的探索,这是一次史诗级的徒步!也是一场自我的救赎的仪式,好好走下去吧,在天地间去感悟自己,你便会不虚此行!”

想到这,我对远方无比地憧憬和向往,虽然终点还在遥远的前方不可企及,虽然脚底满是松软的沙砾步履维艰,但是我更愿意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只要坚定地去迈出每一步,最终必将到达。

坚定的每一步。

走到离终点约十一公里左右,我从不远处看见一个明显比较矮小的身影也在前方行进着。争强好胜的心理驱使我加快脚步去一探究竟,走到身旁一看,居然是个小孩(后来了解到这个小孩是所有参赛人员中年龄最小的,才9岁)。我不禁纳闷了:“四天徒步108公里本身就是件很有挑战性的事,更何况是在戈壁大漠的路况上进行,不要说小孩,就是大人也需要有足够的勇气!”。

我走到小孩面前给他竖了个大拇指,并夸奖他:“真厉害!”。看来小孩一路也收获不少的夸奖声,听到我对他又是夸又是赞的,脚步似乎又加快了些许。

小行者。

一路同行者如此众多,我唯独被这两个如此脆弱却又如此坚强的身躯辐射到一股巨大的正能量。而血气方刚激情澎湃的我,便寻思着在剩下的几公里如何收官。

一个字:“跑”。

收起登山杖,调整了呼吸,我便迈步跑了起来。

一路狂奔,一路超越。一下子被我甩在身后的最起码有百八十个戈友,经过他们身旁时很多人都喊道:“还有体力跑啊!”,我则回喊了声:“加油!”于是,我的背影成了他们眼中的一道风景,转瞬飘远。

就这样,我在下午两点多到达了终点,成为紫色军营两百多名戈友中的第13名。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世界的模样在于你凝视她的目光!”你怎么看这个世界,世界就以怎样的形态呈现在你面前。你进取向上,你的目光所及之处便是祥光四射;你消极怨忿,你的心情所过之地便草木凋零。

人身只有使用权而没有永久权!戈壁徒步其实也是一场心灵的涤荡,藉以灵魂更好地修行。

上路就对了!

上路就对了。

(未完待续,201705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