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戈壁徒步行·第四日

【绝地重获新生】

经过一整晚的休息,千人营区在柔和的曙光中迎来了新的一天,也是赛程的最后一天。

说是千人,可经过前面三天的摧残,真正留下来的又有多少呢?(充其量应该不到八百人了)。当初在誓师大会上群情激昂地喊着:“不抛弃,不放弃”,现在看来这些口号在他们离开的那一时刻就变得虚弱无力和虚情假意了!大自然的法则本来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万事万物是逃不过大自然这个大筛子对优胜劣汰的筛选的。

“今天完赛了就好啦!”,营帐里不知哪位队友喊了这么一句,大家便从睡梦中醒来,然后又开始七嘴八舌谈起昨天的历程,似乎都还心有余悸、惊魂未定……

我窝在睡袋里没有说话。内心对于“今天完赛了就好啦”并没让我感到一丝兴奋,反倒有种莫名的感伤。我不知道这是否出于对即将离开大漠戈壁的不舍,还是对身边这些“混账”了三个晚上的队友们的不舍。毕竟这种人生经历可能一辈子只有这么一次。

想到这,突然觉得这一大早的不应如此多愁善感的,我索性从睡袋里钻出来,到营帐外去透透气。

清晨六点钟的戈壁,太阳刚从地平线上慵懒地探出头来,仿佛和我一样,也刚从它的大睡袋里钻出来。气温趁着太阳不在的时候偷偷调低了许多,我裹了裹身上的衣服,依然觉得有股寒气袭来。此时的戈壁一改日常所见的粗犷暴戾,俨然从一个地痞流氓变成了一位羞涩少女。

我绕着营地走了一圈,然后在今天的出发点停下。这里的地势略高于驻扎的营区,可以俯瞰这天地之中唯一的一处人间烟火。

我独自站在这,静静地思考起人生。回想过去的这三天,在这营地里,我已然改变不少。从一个平日里养尊处优的老板改造成接地气的大老爷们。以前连羊肉的味道都不敢闻,昨晚居然连吃了三碗羊肉汤;以前一天洗两次头,忍到了第三天实在受不住了,偷偷用一瓶矿泉水解决了,而且还用洗发水洗出泡沫的;以前有洁癖,一粒沙也容不得出现在身上,现在别说沙子,就是一堆泥泞也视若不见;以前睡觉的时候无法忍受一丝声响,现在14个人挤一块的混帐房里即使鼾声四起也照样酣睡入梦;以前缺少动手能力,现在为了上个厕所,自己动手装厕所门,然后妥妥地挥洒于天地之间……

想到这些,感觉自己嘴角微微上扬,心中顿时闪现出一片祥光,这是道蜕变的光,如同东升的旭日照耀在这戈壁之中。刚才的愁闷消失不见,瞬间变得元气满满,满血复活。


【徒步变成跑步】

出发前,组委会临时宣布把本来15公里的路程缩短为10公里,说是为了避免昨天伤病过多导致的危险和不测。

“有这种必要吗?”,我有点疑惑和不满。

可是想到昨天那么多中暑晕倒的、退赛离场的、走不动而上救护车的、更有情绪控爆发大闹营地的……虽然对于我来说,这短短的10公里一点挑战性也没有,那既然这样改变了,就相信这一切是最好的安排!”还不如去接受、去享受!

毕竟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各不相同。走过了这么一遭炼狱,才懂得平常的锻炼在用武之时是多么重要!特别是在温度高达50度以上的沙漠腹地里,那是性命攸关,生死边缘的艰难时刻,身体的机能能否适应这些恶劣环境的挑战,绝非靠用时伸伸拳脚临时抱佛脚就能蒙混过关的。

“也许,把徒步赛变成越野赛更有意思!”。我的脑海倏地闪过这么一个念头。

我告诉我的队友们说我要用全程跑步去结束这最后一天的赛程,他们纷纷表示支持和受到鼓舞,让我赶紧为他们拿个第一名回来。其实我想剩这最后一天的最后十公里好好和他们走完,可是当这个念头扑面而来的时候,我的小心脏瞬间变成了一部发动机突突启动,双脚变成一对风火轮哧哧滚动,顷刻间便头也不回地绝尘而去……

这时,戈壁里出现了一个背着水袋,挥舞着登山杖的跑者,他决绝而有力的双脚蹬出了戈壁滩上最新的脚印。他既然对戈壁那么不舍,就应该留恋这最后的风景,可是只见他奋步疾驰,一刻也没停下来驻足的迹象,难不成他把自己想象成阿甘了?或许他骨子里确有阿甘的影子,一个纯粹的念头使他一根筋地做着一件别人看来傻得要死的事,最后留给别人的是赞叹的目光。有句话说得很好:“懂得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生活还是简单纯粹点好,不需要太多纠结和利益盘算,只管前行就对了。

终点很快出现在我的前方,时间才过去了55分钟。“冲过了这条线就结束了所有的赛程”,想到这我反倒放慢了脚步,生怕提前终结了这份美好。(大概没有人会觉得这几天的煎熬是份美好的体验吧?可能只有我这个自以为是的傻瓜才会这样想)。

离终点越来越近,前方的摄影师扛着镜头朝我追来,战鼓在我耳边清晰地擂起,那条红色的终点线被拉得直直的,似乎在等我第一个将它冲过。

“我是第一个到达的人吗?第一名的奖牌应该是囊中之物了”。剩下最后20米,我暗自窃喜着,然后狠狠地像绿巨人般冲过了终点。

终点线的工作人员站成人墙,帮我挡住了刹不停的惯性,并热情地帮我戴上奖牌。这时我看见在休息区已经坐着五六位戈友,胸戴奖牌,美滋滋地在吃着西瓜,根本无暇看你一眼……

我一下子懵了,不过也一下子就释怀了,毕竟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很多时候你的自以为是只能证明你的浅薄无知,当你能释怀却能说明你是谦卑精进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走寻常路】

从授牌区下来,我被工作人员请到休息区坐着,跟着成了吃瓜群众,然后也像刚才那几位早到的戈友一样,不屑一顾后面陆续零星到达的人。这时我看到了平庸的注解:很多时候我们是在重复别人生活的样子,你以为的并不是你以为的!

几块西瓜落肚,闲坐休息区无可事事。摆弄起已经第四天失联的手机,看到手机备忘录里记录着这么一段话:“没有在平淡和琐碎中提炼美好的能力,即使走遍天下也无法获得满意的生活”。这是一种对生活的创新和对生活一成不变的反击,本质是一种寻找幸福感的态度。

“与其坐在这里漫漫等候队友们的到达,不如跑回去找他们”,这个念头一起来,我反复问了自己几遍要不要这么疯狂。这是创意吗?还是感动?更或者是情怀?

“既然成为不了第一名,那就成为第一个回头去找队友的人吧!”心里这样想着,已经在动手整理装备了,又顺手拿起6颗苹果塞在背包里。左手握着登山杖,右手拿着一颗苹果,就这样从终点线起身奔腾出去。

我想,我跑出去的那一刹那,在场的工作人员和已经到达的戈友们都应该面面相觑吧?他们应该都在讨论:“那个人想干嘛呢?” 摄影师看到这一幕,又过来追我抓拍,我才不理睬他呢!径直甩他几条街。

“这个傻×精神错乱了不是?怎么回头跑呢?”。从与我迎面交汇的戈友们张大的嘴里我听到了他们的发问,我甚至可以想象到他们墨镜里我那双诧异的眼神。

此刻,我成了一个逆向而行的人,成了这戈壁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我相信生活天天有惊喜,人生处处有奇迹。会生活的人懂得不断从身边挖掘美好,而从不依赖于远方的想象和他人的救赎。


【一起跨过终点】

剧情没有变得跌宕起伏,我只是回头找我的队友们,只是为了和他们手挽手肩并肩一起走完这最后几公里。

你简单面对生活,生活给予你的却是不简单!

当时我只顾傻乎乎地跑着,只是为了能尽量把队友们拦截在更远的地方,以便能和他们一起走远一点久一些。突然,这时听到有个声音在叫我,我以为是幻听,便不以为意。又听到一个更大的声音喊了声“林春生”,我停下脚步,发现居然是“乐乐”。我顿时喜出望外,觉得自己想什么就来什么。

“来,拥抱一个”,我边说边张开怀抱,给了他一个会心的拥抱。我和她说明了我往回跑的缘由,她向我投来敬佩的目光,然后急切地告诉她的同伴说:“这就是林春生”!看来她已经向她的朋友们介绍过我们沙漠同行五公里的事情了。

一分钟之前,我还认为有些人错失了就不可能再遇到了,而此时这个人又出现在我的面前,是如此鲜明且触手可及,我没有理由让她再次错过了。于是我们合了照,留下了联系方式。 然后告别彼此……

在离终点三四公里处终于遇到了我的队友们。他们一脸纳闷,纷纷问我怎么回事了,我举起奖牌自豪地说:“我从终点跑回来找你们呀”!

我的回归使得我们沧海雄狮队第一次这么团圆地同时走在一起,在剩下的最后几公里,整片戈壁滩洒满了我们悦耳的欢歌嬉笑声。

在终点20米处,我们停下来确定最后冲线的动作。13个人手挽着手,一起喊着口令,同时迈步,像一部战甲车一样轧过终点线。那一刻我们都觉得自己就是个英雄,有种“舍我其谁”的霸气横空出世。是的,一个能征服戈壁大漠的人,必然能征服自己、感召他人。我们欢呼雀跃属于自己生命中的一场重要的胜利!

我的两次冲线使我获得两次快乐,而且是两次分别不同的感受。第一次属于个人,第二次属于团队。我也在不经意中得到了两块奖牌。我发现所谓的名次在这里已变得一文不名,更为重要的是大家安全完赛可以拥抱在一起的那种感觉。

这是一次用心体验的徒步,你想不走心都难,只要完成了就得到了蜕变;这是一次向死而生的徒步,你在求索生命真知的过程中,只要完成了就获得了一次新生。

(20170608,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赛事简介 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是在华语商学院的EMBA学员群体中展开的一场体验式文化赛事。比赛在1300年...
    量子伟业刘鹏阅读 2,141评论 0 1
  • 第一次来敦煌的时候这里给我留下了很多很深刻的印象,天空很蓝很纯粹,街道很干净,鸣沙山上红红的落日,同时也感动于很多...
    严启宏阅读 1,356评论 1 2
  • 诗/飞渊 遗迹青山一谍者, 劫尽万般皆是命。 星玥同仇奴隶苦, 秀丽王旗青山扬。
    飞渊阅读 203评论 0 1
  • 复利概念是什么? 哪些方面的复利? 财富的复利,让你财富自由。知识的复利,让你比别人懂的更多。技能的复利,掌握别人...
    假装原创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