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瞎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瞎子与我同年,跟我一样高,可没我的命好,他生下来就是个瞎子,什么也看不到。

我们说太阳是方的,一生气就会冒出火来,他也说太阳是方的,一会儿对他冒火一会儿又不对他冒火,可又不知方的是啥样。我们说风的脚长着六个趾头,总爱撵不听话的小孩,撵上了会一口吞掉他。他摸摸自己沾满泥巴的脚丫子,一脸讨好地跟我们说他最乖,风肯定不会吞他,风的嘴里没有牙。

我们都上学了,他就只能呆在家里。我们那里耕地多,农活忙,他爹娘要下地,怕他跑了,就用一根绳子将他拴住,塞一个馍馍,灌一瓶凉开水,像猫狗一样,自己与自己玩一上午或一下午。应该说,比猫狗还不如,猫狗还可以到处蹓达蹓达,爬爬墙头,嗅嗅花草,对着蓝蓝的天瞄几眼。

我们放学回来看他时,他总是鼻涕泥巴糊满脸,裤子湿透了,散发着浓烈的尿臊味,院子中间扑腾成一个溜溜的圆,像被驴辗过。

我们放假了,也会将他带到河里,他对游泳倒是很有天赋,三两次下来,就游得像模像样。在水里,我们像瞎子,他倒像个明眼人,什么都看得见。

他曾央求爹娘将他送到学校里,他爹一巴掌掴在他脸上,我们累得要死要活都吃不饱,哪有闲钱丢进水里,你一个黑咕哝冬的愣货,谁收你。那时没有盲校,的确是没人收的。

从此以后,张瞎子只要摸到一张报纸或草纸,都认为那是一本书,都会将它收藏得好好的。

他老爹三十来岁才生出这么一个儿,在村里总感觉抬不起头来,恨不得将他丢到哪个山旮旯去,免得一个累赘。娘总是死死拦住,不管好孬,那都是她身上的骨肉。

此后,他的爹娘白天在田地里忙活着,晚上在炕上忙活着,总想再弄出一个白胖健康的儿子来,可天不遂人愿,他们的努力一直没有结果。

他爹每天看着这个跌跌撞撞,既看不了家门,又无法照顾自己,还连累一家人都不安生的瞎儿,终日以酒浇愁,郁郁不得志,才四十来岁,在愁闷中怄死了。

张瞎子从此与娘相依为命,像路边的野草,像流浪的猫狗,在黑暗中独自摸索,独自成长。

张瞎子虽然看不到,但他的记忆力却特别好。别人与他说过一句话,他就能记住别人的声音,别人经过他的身边,下一次他就能分辨出别人的脚步声。别人什么时候给他一颗糖,一瓶水,一个馒头,他到十几岁,二十几岁,三十几岁,都能清清楚楚地还原当时的场景。

也许,别人的一点施舍,一点恩惠,对他来说,比他的生命还重要。

他虽是个瞎子,但他在水里却如蛟龙一样,他能憋很长的气,抓很多的鱼。碰上菜园里缺菜的时候,他就经常下水塘里捉鱼。如果有孤寡老人想吃鱼,或者某个哺乳期的嫂子想吃鲫鱼汤,只要跟他招呼一声,他竹竿一丢,十几二十来分钟,保准抓一串上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