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吉他的几个基本问题

吉他不难,唯手熟尔。谈基本问题,意思是只要是跨过了这几道槛,你也能够很好的掌握演奏吉他的技术。这些基本问题本身并不是火箭科学,它仅仅包括了左手技术、右手技术以及乐理知识三个方面。

左手技术

按照循序渐进的逻辑,左手技术包括了如下几点:

  1. 音符:我们耳熟能详的do、re、mi、fa、so、la、xi是唱名,不是音符。按照十二平均律,对应的音符是A、A#、B、C、C#、D、D#、E、F、F#、G、G#。因为吉他六根琴弦的标准音是E、B、G、D、A、E,而每一品位对应一个半音,所以我们可以推导出每一个音符对应在吉他上哪一根弦,以及哪一个品位。
  2. 开放式和弦:我们将多个音符同时发声称之为和弦。开放式和弦是最基本的和弦,它的命名方式与音符的名称相对应,比如说C和弦,这个名字说明了和弦中的最低音(根音)是C。按照和弦构造的不同,C和弦这一类别又可以分为C和弦、Cm和弦、C7和弦、Cm7和弦、Csus4和弦、Cadd9和弦等等。与之对应的,以其他音符命名的和弦也有一系列的开放式和弦。
  3. 五弦上的封闭式和弦:封闭式和弦也俗称大横按,需要用食指将吉他的多根琴弦同时压住。五弦上的封闭式和弦指的是和弦中的最低音(根音)在五弦上,因此六弦并不发声。封闭式和弦的命名方式与音符的名称相对应,比如说B和弦,它同样也包括以B和弦、Bm和弦、B7和弦、Bm7和弦、Bsus4和弦等为首的一系列和弦。
  4. 六弦上的封闭式和弦:六弦上的封闭式和弦指的是和弦中的最低音(根音)在六弦上,最典型的比如说F和弦,它同样也包括以F和弦、Fm和弦、F7和弦、Fm7和弦、Fsus4和弦等为首的一系列和弦。
  5. 揉弦、推弦、击弦、钩弦等加花式演奏:上述的四点就是吉他演奏中最基本的组成单位,他们朴实无华。因此在演奏的过程中,可以适当的引入加花形成自己的演奏风格。揉弦是用手指去揉搓琴弦,造成声调高低的变化;推弦是用手指向上推起琴弦,造更为强烈的声调变化;击弦是用手指去敲打正在发声的琴弦,造成单个音符向上的变化;钩弦是用手指去钩正在发声的琴弦,造成单个音符向下的变化。

右手技术

右手技术只有两部分:节奏型和指弹。

  1. 节奏型:节奏型(strumming)不是一个很好的翻译词,它指的是演奏吉他时右手的运动规律。在4/4拍的音乐中,每一节(measure)有4拍,也就是4个四分音符:嗒,嗒,嗒,嗒,吉他演奏就是用右手轻扫吉他四下。由于一个四分音符可以拆解为两个八分音符,因此同样的一节也可以写成:嗒嗒,嗒嗒,嗒嗒,嗒嗒,需要用右手上下轻扫吉他八下。同样的,一个八分音符又可以拆解为两个十六分音符,于是同样的一节又变成了:嗒嗒嗒嗒,嗒嗒嗒嗒,嗒嗒嗒嗒,嗒嗒嗒嗒,吉他演奏时需要用右手上下快速的轻扫吉他十六下。在复杂的歌曲里,音符的分布是不均匀的,因此会同时混杂着四分音符、八分音符以及十六分音符。简而言之,右手的节奏型就是要在正确的时间里发出声音。
  2. 指弹:然而笔者并不懂。

乐理知识

乐理知识包括如下几个点:

  1. 调性和音阶:调性举例来说就是我们平常称呼的C大调,D小调等等,它是以某一个音符为中心,构造的一个音程体系。例如C大调包括了C、D、E、F、G、A、B、C(高音C);D小调包括了D、E、F、G、A、Bb、C、D。音阶实际上是一串音符组成的序列,它在根音的基础上,通过全音或者半音的升调组成了一系列音符。C大调的音阶构成就是在音符C的基础上,通过全全半全全全半的序列,形成了C、D、E、F、G、A、B、C的序列。
  2. 和弦的构成:和弦的构成与音阶密切相关,它是音阶的简略表现形式。以C和弦为例,它包括了C、E、G三个音符,分别由C大调音阶的一三五度音构成;Cm和弦包括了C、Eb、G三个音符,分别由C小调音阶的一三五度音构成;C7和弦包括了C、E、G、Bb四个音符,分别由C大调音阶的一三五七度音构成(Bb是七度音向下调整一个半音);Cm7和弦包括了C、Eb、G、Bb四个音符,分别由C小调音阶的一三五七度音构成;Csus4和弦了C、F、G三个音符,分别由C大调音阶的一四五度音构成;Cadd9和弦包括了C、E、G、D*四个音符,分别由C大调音阶的一三五九度音构成。其他和弦的规律可以依次类推,大致可将和弦分为三和弦和七和弦两类。
  3. 乐谱的构成:乐谱构成的核心是谱号、调号和拍号。谱号和调号决定了音乐的调性,拍号决定了音乐了节奏。常见的乐谱有4/4拍、8/6拍等,分别表示以四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有4拍,以及以八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有6拍。我们将四个小节称之为一段(section),每一段表现相对集中的内容。一首音乐通常由前奏、主歌、间奏、复歌和尾奏构成,通过起承转合完成了情感的表达。

以上就是在学习吉他过程中需要面临的几个基本问题。只要你解决了它们,你也能够很好的演奏吉他。综归到底简单四个字:唯手熟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