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记得你

【九洲芳文】

“我不叫令狐见,我叫邢远!这辈子我注定要走很远的路,我不知道前面等我的是什么,我不敢许你一个未来。我不能要求你任何事……”

他低着头喃喃自语,我的手被他握得生疼,心也疼得窒息。

情深缘浅且奈何,回眸已是擦肩客。

我还记得2000年的千年虫恐慌,那是电脑刚开始普及的初期,信息技术还比较薄弱。

因为千年虫问题,公司自主开发的工资计算程序崩溃了,只能用excel文档人工录入数据,再分部门、分工种、分职级按制度去核算工资,我加班了一个多星期,才将公司几千人的工资核算完成。

集团公司内部有一个I T交流网站,只能内部员工用工号登录,交流各种资讯,也可以发表小说诗歌等文学作品。

因为千年虫的问题,我开始进网站看贴子,寻找IT专业的看法和处理建议,在那里认识了一群青春躁动的年轻人,包括令狐见。

我在网站逛了几次之后,发现有一个异常活跃的人,积分很高,发贴、回贴多,是有名的楼主。网站可以发站内信,我给他发了一个问题,他简直就是秒回信。大致意思就是说千年虫不可怕,IT部门会搞定之类的云云。

后来我时不时去网站溜达,发现了一个好玩的地方,it99聊天室。手机是奢侈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还停留在面对面聊天,或用座机电话沟通,没有即时在线沟通软件。

之所以我能发现it99聊天室,是因为有关它的贴子太火了,我爬楼几天才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好奇心驱使我在贴子上留言申请加入,然后等待管理员审核。

有一天,我收到一封站内信,发信人是令狐见,有点眼熟的名字。

“你想进it99?”就这一句话。

“我是一只菜鸟,初次接触互联网,请多关照!”我诚恳地回答。

“你用什么网名?”又是秒回信息。

“yes!”我随便取了一个名字。

“这个名字已经有人用了,再换一个!”

我正在绞尽脑汁地想名字,看到电脑屏幕一闪一闪,提示有新信息。

我点开一看,“我帮你注册了一个名字,珊珊,密码yes123,点开聊天室的网址就可以登录了。”

我用管理员给的名字,进入了it99聊天室。

“新人报道,小女子这厢有礼了!”刚一进去,聊天室自动帮我发了一条信息,我用鼠标乱点了一通,也没找到撤销的地方。

“各位看官,有新人报道,速来围观!”

“新来的,速报三围、体重,芳龄几何?”

……

我一下子被雪花般飞来的信息包围了,屏幕快速地滚动,我看不过来,更来不及回复。

众人见我没反应,就转移了注意力,各聊各的去了。

我默默地看着大家的聊天信息,觉到他们太好玩了,轻舞飞扬和痞子蔡,荷西与三毛,说不得和忘不了,花生大少和三色蛋糕,过儿和姑姑……光是这些名字,就让人忍俊不禁。

此后,我白天忙完工作,晚上在办公室加班。办公室有空调,有网络,还有电脑,加班的主要内容是在聊天室聊天。

有时间混聊天室的,都是刚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住集体宿舍,没家没口,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回去宿舍孤单一人,小城市没什么娱乐项目,不如呆在办公室,有空调,有水喝,有网络。

混聊天室久了,就会有几个固定的聊友,大家都在一个集团工作,不存在陌生网友之间的信任问题。于是不少人开始从电脑屏幕走到现实生活,成功牵手的聊友,就会退出聊天室。

还留在聊天室的都是慢热型的人,或者男朋友女朋友不在身边的人,这一群人也开始线下集体聚会,下班后一起去吃饭,唱卡拉OK,《海阔天空》《真的爱你》《红日》等粤语歌都被唱烂了。

集体聚会后,又是一对一对的人离开,他们单独约会去了。在大家的调侃声与祝福声里,他们毫不掩饰地十指紧扣,给剩下的人留下羡慕嫉妒和幸福的背影。

令狐见是一直留在最后的人,it99聊天室是他弄起来的,内部网站也是他建的,他是大家眼里的IT技术大伽。

在聊天室颇为活跃的他,在线下活动中却是少言寡语。他总是默默地抽烟,小口地眠酒,笑着看大伙儿嬉闹打浑。他积极地组织大家活动,带着大伙儿度过无数个仲夏午夜,出钱出力,有情有义。

私下聊天,我说他是带头大哥,像乔峰那样义薄云天。

他故作哀伤地说,“我的阿朱在哪里?”

“你不是想当令狐冲吗?”我取笑他。

“所以,我给你的名字是珊珊!”

猝不及防的一句话,让我大脑一片空白,以致于我半天没有反应。

“当机了吗?还是被我吓到了?”

“跟你开玩笑的,别当真!”

“晚上请你宵夜吧,向你赔罪!”

“别不说话啊”

“你要是不想用这个名字就换一个吧,你想用什么名字都可以。”

看着屏幕一直在跳,我舒了一口气,用手快速敲打着键盘,“无巧不成书,我本来就叫珊珊。我下班了,回见!”

因为太多人晚上加班泡聊天室,集团开始封锁it99聊天室,口头通知到各公司,禁止浪费公司资源,非工作必需,不允许留在办公室聊天。

it99聊天室被关闭了,大家只能组织线下活动了,线下活动的主要问题就是得占用一大块时间,很多人没有时间参加,所以聚会逐渐减少。

有一天快下班时,我接到一个电话,“是yes 吗?”我一时没反应过来,没有人这么叫我。

“我是令狐见,晚上有空吗?大家说快中秋节了,想聚一下。”

“啊?现在才通知我,我要是没有时间呢?”我迅速切换到聊天室模式,打趣他。

“你有时间,下班后我来接你。”他也摆出带头大哥的作派,不给我反驳的机会,嘿嘿一笑就挂了电话。

我骑着自行车出工业园区的时候,他已经等在路边。

一条长长的腿支着自行车,另一只脚踩着脚踏板。上身白衬衣,下身蓝色牛仔裤,蓝天白云美男子!我心里划过一道流星雨。

他两只大手搭在自行车的龙头上,双眼含笑看着我,白得闪光的牙齿衬得他的肤色至少白了两度。

“你这是想让我伸手不打笑脸人啊,还是想用美色麻痹我啊?”

“你要是不想让我在你同事面前非礼你,你就赶紧往前走。”

我吓得赶紧骑上自行车,快速往前冲。

初秋的傍晚,暑气还是有些灼热。我俩一前一后挤在下班的人流里,他时不时回头看我有没有跟上,我小心翼翼地留意身边的行人和摩托车。

在四海一家餐馆门前停好自行车,我就上楼了。这是我们经常聚会的地方,我以为大家伙一会就都到了。

他已经点好了菜,两菜一汤。见我疑惑的表情,他笑着说,“今天没别人,就我俩。”

我的血液一下子加速流动起来,脸也红了。

“别急啊!我不是老虎,不会吃你的。我要是不借集体名义,你肯定不会过来。”

看他一脸得逞的样子,我端起杯子喝水,掩饰一下尴尬的气氛。

“你不好约啊,timekiller约你几次,你都没答应啊!”

“你怎么知道的?”我的脸又红了。

“聊天室是我建的,我有超级管理员权限,能看到所有人的聊天信息。”他坏笑着闪到旁边去了,敏捷地躲过了我扔过去的纸巾。

“幸好聊天室被封了!”我恨恨地说道。

“我俩的聊天记录,我全部备份了,然后把系统信息全部删了。你跟我说过的话,我可是都留底了。”他意味深长地说道。

“我也没说什么啊,有收藏的必要吗?”我没好气地说道,在他面前,我说话有些失了平日的礼节。

“有啊,现在不能进聊天室了,不能道晚安了,我要经常看看聊天信息,假装跟你道晚安啊!”他又在坏笑。

“真酸,说得跟真的一样!”我才不要信。

正好服务员上菜,他干咳了两声,起身帮忙。

红烧鱼,水煮西芹,西红柿鸡蛋汤,都是我爱吃的菜。我不禁抬头看了他一眼。

“别感动,赔礼道歉嘛,当然要有点诚意,请笑纳吧!”说完,他递给我洗好的碗筷。

“对了,你怎么知道我的电话号码,还知道我在哪个地方上班?”我突然记起心里的疑问。

“想知道,自然有办法。这就是有心者事竟成!”

“是有志者事竟成吧?”我笑着纠正他,心里有一点点感动,夹杂着一丝甜蜜。

饭后,他要送我回家,我拒绝了。

没有了聊天室,只有上班下班的公司宿舍两点一线。业余时间,我常去城里的小图书馆借书和买书。

时间过得很快,一个月嗖嗖地就过去了。又一个周五快下班的时候,我接到令狐见的电话。

“我弄到《我的野蛮女友》的光碟了,请你过来一起看啊!”

我踌躇不决,心里想看这部大火的电影,但理智告诉我不能去他住的地方。

“别担心啊,还有其他人一起看,这回不骗你!”他信誓旦旦地保证。

我们在约好的地方汇合,然后一起去他住的地方。三房一厅,屋子里已经有五个人,认识的和不认识的都有。大家热情地打招呼,摆好吃的喝的,集体看碟片,在大学时经常干,大家对此不陌生。

有一对情侣是在聊天室结缘的,女生很漂亮,很可爱,男生油嘴滑舌,两个人腻歪在一起,打打闹闹,承包了整晚的看点。

看完电影,大家回房间的回房间,回家的回家。

我也起身要走,令狐见欲言又止,执意要送我。我正想开口说话,他苦笑着说,“以后想送你都没机会了,今天就让我送你一回吧!”

我的心一沉,静静地等他关门,带我下楼。

他一边在前面带路,一边说,“我换工作了,被公司派到北京办事处,下周就要过去了。以后估计很难回总部了,你也不用躲着我!”

“我哪有躲着你?”我着急地说道。

他站定下来,在黑暗的楼梯上不动。我紧张地捏着衣角,站在他的身后,两个人都没有说话。

静默的几分钟,我感觉过了好久好久。

他轻轻地拉过我的手,一级一级地走下楼梯,“小心点,慢慢走!”他轻声地说道。

我任由他拖着我的手,一直走到平地上,他才轻轻地松开我的手。

黑色笼罩着大地,昏黄的路灯下,他面向我,我抬头看他,我看不清他的表情,只感觉到他呼吸紧凑,欲言还休。

我抬步往前走,他慢慢地跟着,耳边响起他的声音。

“从你第一次找我问千年虫的问题开始,我就一直关注你,我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大家聚会,你的一言一行,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觉得你就是我心里想要的另一个自己,我俩很合拍,你不觉得吗?你想什么,我能猜到。我想要什么,你总能马上递给我。”

“你的性情不温不火,很多时候也看不透。有几个家伙想追你,你都委婉拒绝了。我不知道你对我的看法,我试着靠近你,还是被你拒绝了。”

“我第一次去你公司门口接你,是想试探一下你有没有男朋友,你根本不给我侦探的机会。我不知道我有没有机会,也不敢太冒进,不想让你不高兴。”

“这个地方,我已经呆了三年,我准备离开了。我很悲伤,没有机会牵你的手。我也很庆幸,庆幸你没有给我机会,不然,我就是一个不负责的混蛋了,可能现在我已经是一个混蛋了,我不该说这些话,应该让这些话烂在肚子里。”

“我不叫令狐见,我叫邢远!这辈子我注定要走很远的路,我不知道前面等我的是什么,我不敢许你一个未来。我不能要求你任何事……”

我停下脚步,转身看向他,“我不需要别人给我许什么未来,我的未来我自己决定。你要走,我不能留你,我知道你不属于这里,你会有更辉煌的未来。”

“我的名字就是珊珊,李珊珊,我也不叫yes!谢谢你对我说这些,或许错过彼此就是我们的缘分吧。”我低头轻叹。

“我……不喜欢异地恋,我也不想停留在这里,我也不能让你跟我一起走,我……”他的声音越说越小,我也顿觉悲从中来,此时我才感觉到左手被他捏得生疼。

我用手轻轻地掰开他的手,他连忙松开手,连声说着对不起。

“我会永远记得你,祝你一路顺风,早日实现梦想!”我反握着他的手,真诚地祝福他。

夜色中,我骑车离开,不愿回头,不能回头!

情深缘浅,各自东西。

“珊珊,六一节快乐!我正在吃早餐,天津狗不理包子!”一大早我就收到邢远的简讯。

“你还真是不挑食啊,狗都不理的包子,你还吃得下啊!”我还饿着肚子呢,让你气我!

这家伙成天就天南地北地跑,每到一个地方都给我发消息,让我帮他描地图,看看他去了多少个城市。

自从他去了北京,打卡了三年,没有回来过总部。

“珊珊,我在重庆开了一个公司,你过来帮我吧!”

我放下手机,开始我的瑜伽课,在冥想的音乐里,我的心早已飞越万重山水,不知落往何处。

我永远记得你,从来没有忘记。

九洲芳文三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