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人生的第1个五年规划(2018年9月—2022年9月)


现在的吖坤

Part one 前言

        10年好像并不是很遥远,但是我们站在2018年的8月份回望2008年的8月份,你会发觉很多事情的变化是我们10年前根本难以想象的。比如:10年前没有智能手机,乔布斯还活着,当时世界最大的手机公司是谁?——诺基亚,而今它已经倒闭了,倒闭的时候全球总裁在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倒闭了,我们好像什么东西都没有做错,但是我们今天就倒闭了。”

        10年前没有现在的东西太多了,比如:没有微信微博,没有淘宝天猫,没有共享单车,没有滴滴打车,没有美团大众等。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也发生了许多的数据变化:如经济总量增长2.5倍;汽车销量增长3倍;电子商务在社会零售总额占比增长13倍等。 那么,从社会到国家再到个人来看,这过去的这10年里,我发生了哪些改变?我的发展速度与这个时代的发展速度相差几个数量级?这是为什么呢?

Part two  回顾过往

        如果坐着时光机从2018年倒退10年,即回到2008年,那么,那时候的我正在石狮石光华侨联合中学(高中部)就读高二,附两张高中时代的青涩吖坤;

图1:这张是在小学同学林珊雅家的电脑相机她帮我拍的,一切恍如梦!不知道是不是当时的电脑像素低还是保存在QQ空间被压缩使然,当时为数不多的几张模样照模糊得不能再模糊了。
图2:忘记当时跑去海印欧拍了这两张写真的初心了,但总算是留了两张小时候像素高点的回忆照。大致记得是在石狮住好酒店那条路上的照相馆拍的,科技还不怎么发达的当时拍洗照片还有点小贵。

        虽然对于2008年那时候的记忆和印象已经有点模糊了,但要是论说最后悔的,一些客观因素导致很多我所力不能及的事情以及无法实现的梦想,我无法一概而论,比如说当时父母的工作不稳定,哥哥16岁初中读完就出来打工,相较而言,家里的经济并不富裕,能供我继续读书已属不易(当时读的是石狮一级达标公立学校石光中学,每学期的学费1000多块 + 日常每周近100块的生活费),家里没法给我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没出去打拼的父母为了谋生在家里开了个小卖部,他们常常只为了赚那几块钱的场地费和麻将客的烟酒水钱,每天起早贪黑地允许村里的很多人过来家里打麻将,这让每周五从学校辛苦读完书回家后原想好好休息的我,往往没法如愿,所以,当时经常在这样吵闹的环境痛苦到读不下去,便会逃离到安静的大伯母家继续发愤图强,决心改变自己的物质基础。

        扪心自问,我没法选择什么样的成长背景环境,但我能选择如何去看待自己的生活。所以,论说让自己最后悔的莫过于当时的主观方面——内心备受没钱矫正两颗难看的虎牙而影响,一直害怕被人取笑难看而总不敢真诚地露出笑脸,两眼无神,面无表情。而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个亲朋好友可以给予我一定的正确精神引导和心里安慰,我感觉自己当时的心灵健康有点扭曲,很是痛苦。这给我带来的不良影响不仅在学习上还有生活里,我因此变得特别不自信,很多疑,个人在各方面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常言道:“相由心生”,可以说当时的自己长得很丑。如果生活可以重来,我会努力像现在如此开朗,勇敢为自己而活,而不是特别在意他人的言论。

        如果倒退5年,即回到2013年,那么,那时候的我正在福建农林大学交通学院就读城市规划专业大三,但在大三下学期快结束之际,由于学校的专业整合便转到艺术学院园林学院(合署),附两张大学时代的青涩吖坤。

图1:出于对英语的喜欢,大学时代经常挤出时间,不辞辛劳地赶公交跑到福州闽侯县一家叫隐晖园的公益儿童福利院,参加志愿者服务和每周五晚上的英语角,因为它是由一对充满爱心的美国夫妻基督教徒创办,后面通过国外社交媒体的宣传吸引来了很多国际志愿者自愿前来服务,还有吸引了许多国际爱心人士共同出力。创始人一家放弃了在美优越的工作和变卖家产跑来中国做公益,常年接受被遗弃的患病婴幼儿。这一时的回忆让我想找机会再回去看看。
图2:大三上参加交通学院校园大合唱的化妆图,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时不太会化妆的我很珍惜每次别人帮我化妆打扮入镜的机会!当时的两颗不整齐虎牙还在影响着我的自信笑容,整个人的面容状态并没有现在的自然和谐。好好地向不完美的过去say goodbye!

        回忆短暂的5年大学时光,在换了一个全新的环境后,我一改往昔,变得更加勇敢,积极进取,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虽然高考被录取的分数在专业43个人当中倒数第一,但经过长期脚踏实地的不懈努力,我在整个大学五年里有4年拿了一等奖学金,1年拿了二等奖学金,获取的各类学校殊荣更是不胜枚举,踊跃参与各类学生社团或干部工作,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在学校这个象牙塔里的这些成绩确实不能代表你未来在社会大熔炉里创造收入高低的能力,但至少能向外界说明你的个人素质高低与改变提升自身的能力。

        现在的我刚满27周岁不久,我不能说那过去的10年或5年,我没有成长为曾经理想中的自己,因为那时傻乎乎的自己并没有做到像95后的小逗一样很早就开始记录并高效规划自己的人生走向,但若要认真回顾算实现不同阶段的目标,主要有以下几件事:

职业生涯:2016年8月考上石狮市锦尚镇政府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事业编制

能力提升:2015年11月,考取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2017年3月考到驾照;2018年5月买了人生的第1辆10万元左右的本田飞度汽车

体型计划:2017年3月办泰禾动力堡健身会所的健身卡,认真学习瑜伽等塑形

旅行足迹:湖南张家界+凤凰古城+衡山+长沙,苏州,上海,杭州,香港,澳门,北京,长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双峰林场,哈尔滨,重庆,阿坝州,成都

英语兴趣教育:2015年9月-2016年6月,和朋友石狮塔前附近的辅料市场创办了Young英语培训班;2018年3月至今,和朋友加盟石狮市小螺号教育机构负责英语教学项目,合作采用分红模式,借力跨界发展

理财规划:在毕业三年内,帮全家人规划并购置了商业保险保障:意外险+重疾险

大学生涯:从学生会的干事→部门副部长→部门部长,从班级学习委员→团支书→专业党支部书记→院党建助理;考取CET4和CET6;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校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设计;通过网络投票得第八名获“院十佳大学生”称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一等奖学金购买了人生第一台佳能入门单反

朋友及重要他人:高中时代——艳秋;大学时代——霞霞+建新+婉莉+桂玲+晴晴;踏入社会——雨晴+清科

Part three  展望未来

      早在年初2月份就看到女神小逗公众号(飞机向前飞)的推文「致下一个五年」,那时候脑袋里跟着冒出了开启个人五年规划的念头,但事实证明这件事总被自己做事那股过于认真劲和追求完美所打败而一直被拖延着。但庆幸的是,7月份,通过线上社群链接,在石狮这个小县城认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同频者,与女神级别Vicky、暖心宝宝Arcy、同村励志妹妹红棉组成了「美少女战士」组合,哈哈哈......我们想要努力打造一个可以定期开展一些有质量的主题性读书会活动的个人成长线下小社群。论抱团成长的重要性,抱着这样的初心,为了跟上大家精进的步伐,我发现近期更加有动力地逼迫自己尽快完成这件在常人眼里看似不起眼或无关紧要的小事。   

        有人说,大学毕业后的同学聚会就是一个名利场,工作后便不想参加了。但有多少人会花时间认真地思考一个问题:明明在上学期间,彼此的情况都差不多,为什么在毕业短短的几年里,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呢?当你还是一位学生时,有学校和老师帮你定位身份,指明方向,学生的价值几乎都来自于纸上的成绩。而离开学校踏入社会之后,如何寻找工作,如何从面试大军脱颖而出,如何开始职场生涯,如何打拼出一番天地,更多的是来源于一定的方法加上自己的努力。

        众所周知,体制内铁饭碗的工作,朝九晚五,各种福利保障,对于早年吃过不少苦的长辈来说是儿女们最佳的职业选择。但这时代的变化发展速度太快,如果我们在价值观方面还停留在父辈们那一代的思考体系,那么只会对自己的未来画地自限,因为被稳定外衣所蒙蔽的是我们内心的懒惰,很多稳定付出最大的代价就是放弃了个人成长。一个最残酷的现实就是,你的价值只体现在你所在的平台上,置于社会中,什么也没有了。也正因如此,才会出现这么多的中年危机,稳定了大半辈子却丧失了最基本的生存能力。所以,这些思考让身在其中的我,自从2015年7月踏入鸿山镇政府做合同工的那一刻开始便颇有危机感,从未放下努力成长的脚步,即便2016年8月通过不懈努力成功考上锦尚镇政府国土所,我也一样继续居安思危,不安于现状,不断地试图开发个人潜能。

保罗麦尔:你所清楚预见的,热切渴望的,真诚追求的,全心全意争取的,都会自然而然地实现。

        我们很难笃定在未来三五年之后又会冒出什么新产业和新机会,所以,我们无法确定自己需要作出多长的职业生涯规划。我们往往高估了十年内能做的事情,却低估了五年内乃至一年内能做的事情。我坚信拥有梦想信念所产生的力量,预见,渴望,追求,争取,通过古典的生命之花原理,我以量化的角度来展开我对未来五年生活的憧憬与目标。

人生五年规划图

        从今年2月份开始,我开始做一件事——跟着小逗建立的野蛮成长能量圈做月计划和复盘,我采用了古典的生命之花原理,结合之前在小逗公众号一推文里视频介绍的表单工作法,每次都从这八个维度去研究它,去思考判断,以求找到工作、生活、学习的杠杆点。也许,一开始你需要花费几个小时,但当你每天看一看它,它便会把你很快地拉回到平衡点,能帮你永远处于一种平衡如意的状态。现在的我已然养成了每月定期记录总结的微习惯,我相信这个习惯可以帮我:1. 看到生活的全貌;2. 发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3. 开始排入日程;4. 让他们互相平衡、支持、启发,全部都能实现。

①自我实现

        这个维度也许与工作无关,但是一些能发挥你的天赋,实现你个人价值的事。毕业的这三年以来,除了考取了一份铁饭碗解决谋生问题外,我也在一边思索自己最热血沸腾的点在哪里?  通过不断地试错,比如说刚毕业那会和朋友一起合开英语补习班到现在加盟培训机构负责英语项目,我发现自己的嗨点,能让自己充满活力,一直都是有关于英语,尤其是幼小英语教育;再比如说去年和朋友一起兼职TPS跨境电商平台进行微创开源,虽然现在这个初创公司平台的发展态势不怎么好,但是前期我也收获了一定的回报,从经历了这件事来看,我发现自己对于在公司里发展与管理有一定的兴趣,与金钱的亲密度较高

        因此,一方面,我打算在2018年往后剩下的100天里好好复习,争取考上华侨大学MBA硕士,然后在未来五年里好好学习工商管理这一块的知识,开发个人其他的可能性,培养自己面对体制随时都有说走就走的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借力平台,整合资源,与人合伙做好石狮教育培训这一块市场,同时,为自己创造主业之外另一份可观的收入。

          关于社群,同大多数的小伙伴一样,我也是秉着往后能在自己的小城市make a difference的初心,想和石狮四人组慢慢开展一定的公益线上线下活动,我喜欢充当社群里的一枚润滑剂。关于公众号,自打2017年3月建立以来,刚开始的初期挺喜欢学着模仿推文吸粉,但那时候的心过于浮躁,没坚持推文更新,往后只想着做点真正让自己热血沸腾的内容,更多的是取悦自己。

②职业发展

        常言道:先谋生,再谋道。虽然这份体制稳定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进行重复性的内容,长期下去一定会泯灭一个人的激情与斗志,且并非是我所喜欢的职场生活,但就目前的经济条件与家庭背景,我还是挺依赖它的旱涝保收,能够给我带来的可持续收入,所以,在往后五年里,我还是会选择坚持脚踏实地地做好这份本职工作。

        扪心自问,对于现在还是单身汪的我,想要追求一定品质的生活,同时需要一定的补贴家用,光靠这一份年入十万的工资,还是逃离不了月光族,但凡有点危机意识的人都会意识到:更别提往后我要是成立了家庭的话,各项生活支出该会是如何的吃力!除非未来我结合的另一半本身的家庭环境优越亦或是他很能干而高收入。所以,这逼迫我不得不步履不停地努力打磨自己,在节流理财之余,还得多开源,学习如何跨界兼职创收。潇洒姐告诉大家:“想象要狂野,预言要自证。” 关于我的跨界方向,我选择一直以来擅长的教育培训,还有往后学到MBA的课程后所涉及潜在交往的企业人际圈,再好好取长补短,研究发展外贸和金融行业。

③财务状况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2018年初,我给自己定位的两大关键词:理财与思维。因为有了这个梦想清单,即便我再怎么拖延,也会在月计划里督促着自己要把理财学习这件事情搞起来!通过持续不断地阅读理财相关书籍、年糕妈妈理财课、简七理财这个品牌所延伸出来的系列产品学习,使得我的财商思维提升了不少,更启发我学会了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银行的钱来帮助自己实现原以为遥不可及的梦想,比如说2019年我想要努力积攒首付,结合公积金贷款实现购买人生的第1套商品房;再比如说尽儿女之力帮助父母、家人充分利用石狮农商银行的安居贷实现石头房旧翻新的梦想。简七说了,合理的负债才是财务健康的表现。投资房子放到二三十年的这条长线来说,总抵得过金钱的通货膨胀,这不是坏债而是会慢慢升值的好债。这是我对于未来五年的主要投资观。

        在投资房子前,我最先要做好的自然是全家人的商业保险规划。行有余力,我还想物色一个可以让我有稳定现金流的门面投资。真正的安定,是拥有对于金钱的把控力。只有让金钱流动起来,才能创造它的价值。当我们建立起一套适合自己的思维逻辑体系,能够将金钱、智慧、经验、人脉等因素综合起来加以活用时,通过多渠道让钱生钱,才会真正体会到实现财富自由。

④个人成长

        古典:知识、能力、眼界、心灵的成长,都是个人成长,它更多体现在增加能力,开阔眼界上。年初,我开始对佛教禅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每天都会浏览微信或微博上一些佛学公众号每日关于各种心灵成长及修行的更新,打到心坎里收获最多的都会摘抄于每日的生活记录里,待到一个月后作上月总结复盘重温之际,总能又有一番收获。

        我们和所有励志人物每天所拥有的时间完全相同,不同的是他们在不断的尝试、探索、不断打磨细节,严于律己,把大部分的时间投资给了自己。这些投资不断的增加,逐步变成了他们特有的硬本领。只有你的本领越多,你的价值才会越大。通过亲身实践,我深刻体会到阅读对自己是最廉价却又最好的投资,从2017年开始,我学着跟各路大神博览群书,提高阅读质量与速度。我相信往后的日子我一定会继续落实好每年至少50本书的目标。

        有谚语:活到老,学到老。关于英语,关于理财,关于教育,关于历史等,我想要涉猎的领域很多,我想要知道的内容也很多,结合女神小逗提出的“ 不断新陈代谢,不断野蛮成长” 和女神Vicky所言的“专精博取”,我会充分利用碎片化的空闲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⑤健康

        Sports  can  make  me  happy  and  refresh  me . 特别是在今年7月初结束川渝之旅回来后,我时隔两个多月没有健身运动,发现整个人的状态是不健康的,体型也愈发横向发展,但是,我马上逼迫自己在宿舍即可开启每日20min的跳操打卡计划,坚持了一周后,我颇感喜悦与活力。get到的点——不论锻炼的场所是在健身房,还是在游泳馆,或者是宿舍,只要能沉下心来,在哪里运动都一样。我会贯彻落实一年至少100次的健身量,保持身材的紧致,相信运动永远是最好的美容剂,让你永葆青春。

        虽然我们改变不了身体机能会随时间的流逝而逐渐衰老这一事实,但是我们可以采取行动延缓这一进程。俗话说得好,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因为一个“懒”字,看到自己今年截至目前的敷面膜保养次数,还有化妆的技能,相比于身边诸多女神级别的朋友的生活习惯,我自惭形秽。这些都是我后面一定要get起来的东西!要向潇洒姐看齐,不仅充实自己的内在,也要塑造自己的外在形象,全方位的投资自己才是永远的王道。

⑥家庭

        现在的我刚满27周不久,到以后的32周前,我确实很想开始独立成立并学习经营一个家庭。但是,缘分这个事情谁也说不准,个性化的90后已然不同于父辈们一样的婚姻择偶观了。但是,我相信我一定可以遇到理想中的他:阳光幽默、热爱运动,有一定的交际圈但感情专一;tall≥170,市区有车有房,物质基础≥我家;拥有一些共同的兴趣爱好,比如学习、阅读、旅游等;认同彼此的家庭、朋友圈;在一起舒服。

        子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外婆家远在湖南省湘潭县,今年农历11月15(新历12月21日),外婆即将过她的70大寿。每一年赴约看望年迈的外公外婆,对于我来说都是重中之重的事情,而且我也一定不会让老人家失望,因为工作异地,每年和他们待在一起的时间真的好少,好少。

⑦休闲娱乐

          诗与远方,孰不向往呢?川渝之旅在成都中央公园的一茶馆子里,偶遇一个算命先生说看我面相是个有出国的命,哈哈......且不说这点真实与否,但我内心里一直都氤氲着一个信念: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走走!所以,写到旅行清单时,三两下子就写了这么多个国家,个人成长营的帮主Grace说了:“没有,你就去创造!”希望我能慢慢地把这些目的地一个个打钩,最大限度地体验精彩缤纷的世界,不同角落的人生百态。

⑧朋友及重要他人

          谈到知己,此时此刻,我的脑海里盘旋着大学时代经常单曲循环 牛奶咖啡的「越长大,越孤单」。衰老与成长从来都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每个人的每个人生阶段都有不同的事情需要去体验,需要去完成。在追求的这一路,你没办法保证陪伴在你身旁的都是同样的小伙伴,绝大部分的人与人都是彼此生活里的过客,但我相信只要心里有彼此,这段感情,这段关系就不会走散。不管是学生时代所结下的深情厚谊,还是社会圈子里认识的好友挚交,不论我们彼此的生活是否再有交集,我都是那个重情义的人,一定会继续花时间用心地真诚经营。

Part  four  写给自己的话

        当你一门心思地想要完成一件事情,就会想到很多办法,甚至做的比预期都好。人的潜力是无穷的,努力要趁早,越早准备,越能占据主动权。所以,不要等买不到心仪的东西才想起要努力赚钱;不要看到与一起毕业的同学五年之后的差距,才发狠一定要好好努力;不要等到三十岁上下面临中年危机,才看清年纪大了,困惑和迷茫却一点都没有减少;如果我们肯做的多一些,远一些,我们就会发现自己根本不会被年龄追着落荒而逃。


作者

昵称:吖坤

坐标:福建泉州

2018个人关键词:MBA考研/阅读/英语/理财学习/跨界/培训教育

性格:①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充满阳光;②热爱英语,热爱旅行,热爱运动,热爱阅读,广交好友。

ALL  ABOUT  ME     

英语丨阅读丨旅行丨电影丨生活美学

微信订阅号:凯瑟琳菌

微信:Cathrine2021

微博:吖坤要加油

简书:吖坤要加油

邮箱:598194098@qq.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