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

                      养狗记

          湖南武冈          戴爱民

    进城好几年,我家也六七年没养狗了。偶尔也会想起以前我家养的狗,心里很不是滋味,总想写点什么。

                                ——题记

    很多人都说,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深有同感。我更想说,重情重义莫过狗。

    我出生在湖南武冈的一个小山村,那里山多、树多、水田多、旱土多;那里的人们勤劳、朴实、善良。在我小时候的印象中,父老乡亲每日与土地为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虽说日子不算富裕,但也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农产品有稻谷、玉米、红薯、花生、大豆、油菜籽等等。为了保住劳动果实,防火、防盗、防小偷,大家都喜欢养狗。我家也不例外。

    我家养过很多狗,记得六七岁的时候,我只身一人到十多里外的外婆家抱回了一条小黄狗。因为天黑还没到家,害得我奶奶、爸爸、妈妈着急并找了一个傍晚。足见我对狗的喜爱之深。然而对于我家养的狗,我内心大多是悔恨、愧疚、自责、伤心,有时甚而至于潸然泪下。

    “狐狸狗”是我读初中时从我大姨妈家抱回来的。当时,大姨妈说:“农村,一般是养比较高大、比较凶狠的狗。你养这柔弱、瘦小的宠物狗干什么?”但是,因为喜欢,我还是毫不犹豫地把狐狸狗抱回了家。据说,这狐狸狗是用狐狸和哈巴狗杂交的,故名狐狸狗。我家的狐狸狗浑身雪白,乖巧、温顺、可爱。

    我家的老屋是四排三间的红砖屋,后来又修了四间横屋。不知是想陪奶奶,给奶奶做个伴;还是人长大了,不想跟爸爸、妈妈、哥哥、妹妹住在一起。我执意要搬到横屋去住,也好锻炼。父母拗不过,也就同意了。狐狸狗首先是住在我屋后面闲置的猪栏里的,看到我搬到横屋住,它也赖到我家横屋的柴房了。可能是想跟我做个伴,但是它又怕偶尔的虱子跳到我的床上,所以就不肯住到我的房间,要住到隔壁的柴房。

    那时,我家虽不富裕,但是一向勤俭节约、一分钱掰做两半用的父亲对狗却不苛刻,我们全家吃什么,也给狗吃什么。所以,我家的狐狸狗虽然不高,但也长得膘肥体壮,甚至跟普通狗差不多重,大家对它可喜欢了。

    初中毕业,我到城里读高中,每次去学校都要翻过对面小学那座小山,走两三里的小路才能坐车到城里去。每次去学校,狐狸狗都要把我送上车,看着车子远去,才依依不舍、一步一回头地回家,但是天有不测风云,“狗”有旦夕祸福。听我爸说,一次,狐狸狗送我上车去学校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估计是被偷狗的人用麻药麻醉后偷走了,我足足伤心了一个星期。

    一个月后,我从学校回家,看到我家又多了一条小黑狗,这条狗虽然又高又瘦,但是浑身乌黑,没有一根杂毛,很有精神,我们叫他黑子。听我爸说,黑子是从外面来的,也不知是谁家的,一连几天赖在我家就不走了。父亲也很高兴,一来,懒得再去别人家讨要;二来,俗话说,“狗来富”,我们那里的人都这么说,讨个好彩头。

    放寒假了,我和华哥、军弟带着黑子趁着大雪封山去打猎。有一回,黑子还给我们逮到了一只大灰兔,让我们欢喜了好一阵子。美好的日子总是那么快,一个月的寒假很快就过去了。也许是过年伙食好的缘故。黑子长得很快,一下子就变成“大青年”了,又高又长又结实,非常的英俊帅气,成了我们村的大明星,大家都很喜欢它。并且在华哥的调教下,黑子辨别力非常强,根本不吃别人丢的东西,所以很难被别人麻醉。

    高中毕业后,我离开家乡到省城长沙读大学,每次黑子都接送我。特别是,每次我回家,黑子只要听到我的声音甚至脚步声,都会又惊又喜,狂奔到我的面前,前腿趴在我的肩膀上,用嘴、鼻子亲我的脸颊好一阵子才肯下来。

    一年冬天,我接到老爸打来的电话,跟我说,我家一个猎户亲戚想花1500块钱买走我家的黑子用来赶山,也就是打猎。想问问我的意见。我知道老爸肯定是动心了,1500块钱,可是我爸四五个月的工资啊。但是,我太喜欢黑子了,宁愿省吃俭用也不肯卖掉黑子。老爸也只好作罢。

    大学毕业,我回到家乡工作。一次,我回家因为没带钥匙,就到山坡叫我的父亲。黑子听到我的声音,拼了命似的从山顶狂奔下来,两三米高的高坎一跳就下来了,两米多宽的渠道一跃就来到了我的身边,又把前腿趴在我的肩上,对着我的脸一顿狂亲。

    一年春节,我妹妹家请春酒,就是春节请娘家的人去吃饭。因为路程足足有40多里,我们决定把黑子关到家里,但是黑子坚决不同意,我家刚装修好的新屋阳台上小窗户的木棂差点被它咬断了。没办法,只好跟它做工作,送到大马路就要回家,他似乎听懂了。我们到了大马路,他真的乖乖地回去看家了。后来,我老爸因为呕吐得厉害,我只好又把我老爸送回了家。黑子看到我们,喜出望外,围着我们咬了又亲,亲了又咬。

    可惜,即使精明如黑子,终究也逃不过偷狗人的魔爪,这让全家人非常气愤,好久都没养狗。

    几年后,我家又养了一条小花狗,这条小花狗又瘦又小,非常叫人疼惜。小花狗也跟爸妈在老家好好相处了两年,当然比以前长高长大长壮了一些了。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2007年,我老婆调到了城区一所小学。俗话说,老婆在哪家在哪。为了方便老婆上下班,我们在城里租了房子,我妈来城里给我们带孩子,我爸留守老家,当然有小花狗陪着。

    一年后,我侄儿也到城里读书,我老爸身体不好,也只好到城里来。城里没有条件养狗,可就委屈我的小花狗了,只身一“狗”守护着我的老家。小花狗以前是住在柴房的,可能它也觉得新修的房子更值钱,坚持要守在我家的新屋里,真的令人感动。我老爸和侄儿搬往城里的那一天,小花狗一直送,一直送,一直把我们送到了大马路。我们不停地催促它回家,小花狗才一步一回头,眼含热泪慢慢往回走,就像一个没人要的孩子。

    起初,我还一个星期回家看望一次小花狗、给它喂一次食,后来变成了两个星期、四个星期……可能是因为懒惰,我回家看望小花狗,给小花狗喂食的日子越来越稀,越隔越久。一次,我听表叔说,小花狗饿得在楼上嗷嗷直叫。我心都疼了。为了不让小花狗饿肚子,我决定把小花狗寄养在伯伯家,但不知什么原因,小花狗就是不肯去,好像一生只侍一主一样。不得已,我只好给我伯父拿了一些钱、一些粮食,让伯父帮着喂养一下。但是,廉“狗”不受嗟来之食,小花狗硬是不肯吃别人施舍的东西,久而久之,骨瘦如柴、身形憔悴、形容枯槁。只有偶尔爸妈回家农作或者周末或者假期我们回家,小花狗才能短暂开心,享受一下难得的、有主人的日子。然而,为了工作,总是聚少离多,小花狗也只能与孤独为伍,与饥饿为伴。

    一个寒冷的冬天,一个本家请客,我又回家看望、喂食我的小花狗,然而任凭我怎么撕心裂肺地呼唤,我的小花狗就是没有回来。也许是饿死了,也许是被人偷食了……总之,再也见不到了。

    小花狗虽然没有狐狸狗那么乖巧可爱、油光发亮,也没有黑子那么高大威猛、英俊帅气,但是它忠诚专一、有气节,重情重义。如果说狐狸狗、黑子的离去像“天灾”,那么小花狗的离去则更像“人祸”,因而在我的心底永远挥之不去,抹之不掉,成为了我心底永远的痛,让我深深自责,至今想来依旧潸然泪下。

    现在,我已经到了不惑之年,有了自己的女儿,也有了自己的儿子。女儿14岁,儿子三岁多,他们的求学之路还很漫长。什么时候,我才能回到生我养我的老家,栽栽果树、种种小菜、弄弄小花、钓钓小鱼、养养小狗,不离不弃,打发闲暇时光呢?我希望今生不留遗憾。

      2020年3月14日于庆丰佳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天的一场雪,像极了我的爱情,10年后的今天我已婚他儿女双全 原创姚志芸2020-03-17 10:28:01 春...
    姚志芸阅读 229评论 0 0
  • 寒假在各位同学和老师的期盼中悄然而至,随之而来的还有新型冠状病毒。大学的第一个长假期,就在无聊中度过。 一...
    梨梨_77aa阅读 886评论 0 1
  • 了解小腿肌肉 我们小腿的肌肉块相当的多,小腿前侧有 胫骨前肌,外侧有腓骨长肌,后侧有腓肠 肌和比目鱼肌。 小腿后面...
    践行者张威阅读 262评论 0 1
  • 安成 篈聃 安成,你最近过得还好吗?不知道为什么此刻想跟你...
    篈聃阅读 44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