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脸,厦门竟然有这些特色东西

根据携程酒店部门1月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春节酒店大数据显示 (12月26日-1月1日),近期人们出行的一个趋势是“洗肺”。避霾别是三亚、厦门、海口、珠海、青岛。

厦门的空气质量一直都是岗岗的,作为有着蓝天、碧海、白云、沙滩的宜居城市,一方水土一种气质。让我们全方位无死角不残留来解析一下厦门的气候以及特色动植物。

图片来自网络

天气篇

3、4、5月,9、10月是厦门的最佳旅游时间,此时天气清爽、温度宜人,很多品种的花也主要在这两个季节开放。

厦门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温和多雨,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全年平均气温为21度,年平均降雨量在1100毫米左右,常向主导风为东北风。

厦门总体气候比较温和,虽然这样说,但毕竟是冬季,加上海风有些大,所以最好还是乖乖听妈妈的话,记得穿秋裤。

图片来自网络

植物篇

厦门市天风海涛,青山绿水,奇卉异木,鸟语花香,天地玄妙造化,构成了独特的自然地貌,飞扬着沁人的色香神韵,素有“海上花园”的称誉。

厦门市花三角梅长势强壮,性喜温暖、阳光充足的环境,花色艳丽、花期长。经过多年培育,种类繁多,色彩多变,一年之中,几乎无间歇,所以在厦门随处可见。

图片来自网络

说完了市花,来谈谈市树吧。

厦门市树凤凰木为茎科、属落叶大乔木,高达20米,树冠开花萼绿色,花冠鲜红色,上部之花瓣为黄色条纹,荚果木质,长达50厘米。它性喜光,很不耐寒,生长迅速,根系发达,播种繁植、移植易活。夏季开花,花大色艳,满树火红,绿叶相映,更觉美丽。

凤凰木也被称为厦大的校花,毕业季的时候看到满地的凤凰花和拖着行李箱离去的学生,不由得忆起难忘的学生时代。

图片来自网络

火红的木棉花盛开了,一片又一片的木棉花挂满枝头。偶尔,一两朵以优美的姿势旋转,“啪”地一声掉落地面,散落的花朵在地面铺起了一层“红地毯”。

厦门的木棉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我们最常见盛开红花的木棉,另一种是花瓣呈粉色的美丽异木棉。木棉开得最好的时候是3-4月份,美丽异木棉则是在夏秋季节。

图片来自网络

当你漫步在厦门的大街小巷,你会经常看到攀爬在围墙上的炮仗花,初时花蕾的颜色是绿色的,不久就开始慢慢地在不知不觉中变幻成黄色。

接着,在开花时节,朵朵漂亮的炮仗型的细长的小花成片成串,挂满围墙,就是满眼橙红色了,像一串串火红的炮仗,又似一片片怒放的焰火。

图片来自网络

紫荆花又被称为红花羊蹄甲,它的花期是在11月至次年4月。

盛开时繁英满树,终年常绿繁茂,花大如掌,略带芳香,五片花瓣均匀地轮生排列,红色或粉红色,十分美观。

华侨大学有一条紫荆路,每到这个时候可以看见落英缤纷的校园,特别美。

图片来自网络

厦门也有好春光,赏樱现在其实已经不需要跑到省外或国外了。

厦门环岛路的香草园,那里种植的是大岛樱却也是开得极好的;另外,文曾路花溪、忠仑公园、鼓浪屿也有一些樱花;厦门周边的长泰山重、玛琪雅朵花海、同安汀溪造水山庄、浦城的樱园农庄等也可以赏樱。

图片来自网络

动物篇

厦门的绿化覆盖率和环境保护力度是有目共睹的,这些珍奇可爱的动物与人们一直是和睦相处。

相传遥远的古代,常有成群的白鹭息在厦门岛上,因此,厦门又称为鹭岛、鹭洲、鹭屿、鹭城、鹭津、鹭门,厦鼓海峡称为鹭江。白鹭也是这个城市的一份子,与这里的市民相处融洽。

图片来自网络

近来,厦门周边海域来了不少爱跳舞的“白精灵”。

开春以来,大家频频在五缘湾、火烧屿、杏林大桥附近等海域看到白海豚。厦门,不仅是中华白海豚的重要栖息地之一,还是世界上唯一在城区海域就可观赏到中华白海豚的城市。

人们都说,在厦门见到白海豚,能为人们带来幸运。

图片来自网络

小时候看动画片最好奇的就是“四不像”这种神兽是否真的存在。

它的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不是驴。苏门羚与驯鹿驼鹿麋鹿一起称为“四不像”。

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苏门羚也出现在了厦门汀溪杉际内、莲花国家森林公园等地,每当林区云雾缭绕时,它能在其他动物和人认为无路可行的悬崖上攀爬、跳跃,就像传说中腾云驾雾的“神兽”,看起来竟然也是萌萌哒。

图片来自网络

台风篇

由于太平洋温差气流关系,厦门每年平均受台风影响5-6次,且多集中在7-9月。

网上曾流传一个关于“台风”小段子:台风要从厦门登陆,鼓浪屿的郑成功两手一挥,

图片来自网络

台风便跑到泉州去了,可泉州大坪山上还有一尊骑马的郑成功,

图片来自网络

台风不得不逃到莆田,莆田有一位神通广大的妈祖,

图片来自网络

台风就被赶到了无神庇佑的福州.....................

前几年,福州重修了“镇海楼”,恐怕台风又得绕道了。

图片来自网络

还有人大胆建言:沿海城市各建一尊郑成功石像,将台风赶到日本去............................

2016年中秋节肆虐鹭岛的17级台风莫兰蒂堪称建国以来厦门遭遇的最强台风。

图片来自网络


水果篇

正是因为厦门特殊的气候和土壤,游客们在这里可以品尝到新鲜又美味的地方特色水果。

每个来厦门的人最喜欢的一种水果应该就是又大又香的芒果啦。

一到盛夏,街头巷尾的行道芒果树枝头,都是一抹沉甸甸的黄色,厦门人甚至还发明了芒果蘸酱油的独特吃法,成为厦门夏日风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不管是在曾厝垵还是鼓浪屿,又或者是中山路,卖新鲜芒果、芒果冰沙的店铺前永远都是排着食客长队。但还是建议去大型商场或者超市购买,避免缺斤少两的问题出现。

图片来自网络

第一次来厦门的游客肯定会对这个小可爱印象深刻,红红的外衣,多半是两三个串在一起,咬起来酸酸甜甜的,清脆爽口,冰凉解渴。没错,这个也是厦门的特产水果,莲雾。

莲雾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多食用不仅对皮肤有好处,而且还具有解毒、开胃、清火、利尿、宁心安神等功效。

图片来自网络


说到莲雾就不得不提到它的好搭档百香果。

常食用百香果可以提神醒脑、养颜美容、生津止渴、帮助消化、化痰止咳、缓解便秘、活血强身、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滋阴补肾、消除疲劳、降压降脂、延缓衰老、抗高血压,反正就是种炒鸡神奇的宝贝吧。

百香果可直接鲜食,将百香果剖开,用调羹挖出瓤包直接食用;也可制作果汁,将果肉舀入杯中,加水,加少许白糖、蜂蜜等调整甜度搅拌;也可用作高汤提味。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一组厦大校长在台风过后巡视受损校园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看着老校长的背影和校园灾后的情形令人心酸。特别上网查...
    造梦弄人阅读 1,528评论 2 8
  • 前言下午,图书馆闭馆了了、得找一个安全的地方上网(o)/~,一直听说着Let’s Encrypt。前几天玩了一下,...
    AlicFeng阅读 3,811评论 0 4
  • 分手之后,念念不忘。 相爱太美好,有感觉就在一起。当感觉褪去,矛盾自来,当初温暖的他、可人的她,现在怎么看都不会是...
    白门的简书阅读 244评论 0 0
  • 有多少人结婚是为了真爱,有多少人结婚是盲目的,只是为了一个交代,你结婚为了啥? 懵懵懂懂时,到了结婚...
    红尘之爱阅读 126评论 0 0
  • 1. 2017年区块链行业因关注人数众多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面对这样一次“造富”机会,多少人已经赚得盆满钵...
    黄河飞杜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