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坟

我考上了博士,我也不知道这于我的生命来说,是喜是忧。

反正,父亲是喜形于色的,但是不知道他的内心是喜是忧。

父亲还决定在这个年,回老家。

回老家啊,我已经20年没有回去过了啊。上次,是在快上小学的时候。

上学以后也曾将我对老家的印象写进作文,那模模糊糊的零碎的记忆。

记得最清楚的,是和妈妈在街上买气球,一个老头推着自行车,绑着很多气球,争先恐后想要挣脱绑着它们的绳子。很多小孩围着,我也想要。但不知为什么记忆里是妈妈好像被人欺负了一样的表情。反正看向妈妈的那一刻,有点心疼。现在想来,大概妈妈是外地口音吧,在那个闭塞的小县城,会引起奇怪的注意。

气球顶在奶奶家的屋顶,我喜欢地看着。气球使足了劲想顶出去,显得那屋顶好低矮。

后来,不知道是在堂哥的挑唆之下,还是我不小心,在街上,我松开了拽着气球的手,气球飞上了天,我拼命地追,我大叫着想把它叫回。可是,哥哥只是劝我,你追不回来啦。而那个画面却让我留在心底,一个小孩儿拼命跑着,伸着手臂想去抓天上的气球,可是气球毫无留恋的越飞越高,越飞越远,直到看不见。

这些留在我心底的关于老家的记忆,就像老照片那样,泛着黄。也或许,是我随着长大,岁月给它加上的底色。

上学时,地理课学到黄土高原,看到千沟万壑的土黄色的照片,我知道,那是我的老家。只是,我印象中老家的地是平的啊?我问过爸爸。

爸爸生在那里,长在那里,二十岁离家谋生。饭桌上不止一次给我描述——

他们小时,街上有卖炒杏仁的,淋上一层香油,香味儿伴着叫卖声飘老远。

他们街上卖柿子吃,吃完数把儿再算钱的。所以他们经常偷偷把把儿扔了。

奶奶家院子里长的大石榴树,那石榴,真大真红真甜。

山里的核桃落了厚厚一层,都没人要。山里的土著长的矮矮的,走的很快,几辈子都不出来。

山里面有狼,狼晚上会进县城里来。狼很聪明,会学小孩儿哭,会学人走路。

那时穷,奶奶会用筷子沾一沾香油,滴在一大锅汤里,等着那香油花儿散开。

爸爸不厌其烦的说着,我也不厌其烦的听着。这些话,这些年,爸爸已经不再说了,大概他说烦了。

小时的我,是经常回姥姥家的,姥姥家在华北平原,一望无际的麦田。小时的我,坐在三层楼的教室,望向窗外,能望见远远的公路,那公路通向姥姥家,我好像能望见姥姥家的村庄,望见姥姥盘腿坐在炕上,闭着眼睛慢慢摇。

我那时已经没有奶奶了。爸爸大概怕我忘本,告诉我,你知道姥姥为什么叫外婆吗?你知道为什么要加一个“外”字吗?

是的,有时,给你制造童话的,和遮挡了一缕阳光的,可能是同一个人。

可是爸爸你知道吗,当看见别人叫奶奶的时候,我也有失落,只是,幸好,我还有姥姥。

六岁那年回老家,爸爸妈妈他们都不知道干什么去了。一个哥哥把我送回了奶奶家,我站在奶奶家门口对面的高台上,看见她坐在板凳上和谁说着话。我好像从那个高台上下不来,走不进那个门,我大着胆子喊了一声:奶奶!

那好像是我唯一的一次喊奶奶,我还记得奶奶转头看向我的样子。

这次回老家,要去上坟。上坟那天,大伯带着我们一家走了很远的路。走过一片山坡,山坡上有一排排的坟头,也有一排排的树。这是二爷爷的坟。我们还要继续走,走过一个村子,走过一片荒地,爬上很陡的坡,又走过一片荒地,下了一个坡,在一个没有什么标志的地方停了下来。大伯说,就是这了。到处都是黄土和杂草,大伯怎么能记住一个不显眼的土堆就是爷爷和奶奶的坟头。

爸爸和大伯赶紧把东西摆好。风很大,点了半天火才把烧纸烧着。然后,爸爸站好,垂着手。我看着爸,他把头转向我,我看到爸快要扭成一团褶子的脸。我从没有看过爸哭,他这用力的隐忍让我一下子哭了一声出来。

我和爸都鞠了一躬,我说:爷爷奶奶,我是璐璐,我来看你们了。

走的时候,我回头看了看,那荒原上,已分辨不出坟头的方向,只有枯草在风中顽强挺立着。

我还记得,同样是在过年,风很大,哥哥们点了半天火才把烧纸烧着。男的们都跪着,磕头,起身,再跪,磕头,起身……然后我听见妈妈和女眷们无所顾忌的哭声。

红色的火苗在狂风中也肆无忌惮,黑烟直冒,大家挪了挪地方继续哭丧。

我站在那里,反正没有人会顾及到我跪没跪,哭没哭。姥姥也不会怪我的,姥姥知道我。

之前挖掘机就已经挖好了一个深深的土坑,我连姥姥的棺材怎么放进大地里面的都没有看到。我只知道,这坟头下面,这大地之中,躺着我的姥姥。

你知道吗?

现在,听见我的孩子,进门时用娇娇的声音大喊着“姥爷!”“姥姥!”“奶奶!”“爷爷!”

然后从厨房里传出一个满是欢喜的“哎——”的答复。

我心里,是种说不出的滋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默默告别祖坟,也是告别一段回忆,留下一段与祖先重新认识的记忆! 匆匆的来,匆匆的又走。告别老宅,去会爸爸其...
    眉飞色舞07阅读 333评论 6 5
  • 年初一,天气不好,绵绵雨丝飘洒在空中,固然冲不淡春节喜庆欢乐的气氛,倒也平添了几分惆怅。爷爷去世了四年多,奶奶也去...
    暂且依你阅读 595评论 1 1
  • 我第一次上坟,是给位陌生人。随行的爷爷提着一个竹篮,上面盖着一块花布。走的是山中的土路,路两旁长满杂草。我第一次去...
    追未阅读 984评论 0 1
  • 今天是初七,要去给母亲上坟,我心里计划好的。慈母万滴血,生我一条命,还送千行泪,陪我一路行,爱恨万般浓,都是一样情...
    西岭布衣阅读 420评论 0 2
  • 梦,我再幼稚 也是你最亲近的人 雨,我再不懂事 也是你的妹妹 让你操心了 云,虽然,你总是不满意我 但我知道你希望...
    烟花似萌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