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坟

今天是初七,要去给母亲上坟,我心里计划好的。慈母万滴血,生我一条命,还送千行泪,陪我一路行,爱恨万般浓,都是一样情,即便十分孝,难报一世恩,万千百十一一声长叹,叹不尽世间母子情。

一个人驾车行驶在宽阔的公路上,独行的时刻,人是自由的,思想是自由的,听音乐变成为自己的一贯选择。我选择听的歌曲是《想起老妈妈》,揪心扯肺的旋律,耳熟能详的歌词:想起老妈妈,如今她在乡下。然而我的妈妈去年春节时还在乡下,如今却已与世长辞,一阵阵酸楚由然然而生,泪水在眼里打转,头晕晕木木的,喉咙不自觉的在一上一下扯动着,鼻子也抽动起来。

车行至青沙,熄火停了下来,在路边的商店里买了一卷纸,一袋小饼干,一个打火机,一把鞭,一瓶水,作上坟用。

母亲在世的时候,回家看望母亲,给母亲买点东西,干点力所能及之事就是孝顺。而今,母亲已经过世,我们已然不会再有这个机会,真的是子欲养而亲不待了,母亲走得匆匆,太匆匆了,我们甚至没有给母亲做过一个像样的生日,她老人家便永远的离我们而去了,上坟便成为我唯一能对母亲表达孝道的方式。

公路横贯于村子的北部,我把车子停于路南,拿上供品,顺路而上。这条路是我再熟悉不过的,小时候,我和堂叔家的妹妹每逢节日都要去上坟,那时候是去给其他长辈上坟,而今,却是去给母亲上坟,心里沉甸甸的好难受。

附近的每座大山母亲都走遍了,清楚的记得跟随母亲上山打黄楝,摘花椒的经历;田地里,有母亲辛勤劳作的身影;那岸头上的两棵柿子树,还记录着母亲、我、和儿子阳阳摘柿子的情景。一晃都快20年了,阳阳也长成了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

田地里有辛勤耕作的人,多数是和母亲年龄相仿年近花甲的老人,算来应该是来扶玉米秆的,看见的都要和我打招呼,知道我是给娘上坟去,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我感觉他们是幸福的!心里酸酸的,泪水不由的滴落下来!

母亲是去年的二月初七去的,到现在已经有一年零五个月的光景了,我几乎每月的初七都回来上坟,也知道自己的做法于事无补,但是就是喜欢回来,跪在母亲的坟前,心里特别的安稳,特别的平静!我求母亲宽恕我这个放荡不羁的孩子!请求宽恕我对母亲的大不敬!

走过石子路,穿过玉米田,绕过柿子树,我家的坟地一便现于眼前了,大大小小十多个坟头,有我老爷爷的,有我未曾谋面的爷爷的,有含辛茹苦的奶奶的,有命运多舛的大伯的,花岗岩台面便是母亲的!

坟的西面、北面圈了两堵墙,呈封闭的半圆状态,是我们弟兄前两年垒起来的,是为了“聚气”,通俗的讲就是防止福气脉气外流的,现在老家都流行这个,周围就有好几家先例。不幸的是,在今年的大雨中,洪水冲出了一个豁口,我们刚刚修复了的。

来到坟前,先摆上供品,我历来主张摆上的公平不再拿回去,要摆出自己的诚心真心孝心。上坟汤泼下圈一个圈,拆摆好黄纸,用打火机点燃,我的泪水便纷涌而出,母亲的音容笑貌便现于我的脑海,一颦一笑仿佛又在眼前,我的感情不可遏止地发泄出来。母亲在世时,不觉得儿子是一种幸福的称号和荣耀,母亲没了,才知道这辈子儿子已经做完了,下辈子做儿子的福分,还不知道有没有资格再轮到。

芳草萋萋,新土变旧土,坟前坟后的柏树已然根深,点火烧香的地方已然发黑,土地上的庄稼熟了收,收了种,种了收,草青了又黄黄了又青,燕子飞了又去,去了又回,已然整整一十七月了!

我的母亲,我慈祥的母亲,独自一人长眠于地下,于一片漆黑的地下,应该有着怎样的恐惧?应该有着怎样的痛苦?母亲临终前那急促的呼吸,那无可奈何的表情,又一次出现于脑海!而今,无边的暗夜,长夜漫漫何时旦?母亲,我那慈祥的母亲!

曾为母亲“观魂”,知晓母亲现在黄华神苑送子奶奶梦门下,打扫屋子收拾铺盖。母亲辛劳一生,善良一世,这应该是母亲理想的去处。心事稍安,为母亲祈福!

上坟一事,终有结束,等我一步三回头地离去之时,在岸头上锄地的一位老乡说:“又回来给你娘上坟了?”我说是啊,不过不管什么用了!她说:“你是你娘最小的孩子,不错,你娘是知道的”,我的泪水瞬间又流了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去世三周年了,我跟妈妈还有弟媳在给他上坟时费了个好劲,因为今年雨水太多,埋葬父亲的那片柳树林长满了一人...
    若茗ruoming阅读 685评论 3 4
  • 自工作后,便再未上过坟。虽法定假日于我无关,看着密密麻麻勾画的急诊值班表上印刷着一行“清明节”的小字,忽然忆及又到...
    Dr_Roar阅读 711评论 0 1
  • 我的家叫“枫园”,它是和“鸟巢”体育馆同时诞生的。也许是紧邻主会场的位置,政府对开发商有要求吧?枫园的结构布局,真...
    雪落重阳阅读 520评论 39 52
  • 陈春花,1964年出生,籍贯广东湛江,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主讲巨变时代的组织管理[1]。中国著名...
    邵启云阅读 733评论 0 1
  • 朋友送的书 终于 我也拥有了这样的 情谊
    PWong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