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模式

小时候在农村里,每年都会有一件大事情,看庙会。

镇里乡里每年开庙会的时候,会请一台大戏来唱唱,也就那么一两次,镇上一次,乡里一次,一年一度的传统。

那时候没什么文化娱乐,好不容易有个热闹,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村里的,山里的,沟沟坎坎旮旯里的,骑驴,骑马的,骑自行车的,步行的,拄拐的,姑娘婆子丫头,驮着抱着背着,大大小小,老老少少,花花绿绿,熙熙攘攘,商贩们夹杂在其中,吆吆喝喝,吵吵闹闹,庙会街道上腾起一片喧嚣的尘。

所有熟人儿见了面,都是那几句话:

“来看戏啊?”

“来看戏。”

“你咋没去看戏,还在忙,再忙也不在这几天,去看戏。”

那几天的庙会,只要能动的了的,都去看庙会,最少一次,不然,这一年的日子,就会缺失一个重要的话题和经历见识。

甚至传言,去去庙会,一年身体健康精神。

谁不去?

都去。

不去不是白过了一年?!

那几天,庙会和周围的村庄,是一个大的场景,大的情境模式,人人都在参与,穿着也是尽量的干净光鲜,都有些兴奋的色彩。

我也去,那几天特高兴。

妈妈会给穿件好衣服,会每天给几毛钱,可以和小伙伴们去庙会上窜来窜去,见到各种新奇的玩意儿,可以买两分钱一杯的红色黄色绿色甜水,可以买五分钱的冰棍儿,若还有余钱,可以买两毛一碗的凉粉吃。

去庙会,重头戏是看戏,老爷爷老奶奶是最最热衷的,他们早早的提前抱着小凳子小椅子小马扎,占据了台前的最佳位置,一排排的坐在那里讨论着今天演那一出戏,戏里的主角是哪一位名角来扮,后来的人,只能一层层的站在外围,再后来,就站在凳子上,远远的观望。

我们小,在人缝钻进去,从粗细不同的褪缝间被推搡着骂着钻进去,爬在戏台前看,头要压的低低的,若是高了,后脑勺就会被不知道从哪里飞来的果壳土块儿打来,“啪”,我们脖子一缩,摸着疼就蹲的更低了。

戏台上漂亮的花旦在翻腾,脚面上的红绒球颤抖抖的,黑脸儿花脸儿嘿嘿哈哈的吼,青衣一出来,迈着碎碎的莲步,咿咦呀呀的一板一眼的唱。

我们大多是看不懂的,只是看着热闹,但身后的爷爷奶奶们却全神贯注,随着戏情或喜或悲,甚至笑出声来,流出泪来。

有一次有一段戏我看懂了,记得是 三娘教子 的一出戏,一小孩子跪在地上双手举着带着花穗子的鞭子 ,青衣三娘咿咿呀呀的哭训,唱到动情处,眼泪流下来,顺着油彩的漂亮脸颊,直流至唱的发抖的下巴。我的眼也酸酸的流泪,不知道为什么。偷偷的抹了眼泪,偷偷的扭头看后面的人群,整个人群是沉默的,发现好多人眼里亮晶晶的。

我感觉这青衣妈妈好温柔慈祥无奈,不像我妈,喊一声儿,我就得乖乖的,不然就会被胳膊上拧一把,疼的我呲牙咧嘴。

那天,我特意一个人悄悄的爬到后台,去看那温柔的唱的流泪的慈祥妈妈,她坐在那里,刚卸了妆,在和一位花脸儿嘻嘻哈哈的笑,并随身踢了那花脸儿一脚。

我大跌眼镜,刚才还在哭泣的温柔三娘娘,一转眼,前台到后台,就变了。

长大后,成人了,才知道是情景模式。每个人在一定的环境和情境下,会有不同的情态。就如小时候每个人都回会去看一看的庙会气氛,戏台气氛,都是情境模式。

比如火车情境模式,你坐在长途火车上,由不得你随心上下,多大的事情也得到站了再说,目前只能能由着火车的节奏走向远方,这样一来,那一段时间就会放下一些东西,就会产生一些微妙的变化,这大概也是一些人喜欢坐火车无目的旅行的一种重要心理吧。

比如旅行模式,你参加一个群体旅行,在旅行的那一段时间里,其他的都放下了,也管不着了,就那么十来个人,就感觉关系特亲密,甚至能忘记了自己,就在那样的一个情境模式下,哥哥姐姐弟弟妹妹,擦出了火花。

可回到现在生活中呢,常联系的很少,开始还热,慢慢的就不热了,慢慢的就少有联系了,慢慢的就不联系了。

各自回到各自的环境,不在同一个情境模式下,哪来那么多的共同语言,偶尔的打个招呼了。

每一个圈子,就是一种情境模式。

前一段时间,去听了一节课,啥课?保健食品直销课。

房东大姐拉我去的,隔一段时间路过就进来说几句,又是图片又是资料又是切身感受的,我一直推脱不置可否。这次房东大姐说了,你去听一次,这么多年的交情,就当给一次面子,以后不再打扰你了。

我去了,为了交情和不再打扰。

豪华宾馆里面,场面火爆,一群的人在那里,一个讲师在那里分析引导,做各种现场试剂的试验,还有好多的服用人士的现场受益感受,讲解经销是利己利他的行为,以及他们一年来的不错的经济收益。

那场面就是一种让人心动的情境模式,让人忘记了实质的一种情境模式,个个情绪激昂,表面上看起来就是在帮助别人,并且赚到了钱,于是很多人加入了进去。可实际上就是把一角钱的钙卖到了一百元,把亲朋好友坑卖了。

这情景模式的圈子,直接让我pass了。

我们随着不同的圈子,在不停的学习变化,加加减减的调整。

我,我们,总是在说我该怎么怎么样, 我要怎么怎么样,我。。。,其实,若真明白了,我是谁?

圈子里的我,随着情景模式,不由自主的变化,每个人都是,我自己也是。

我一朋友,意大利业务,经常到处跑,动不动就出了国,坐在一起,有时候会不由自主的夸张的一声:“噢,美噶。”也许,你会觉得确实有些夸张,可在她的圈子里会是很平常。

很久不见,网上遇到,在国外呢,我无聊,给发了一张图片,一把黑色大伞的照片,是我下午4s店保养车送的,说是钓鱼什么的用的,我不钓鱼,但拿到手上玩儿,打开,合住。因为以前看过一篇文章,关于伞的,说是那种做工过硬,长柄直杆的好质量的好伞,打开的那一刻,很有弹性震动的“砰”的一声,“砰”,好结实,雨中给人很结实的感觉,这把伞就是这样的。

当我发过去图片的那一刻,有些后悔,她正在出国游走,国际舞台,会对一把伞有什么兴趣。

她问:雨伞?

我说:大伞,特大的伞,4s店送的。

她说:哦。

我突然觉得自己挺傻B。

就像城里人看着山区孩子在炫耀别人给的一块糖。

城里人会感慨,多大的人了?出息!

环境和氛围,影响一个人的眼界。

人生就是一台戏,不同的戏台,唱不同的戏。

从传统的戏剧到国际的歌剧,从土场子的低俗到大剧院的高雅,情境模式在改变,人际圈子和思想都会随着变化。

比如我浪荡在西北的沙漠边上,习惯了喝一杯红茶,倘若我在意大利,是否也尝一下咖啡或者红酒呢?答案是肯定的。

“砰”,打开一把黑色的大伞,伞是厂家的赠品。

上面印着四个字:进无止境。

把你丢腾格里沙漠试一试,差不多还就是:进无止境。

前些天阿拉善腾格里沙漠越野英雄会,来了位明星,他们介绍说,是邵兵。

来了几天,被风吹的皱皮皱脸的,和我们儿蹲在那里说笑,被沙漠和我们给情境模式了。

我笑骂一声:“熊样儿”。

他哈哈的笑。

真的吗?

瞎扯,骗人呢。

你试试。

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你不是“单纯”,而是蠢蛋 前些日子我遇到了一件很尴尬的事情。 不知道为啥,我的一个亲人突然隔一两天就给我微信发...
    牛爸爱学习阅读 1,831评论 9 28
  • 感觉跟每个人交流的时候 都会有不同的情景模式 陌生人模式——礼貌客气 脸熟模式——客套寒暄 同学同事模式——八卦闲...
    大可清欢阅读 183评论 0 0
  • 在功能机时代,情景模式是大部分手机都拥有的功能。比如,告诉手机你现在到户外了,让手机自动帮你把来电音量调高、把屏幕...
    刘英滕阅读 1,100评论 0 17
  • 很多时候我们感觉管理很难,为什么员工不按自己的意愿去做,自己的出发点很好,为什么她们不接受呢?那是我们采取的方式问...
    王榕榕阅读 174评论 0 1
  • 之前有想过,如果在正中时代广场上班多好呀,离家又近,又高级,没想到今年就在这栋写字楼上班了!市场部都加班到九点,自...
    0f484bdf1288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