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时间》读书笔记

引言

第一次知道刘未鹏这个人,是在读了他博客的一篇文章《数学之美番外篇:平凡而又神奇的贝叶斯方法》。当时只是觉得这篇文章写的很好,作者将一个本身比较晦涩的问题写得深入浅出,对于问题的把控有自己相当独到的理解,而在我看了下作者后,却发现是一个并不知名的人物。直到偶然的机会看到他出的一本书叫《暗时间》,本着评价还不错的情况下就买下来了。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从作者的博客中原封不动的拿过来的,因此就从书的内容来说并不具备连贯性,甚至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很多相同的例子用了三四次。如果你对这本书比较感兴趣,其实完全可以去作者的个人博客http://mindhacks.cn/上去看。作者更新博客的速度很慢,但是能看出每一篇博文都是花了不少心思去写的。作者虽然程序员出身,却对心理学、思维方法、时间管理方面都有相当深入的研究。书中提到了很多不错的思维方式,但个人认为都太过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作者的确是一个相当勤奋之人,就像有人评价:"84年出生的刘未鹏比很多48年出生人心智都要成熟",可惜,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不现实,但不可否认这本书还是让我感到受益匪浅。

暗时间

什么是暗时间?你走路、买菜、洗脸洗手、坐公交、旅游、逛街、持有、吃饭、睡觉,所有这些时间都是"暗时间",你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时间进行思考,消化平时看和读的东西。善于利用暗时间的人,可以无形中比别人多出更多更多时间,从而实际意义上比别人多活很多年。衡量一个人活了多少年,应该用思维时间来计算。。就像本书的封面是一个沙漏一样,作者在开篇写道: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比作了一个沙漏,里面装的沙子总量是相当的,

不同的是,有些人的沙漏颈部较细,有些人的沙漏颈部较粗。

那些颈部较细的沙漏能够抓住每一粒时间之沙,虽然沙子总量一样,但相对却拥有更长的生命。
如何有效地记忆和学习

我们在解决难题的时候,经常会有这样的感受:有些问题解决不了并不是因为脑海中缺乏某个知识点,而是因为自己偏偏就想不到。因此你所拥有的知识并不取决于你记得多少,而在于它们能否在恰当的时候被回忆起来。正所谓“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我们在记忆的时候将许多线索(例如当时的场景、问题的背景,甚至所处的语言环境、空间位置)一并编码进了记忆,这为以后的回忆提供了更多的提取线索,任何一个线索被触发都可能顺藤摸瓜地拎出整条记忆来。缺乏线索的记忆就像记忆海洋中的孤岛,虽然在那里,但是难以访问。而富含线索的记忆则是罗马,条条大路通罗马。下文是一些具体的实践方法:
1. 养成习惯,经常主动回顾一段时间学到的东西。

2. 创造回忆的机会。
   (1) 经常与别人讨论或者讲给别人听
   (2) 整理笔记
   (3) 书写

3. 设身处地地"虚拟经历"别人经历过的事情。

4. 抽象推广。所谓抽象,抓住问题的本质,剔除无关紧要的细节。

5. 联系/比较自身的经历。
学习习惯

我将一些书中提到的,自身印象比较深刻的做了点总结。

  1. 看书挑剔,只看经典。对于我来说,我在买书的时候,都会先去豆瓣、知乎上看评价,事前做足了功夫以后再决定买哪一本,这就跟平时买衣服 一个道理。另外,对于买书的钱不需要心疼。在知识上的投资,带来的回报总是无限大的。---富兰克林

  2. 做读书笔记。我以前看过很多书,但是看过基本就忘了,直到后来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很多时候,仅仅是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表述一下就能够极大地加深印象和理解。二来,也让自己的收获沉淀下来,方便日后翻阅。

  3. 重视提前积累的强大力量。就拿编程来说,我发现很多计算机大牛其实从高中就开始接触编程了。你比别人往后多看一年,你就比别人领先一年的时间来准备,这个差距是巨大的。

  4. 抓住不变量。还是以计算机专业来说,我见过很多人看到ios热门就去学ios,看到前端热门就去学前端,一旦自己手中的技术过时了,又重新去学新的。很多人感叹跟不上新技术。应对这个问题的办法只能是:抓住不变量。大量的新技术其实只是一层皮,背后的支撑技术其实都是十年来不变的东西。底层只是永远都不过时;算法数据结构永远都不过时;基本的程序设计理论永远都不过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永远都不过时;强大的学习能力和旺盛的求知欲永远都不过时;大脑的思维方式永远都不过时。

Y Combinator

最后谈一下Y Combinator吧。之前有个同事跟我说可以去关注一下这个东西。在百度上搜了一下,发现是一个国外的创业孵化器,就没在意。上个月,我看了一篇王垠写的文章《怎样写一个解释器》(由于篇幅太长,这里我直接给出链接了,要我写应该也没人家写的好)。看明白之后,自己动手用java语言写了一个schema的解释器。文中也有提到这只是一个相当初级的解释器,针对一些像错误处理、递归都不支持。后来我一直在考虑如何去实现递归,我们知道递归就是调用自身,而lambda表达式本身是没有名字的,就没法在表达式中引用自身。有人说可以像在schema中define一个函数,函数是有名称的,但是要知道函数不过是lambda的一个语法糖,解释器在执行函数的时候还是会将其转化为lambda表达式。

最终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根据不动点原理,铸造一个Y Combinator,就得到了我们想要的递归函数。哈哈,是不是没听懂?没关系,至于这个问题详细是怎么解决的,不是我这篇文章要关注的。那为什么要提这个?因为从来没有一个数学问题能像Y Combinator一样对我带来如此大的震撼和反思。除了Y Combinator,还有哥德尔的不完备性定理,图灵的停机问题,乃至著名的罗素悖论,这些深奥的理论都是由一个至为简单而又深刻的数学方法得到的,你将会看到最纯粹的数学之美。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看原文(康托尔、哥德尔、图灵——永恒的金色对角线),强烈推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时间”:你走路、买菜、洗脸洗手、坐公交、逛街、出游、吃饭、睡觉,所有这些时间都可以称为暗时间。 我们可以充分利...
    浪里行舟阅读 1,210评论 0 6
  • 《暗时间》像是一本生活工作宝典,充满了金句与箴言,凝聚着作者在过去二十年的阅读生活中所积累下的精神财富。时间对每个...
    玫兰妮阅读 482评论 0 1
  • 这本书是在2013年底之前读完的,并且大部分是在地铁上看的。比我们学习知识更重要的,应该是如何学习。从其中让我学会...
    浪尖儿阅读 499评论 0 0
  • 做技术的要有追求,不能满足现状停止学习
    琴鸦阅读 78评论 0 0
  • 《秋晚多情秋意浓》 寒冰 秋晚多情秋意浓 偕友结伴赏秋风 风光旖旎江南景 何处仙景入画中...
    eceff7a5c042寒冰阅读 50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