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恶意评论,你还可以这样做的

我今天遇到了恶意评论,一开始很愤怒,手指发抖的那种。冷静下来之后,总结了一些小经验,很想和你说一说。

先定义一下,所谓恶意评论,是指含有言语辱骂、人身攻击、无端指责、拒绝沟通、出言威胁等让你有情绪波动的评论。

如果有一条评论不具备以上的特征,但依然让你觉得是恶意评论,那么有很大的可能是你遇到高手了,人家说到了点子上,这时候,就赶紧上去交流请教吧。

是否要宽容?

关于宽容,之前我也写过一篇文章《理性思考会让人变得更宽容吗》。但是我强烈推荐你不要看这篇文章,毕竟这样分析是一件很消耗精力的事情,而面对网络上的恶意评论,甚至网络暴力,没有任何必要浪费自己的精力,直接怼回去吧。

不过在怼回去之前可能你需要知道一点,那就是,在网络上对你进行辱骂或者发表恶意攻击的人,极有可能是内心非常无助的,无力的可怜人。人们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话反过来说可能也是成立的——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然而我也不想劝你在感性上宽容,还是直接怼回去吧,管他呢。

百度图片搜索 (baidu.com)

回击时间

关于怎么回击,相信你是非常清楚的,就顺着自己的情绪去说话就好了,但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利用这一次评论,我有如下几个小经验分享给你:


1.回击要快准狠。防止对方过于脆弱,一言不合把你拉黑了,就没法继续回击了。

2.最好将你们将回击的地点放在你文章的评论区,这样相当于免费雇佣了一个人过来帮你增加文章的热度啊。

3.要努力去激怒对方。毕竟对方让你这么难受的,那必须用尽自己的智慧,让对方更加难受才行。最好是让他一整天都为此耿耿于怀,吃不好饭睡不好觉,浪费他尽可能多的时间精力。

4.最好能够做到骂人不吐脏字(千万不能吐脏字啊)。这是为了在自己怼的爽了,或者对方恼羞成怒将你拉黑了,无法去怼了之后,反手一波举报留下证据。

5.平复自己的情绪也很重要,可以冥想一会儿,或者参考下面的做法。


废物利用时间

面对恶意评论,如果你怼完之后,觉得自己的时间被浪费掉了怎么办呢?这个时候也许就需要进行一波废物利用了,今天的会议费用可能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

有无建设性内容?

首先去仔细看一看对方的评论中,是否存在了那么一丁点有建设性的内容,如果有的话就欣然接受吧。当然这一步是选做题,毕竟对方很有可能只是将自己在生活中积累的戾气发泄到了你身上而已,存在建设性内容的可能性不太高。

和自己内心对话的好机会

t015defc29c3f6963ba.jpg (586×300) (btime.com)

这一点挺重要的,毕竟能引起你情绪波动的事情,往往是戳中了你内心的某一个痛点或者伤疤。所以这是一次很好的与自己的内心对话的机会。

具体要怎么做,@风中劲草dyy的《你可以这样的》一文做了教科书式的示范,强烈推荐你去翻一翻。我这里做一个简单的复述吧:


你要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深呼吸,问自己刚刚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让你这么生气?对方的那一句话触怒到了你?

你可能需要等一等,因为一开始,你会给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比如这人好没素质啊、今天自己没睡好状态差之类的。直到最后你的内心深处的那个小孩才会真正的开口说话,说出真正的理由。

这个理由可能让你联想起过去的一些难过的经历、也可能是一些过去伤害过你的言语,甚至你内心的痛楚和伤疤。

这时候你需要去正视这些联想,去接纳这些联想,并且去拥抱你内在的那个小孩,对他说:

没事的,我已经长大了,我已经很有力量了,我会保护你,不让你受委屈的。


而这,才是这一次废物利用最大的收获。

一些高端玩法

最后可能还有一些高端的玩法,就比较需要水平了,虽然我现在做不到,但我确实见过高手这样做过。总结起来就是两个字——修炼。

手机新浪网 (sina.cn)

想一想,这是多好的锻炼自己逻辑和沟通的机会呀,去找一张认知偏误表、一张逻辑谬误表,照着表格去对照,看对方在和你的沟通过程中出现了哪些谬误和偏误、哪些是事实、哪些是纯粹的情绪宣泄、又有哪些情绪只是在宣泄他心中本来就有的无力和愤怒。

现成的分析素材,不用白不用。

这也是多好的修炼自己情绪管理能力的机会呀,时不时的去翻一下和对对方的对话,或者最好能够和他时常保持联系,时不时的去激怒一下他,让对方和自己杠。以此来修炼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

毕竟修炼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的过程,是可能会伤害到人的。人家都送上来了,实在盛情难却,却之不恭啊。

甚至一个这么活蹦乱跳的鲜活的人物,也许可以成为小说家小说的素材,或者成为心理学家完美的个案。也许一篇有意思的小说或者论文就会从这里诞生呢。

最后再来总结一下,面对恶意的评论,首先当然是要怼回去,怼完之后需要仔细的复盘,仔细废物利用。看一下对方的评论中是否有建设性的意见;和自己的内心进行一场对话,发现自己内心深处曾经的伤痕;以及更多可能的高端玩法......

最后

我想说,有人不喜欢,其实是对自己文章的肯定。我希望你永远都不要收到恶意的评论,但是如果收到了,不妨考虑一下最大化利用一下吧。

PS:最后两张图画得好好啊,突然萌生了学画漫画的想法。

PPS:遇到恶意评论一定要先截图举报,再不带脏字地回怼。划重点:先举报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前两天,威哥给我发微信说,特么的,今天我又怼了一个女人! 我很好奇,就问他,怎么怼的? 威哥是我一个朋友,他...
    林舍尔阅读 461评论 3 2
  • 这是三页书屋的第一篇文章。既然我们的初心是帮助大家更快更好地吸收一本书的精华内容,那么以一本讲解阅读方法的书——《...
    三页书舍阅读 555评论 1 1
  • ——本文转自黄丽征老师的分享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他人善意的对待,也会遇到有些恶意的攻击,而我们是不是经常在面对...
    尘心细语阅读 3,240评论 1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7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5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