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图书访谈系列: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创业推荐篇

畅谈2017年日历的创作


康贺兴&魏嘉真和他们的作品

杨阳:大作我能欣赏一下吗?还是挺好挺细致的。这个是目前批量生产之后的产品还是样品?外面打样做的?现在就是商业化运作了吗?

康贺兴:已经开始开始售卖了,我们的方式是先预定后发货的那种。

魏嘉真:这是做的仿古的感觉,是单独做的,现在还没正式生产。这隔痕是他们(印刷厂)做的,盒子是我们俩手工折出来的。这是明信片,这是放明信片的(信封),这是我们学校的平面图。

2017天津财经大学珍藏版日历

杨阳:其他的基本上就是纯手工制作的吧?因为它不是流水线上出来的成品。这手艺还是很不错的,该隔痕的做隔痕处理。现阶段是按印量(跟印厂还要谈价格),现在比较时兴这个模式。现在都是这种互联网模式下的思维方式了。给你一个预定周期,然后发货。这种定制式的对于创业初期的风险会相对小一些。

康贺兴:因为我们也是先看吧,看可行不可行吧。如果我们先还没开始宣传就开始生产,别人也有可能不认可这个产品。现在就是先宣传一下。都是那种淘宝模式,先买,然后发货。这样我们自己不就(不用垫资去印刷),成本就降下来了。风险基本上是零:有人定的话,就可以卖;没有人定的话,我们的成本就只是一个打样的费跟一个自己的辛苦费,在成本上没有多少。

杨阳:这个插画是自己手绘的吗?这些照片就是咱们自己在学校拍的吧?

2017天津财经大学珍藏版日历-校园内的景色

魏嘉真:因为时间来不及,我们只能找素材贴上去,原本是想要画上去的。照片是我们自己在学校里面拍出来的。

杨阳:那这样其实涵盖的量也是挺大的。咱们这有自己的摄影师,还有一个小影棚,计划是把你们带过来的样品拿过去拍一些图片出来。

2017天津财经大学珍藏版日历-二十四节气

姚岚:这两款就只有盒子的颜色是不一样的,里面的内容都是一样的吧?真不错,大学生创业。那天正好看到王刚老师发的朋友圈,他是你们的专业课老师吗?除了王老师帮你们转发微信之外还有其他的宣传渠道吗?

2017天津财经大学珍藏版日历包装盒

康贺兴:只是盒子有两种颜色,里面的内容是一致的。王刚老师是我们专业课的老师,教我们装帧设计,他也是我们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我们加了一个校友群,里面也都是80年代的毕业生。说到这个日历,现在还没有开始发货,不过预计元旦左右就可以发出来。因为我们到手也是半成品,盒子还是需要我们自己来手工叠制的。咱俩到时候有的叠了。

姚岚
那你们的毕业设计怎么办,还有时间准备吗?

康贺兴
这就是毕业设计的一部分。当时打算毕业设计做一个也是做,那就多做一点出来。就是因为这个盒子的有多大尺寸是有一定的开模费的。

聊第一个成功运作的创业项目


康贺兴:我之前有过创业的经历,做的是天财的专属月饼。只不过那是把图案放在月饼上,这个是放在台历上面。是在月饼上,在月饼上放一个比较有代表性意义的建筑物。其他学校不是把学校的LOGO放在月饼上面嘛,他们做的校徽月饼,我们做的专属月饼。

杨阳:也就是说,你俩其实还是更倾向于往艺术创作方面去做,只不过载体是在食材上面。再说画面的展示、展现是放在包装上面还是月饼上面?那你们的工作量挺大的,需要你们把财大里面的特别有代表性的建筑先拍照。我不知道是不是理解的正确,月饼这个东西(制作模具的时候)跟纸的体现是不是需要一个立体的,更接近于一个是版画,是吧?等于是我把照片变成版画那样的一种形式?

康贺兴:不知道您是否了解雕刻?就刻章的那种。

杨阳:在木头上面。以阴文、阳文的那种形式把它体现在月饼模子上,然后再制作成月饼。那这个功夫下得可就够大的了。因为你这个素材不像是一些传统的吉祥图案啊或者什么的,你可以有个借鉴的方式,比如人家画个“五福”,是吧?这个转化的过程是你们自己做的吗?

康贺兴:对,这是我们自己做的,就是设计出来图案后印到上面去的。我们当时是做的月饼嘛,我觉得我们校徽不是特好看,天津大学是用他们的校徽做的。当时我们是天津几个高校一起推出的月饼,然后我们就同企业合作嘛。我们就想做一个不局限于校徽的形式,于是就找来一些特色建筑。我们就给学校的建筑里拍了好多照片,看哪个适合放上面做个月饼出来。

杨阳:这套日历的想法是脱胎于哪里?

2017天津财经大学珍藏版日历

康贺兴:是脱胎于我们俩的想法,当时我们干什么也干不下去了。他在工作,我当时是在创业。在创业和就业这两边选择的过程中,我们俩就比较纠结。当时我俩觉得就是一直给别人做东西,突然有一刻不想再给别人做了。赶上毕业设计然后就想做自己的东西,给自己做东西。

杨阳:这肯定的,这个年轻人从学校往社会上转型的过程,肯定是个试错的过程,你也不知道哪条路可能更加适合自己,就是摸索着,摸着石头过河吧,摸索着去尝试一下,你们俩挺有冲劲的。当你们面对着过分商业化或市场化的创作需求时,你们发觉自己在艺术方面的表达就不是非常完整了。我先问问啊,做日历这个事,最初的想法是从哪儿来的?

2017天津财经大学珍藏版日历

魏嘉真:主要就是关注的设计网站,上面有团队在做日历,但是他们不是针对学校或者外出取景。他们做的是每天一画,一共356页的那种。我看过这个之后,就有个想法。反正我们也快毕业了,对财大也是很有感情的,做这个东西出来,就是单纯的纪念财大也是很不错的。很单纯的想法,然后我俩的想法就碰到了一起。

杨阳:这个和学校有过一些沟通吗?学校方面给予一些支持了吗?

康贺兴:一开始是没有的。后来是做出来之后在校友会上有一些沟通,还有在学工办也有过沟通,沟通也主要是在销售方面。

杨阳:成型之后这个作品还是得到了学校的肯定与支持。以目前这个形式,会不会成为财大以后的一个纪念品?学校以后会不会采购这个日历当做纪念品?

2017天津财经大学珍藏版日历

魏嘉真:我们的想法是以后可以作为学生活动或者参加比赛的奖品。但是还有一个局限性,他们各位老师都希望能把自己的照片放在日历上面。但是我们这个已经成型了,不会去再做改动。因为我们做的是自己的东西,如果再以他们的想法去做,那就背离了当初我们俩的做这个产品的初衷。

姚岚:就是当初可能过于和学校需求契合,可能就又会丢失掉自己做这个东西的初心了。要是按照学校老师的意思去做,等于你们又给学校打工了,相当于是学校提出设计需求,你们做出来,学校给你们支付酬劳。

魏嘉真:有个门槛,学校有个最大的官微,如果在这个平台上面做推广,全校的学生都可以看到。但是因为有商业化的因素(运营),所以产生了一些阻力。到现在学校里的大部分同学还都不知道我们做的这件事情。

康贺兴:当时我们不想总给别人打工,不想一直给别人做东西。经过我们手里实现的都是别人的想法,实现不了自己的想法。所以这种要求(等于)还是你们怎么说,我们怎么做,那跟以前就没有区别了,等于还是给学校打工。当时月饼的成稿也没有给老师看,就是硬着头皮自己做。老师不同意也得同意,就是这样了。

姚岚:也是走一个“曲线救国”的路线吧。按照原来按部就班的来做。我一开始看到王老师转发的这个,想的是这样的产品可以在你们多少周年的校庆上,给校友展示,然后让他们去购买。现在的销量有多少?

康贺兴:我们在校友会上也有过宣传,购买量不是很大。我们现在一共订出去200套。如果想要以最低的成本来做,至少得1000套起。如果我们这种小批量生产的话,成本肯定下不来,印厂那边也不会降下来。现实中有的印厂不给你印,(我们的)起订量太少。

探索宣传的途径


魏嘉真:我们这个作品针对的范围比较小,只有一所大学,只是财大。要是针对天津,或者更大范围的,题材方面在做一些插画方面的侧重,购买人群会应该会更加广泛。我们这个目前只有是财大的人才会有购买意向。

姚岚:我看到你们这个作品,首先想到的就是你们有没有得到财大的授权,毕竟这里面用到了财大主体建筑的形象。你们现在的行为(会有收益),不单单是一个宣传的目的。

2017天津财经大学珍藏版日历底座

康贺兴:我们现在还没有收到来自学校的反对意见。有的会用到学校的Logo(去盈利),学校是会找上门的。因为我们是学生嘛,所以这就相当于是支持我们了。社会上的人要是用到这些素材,学校是要收取费用的。

姚岚:这就已经算是最大的支持了。因为你们是纯的商业行为,而不只是为了宣传。学校能做到这样已经算是不错的了。等于你们现在就是找公众号去推你们的作品。

康贺兴:我们是找了好多个公众号帮忙转载。一些学生的社团要是由老师来管的话可能会给你推,如果是团委或者宣传部的社团,就会有门槛在那卡着。所以我们下一步是要找宣传部、团委,找老师给引荐一下,可能他们也会帮我们去推。毕竟这也是宣传学校的一种方式。但是,这种大型的社团是以采访的方式去推你,不会直接转载你的文章。

关于这次日历的创业历程


杨阳:学校现在不反对,已经是间接的在支持你们的创业项目了,不会像是完全的商业化运作那样去大力推广的。制作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什么瓶颈?两位主创人员是否会对这个作品的进行PK?主要在哪个方面?

魏嘉真:这个肯定是有的,在创作的过程中一定是会有不同的意见的,一个设计方面,还有一个是文案方面。基本上是他(康贺兴)负责文案部分,我负责设计部分。我们俩是有分工的,各自负责各自那一部分。

杨阳:表达的内容与表达的方式上会有分歧,那通常是谁会“胜出”呢?

康贺兴:分工不一样,有分歧也正常的,咱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会有想法相同的地方,也肯定会有不同的地方。这个会有分歧。

杨阳:其实是需要这样的(运作模式的),这样有冲突的,有意见不统一的时候是好事,有2个人、3个人或者更多人的思维上的碰撞,可能会让你的这种创作,或者是创业型的企业有这种(思维碰撞)会走得更远。这话怎么说来着“偏听则暗,兼听则明”,是有这种感觉吧?没有一件产品可以适合所有人的。只是出于我的想法,在商业运作过程中,选取更加普世的那种价值观,适合更多的大众。

康贺兴:所有的东西都是这样,就是把两个人的想法结合一下吧。他不同意你的观点,必然有他的道理。社会上的购买者也会有一批人不同意你的想法,他们也可能和他的想法一样,所以要借鉴来去做这件事,这是很正常的。其实我们俩做这个东西,怎么能算是成功。我们就觉得这个东西做出来了,就是成功的。至少这是在大学期间做的是属于我的东西,如果一套没卖出去,这也算是我的成功。

杨阳:对,这个心态很重要。以我的理解是对于作品价值的表达与体现,你们在最初做这个东西的时候,就已经有了你们自己的心理预期了。这个东西完成就已经达到你们的心理预期了。这个东西做完的那一刻,就已经完成了你们的预期。从那一刻到现在,所有的东西就都是赚的了。

2017天津财经大学珍藏版日历

康贺兴:精神在那里了。主要就是为什么想要做这个东西,就是我们不想在当别人的手,就是想用自己的手做一套自己的东西。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所以俩人的想法一碰,最初的创作意向就出来了。

毕业前的纠结


杨阳:你们都是大四了吧?马上眼前面临着就要去接触社会,接触市场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就比如说就业方向,作为文案策划,作为设计师,当面对市场的时候,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和你不能掌握的东西,有没有一定的心理预期?

康贺兴:这肯定有,在学校如果都不能做你自己,那到社会上你就不是你自己了。以后工作了,老板让你怎么做,你就得怎么做,不照着老板的想法去做,你肯定是不行的。

杨阳:那我的理解可能有一些偏颇,这个事其实也可以理解为“我在有条件的时候,一定要让自己任性一次。”

魏嘉真:这次创业之后,真的挺好玩,我感觉创业是很有意思的。现在每天上班我感觉就是在不断的循环同一种生活,每天早晨一早爬起来就要去上班,天黑之后下班回来,没有意思。之前没有创业过,经过这次创业之后,觉得生活原来还可以是这样的,是有选择性的。

通过创业带来的转变


杨阳:生活有的时候是痛苦的重复。咱们说得悲观一点吧,这生活又不得不面对这种循环,这种重复。这次的创业的经历,对以后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或者影响吗?

魏嘉真:就像是说脚下没有路,自己开辟出一条路出来,就走出去了嘛。这次创业对我的影响就是以后更想去尝试新鲜事物。

康贺兴:变化就是脸皮厚了嘛。以前我们俩人谁好意思去给自己做宣传?不太会去宣传自己,去夸自己的。就是经历这次创业嘛,产品一开始刚做的时候,你得自己去给自己打造销路。有的老师不会局限于线上宣传,所以你得去线下进行宣传。以前我去教务处啥的,宣传我的产品,都是前面有一位老师带着我们去,先介绍一下做个引荐,然后我才自己开始介绍。这回我是拿着自己的作品直接就进教务处了,给老师去宣传。以前我是不敢的,当时我在创业中心嘛,我做月饼那个项目的时候,老师就让我拿着月饼去教务处找老师做宣传。我说那我怎么跟人家老师说啊,后来没办法了,老师带着我去做宣传。这一次的日历就完全没让老师带着我们去教务处。因为是自己的东西,就有这个信心去敲门做宣传了,就直接敢去做这件事。以前也不好意思找媒介去宣传,现在是舔着脸就去找朋友说,你帮我宣传一下我这个日历。

2017天津财经大学珍藏版日历

杨阳:这次就完全没有这个心理障碍了。这就是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大宝贝儿,愿意让更多的去看到它。

姚岚:关键是你得张着口,要不然人家根本不知道你这东西到底有多好。

杨阳:尤其是现在物质文明极度发达的情况下,琳琅满目的商品有太多太多了。虽然你的商品很好,但是如果你不愿意、不能够克服自己的障碍。现在有很多这样的,自身的条件自身的水平都是很好的,但就是不去做宣传。虽然以前有老话说是“酒好不怕巷子深”,但是现在已经不是那个情况了。你如果说是不能很好推销自己,推销自己的理念自己的产品,说白了就是不会“忽悠”,恐怕是……

康贺兴:对,现在是需要营销,靠嘴说的时代

杨阳:做这个工作,你们两个谁愿意做的更多一些?就是对外宣传对外联络的这个工作?因为咱们聊的时间不太长。我感觉他(康贺兴)的性格更外向一些。

康贺兴:这个大部分是我来做的,因为我的脸皮厚一些嘛,嘿嘿。

魏嘉真:我是对不太熟悉的人会不好意思说话。

杨阳:那你是属于那种慢热型的。跟生人没有话,跟熟人聊透就很话唠的那种。这得问他(康贺兴)了吧。在外面吃个饭、喝个酒就能聊开了。我感觉啊,跟我上学的那个时代相比较。现在年轻人对自己的认识跟以前的人不一样。年轻人对对自己各方面没有一个准确的认识。比如说我自己不擅长,我一定要通过一些机遇,或者是要创造一些机会去改善它。以前的人可能是内向的,都不太可能去改,那他自己就抱着这个内向的状态一直这样生活下去。跟现在网络时代的媒体的发达,然后和这方面有没有关系?

魏嘉真:大一的时候我更腼腆,所以那时候为了改变自己,我去竞选班长团支书这样的,所以现在是已经好多了。那现在比大一好多了。我觉得这是因人而异的,看自身的想法。比如我会觉得以前我胆子小,我觉得这样以后会不太好,我就会想去改变,胆子大了以后会有更好的机会,我有这种想法,但是有些人是没有这样的想法,那他就一直持续这样的状态。

求变的年轻人


姚岚:到了大四,人肯定是会有变化的。经过你们的毕业设计,就像我在朋友圈给你说的,肯定就会被扒一层皮,从老师那边,之后不管是创业还是….

康贺兴:我从今年就是经历特别多,今年我的精力全部放在了在学校里的创业上。就是到最后,要做最后一个产品,做一个好的产品,算是作为自己在学校创业的结束。
自己也是有想法,不想这么忙碌,喜欢那种有自我的生活。所以也是选择性的舍弃一些东西,去追求一些东西。

杨阳:希望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更能够自我支配。这个应该是有很多年轻人,都是向往这种生活,别说他能不能达到,至少是他向往的一种生活状态。

被骗出来的创业经历


康贺兴:是机缘巧合我才开始创业的。其实一开始的创业,我是被骗的。

姚岚:骗出来的创业?

杨阳:这里有故事,简单讲讲你那次的心路历程吧

康贺兴:我那时候也没打算创业,一直是打算考个公务员之类的。是我自己有这个想法,一开始是想背离自己平时的生活创业、就业,凭自己学的知识去吃饭。我们当时有个老师,就是有个投资人想投资大学生创业,我们老师就把我给选上了。我们当时是和投资人一起创立了一个公司,我是这家公司的法人,但是因为投资人的一些原因吧,导致这家公司就没再继续运营下去。到现在公司需要运转的一些东西都在他手上压着,这家公司既没有运营,也没有注销,就相当于是摆在一边了。虽然我没有资金的投入,但是我的时间成本也是耽误不起的,后来我带领着自己的团队继续创业,我就拾掇起我的第二个项目了。相当于是在一开始领进门创业的经历并不愉快的,但是突然通过那次发现自己还是有一定能力的,发现自己还是有能力去操作运作这样的事情,对创业也比较感兴趣。在大学里尝试不同的东西,看自己到底适合哪种路线吧,还是想坚持自己的想法。那时候真是接触到了人性最黑暗的一面。

杨阳:这是遭遇到不良投资人。有时候这种不太愉快的经历,个人感觉,有时候是可以比那些非常愉快的经历更能学一些东西。而且年轻人有时候是不要太害怕跌倒,不都说么,吃亏要趁早。你在年轻的时候小亏不吃,很有可能等到年纪大了操作一些大的事物,那时候会吃一大亏,有可能就是一拳将你击倒,你就再也爬不起来了。在学校的环境里,在学校里面毕竟是有一层“盔甲”在保护着你,不像你真正走向社会后,面对赤裸裸的商业竞争的时候,就完全是一种“裸奔”的状态,这样会更容易受到伤害。这学费早晚都得交,晚交不如早交嘛。

姚岚:但是在学校里面,怎么说呢,就算是走错路了,还是可以调过来的,毕竟你们还年轻。

康贺兴:感觉就是好多好多东西,不要过得太顺了。只要不是过得太顺了,就是在自己有条件,有人给你支撑的情况下过得惨一点儿。你以后真的去自己挑大梁的时候,会不那么辛苦的。不会怕失败,也不会怕失去一些东西。有些东西它能打到你,但是打不倒你的心。我现在是学生,身上一分钱没有,你在我身上骗不走更多的东西。等我以后真的是会有成就的时候,你再来骗,那可能就是把我所有的钱都骗走。

魏嘉真:那些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是会有一些失败的,才换来今天的成功的。

谈艺考的经历


姚岚:那你们是从小就学美术吗?从小背着画夹子去少年宫学的那种吗?

康贺兴:我们俩都是从小就学,算是童子功吧。只不过是到高考前都会集中突击去训练一段时间。我是从小就爱好美术,高中那会儿集中去训练。我家在天津宝坻,在天津学的画画,他是在福建那边学的。

魏嘉真:我是比较爱运动的,以前是想考体校的,初三要考高中的时候,像美术生和体育生都属于特长生,在中考的时候都是有加分的。到后来靠体育是要考篮球的,身高要求1.7米,我那时候只有1.69米,哈哈,这样一来就被淘汰了,然后报名费50块也不退给我,太坑了。那体育学不了,后来我就改成美术生了。小时候旁边的人都说我画画挺好,但是我妈就说画得很难看。还把我墙上的画都撕了。最终考试那年我以画室第一,财大全国前40名的成绩来到了财大(文化课成绩实在是不行,哈哈)。这些现在想想还挺有趣的。

杨阳:音体美不分家嘛,在这方面的神经都是比较发达的。但是估计也是痛苦过一段时间吧。学画画的人都这样,我也学过画画,就是你再喜欢画画,一面临到考试的时候画出来的也是从心里面往外的那种恶心。你画石膏像,一天画7~8个小时,有的刻苦的人一画能画十几个小时。有新闻报道,准备报考中央美术学院那些人能通宵达旦的画画,那简直就不要活着的了。

2017天津财经大学珍藏版日历

康贺兴:对啊,那是画别人喜欢的东西,不是画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且作为美术生,真的是考试前的一刻都在画画。我们当时是2013年参加的高考,那会儿还是校考,背着画夹子去各个学校考试。我们晚上住宾馆的时候都是一直在画,生怕明天考不上。有很多学校会有奇葩的考试规定,比如我考四川美术学院的时候,画水粉的时候一人就一块地板砖那么大的地方,你就得用腿夹着画板在那考试,奇葩吧!每个学校判卷老师喜欢的风格是不一样的。比如考天津美术学院的时候,以前郭振山老师他是画“大色块”,他阅卷的时候都是“色块”。我们也是学“色块”,等我们高三了,他调走了。后来从山东那边传来一种画法,叫“灰调”,就是水粉嘛,然后我们又开始赶紧从“色块”开始调为“灰调”。

魏嘉真
但是如果你画得好,总会有学校是认同你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康贺兴:你画东西也得是投阅卷老师的所好嘛。

关于毕业后的畅想


杨阳:美术这东西,都有个人的审美,就是大师,他看过很多,就是各种风格都能理解,他也有一个审美偏好的问题。你投其所好会更占那么点儿优势。这么多年苦熬出来学的画,在大四往后看就业方向,是再拼搏一下还是已经有就业的专业方向了?

姚岚:你们俩是什么专业?现在有工作了吗?

康贺兴:都是平面设计,就是视觉传达。他是肯定做设计,爱好在那嘛。像我就是想背离一下自己,挑战一下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人家问我,你毕业以后就走创业这条路吗?我说不会。他已经工作一年多了,我是创业一年多,从今年开始的。我们班基本上就是有2~3个今后还是学这个专业嘛,一般都是干别的去了。

魏嘉真:我是在广告公司上班。以后我想就是自己干,给别人干,我觉得一是挺没劲的,二是限制了很多自身的想法。以后是想组建自己的工作室,这样会让我更有干劲,更加努力。

杨阳:肯定是这样,创业也是挺好的。给你们泼点儿冷水啊,你现在是可能会面对自己的上司,你是要投他的所好;要是创业呢,能你面对的就是客户的需求。面对的就是挣钱与不挣钱,是要表达自我还是是要商业利润。其实这不是不能解的题,这是可以解的题。就是拼命压榨自己,然后让自己在这条路上走得更高更远,到那个时候,就会出现这之前所有折磨你的问题都会解决掉。到那时候就不是客户给你提要求,是你给客户提要求了。

魏嘉真:是有这么屌的公司,我们出样给你,你就得用这种。但是这样的公司是需要通过时间和努力让自己变得足够强大才能拥有话语权和设计权。

杨阳:以前有朋友是做广告的,一开始也是被客户啊被改稿的折磨的,后来他慢慢的在这个圈子里取得一定的成功。我说现在还这样吗?他说不了,现在只要客户要比稿,我就说我不参加比稿,我没有这个时间。我说你这个也挺不讲理的,他说只要你找我,我肯定会在设计和后面的工艺保证你满意,但是如果你要是说有3家比稿之类的,对不起,我不参加。老话儿就是“店大了欺客,客大了欺店”,总是处在这么一个反转的过程。

康贺兴:有的公司就是你给他发过去之后,很久不给你答复。要不就是接触的人都是同意的,但是到了老板那边不通过。我这个阶段是做了一张图片,已经改了几十稿了。我以前就是给别人干,有2个月吧,工资也不算低,但是后来也给辞了,因为我想考公务员。

杨阳:你这个状态还是挺不一样的,更多的人考上公务员是为了更稳定的生活。他不是这样,他可能就是想体验公务员的生活,没准儿几年以后就不要这个公职了,又要去体验另外一种生活。

康贺兴:因为我打算过5年后尝试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比如打算去西部。

2017天津财经大学珍藏版日历

魏嘉真、康贺兴
在有准备的前提下,有了想法你就去做,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样的人生才更加的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下午的沙龍原本我還是蠻期待的,從上週三宣布了這週的沙龍主題後,我就很好奇,這場沙龍會帶給我些什麼新的觀點和認知...
    Lucie陸陸阅读 214评论 0 0
  • Sunny November 2nd 2017 Practical ability. I know what is...
    玲玲同学阅读 282评论 0 1
  • 你报过多少种网络课程?学习情况如何? 今年起,陆续付费学习了一些课程,觉得与其把钱花在吃和买化妆品上,不如用来投资...
    雨霖0307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