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富养而长不大的孩子——一代名媛陆小曼

图片来自网络

陆小曼何许人也,有不少人知道,但更多的人不知道,我相信大多数人如曾经的我,知道林徽因,知道徐志摩,知道徐志摩因追林徽因而不得选择了陆小曼,其他的呢,大概就不知道了。

关于民国名媛的故事,特别是她们的爱情故事,她们的才艺俱佳等等已不知被多少人写过,今天再来写难免有些咀嚼前人嚼过的东西,但是听完《陆小曼传》还是想写点什么。

了解了陆小曼的人生历程,陆小曼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不是她的名媛范,而是她身上那长不大的孩子的特性:率真、任性、聪明、我行我素,这里有让人喜欢的东西,自然也有让她自己抱憾终生的东西。

后人多是因了她和徐志摩的感情而对她多加关注,而在她的那个时代,她绝对是个风云人物,她的风华绝代让无数人为之倾倒,胡适说“陆小曼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郁达夫说“陆小曼是一位曾震动20世纪20年代中国文艺界的普罗米修斯”,就是这样一位女子,因着她与徐志摩的婚姻,更因着徐志摩的死成为了众矢之的,前半生的热闹与后半生的沉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人扼腕叹息。

陆小曼的人生路与其说是命运的安排,不如说早就命中注定,这里不妨就探讨一下她的成长环境与人生际遇的关系吧。

1.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才会由着自己的性子选择

陆小曼出生于一个富裕的家庭,父亲陆定得过举人,留学过日本,当过官,也创办过银行。她的母亲吴曼华出身世家,多才多艺。陆小曼前后有八个兄弟姐妹全都不幸夭折,父母将万千宠爱都给了她。母亲偶尔还会对她有所约束,而父亲几乎对她有求必应。

陆小曼从小就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到外交部供职那一段时间,凭着她的聪明才智一下子吸引了众多的关注,在社交场上,陆小曼就是一个宠儿。

无论在家还是在外,她都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公主,要什么有什么,从来都是别人捧她在手心里。

后来,母亲给她相中了一门婚姻,她也没有反对,婚后,她感到了婚姻的束缚,她的天生好动好交际与丈夫的沉稳内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她对他有敬而无爱,当她遇到了徐志摩,那颗孤寂的心仿佛找到了光明。

于是,她不顾世俗的眼光,主动要求离婚,打掉了自己的孩子,决绝的嫁给了徐志摩,她觉得追求自己的爱和幸福与别人无关,她想要的就要努力去争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阻力,她做到了,成为了徐志摩的妻。

2.没受过钱的苦,自然不知道赚钱的难

没出嫁之前,吃穿靠父母,对于这样一个独生女子,父母自然把最好的给了她,她从来没有考虑过钱的事,只管花只管要,总有人把她想要的弄来。

第一次结婚,丈夫王赓也是一个青年才俊,他的家庭资财足可以支撑她的奢侈生活,她也不必发愁。

第二次结婚,徐志摩家本是一个大富豪,只因老太爷坚决不同意这门婚事,徐志摩也不好意思再开口问家里要钱,之前老太爷为了培养这个儿子可从来没让他在钱上犯过难。

娶了陆小曼,没有了经济后盾,徐志摩教书、兼职为的是让陆小曼能有一个好的生活。这时候的陆小曼本应节俭一些,而她没有,依然过着奢华的生活,与之前一般无二,她对钱没有多大的概念,想吃什么好吃的就吃,想玩什么好玩的就玩,她只知道想花的时候钱就有。

徐志摩整天为赚钱而辛苦不已,回到家还是看到陆小曼的挥霍。有一说,徐志摩坠机是因为千里迢迢回到家看陆小曼,一进门就看见陆小曼的奢靡生活,两个人吵了起来,陆小曼还动了手,徐志摩一气之下决定那天飞回北平,不巧就出了事,这让陆小曼终生存着愧疚。

3.不需要努力就可以得到一切,自然不想再努力

陆小曼是个才女,读书、写文、画画都不错,甚至并不比林徽因差。曾经看过陆小曼的一张照片,与林徽因神似,而在性格和人生追求上则是完全的不同。

嫁了人后的陆小曼,她的人生很简单,交际、吃喝玩乐、在外风风光光是她的主要乐趣,或者说享受是她的主要人生追求,她偶尔也写文章,但被徐志摩逼急了就以各种身体不适的理由推脱。

她不觉得她应该做点世俗的东西或者是谋一份职业,她的一生都是别人在供奉着,先是父母,后是丈夫、情人,反正她想过的生活总有人会挣给她,她还需要做什么呢,不需要,只要做好自己的小情小调。

与林徽因比起来,陆小曼更像一个小女人,柔情、率真、娇弱、性感,处处带着柔和媚,让见了的人百般疼惜,让爱她的人赴汤蹈火、奋不顾身。而林徽因身上那种清新、知性和理性是陆小曼无法企及的。

陆小曼更像是个孩子,需要人照顾,需要人包容,需要人捧着,需要人关注,需要人围着她转,她任性、奢靡、颓废,当然她也率真、不世俗、不计较,让人怜爱不已。

她的命运是偶然也是必然,性格决定命运在她身上得到了验证。她不是不想变得更好,只是她的经历、她的生活环境让她一路如此发展,丝毫没有改变的可能。

一方面,她和徐志摩是绝配,两个人骨子里的浪漫,与世俗的格格不入,决绝的勇气,这些让他们爱的深切;另一方面,他们又是不合适的,徐志摩这个浪漫的诗人更欣赏的是能够与他谈诗的女人,进入婚姻后,他希望有一个懂他理解他的妻子,而不是一个处处要让他操心的小妹妹。

徐志摩和陆小曼更适合的是恋爱而不是结婚,他们可以共同体验爱情的甜蜜,却无法一起柴米油盐,他们都不适合。

大概,林徽因早早就看懂了徐志摩,所以她拒绝了他而另嫁,她不是陆小曼,她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而不仅仅靠着一腔热情和奋不顾身。

在前半生,陆小曼是个没长大的孩子,惹人怜惹人叹,没经历过风雨的温室花朵,有脱俗也有任性,凭着她那时的性格,如果徐志摩没有飞机失事,两个人白头的几率又有多少?

那些心心念念要富养女儿的父母,狭隘的富养也许不是爱孩子,也有可能害了孩子,物质富足是一方面,精神富足是另一方面,能够见得了富贵,也能够撑得起清贫,能够受的了养,也能挣得自己的生活,进退有度,养孩子是一生的修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娉婷伊人,迷醉红尘烟霞,误将传奇轻踏;时光深处,任她笑靥如花,惊艳几度年华”说的就是陆小曼,陆小曼出生名门之家,...
    怪物玖玲阅读 908评论 1 10
  • 朋友,你有自己深爱的人么?你知道爱上一个人是一种怎样的感觉么?底线低的人或许会迷失自我吧!那么你有没有体验过等爱是...
    牵挂时时不走阅读 99评论 0 0
  • 无关光热水土 我要做一杆茁壮成长的冬小麦 海拔高了 晒不死我 要做西北高原的一杆冬小麦 潜水干了 渴不死我 要做内...
    青春猛飞扬阅读 179评论 0 1
  • 有本书叫 活着 没有书叫 死了
    无再阅读 253评论 0 0
  • 2016-12-06 华杉 三十而立,是立志,不是立业。“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
    郁萍阅读 1,19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