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张萌萌姐《精力管理手册》【第一周】学好精力管理,过不一样的人生

一、读书摘要

    时间效率管理专家张萌高效工作秘诀是可以习得的技能,严格按照一套精力管理方法执行,且行之有效,以精力管理为基础,从而提升效率,优化时间管理,更好的迎接工作生活的挑战。学好精力管理,过不一样的人生。——方婷


二、金句/语录:

1、精力管理就是我们通过主动调整自己,让自己的精力可控,让精力为我们服务。充沛的精力能确保我们持续保持高效能的状态。

2、如果把我们自己比喻为电池,那么精力就相当于电池的能量,能量有输入和输出。

3、每一个跌落谷底的时刻都是你迅速获取能量的时刻。

4、“凡事提前”就是你做任何事情,最好能起到预防的作用,在发生之前先学习,等发生之后,你就能轻松地处于领先位置。

5、时间管理教会你如何腾出时间,拥有更多的可控时间;效率管理可以让你迅速进入高校状态,拒绝拖延症;精力管理能够支撑你在拥有更多时间的同时保持高效,进入心流时刻与忘我体验中。

6、精力管理可以帮助你实现目标驱动,这是一种比回报驱动跟强大的驱动力。

7、理想的创业人生应该追求从0-1,去做自己即喜欢又能赚钱(或有价值)的事。

8、精力管理可以让你养成好习惯,用习惯推动你轻松做事。

9、做一个统计,从波动的精力值中了解自己每天的精力波动规律,从而安排好自己的日程。

10、体能是做一切事情的基础,是适应万事万物的能力,是一块可以被充电的电池。

11、没有事情会随随便便发生,一切成功都是计划的一部分。充沛的精力就全部来自你的认真计划和坚定执行,所以,你要关注自己运动的计划性和执行的效果。


三、思考题:

1、请问你怎么理解《精力管理手册》?

答:精力包括四部分:体能、情绪、思维和意志

精力管理就是我们通过主动调整自己,让自己的精力可控,让精力为我们服务。充沛的精力能确保我们持续保持高效能的状态。

精力管理手册,是一套行之有效的自我管理方法,本书从7个方面讲述精力管理,包括:懂得控制情绪,才能活力充足;正确运用意志力来保证充足的体能;了解精力管理的本质,学会正确休息,从而排解压力;懂得为情绪账户储值;调配自己的意志力;利用反复铭刻术进行自我修炼;学会构建精力蓝图,有效掌控人生。以“凡是提前、未雨绸缪”为做事标准。

以精力管理为基础,从而提升效率,优化时间管理,更好的迎接工作与生活的挑战。

2、请问你怎么理解为意志力充电?你是如何为意志力充电的?

答:从心理学角度,意志力是指一个人自觉地确定目标,并根据目标来设定自己的行为,客服其中的困难,最终实现目标的心理过程。意志力是一种有益的力量,擅长使用这种力量的人就会在内心产生一种决心的动力。意志力的四个关键点:第一、确定目标、第二、根据目标支配你的行为、第三、客服困难、第四、实现目标。在整个关于意志力架构中,如果想做一个有意志力的人或者想让意志力变强大,要做到三点:热情(积极主动)、毅力(无条件的奉献)和承诺(设定目标,并调动资源实现目标的过程)。这三个关键词通俗表达就是爱、坚持、和拥有目标并接受监督。从哲学维度讲,就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使命感,价值观就是让你判断重要与否的依据,认为喜欢的事就是重要的,不喜欢的就是不重要的,所以价值观和热情密切相关。使命感就是即使没有回报,你依然会非常有毅力去做事,所以使命感跟你的毅力密切相关。当你接触跟优秀的人时,你会发现自己以前拥有的价值观可能是有偏差的,需要重塑价值观;可能你以前没有使命感,现在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工作和交流后,就拥有了使命感。

  目前来说参与公益,做义工,应该算一个方式,有身体力行的承担中,也有与优秀的人和老师之间的交流学习。前段时间学习了一位老师讲的《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句话就是我们格物的前提,首先要明白,我们人生的宗旨和目标是什么?止于至善在什么地方止呢?怎么才能止于至善呢?在明明德、在亲民这两方面下功夫。一点一点就能够至于至善,止于至善以后,大学之道就实现了,你的这个目标好,格局大,就能涵盖很多的人;你格局小,连亲人就接纳不了。一开始就要有格局,大的格局才能把万物都能够放进来,这样才能格物。

另外,参加萌姐新书《精力管理收手册》读书会,与异类部落的小伙伴们一起学好精力管理术见证彼此的成长与改变。

3、如何理解你在人生效率体系2.0版(第VIII页中构建的认知?请举一个跟自己相关的案例进行说明);

答:在之前的认知当中,无论在公司和生活中,都在强调目标管理、时间管理、效率管理,大多数是老板或者某位老师的个人经验,他们确实成功了,听起来也非常有效,但是实践起来很难,是碎片化的,局部的,不容易复制,不易学习,结果往往不理想。

这张图是自我管理的地图,当今时代想要成为一个独立且优秀的人,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自我管理系统,先搞定自己,才能扮演好各种角色,并在各种角色当中切换自如。各个环节独立又紧密联系,又可以细化分解,有步骤流程的一套循环系统,容易学习,可复制,还可以自检。

个人案例:

      每周三、周五早上5:00-6:00早课,开始几次,看到有的同学课程一结束就在群里分享了早课的收获,记录的还很详细准确,很好奇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也希望自己可以达到这种效果。于是今天尝试了一下,昨晚提前浏览了一下早课的大纲(没有读本),内容很陌生,没什么概念。早上4:40闹钟还没响就起来了,清醒一下,让自己好专注听,把贴文复制到记事本,没有贴文的部分,听老师讲的、答的快速记录下来,课程结束,稍加整理排版第二个发到群里的,虽然还不能做到精准,也是一次非常好的训练自己专注力、快速输入、输出的方式。

4、请问做精力管理和不做精力管理有什么区别?一个人是否需要目标管理?为什么?

答:1)精力管理可以让你养成好习惯,用好习惯推动你轻松做事。

做精力管理和不做精力管理是天壤之别的,不做精力管理人会随波逐流,没有时间观念,做事效率低。比如前些天以前的同事发了一条朋友圈”白花了150元,一早上什么都没干成...”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说约好的早上医院检查,结果起晚了,还打了个车,到了却发现错过了约定时间,自己还忘记带医保卡,原因是因为晚上看电视剧,睡的太晚了。可见做好精力时间管理尤为重要。


  2)精力管理可以帮助你实现目标驱动,这是一种比回报驱动跟强大的驱动力。

      一个人非常需要目标管理的。想起小学的一篇课文华罗庚先生写的《统筹方法》烧水泡茶,我们生活中招待客人经常会用到的场景,首先就要考虑茶壶、开水、茶叶、茶杯,还要考虑先后顺序,怎样的流程更简单高效,这些生活小事情都需要做好目标管理,整个人生何尝不是呢?

      通过人生十一问,我们获得的是一种人生的目标“增量”,未来十年,你想让自己按照什么样的人生状态度过一生,就像远处的峰顶和灯塔,它是你十年内要实现的目标。同时,我们还需要了解自己的人生“存量”就是指的是自己的现实情况。

“目标增量”(人生十一问)减去现有的存量(人生七问),这个差值除以可控时间,即在一定时间内完成的目标。就是人生要奔跑的速度了,称为“人生的加速度”,这是我们人生奋斗的意义。

5、给自己构建一套全年精力管理的方案,注明哪些事需要每天坚持,哪些事儿需要每周坚持,哪些事儿需要每月坚持。

从睡眠、饮食、运动给自己构建一套全年的管理方案:

1、每天坚持早睡早起;

早睡一直没有坚持好,非常影响健康和精力,通过两周睡眠的测试,晚上22:00睡,早上5:00起床 身体状态比较好

2、每天坚持记录赢效率手册;

根据每天设置三个目标、精力波点图采集的精力值安排每天的日程计划清单;

3、合理膳食

  五月份参加了一次蔬果轻断食营,这个方法和萌姐书里讲的方法一致,整体感受不错,既能满足身体本来有的节律系统原则,满足营养供给,又很节省时间,把准备好的蔬果放入料理机1分钟就搞定一顿饭。

3、每天有固定阅读量,考完试,会把英语增加进来,11月有考试。

4、每周坚持1-2次运动,保持好的体能。

瑜伽、羽毛球

5、月计划和总结。

四、启发与收获:

1、人生效率体系

      这套系统包括输入、自我管理、输出三大块。其中自我管理又包括:时间管理、目标管理、效率管理、精力管理;其中精力管理包括:充足的体能、正确休息、情绪账户;意志力、反复铭刻术、精力蓝图;输入包括:以人为师、阅读、培训班/行业会议、行走的力量;输出包括:写作、实践、演说。

人生效率体系

2、精力管理的“能量金三角”模型

  包括能量输入、输出与守恒。精力管理靠的不是天赋,而是有意识的练习。

3、体能是做一切事情的基础,是适应万事万物的能力。

力量、速度、耐力、协调性、柔韧性都是相对应的人体体能基础。好的体能都是慢慢的自我修炼、雕刻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力管理是一项基础的能力,是可以修炼的能力-张萌 看到优秀的萌姐,有没有惊讶到你? 《精力管理手册》是萌姐2...
    四叶草玲阅读 1,091评论 0 10
  • 第一部分 如何做到全情投入 第一章 什么是精力及如何管理精力 1 . 大多数人仅仅希望竭尽所能,而当生活的要求超出...
    lutianfei阅读 1,982评论 1 13
  • 今天一个老同学加微信,还发个大红包,真是有点意外,只不过人太老实,聊起了大学的事情,真是有点苦不堪言!我能告诉他真...
    小小谢小小阅读 39评论 0 0
  • 1、do while 使用场景:do...while 循环是 while 循环的变体。在检查while()条件是否...
    Sheryl_Nome阅读 325评论 0 0
  • 其实,无论文学、绘画还是书法,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分出高下来的,都不是技法,一个绝世的高手,早已经超越技法,征服世界...
    鲁先圣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