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若兰 企幽芳一一写给青年教师王文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睿老师:

        生性喜欢拆字,尤爱解名。认识新友总会一厢情愿的揣测他的父母因何给他这样的名字。解得多了准确率自然上升。昨日认识了一个新朋友,名唤李可。我举杯相邀:“人生没有什么不可以,和你碰杯。”清脆的玻璃杯相击声中她笑颜若花,兴奋的说:“姐姐自然是最懂我的人,要知道我起初并不叫这名,四年级的时候,同学们大兴改名。我想只要努力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我的脚步,只要前行我一切都能可以,于是,我给自己取了“李可”这样的名字。当然我还能叫like(喜欢)呢”亲密感油然而生。

认识你那是八年前,你刚刚毕业,来到二小实习,我有幸成为你的带教老师。听到你的名字,知道你就是我敬佩的导师教研室王主任的公子,解名的怪癖就旧病复发了——文睿,莫不是王主任希望自己的儿子成为文质彬彬,极富文采的文艺青年,能够通达,睿智,深谋远虑,沉稳大气的为人处世?的确,人如其名,你进入班级,一曲《木鱼》作为见面礼唱给孩子们听。极富磁性的男中音,标致清秀帅气的外表赢得班级圈粉无数,大家掌声雷动,我内心的羡慕与嫉妒潜滋暗长——年轻真好!帅气真好!歌声悠扬真好!!在实习的日子里,你每天早早进班指导孩子早读,我若上课哪怕是练习课你也会恭敬的坐在教室后面奉陪到底,争分夺秒充分利用实习时间让自己设计教学,驾驭课堂的能力飞快提高。我一遍遍的对同事称道:老爸英雄儿好汉,文睿比我们起步的时候幸运多少呀——实习就在城市学校,导师还是名师(窃笑),家里还有个专家老爸,这是坐上飞机的节奏呢!自然,你的进步飞快,实习结束的时候你已经能独立的完成优秀教学设计,出色的驾驭演绎课堂了,没记错的话,你曾经精彩的展示了《林中乐队》。我为你欣喜,想着不久的将来你定然就是王崧舟,张祖庆一样的名师呢!后来你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你和父亲响应局里干部子弟到最艰苦,最偏远的农村去执教的号召,毅然来到了民族乡学校。后来我在你的QQ空间里看到了你的卧床和床头的鸵鸟蛋,以及签名:多么的清心寡欲!当时并未理解你的心情,明了你的需求,只是无端的猜测你是否有些心灰意冷,甚至有些许担心,但想到你开朗自信的微笑,想到你悠扬婉转的《木鱼》,一切的担心烟消云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佛说:“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里该出现的人,都有原因都有使命绝非偶然。她(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人生就是这样巧合,时隔8年,我们不约而同的再次共事,不同的是我们都在新的一所学校,一所农村学校。我安排你担任了教导处干事的职责,我放你在五年级语文教学的岗位上,因为我有一万个理由相信最初的你依然在!我有一万个理由告诉自己你能行!的确,你不负厚望,教科书发放,学籍审验,年报填写,教案书写,作业批阅,课堂教学……桩桩件件,你,把握时间节点,认真对待,严谨处理,这些日子路过你们办公室翘首张望,都看见你正伏案劳作,些许怜爱,更多欣赏,坚信我当初的断言定然能够兑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睿,新教师亮相课,你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磁性的男中音,亲和的教学态度,较强的课程整合意识,以探究点为主线,串联学生听说读写活动的教学设计意图都得到了师生的肯定。杨主任一语中的,我甚是赞同!抛却客观原因,主观上是否还有其他,我不得而知。课毕的点评会上,我给了你这样的话语“贵在疑,读为本,情相激,多边对话”。语文名师王崧舟曾说:一堂好课应该是书声琅琅,议论纷纷,高潮迭起,写写练练”书声琅琅应当成为一堂好课的首要特征。这是我国传统阅读教学的宝贵经验。“熟读精思”,“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强调了读在理解中的重要性;“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强调了读在写作中的重要性。书声琅琅,要求语文都把读书训练摆在第一位,既要提高读书的数量,更应提高其质量。短的文章要让学生熟读成诵;长的文章可选取重点部分、精彩章节让学生反复朗读,仔细品味,消化吸收;浅显的课文,要让学生读得顺畅流利;深奥的课文要让学生读得明白,读出滋味。教师要十分重视三个层次的朗读训练,一要重视感知性的读。初学课文时,通过朗读,让学生把课文读正确,不添字,不漏字,不读破句子,要学生知道课文讲了些什么。二要重视理解性的读。即让学生通过反复的朗读,把课文重点章节读懂、读畅,读出节奏感来。三要重视品味性的读。即在理解的基础上,让学生通过有感情地读、分角色地读或表演式地读,把课文内在的情感读出来,把课文的“味道”读出来,真正达到叶老所说的“美读”的境界。如果我们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重视了读的训练,一篇课文教完了,学生能把课文读得琅琅上口,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朗读的训练就算真正到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议论纷纷,指的是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发言声不绝于耳。“议论纷纷”强调的是说的训练。你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讨论展示中发展学生的语文能力,出发点是好的,操作的过程中一不留心变成了老师问,学生答这样的形式。课堂说话训练的形式可多样化,有一问一答式、各人自说式、同桌互说式、四人小组讨论式、分组辩论式、一人主讲其他同学补充式等等。别小看形式的变化,其实不同的训练形式,能达到不一样的训练目的。一问一答式训练的是一个人,而各人自练自说式训练了全班每一个同学。一般来说,有一定思考价值和有一定深度的问题,可用“小组辩论式”;有争议性的问题,可用“分组辩论式”;需大段阐述的问题,可用“各人自说式”或“同桌互说式”;常规性的总是可用“一问一答式”。这样因问题、因训练目的而异,采用不同的训练形式,才能真正灵活多变地组织说话训练,使课堂上人人参与,个人活跃,议论纷纷。对学生发言,从“只求其对”向“更求其好”发展。学生发言要言之有序,言之有序,训练了学生思维的条理性。就是要求学生说话要有顺序,有条理,不东一榔头西一棒,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是哪儿。学生发言要言之有理,言之有理,训练了学生思维的严密性。就是要求学生发言必须有根有据,为什么这样说?理由是什么?这样长期要求学生才不会信口开河乱说一通,而必须从课文中找到说话的依据。学生发言要言之有情,就是要求学生发言必须带有一定的感情。语文课本中课文是饱含作者浓厚感情的,“缀文者情动而辞发”,我们“观文者”应“披文而入情”。如《唯一的听众》,课文写得多美,文字背后的心理活动多需要补白,只有老师和文本对话,有了情感的共鸣,才可能披文入境让孩子深受感染,呼之欲出,只有孩子在一次次补白“我”和“聋教授”的内心真实想法,才能让学生和文本对接。与作者对话,体会编者的意图,情意绵绵,感同身受的表达。“读为本,多边对话”意就在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潮迭显(学生思维被完全激活)是优质课最大的亮点,如何高潮迭显,教师深入钻研教材,真正吃透材料是前提,灵活巧录用地处理教材是关键。王崧舟老师掀起高潮常用的方法有这么几种:(1) 紧扣文眼掀高潮。“文眼”是文章的灵魂,如果我们能抓“文眼”组织教学,往往事半功倍、高潮迭起。如我都王安石《泊船瓜洲》时,紧扣“诗眼”—“还”字来组织教学。①“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说明诗人“靠家近,应该还”。②“春风又绿江南岸”说明诗人“离家久,更该还”。③“明月何时照我还”说明诗人“思家切”,但却“不能还”。这样,紧扣“还”字。步步深入,层层挖掘,高潮迭起。张田若先生听了我的课后称赞说:“想不到古诗教学还能这样引人入胜。”(2) 平中出奇欣高潮,于平淡中掀高潮,这更显教师的教学功力。比如《跳水》一文开头说:“有一般轮船环游了世界,正往回航行。这一天风平浪静,水手们都站在甲板上??”这段文字看似平淡,但对文章情节的展开却是至关重要的一笔。学生往往一眼扫过去,不会引起重视。老师可等学生学完课文后在这里设问:“风平浪静”这个环境描写和跳水故事的发展有什么联系?启发学生回答:正因为风平浪静,水手们才能都聚在甲板上,才有兴致拿猴子取乐,猴子和孩子爬桅杆才能又快捷,又顺利,那帽子才能挂到桅杆横木的一端而不被风刮下,船长才有兴致打海鸥,船长也才能叫孩子跳到水里去,水手们才能在40秒钟内把孩子救出来?正如《唯一的听众中》“我能做你唯一的听众吗?就在每一天早晨”句子为何要倒装,作者表达的深意是什么?句子倒装这一技法在表达中有何作用?(3) 层层剥笋掀高潮。层层剥笋,就是紧扣语言文字,从一点切入,然后逐层展开,层层递进,直至最后揭示文间主旨,达到训练目的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特别有利于训练学生敏锐的语感,强化语言文字训练。如《落花生》中有这么一句关键句“做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在教学时,我就采用了层层剥笋法,掀起了教学高潮:①“体面”是什么意思?②“讲体面”是什么意思?我们要不要讲体面?③“只讲体面”是什么意思?我们能不能只讲体面?④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人,不该做什么样的人?以上四个问题形成了“体面→讲体面→只讲体面→要??不要??”的问题系列,紧扣词句,帮助学生准确地理解了“体面”和“讲体面”,以及“讲体面”与“只讲体面”的差别,为准确把握《落花生》一文的主旨扫除了障碍,铺平了道路。这样扣词析句,字词落实,学生兴味盎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写练练。练习是知识转化为能力的唯一途径,如果缺乏练习,培养学生的能力就成为一句空话。满堂问、满堂讲这样倾盆大雨式的教学,容易造成学生大脑皮层的疲劳,如果讲讲练练,调动了学生眼、口、耳、手等多种感觉器官,学习内容能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讲讲练练一是要保证练习的时间。一节课写写练练的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二是要注意练习的方法。好的练习要“练得准、练得巧、练得及时”。练习的设计要和本单元、本课文的训练目的一致,讲什么就应练什么,讲练结合。不同年段,不同课时,训练的重点应有所不同。同时练习设计要巧妙、新颖、有吸引力。练讲要紧密配合,讲了什么马上就练什么,不能今天讲的拖到明后天才去练,否则讲练脱节,势必造成讲与练两张皮,练习起不到及时巩固的作用,也就不能把知识转化为能力。 比如《唯一的听众》倒装句的练习,比如抓住人物语言和神态塑造人物的手法,完全可以接受乔治老师的建议,转换角色,用音乐教师的口吻来重新改写这篇课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睿老师,成长的艰辛会消磨一个人的斗志,但瀑布是江河走投无路的奇迹,大海是涓涓细流日积月累的功绩。不曾放弃,未敢怠惰,命运不会辜负自己,用我们的青春活力点燃师生彼此的激情,用我们的沉稳内敛厚重语文课堂的功底,巧借老主任多年磨砺的课改利剑,让自己的语文课堂更重“语用”,更具韵味。文睿,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都是你忠实的《唯一的听众》,是兰交,兰客!秋风起,冬即至,春天还远吗?

                                       

                                    挺你凌空翱翔的燕

                                    2017年10月11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