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青海湖——我已习惯了寒冷的黑夜

2015-12-19梁道丰白日梦想家

图片摘自网络

最近要把2013年出去晃悠了三个月的片段陆续的整理出来,重拾那些已经渐忘的记忆。

从樟木回到拉萨后,在拉萨休息了3天,西藏的骑行之旅算是结束了,我回程是打算坐火车回去,之前在路上跟队友聊天的时候,他说回去的时候想去青海湖看看,我想了想,火车途径青海,就顺道去环下青海湖吧,如果下次单独再去的话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于是就临时定制了环青海湖的计划。计划外的计划,是一种惊喜。

很幸运,还能看到一点油茶花

每年的6,7,8月份是青海湖的旅游旺季,那时油菜花是开的,草地是绿的,鸟岛有候鸟在此栖息,我去的时候是10月中旬了,油菜花谢了(依稀还可以看点啦),草黄了,鸟岛也没鸟了,不过呢,人也少了,可以在此观观湖,做个安静的少年了。

青海湖环湖路线图,图片摘自网络

整个环青海湖的路程长度大约是350km,按照风俗习惯,环湖的方向一般为顺时针。

我当时的行程是:

day1:西海镇——江西沟,99km;

day2:江西沟——布哈河,101km;

day3:布哈河——西海镇,152km;

一般常规的行程安排是4天骑完,不过我觉得自己骑了这么久的车,体力应该还可以,就决定3天骑完。今天回顾的是环青海湖的最后一天:布哈河——西海镇,152km的路程。依照我早上晚出门,路上骑骑停停,慢悠悠地骑的习惯,那天到了凌晨12点多才到达目的地,经历了最后一次青藏高原寒冷的黑夜。昨晚,去翻了翻路上的旅行日记,发现当时只记到了环湖的第一天,后面就都没有了,所以这段路,全靠回忆呀。

2013年10月16日 布哈河——西海镇,152km;

早上9点起的床,昨晚住的是藏民家,住宿环境不错。藏民大哥一早已经起来了,他要出门时,我还在收拾东西,他就跟我说,把昨晚的住宿费放桌上,走的时候把门带上就好。嗯,感动中,太信任我了。

收拾好东西,吃完泡面,推车出门已经是10点半了。出门时,感觉有点冰冷。从布哈河到刚察县的路上,还能看到青海湖。早上天气很好,阳光明媚,路上的游客很少,只看到有两个骑车的。我骑的速度较慢,偶尔挺下来,在湖边发发呆。

青海湖很大,4583平方公里,看起来感觉像是一片海

中午骑过一座桥,有个分叉路口,要往右边骑去刚察县。看到这个路口时,有种人生岔路口的感觉

桥下就是青藏铁路

过了这个岔路口就不会在看到青海湖了,但是路两旁茫茫的草原,人迹罕至,草原上一排排高大的电线杆(不知道那具体叫什么,只能说是电线杆了),一个人骑在路上,独自享受这片大自然,自由的感脚。

路过的刚察县

少年,干了这罐再上路

骑到哈尔盖乡已经是傍晚7点了,这里离西海镇有59km,过了这个乡后就没有住宿点了,我当时在犹豫要不要在这里住一夜,这里全乡就一家旅馆,去找旅馆的老板谈了住宿,那里都是双人间,老板说我一个人住也是要收两个人的价格,我前两晚住的地方可是按照床位来收费的,而且比这环境好,觉得不合适就没住,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我想再体验下青藏高原的傍晚,毕竟这是最后一晚了,于是就接着往前骑。

高原上远处的晚霞,给人一种祥和安静的感觉,傍晚的高原,别有一番情境。过了晚上9点,这可就不好玩了。四周黑漆漆的,除了自行车上的车头灯和偶尔过往汽车的车前灯,就再也没有亮光的地方了。可以想象当时,在广阔的草原上,就一道微弱的亮光缓慢地前行着。高原深秋的晚上天气恶劣,大风,下雨,下雪,当时太冷了,把能穿上的套上了。饿了,就停下来在路边啃点东西。我透过经过汽车的车前灯的灯光,看了下周围的草原,都被雪覆盖住了。这是我骑过的这么多夜路当中,较困难的一次,为啥不算是最困难的呢?因为这边的路很好,都是柏油公路,而且方向是固定的,不管有多远,只要一直往前骑,总能骑的到终点,当然这过程中会不断的质疑会不会走错路了?这就是黑夜带来的困扰。像不像我们的人生一样,我们经常会受到迷惑,在行动中变得不够坚定,即使我们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骑到了11点的时候,看了远处的亮光,总算是有点希望了,那边应该是西海镇了。可是在黑暗中,无法判断距离,往往骑到那里可能需要很久的时间,这时候心也会变得有躁动了,老是想着快点接近目标,而往往它离你还很远。这下,可体验到了看的着,摸不着的滋味了。

在快进入西海镇的时候,听到路旁传来狗叫声,隐约看到一只狗从路边冲出来,哎呀,这可瞎坏我了,赶紧加快速度,这段路还是个微上坡,不停的往上骑,感觉那狗没追上来,我就放缓了速度,哎哟,累死了。骑进西海镇后一片轻松呀。找了之前住过的旅店住下,想想这段深夜的骑行,真是恍如隔世呀,这也算是抗争过青藏高原的黑夜了。骑完这一段路,整个骑行的路程算是结束了,这个晚上也是走的最后一次夜路,算一下,我大概骑过十多次的夜路了,大多数都是我一个人在骑。

在黑暗中,我学会了面对孤独。

附上那天晚上在旅店拍的一张照片,就是靠这身抵抗住了高原寒冷的黑夜。

个人公众号:daydreamer36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