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第七节课】写作理论书籍推荐以及学习方法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开始,无戒老师还是强调了这期的小伙伴听课的积极性并不是太高,其实这最后几节课,我也是没有积极准时收听,因为病了和晚上要陪孩子,但我会把所有拉下来的课程补听回来。

无戒老师说,今晚的课程真的是非常有用的,因为经常有些小伙伴会写一些类型问题的时候,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那么今天的课程介绍书籍那对每一种文体都有一本书来学习。

老师说,这些书她都看过,还说有些书的注水性是非常大的,不适用,而今晚他介绍的书,都是她看过,她觉得对她的帮助非常大,所以才介绍给我们这期的小伙伴。

写作基本书籍推荐:

书单:

马克.克雷默《怎样讲好一个故事》

徐荣哲《小说课  折磨读者的秘密》

凯蒂.维兰德《小说的骨架》

艾丽斯.马蒂森《写作课》

多萝西娅.布兰德《成为作家》


无戒老师说,她会逐一介绍这几本书的特点,我们每个人可以找寻适合自己的书,也可以全都买来看一看。

有一本书叫创作写作系列,有四本书,无戒老师认为只有一本《成为作家》的还可以,其他的买来没有太大意义,买来也是浪费。

为什么要推荐这本书那?多萝西娅.布兰德《成为作家》,因为在写作之初人的心理会出现困境的,所以那,推荐成为作家这本书,主要来解决在写作心理上所遇到的困境,以及在写作的过程中,所遇到的简单问题和初级问题,比如说,我怎么把字数写多,我怎样开始这类问题。包括帮作者去树立信心,怎样去完成这样一个长跑的过程,从开始到最后的一个过程,还有帮助作者在写作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比如说,写不下去呀什么的,它给我们一些指引,那么当我遇到写不下,去瓶颈的时候,我都会翻看这本书,每一次去翻的时候,每次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这本书并不是说看完一遍就是看,完其实是可以看很多遍,尤其是对自己喜欢的书。

那么写作课的书和写作课是一样的,它能够帮助我们的是,在写作过程中解决些我们无法解决的问题,它并不能帮我们快速的成为作家,它只能帮我们解决遇到的困境,去梳理所遇到的问题。

这本书里有关于如何去修改你的作品,包括灵感的收集,以及在写作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境,以及适合写作的各种人格,在写作过程中我是个什么样的状态,包括一些写作方法,如何从模仿中获得进步,让你的作品如何去升华,质量不断在提高。解决了这样的一些问题。

这本书不光是个写作引导书,对于初写作者和写作时间较长的小伙伴都是非常适合的,强烈建议小伙伴们买来看一下,对于写作帮助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大,在我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就有一个小伙伴在他的头条首页推荐这本书,我也没在意,觉得成为作家可能与我没有太大关系,后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写关于《成为作家》的书评,然后就在网上下载看电子书去看了一遍,一下子就看完了,就又去买来看了又看。

接下来推荐的书是《普通写作学教程》(第五版)这本书是一个课本,这本书今天在写大纲的时候没有把它写在里面,下午我在写的时候又把它加上,看了这本书对我来说真的帮助特别大,因为这本书系统的能够让我们从一个业余的变成一个专业的,系统的从专业的帮助我们重新梳理一遍。

这本书从文章的性质,功能,什么是文章,首先我们了解什么是文章,包括普通的文章对社会有什么作用,以及一些非常专业的东西,这些东西在我们来看的时候,对于我们每个人启示都是非常大的,包括写作基本特点,写作基本规律都有讲到,那么写作都有什么规律,当我们看了这本书就能完全了解,还有个很重要的一点,我看到第三章,作者的素养能力,以及一个作者的责任,我们自媒体写作里面很少有人讲到这个点的,当我看过这一章才知道,真正做一个作者的能力,那是什么能力那?一个大情怀的能力。

那么这本书在后面的章节里面讲了各种写作文体和方法,以及我觉得最重要的有一个立意,选材,思路,无偏,叙述,描写,说明,以及什么是说明文啊,包括如何去议论,抒情,语言的积累和锤炼,这些我觉得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真的是基础的基础,这本书我也考过,考的还不错,我也看了好几遍,确实说从我之前的那个状态到我现在的去学习,不断的去参加考试,向专业的一个路线再走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所以我们还是需要有些专业的知识支撑我们。

这本书反复的提到一个写作方法,就是多看多写,勤加练习,这样它反复的提到一个观点,那么在我们没有看到这本书,没有看好多写作课的书时,我也觉的我们写作最重的,也是多谢多看,所以说那,不管我们刚看的这个专业书籍还是写作课的书籍,它们都有个共性就是说,多写多看多练。

我认为这本书里,大家需要学习的一个章节就是审美和感受,其实我们文章为什么写的不好,可能就是我们的一个审美出现了一个问题,在读那本书的时候真的是非常困难,但是在读的过程中确实对于一些事物,以及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事情,包括我们在写作上的一个审美确实是有一个大大的提高,所以说专业知识还是非常有用的,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我还是强烈建议大家去淘宝上买来看一看。

包括在本书中的后面讲到一个非常专业的东西,像我们平常写的特别少的,比如报告文学呀,议论文呀,说明文呀,杂文呀,它都有详细的去写。

包括像一些学术论文呀,科普文呀然后思想评论类型的,这些它都有详细的介绍,包括我们如何去查询资料,这本书里也有详细的介绍。

这本书,我觉得对于每一个写作者来说,都是很有用的,因为我们都是业余写作的,如果我们加上些专业知识,加上我们的天赋和我们的勤劳,我们的写作肯定更上一层楼,所以这本书我也是强烈要求大家去看,除了看,也要多练习,这本书的每个章节后面都有个练习,可供练习的方法,大家可以去照着去练习,这个对于写作提高也是蛮大蛮快的,如果你能够严格的照着练习去试着写的话,进步会特别大。

分析文章也就是一个写书评的过程,而且,它里面会讲从表现手法上去分析,我们要是知道什么是表现手法,我们知道这篇文章如何从表现手法去分析的时候,那么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都是可以用到的。

第一本讲的是入门作者看的书,刚才第二本讲的是专业知识,大家可以去看一下,从各个手法都有的一本书,那么第三个我来介绍一本书,主要是讲的写故事的一本书,这是一本写故事的入门课程,为什么介绍这样一本书那?有一个讲的特别好,三分钟讲出一故事,它的这个主题就是这样的,利用你看过它这本书的内容,你就可以三分钟讲出一个故事,那么这本书有一个特别好的,详细的分解了故事的写作过程中每一个细节元素于结构的设置。

第三本书主要来讲写故事的一本书,《小说课:折磨读者的秘密》这本书适合写故事的作者。

看的时候也是非常好理解的,加上它给你不断的去分解不同优质作品和经典的过程中,我们也能学会一个方法,就是我们在看书的过程中,如何去拆解故事的结构,我们如何去从这些优秀经典作品中去分析出它的结构和我们想要学到的知识。

不同的问题都有答案,如:全世界最好小说的开头,性格,矛盾,人称,时间,空间,想象力,冲突,留白,都有说明。

看完之后,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方法,看完之后,我们立马去试着它这个方法去写一下,我们不论看多少书,把这些东西变成是自己的时候,才能成为有用的东西。

第四本书《小说的骨架》

其实想要写好长篇小说特别不容易,开始我们去写的时候,就要做很多准备工作,第一个收集资料,第二个列一个提纲,那很多小伙伴会说,我不会列提纲,提纲怎么列,那么这个时候我给小伙伴们推荐《小说的骨架》,那么为什么去推荐这本书,这本书介绍了大家写小说为什么要列一个的难题,它反复的去讲写小说列提纲。

第二个那,它讲述了如何列提纲,以及搭建故事的框架,它就把所有的方法给你讲了,以及写提纲的好处,它在这本书里反复的论证了你为什么去写提纲,写提纲对于你写故事有什么样的帮助,以及我们对于写提纲的一个认知。

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大家想知道的一点,列提纲的介绍和方法,就是说我们要怎么样的去列提纲,它有一个什么样的方法,它给你介绍到了,包括还讲到了,写小说之前需要做那些准备,这些可能都是大家非常困惑的东西,刚好这本书都有讲到,如果你想去写长篇小说,可以买回来看一下,有些问题这本书都有解决,以及在写小说的过程中的细节,写法呀,都有讲到。

你要写什么样的小说,我们在写作品的时候,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读者的心理,它在章节里讲到你一定要知道,你的读者是谁?当我们能够把我们的读者思考出来,谁会看我们的文章。

你创作一部小说,你一定要知道你的读者是谁,当你想明白你的读者是谁的时候,写出来的作品必然受欢迎,一定记得这个,把 这个看一下,这本书讲到,你的读者是谁,你要采取那种视角,选择合适的视角,最能打动人的视角,搭建小说的结构,开头,中间,结尾,怎么样去写,小说的三大要素,幽默感,动作,关系,这些东西,真的在我们写作过程中,不注意,或者我们想要去写,不知道怎么样去写,它在这本书里都有一个祥解。

所以,你想要去写小说,可以去把它买一下,这本书是凯蒂.维兰德写的《小说的骨架》,《小说的骨架》首先我们列提纲就要找好主题,这个故事的动机是什么?我们把这些全都要列出来,人物是谁?背景是什么?情节是什么?场景结构,全部都要列出来,如果我们有了这个大纲,有什么好处那?有了这个大纲的时候,我们写的时候不容易跑偏,不容易卡文,我试过有大纲的小说,写起来是非常溜的,如果这本书没有大纲的话,写的时候经常会卡文,因为我们写到这个状态的时候,不知道下面怎么写了,所以会卡住。

第五本书,艾丽斯.马蒂森《写作课》,她在这本书的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这本书能够帮助读者以自信,充满激情和希望的心态去构思完成自己的作品,我的目的就达到了。那么这本书有什么优势那?这本书讲述了如何去写短篇,到你最后写一个长篇的过程,所以写小说的小伙伴们可以去看一下,这本书对于写小说真的非常非常重要,那么这本书的作者也说过,如果你是刚开始写小说的话,请把这本书放在一边,所以这本书是你有一定的经历了,有一定的写作基础了,你可以去看这本书,它可能会给你很大的帮助。

这本书讲到从点子到完成一个作品的过程,从一个点子到写完的一个长篇小说的过程,而且每一章节都有大量的经典作品给你做分析,那这个分析不像我们刚才看到的 徐荣哲《小说课  折磨读者的秘密》分析,而且这个分析是非常细致,包括在写作过程中,我们给他如何设置故事情节和冲突。

坚持写下去,你怎么样子去写,包括怎么样保持愉悦的去写,怎样的通过阅读去写作,怎么样的去修改,这些都是大家所需要的。

那么我们把这些书籍全部放一块,我们发现每一本书里面讲的东西几乎都是重合的,但是每一个作者的观点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一些东西是共同的,但是大多数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所以说,我们在看书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自己去辨别,那些东西对于我来说是有用的,那些东西是完全没用的,我们要有一个这样的能力。

最后一本书对大家也是非常有用的,第六本书,马克.克雷默《怎样讲好一个故事》,这本书是有很多的作家共同搜集的,那么这本书总共收集了51一名名家的作品,一些创作经验,包括有出版人,就是专门给人去出版作品的这些人,有作家,有编辑,他们从他们的专业角度给予一些写作者的建议,其实我觉得这本书,我一定要推荐给你,我们一直都是站在读者和作者的角度去写,但是,我们的书为什么出版不了,是因为我们不了解出版市场,我们也不知道出版市场需要什么东西,所以编辑的建议和出版人的建议,我们真的需要好好去听,去吸收,去学习,刚好这本书就有一大批名家,他优秀的出版人给我们的建议。

从我们如何去寻找一个好的主题,怎样去选取好的题材,作为写作的题材,怎样去做笔记,如何去塑造人物形象,包括怎样去写出自己的风格,以及怎样的去出书,这个书的市场是怎么样地出书,它都有详细的介绍。

这本书大家一定要看,这本书的前言中,有这样一句话特别好,第一句话,写作写的好很难乃至备受煎熬,写得好要求勇气,耐心,谦卑,博学,见识,执着,智慧,和感受力,你孤独的书桌上都需要具备。

就是说这些,我们这些能力缺一不可,我觉得特别好,因为它是非虚构写作,我们在写作的过程中不会处理真实事件和创造事件这个关系,我在过程中如何把它变成一个和故事,那么在这本书里面,你就能找到答案,怎样去写好采访,我们怎么样讲好一个故事,这些,这本书里面都能找到,所以说,大家可以买来看一下,写得好要求勇气,耐心,谦卑,博学,见识,执着,智慧,和感受力,你孤独的书桌上都需要具备。

大家选择适合自己的书去学习,第二个,我要讲的问题,我们在学习创意写作方法,我们可能看了很多书,我们怎么样去学习他们的方法,就是去用,是实践,我们写哪一种类型的书籍,就去看哪一方面的书,在写作过程中,我们遇到哪一个问题,我们就可以去看那一方面的答案,去看书里的给出的建议,那一中方法适合就用哪一种,当然在写作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书籍,也会见别人给我推荐很多书籍,那不一定每一本你都要买来去读,你可以先在网上买来电子书,先看一下,是否适合自己,然后再决定是否去买,最重要的一点,我们看再多写作课的书,听再多的写作课,都不顶用,你一定要把他所讲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然后放到实践中去,在你的写作和创作过程中把这些实践进去,然后,结合你自己的方法,创造出属于你自己的写作方法,形成你自己的风格,把这些东西全部都变成你的,它才真正的,成为你的知识。那么你才叫把这些写作课和写作书上的东西吸收了。

无戒老师精彩的演说,清幽用心的回听记录,真的是好投入其中,收获满满,信心倍增,认真打下每一个字符,感谢无戒老师精彩演说,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突然就不知道写什么,索性去回听了一些以前的课程——写作理论书籍推荐以及学习方法。 一、写作理论书籍推荐 1.《成为...
    流晚阅读 1,024评论 0 6
  • 你为什么去旅行? 对热爱旅行的人而言,旅行不仅仅是个假期,而是用双脚走遍陌生;用双眼看遍人生;用心感受发现世界的奥...
    挽安_6e50阅读 194评论 0 0
  • 股市本是一个嘈嘈杂杂的世界的缩影,有人欢喜,有人忧。为何很多散户屡战不胜,追涨杀跌,陷入无限的恶性循环中,最终心灰...
    股市主线阅读 374评论 0 0
  • 不要愁眉苦脸的 做人要开心的过 就算日子再艰难 还可以穷快乐 没事你就听听歌 管它难过不难过 无论发生了什么 只要...
    翱蓝阅读 2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