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写作理论书籍推荐以及学习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就不知道写什么,索性去回听了一些以前的课程——写作理论书籍推荐以及学习方法。

一、写作理论书籍推荐

1.《成为作家》

这本书的作者多萝西娅•布兰德是一位受人尊敬作家。

这本书旨在帮助写作者解决心理上的困难。

即要不要写作?写作需要天才吗?什么人能成为作家?作家是可以教会的吗?

在纸媒时代,大家都认为写作是一件高大高的事,没有学问不足以谈写作。可自从自媒体的兴起,写作几乎已成为每个人必备的技能,谁都可以写作,只要你喜欢,你愿意。

晚情说,写作是离成功最近的路。事实证明,她事业上的巨大成功确实是写作带来的。运营三个公众号平台,篇篇文章十万加的阅读,还有许许多多的文章火遍全网。通过写作,做课程,还有商城,每年的收入都是千万级别以上。

在这本书里,作者倡导的观点是,写作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事,也是可以通过学习来学会写作的。

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你必须要有信念和好奇心。信念能够支撑你在遇到困难时,还能有一颗上进的心,不会轻易退缩;好奇心能让你时刻保持敏锐的眼光和爱思考的头脑,以及热爱生活的心。

书中给到两个写作方法:早晨写作和预先安排时间写作。

早早起来,什么都不做,牙不用刷,脸也不用洗,更不用看书。第一件事就是坐下来写作,想到什么写什么,自己的梦境,前几天的对话,或者一些想法。将清晨的记忆快速而不加评判的写下来。只管写,不论好坏。

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让你在半睡半醒与彻底清醒之间,锻炼自己进行纯粹写作的能力。

只要有时间,就尽可能的多写,或者一直写到筋疲力尽为止。

第二天早上重新开始,不用去看前一天写的文字,任意写,随意写,就这样每天同一时间一直写一直写。

当你能轻而易举写到一定字数的时候,就可以尝试多写两个段落,再过一段时间,在停止早上写作之前,想办法多写一倍。

预先安排时间写作,你自己可以选定任何一个时间点。

在你选定的时间内,你一定要写作。自己一定要清楚,当那一刻来临的时候,不要找任何借口影响写作,雷打不动地开始写。

只有坚持不懈按自己的计划做,对无意识突然出现的种种借口置若罔闻,坚定不移的拒绝误导,通过大量练习,必然能有所收获,开始让你流畅地写作。

会写作了之后还要会读书。

书中给出的建议是,像作家一样去读书。

任何一个对成为作家感兴趣的人都对自己读过的每本书有一定的看法,而不仅仅是把读书作为一种娱乐。

读一本书,就要剖析一本书,学会带着批判的眼光去读书。

要像作家那样阅读,唯一的途径就是任何东西都读两遍。

第一遍不加评论地快速读,读完之后,拿出笔和本子,再详细地读第二遍并做笔记。

读过之后,再对书写一个简短的大纲,做一个总结评价。你是否喜欢?为什么喜欢?书中人物的描写手法是什么?情节怎样?有什么事件或场景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二遍阅读,带着问题去读。

你想在这本书里获得什么?把你想要知道的问题一一列出来,边读边思考,并能很详尽地回答出自己提出的问题。

在这样读过几本书之后,明确自己读书的目的,等到读第二遍时,只需读那些作者要么写的最好,要么写得最坏的章节。

2.《普通写作学教程》(第五版)

从专业写作角度梳理,系统化知识。

介绍文章的性质、功能、规律、写作特点。什么是文章?作者的素养和能力。专业的知识支撑我们写作。

各种文体、写作方法、立意等写作基础。

写作方法:多写多看,勤加练习。

写作的审美和感受,每个章节后面都有练习。

特别推荐这本书。

3.《小说课:折磨读者的秘密》上下册

特别适合写故事的作者看,写故事的入门课程,三分钟讲好一个故事,详细的分解了每个故事的情节,每一个元素的设置,拆解优秀作品和经典作品。

不同的问题都有答案。如:全世界最好小说开头,性格、冲突、矛盾、人称、时间、空间、想像力、留白。

4.《小说的骨架》

给幻想留点时间,好好构思小说的骨架,太有必要了。

写小说一定要列提纲,这应该是大众所知的事情。

书中举例子讲述了写提纲的好处,并通过采访不同的作家分别论述为什么要写提纲:怎么样列提纲,找好主题,以及方法介绍。

在小说背景构建的过程中,选择合适的视角,还需要明白你的读者是谁?读者的想法怎样?

我们唯有广泛阅读,学习其他作家的写作方式并不断尝试,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写作方法。

5.《写作课》

在全民写作时代,每个人都渴望自己会写作,并希望能写得好。

那么,学习写作就成了必要。让自己能够快乐的去创作。自由地写作,从写短篇再到长篇。列举例子,什么才是一篇好的短篇小说。

从一个点子到一篇小说的课程,细致深入的分析。

遇见写作障碍,怎么坚持写下去,怎样通过阅读去写作。

拥有辨别的能力,知晓书中哪些知识对自己有用,哪些对自己无用。

6.《怎样讲好一个故事》

内容:51名名家的创作经验,名家、编辑、出版人给写作者的建议。

一个好的主题,题材、怎样做笔记、写作时的时间管理。

勇气、耐心、智慧、感受力……

如何学习和使用看过的书?

从书中寻找答案,采用书中的方法,用到写作当中,实践起来。

学习得再多,也只有活用起来,内化成自己的知识,才能真正地为写作添砖加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8评论 3 13
  • 有一天孩子跟我说不想上瑞思学英语了,我说英语是一门语言课,你上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是要学的,我们现在...
    付艳萍阅读 81评论 0 0
  • ▼ 观点如潮水逆流 唯独心声不息 文 | Peppy 就在今年年初,已是大学生大三的我,趴在家里的书桌上思考着一个...
    壹诧阅读 247评论 0 0
  • 写在前面 重要学习原理 先看官方文档,然后可以搜索博客加以配合 Restful 简介 全称REpresentati...
    百炼阅读 156评论 0 0
  • 严歌苓的芳华,在看之前我不作任何评价,希望电影不会让我失望吧。 毕竟它的评价还是挺高的。 先晚安咯~自己。晚安,李清强。
    颜儿志夏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