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的友情与爱情

                                      -----------《七月与安生》

       她是她从小一起长大的蜜,睡了她爱的男人,她原谅了她和她爱的男人。。。看了《七月与安生》的电影,又把安妮宝贝的原著读了两遍,忽然发现,对于书中的友情和爱情,我仿佛有些看不懂了。

        关于七月:

       我喜欢七月,却也羡慕安生的恣意妄为。七月有着每个女人都向往的一切,良好的家庭,稳定的工作,善良和温柔的脾性,是别人眼中的乖乖女,是所有父母口中的那个别人家的小孩。可或许真的是拥有的东西太多了,她无法放下,无法自由,无法任性,其实她羡慕安生的自由,可以随心所欲的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书中的七月一开始对安生和家明的情愫并不知情,最后却原谅了这两个伤害她的人。七月为什么能原谅家明和安生?怎样深的爱才会让人原谅背叛?怎样深的情才能抚平伤害?抚养自己爱的男人和自己最好的朋友生的孩子,又需要怎样的勇气?这个时候我倒反而希望如电影演的那样,七月有那么一点点可爱的小心机,她知道安生会把家明让给她,所以并没有在安生走的时候留住安生,她一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更喜欢电影里面的选择,她让家明在新婚那天逃离,因为她不想嫁给一个不够爱她的男人,而她还是原谅了安生,是友情战胜爱情了么?我该看到一个温婉的女子终于变得坚强和独立了么?书中的结局,七月过上了想要的生活,平淡安宁,她喜欢被选择的结果,一如安生与她,又如家明的选择。

        关于安生:

       安生有一个孤独的灵魂,那么,她是爱七月还是七月身上的恬静与美好?抑或只是贪恋七月带给她的温暖?她是爱家明还是爱家明的美好与温暖?毕竟,那是她无法拥有却渴盼的一切。可她既然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既然注定了漂泊,又为何在临走的时候种下情种?既然镯子能让,为何男人不能?家明之于安生,又是怎样的存在?安生眼里的家明都是七月告诉她的,七月爱着家明,所以在她口中的家明很完美,各方面都是那么优秀,导致潜意识里面安生渴望自己也拥有一个这样的男人。可她也知道七月是多么爱家明,第一次,她退让了。安生的退让,是有一些不自信么?

       我总想为什么安生会去招惹家明?或许她这个寂寞的灵魂,在那一瞬间,觉得自己也是可以像七月一样拥有美好的吧,可是她又觉得这样的美好如梦境般不切实际,所以放手。对家明,说不上是爱,可能仅仅是一种寄托,把自己灵魂深处最干净的地方空出来。可是,人只有爱自己了,才配得到和拥有他人的爱,一个不相信爱的人,如何得到爱?如何付出爱?断不会有好的结局,她用这样的方式来对抗命运,来谴责父母的不负责任,其实伤害的只有自己。在物质上,她并不匮乏,只是有个无处安放的灵魂,为何不自己让自己的灵魂充盈?安生也一样可以是美好的七月。

        关于家明:

       家明呢?对七月有责任却又阻挡不了安生的诱惑,现如今人们口中的渣男一枚。其实这也无非是男人的本性。我更喜欢电影里面对家明的结局,失去。失去一个美好的女子,也无法得到曾经的迷失。其实,家明永远都不会选择安生,那个书中模糊的概念反而变得很清晰。就算家明选择了安生,他也会后悔,他给不了安生从小缺乏的爱,也无法负担安生的过往,男人都是自私的,即便家明有不甘心,也不该是安生,爱情没有错,可人总归还是要有底线和原则,才不会让更多的人受到伤害。

      电影将小说的结局改编了,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七月彷如得到了她想要的自由,安生那无处安放的灵魂也安定了下来。但是对七月和安生的结局,我更希望留下的是七月,如书中过着平淡幸福的生活,却不是和家明。而对于安生,如果今生无法让她释怀,重生对她或许是更好的解脱,但愿那个重生的她也能感受到世间所有的温暖与美好,或许是即便看透了世态炎凉,人心不古,依然相信美好的存在,安生终究会有属于自己的幸福。

       或许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安生,但很多时候却不得不努力成为七月。我虽无法理解,多么深刻的无法割舍才能忘记更深的痛和那样的伤害。但是,我知道,无论是友情还是爱情,比包容更重要的是尊重,尊重彼此的选择,尊重彼此的做法,不要碰触每个人的底线,你让别人舒服,别人才会让你舒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