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有感—没有绝对的善恶也没有绝对的好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月与安生让我深刻印象并不是所谓至深至浅的姐妹情,也不是狗血的三角恋。而是导演对人性的矛盾刻画的是那样的真实和细腻。他们每一个人都或深或浅的爱着生命中的另外两个人。但也在彼此的选择中矛盾的藏着自己的小心思,害怕失去却终究失去了。

七月

一个 适合当下所有框框条条所刻画出来的好女孩,穿着端庄长相甜美努力学习的乖乖女。然而她的心里却向往着能够任性自由的生活。这也是一开始她爱安生的原因,安生身上的轻松自在,随心随性,是她想要的却不敢要的。

从一开始的砸警铃,到挑内衣,安生为七月展示了自由和洒脱。安生问七月“为什么不干脆与她一样”。七月回答的是“我不敢”。是不敢而不是不想要,又或许因为在这种“不敢”下,七月也根本不清楚自己是想还是不想。

七月是美好的,特别在马思纯的扮演下,七月是那样的善良温柔体贴。七月对安生的好是显而易见的。七月把安生带到家里与安生同吃同住,她有的她便都分享给她。七月的父母待安生也好,也许也是对安生家世悲惨的一些心疼。七月对安生既是心疼也是羡慕,心疼她从小失去父亲,并且与母亲之间长久的感情冷漠,没有一个温暖的家庭。当然也羡慕安生因为这种条件下产生出的勇敢。所以七月在之后对男主的表白里说到“我一个朋友告诉我,喜欢一个人要主动一些,苏家明,我喜欢你”。这是七月的勇敢,可能也是她难得能做到的勇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她们去庙里的那段路上,估计是七月最幸福的时光。就像七月说的那样“她已经同时拥有他们两个了,还需要许什么愿”。然而他们之间的破灭也正是从那庙开始。

七月是爱家明的吗?当然是。同七月一样符合这个世界各种条条框框的美好的男主出现了,刚好考了三次与七月上下名次的成绩。这三次的缘分让七月对这个与自己相似的男主充满了好感。并且主动表白,主动走在他的身前陪在他的身边。她喜欢这样的自己,喜欢这样充满勇气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的自己,当然也喜欢给予她这种勇气的家明。她是开心且兴奋的。

在接下来的七年相处时间里,看似甜蜜,却略显平淡。

所以七月在给安生的回信中写到“觉得自己是无趣的.”没有安生的日子平淡且无味,渐渐的失去了闯荡生活的勇气。当然这一份无趣不仅在七月的感受里,也在家明的感受里。在没有安生的世界里,七月再一次被世俗框的死死的,念书毕业考银行准备结婚生子稳稳的留在他们的家乡。她只能在给安生的回信里表达自己对安生流浪生活的向往。

在安生回来的那一刻,她便带着这种向往开心的与安生一起开展第一段旅行。

可是最后却因为在店里的一次争吵,这次旅行不了了之。

安生

一个被爱所抛弃的女孩。从小失去父亲,忙碌的母亲也很少给予她关怀。性格乖张的她也不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欢。对于这些她没有的关爱,她也不过简单的表现出她的不屑,她不需要这些爱,她足够的强大。然而她真的不需要这些爱吗?当然不是。她太希望被爱了,那些不过是她太过需要而表现出来的保护伞,只有强大才能保护那个一无所有的自己。直到她遇到了七月,一个给予她爱的女孩。

七月是安生的天使,是她孤独又悲凉的生活中的阳光。似乎有了七月安生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向往,那些所有的蓝图里都是七月。安生的第一个家里,想买的是七月想要的那种“欧式大立柜”,是七月喜欢的大书橱。在安生的心里,七月不同于其他世俗的女孩,七月欣赏她的随性,心疼她的艰难和不易。七月喜欢她,这便是安生最开心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生是那样的喜欢七月,又怎么能容忍自己伤害七月,怎么能容忍自己和她喜欢同一个男子呢。安生常跟七月说“来,躺在我厚实的臂弯里。” 她不容许自己伤害她,更不容许别人伤害她。这也是安生在第一次听说七月有喜欢的男生之后,决定去警告一下这个男生。 不幸的是,这一次与家明的相见却也耽误了安生的一生。

安生与家明的互相喜欢是必然的偶然,也是偶然的必然。家明本就是安生喜欢的那个样子,家明拥有着和七月一样的美好和善良。第一次的对话里家明的简单和腼腆,让安生感觉到了他的可爱。接着跟着安生走了几条街让安生对他留下了印象。当然安生很清楚这懵懵懂懂的感情是不可以有的。安生在坐摩托车离开时的那一个回眸,里面含着的便是喜欢却不能喜欢的矛盾。

第二次酒吧的相遇,安生对家明表达了自己对七月的喜欢,拼命强调着七月对自己的重要性。这个强调是给家明听的,更是给自己听的。他们两的相见,双方有眼神的闪躲,也有双方的逞强。直到家明转身背向安生,而七月也刚好不在,安生才能对着家明的背影流露出迷恋和喜欢。当然安生不知道在她不面对着家明的时候,家明也不禁的流露出了向往和迷恋。

他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却互相喜欢着,有点相似于七月与安生的那种互相喜欢。对方身上的样子刚好是我没有却向往的。

当然那是七月喜欢的人,是七月的幸福。安生不可以抢更不愿破坏。可是在之后的三人游中,感情越发越烈。在庙里的二人相遇,安生害怕流露情感始终开着玩笑的掩饰自己。“多亏你妈帮你求这个,不然可能七月就见不到你了”。面对对方流露出的情感,安生只能再次说起七月,这像是在提醒男主,其实更是在提醒自己。

安生原想只是自己的暗恋,她默默的守着他两,三个人便可以开开心心的生活。可是这一次她明白了家明对她的情感。

为了七月能够幸福,她选择了离开。她常说她四海为家,然而以后她的家便是七月的家,因为有七月在的地方那便是她的家。这一次她要为了她再次四海为家。

安生走了,理由为“去找吉他手跟他在一起”。七月问她“你爱他吗?” 安生的回答是“他对我很好,我们会很好的”。是的安生不爱他,她不过是为自己的离开找个适合的理由。这个理由七月能接受,自己也能接受。反正有人是她好,她便可以与他相守相依相伴。其他人都一样,除了七月,她最喜欢的七月。七月送别她的时候,她嘲笑七月的矫情,但其实她内心却是更强烈的不舍。当七月发现她戴着的那个玉观音,她甚至有点庆幸,因为七月发现了她要离开的真正原因。这样她便有着留下来的一点点可能性。她带着希望的问七月“你想我留下来吗,如果你希望,我就留下”。可惜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沉默。是的,七月选择了家明,她选择了家明放弃了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的流浪生活,描述起来很潇洒,实现里却都是艰辛和不幸。安生想回家,想回到七月的身边去,她的每一个明信片最后一句都是“问候家明”。为什么要问候家明呢,明明知道七月发现了家明对她的感情,却还要在家明看不见的明信片里问候家明呢。因为那是安生在问七月,你和家明怎么样了,发展的好吗,我可不可以回家了。

在听说家明去北京的那一刻,安生再也忍不住了,她告诉七月她不想流浪了,她想回家,回到七月身边去。这多年的流浪她太苦了,她只想回到她身边抱抱她。家明离开了,她也可以回到七月身边了。

然而疙瘩一早就已留下,哪怕随着时间的推移却始终没磨灭。当在宾馆里,看到家明给七月打电话,安生走到卫生间开启了水龙头,她是真的希望七月跟家明能够幸福,当她再一次要听到这种甜蜜的时候,她选择了逃避,她害怕,因为她也还是喜欢着家明。

在之后的饭店里,安生想表现出自己的强大,自己也可以给予七月很多。可惜被七月狠狠的砸回去了。这么多年的分离,她们再也不是当初那对彼此相惜,彼此欣赏的女孩了。 安生再次选择了离开,而这次离开是她自己选的。

家明

(这是这个电影里我觉得最有趣的角色,最有魅力却最矛盾的人,他把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内心的那种矛盾展现的淋漓尽致)

一个同时喜欢两个女生的男生,也就是被大多人所说的渣男吧。就像安生说他的那样“你这个人真是矛盾,嘴上说着不信,脖子上却带着观音”。是的,家明就是这么一个矛盾的人。

从他的出现,走的每一步都是矛盾。他的意识里想找一个和他一样的女孩,走的路一样,谈论的话题一样,品味一样,未来的规划一样。七月就是这样一个女孩,条条框框全都满足,单纯又善良。然而他心里向往的却是冲破牢笼的勇气,有趣的生活。七月对他的那一份表白是那么的刚好,即美好,又有着他所向往的勇敢。

可是偏偏他又让见到了安生,这一个一切都不同于他的生活,每一个举动都冲击着他的思想的女孩。仿佛跟她一起就能冲破世俗,去找自己做自己。安生对他来说即独特又迷人,他对她充满了好奇。第一次见面他便不自觉的跟着她走了几条街,他好奇是怎样的女子可以向一个陌生人问出这样直接又古怪的问题,她是那样的奇怪那样的有趣。

直到看到她坐上了别的男人的摩托车,那一刻他也知道了自己和安生并不在一个世界里,他们有着很遥远很遥远的距离。那一刻,他是失望的。

第二次见安生是在七月的介绍里。生活就是这么巧,让他再一次遇见了她。只不过这一刻的他已经有了七月,而她是七月最好的朋友。 像是生活给了你一颗糖又狠狠的打了你一拳。这一刻他们距离像是近了,然而却是相隔的更远了,相隔了整整一个鸿沟,隔着的是一个七月。而这个七月是安生的一切。

他偷偷的看着安生充满了兴趣和好奇,她行为乖张,不着调,行为举止却是那样的自信和潇洒。再一次和安生的接触,他的思想再次收到了冲击,他的目光已经离不开她了。而安生对他的忽视和淡然,让他陷入了沉思。他就默默的站在旁边听着七月和安生的聊天,默默的关注着她的一切。对安生的了解越多,越害怕两个人的世界不一样无法相处,却又越觉得她有趣。

对就是这么矛盾,越矛盾越是辗转反侧,越是辗转反侧越是想停止。这也是他后来在北京对安生说的“从十八岁见到你的那一刻开始”他便每天坚持跑步,跑的累到无法思考,想让自己停止在这矛盾里的挣扎。从他十八岁见到她的那一刻开始,他就开始手足无措,他害怕接近她却又忍不住的想要靠近她。

每一次的三人行,他开始了习惯性的自欺欺人,少关注不在意不就好了。可是很多时候他还是会控制不住的偷看她,甚至偷偷踩她的影子“听说踩一个人的影子,他便不会离开自己”。为了不让自己太痛苦,他也原谅自己这个情不自禁的小行为。

可惜不想发生的还是发生了。在登山的路上安生独自先行,七月让他先去找安生。然而他的第一反应是害怕,他对七月说“想要留下来与她一起”。可惜不知道他心思的七月担心安生的安全,坚持让他先去找安生。他与她再一次独处,她一开口便是那样的独特,一句对白便能看穿他。 然后便是再次的情不自禁,当然结局是他早就想到的。哪怕他想勇敢一次,试着改变一下结果,但是安生很快的避开了,把他打回了懦弱里,打回他的那个世俗的世界里。是啊,他自己原来的世界那么舒适美好,他又何苦折腾自己呢。

之后便是安生的离开,也许这样对他对七月对安生都是最好的。在安生离开的时候,他将自己与安生相生情愫的这一个玉观音送给了她。也许是个留念,也许是个告别和了断。是希望安生记得他,又希望能断了自己对安生的念想。是的,他就是这么的矛盾。若是再想起她,跑跑步就好了,跑累了就不想了。

就这样在安生离开的日子里,他与七月每天按部就班的过着小日子,平静也自然。可是在他心里种下的那一颗种子-向往外面世界却从没消散,慢慢生根发芽。

多年后,家明再次鼓起勇气决定去北京看看,去冲一冲,碰一碰,是否能看见另一个自己,是否能过上不一样的生活。然而安生的退缩和寻求稳定,让他们最终走向了不同的路。

有人说,人的一生都在寻找自己。家明便也是这样寻找着。安生是第一个让他知道这个世界有这么特别的人,让他知道外面世界这么大,这么多人的世界与他不同,他以前从没想到过的。他和七月一样喜欢安生的勇敢,若是他也是勇敢无畏追求自己想法的人多好。而两种思想的冲击,让他不断的矛盾,辗转反侧。

在北京与安生的再次相遇,家明遇到了最后一次机会,他自然想冲破自己的牢笼与安生在一起。想他心中想的千万次那样勇敢与安生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梦想却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美好,就像是红玫瑰与白玫瑰的故事,不在身边的那个永远更加珍贵,不是心头的朱砂痣,便是“床前明月光”。两股矛盾的思想从来没有放过他,不停的冲击争斗。他回到了七月身边,像计划里的那样跟七月求了婚,他想着也许能过回以前那样的生活好像也不错,人生不就这样凑合着也是过一生。他没想到这一次七月却让他走,这一段他从小规划的将来会有的生活也不会再有了。

—————————————//////——-

七月怀孕后对安生说的那段话是电影的高潮

一段又一段的反转

可是却又是那样的合理自然。

七月对安生坦白自己的自私,她不是安生心中那种纯净的小天使。她一早知道家明对安生的感觉,她知道安生一定会让给她,所以她自私的看着安生离开去漂泊流浪。她向往着想安生一样的勇敢的追寻自己,坦荡的牺牲付出,可是她却不曾做到。她享受着安生对她的牺牲和宠爱,而她却做不到一样的回馈。只能通过一次一次的假装欺骗去达到自己想要的。

她问安生恨过她吗。恨过,但是还是爱。其实安生对于七月也是这样的

当经历了所有之后七月才发现,她其实最需要的也是安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的经历也许就是这样,没有绝对的善恶没有绝对的好坏,他们三个其实也都是善良的,只是都有着自己的思想矛盾。没有绝对正确的选择,也很难一个想法走到底。爱别人与爱自己若是成为矛盾时,几个人能处理得好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846评论 14 201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2评论 3 2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380评论 0 9
  • 这是一个关于爱与成长的故事。爱意味着责任和担当,爱包括亲情友情和爱情,爱里未必没有谎言和恨。而成长,太漫长,终其一...
    南逢酒馆阅读 1,413评论 2 7
  • 人生是一场游戏,身在其中,便成为了亿万角色中的一个,淹没在人潮琐事中,也看不清这世界和自己。 不如将自己置于其外,...
    phasky阅读 6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