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构建积极自我认知之“培养自信心”

我的儿子胆子很小,班上有个同学经常欺负他,儿子虽然很生气,却不敢反抗。在我的鼓励下,作了几次反抗的尝试,结果都是懦懦地走到对方面前,轻轻的碰了对方两下就退回来了。希望能帮孩子找回自信心。

在一次课程快结束的时候,一位爸爸向老师提出如上的困惑。

培养孩子自信心是很常用的观念,这位父亲的初衷是培养孩子的自信,不停的给孩子加油打气,想让孩子相信自己是可以的。

很多人会像这位父亲一样,陷入这样一个自信心的误区,以为“相信我能做到”就是有自信心。于是在培训孩子的自信心时不停地给孩子说些鼓励的话。可孩子还是一如既往地不自信。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地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

实事上,自信心是一个复合的概念,需要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这种正确评估是基于对自己过去的表现和能力的自我评价。也是个人对自己的能力、潜力和判断的信任,或者相信自己可以成功面对日常挑战和要求。

像上述案例中的孩子,他从来没有在与其他孩子的对抗中取得过能证明自己能力的体验,任凭父亲如何鼓励,他从内心都无法真正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与欺负他的孩子对抗的。

结果只是在父亲的压力下,做了一个差强人意的尝试,只是走到对方面前轻轻地挥了两下羞羞的小拳头又缩回来。这种尝试不仅没有让孩子培养起自信心,很可能会使得其反,加深孩子的不自信心感。



我们知道,上学后,孩子就会开始不自觉地用外部评价体系来要求自己。所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建议家长从这三个方面入手:

1、帮助孩子客观了解自己的能力

如何做才能帮助孩子客观地了解自己的能力呢?

不要横向比较,而是纵向比较。

横向比较是与别的孩子比较,纵向比较是与过去的自己比较。也就是说父母不要拿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作比较,更不要跟父母自己心中那个完美的孩子比较。



而是尊重孩子本来的样子,尊重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让孩子跟他过去的表现比较,从而挖掘孩子在能力有进步的地方,并及时给予积极的反馈。


如果孩子对自己的自信心只有30分,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接受孩子只有30分,但可以每天增多1分。慢慢地成长到40分,50分,60分……这是自信心成长的过程,也许不那么快,但不要急,正如梁静茹的歌里唱的《慢慢来会比较快》。


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100分的位置,然后不断地挖苦他、打击他、踩低他。长期在对比和负面评价下,孩子会把自己隐藏起来,如果排队他会站在最后面,找坐位他只会躲在角落,让大家看不到他。


2、从细小的事件中帮助孩子发现、培养优势

帮助孩子发掘兴趣和天赋,培养优势能力。父母要观察和发掘孩子的兴趣和天赋,鼓励并帮助孩子重点在这些领域提升个人能力。


回到上面的例子中的孩子,如果父亲希望增强孩子的力量感,需要提前帮助孩子看到自己是有力量保护自己的。

可以在家适量的邀请孩子一起帮忙做些家务,比如搬椅子、提水桶等适宜孩子的体力范围内活动。在些过程中父母一定要多关注过程并适当的肯定孩子,让他逐渐意识到自己是有力量的。

再比如可以跟孩子一起做些体能方面的亲子游戏,如掰手腕、踢足球等锻炼手部脚部力量的活动。在一次次的游戏和运动中感受到力量带来的愉悦体验。


3.引导孩子认识到学习的真实过程,调整孩子对自己表现的预期。

很多时候,我们和孩子都以为学习过程应该是直线上升的,如果不是这样就会怀疑自己,觉得自己能力不够。

但是,其实学习过程中会有很多次的失败,会带来的挫败感。

当孩子遇到挫折时,家长要给他们鼓励和支持,适当降低任务的难度,让孩子能够体会到在自己战胜困难后达到目标的成就感。这样的体验可以在孩子内心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是孩子自信心的来源。

4.接纳孩子当下的情况、给孩子无条件的爱和接纳


给孩子无条件的爱和接纳,是孩子自信的基础。我们要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尊重孩子。

每天给孩子充满爱的拥抱和鼓励。这样的孩子才更有勇气踏出自己的舒适圈,不断扩大自己的探索领域,将来也能走得更远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