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年纪轻轻不努力,是在等死吗

图片来自网络

1.

下班后回到家,简单的吃了一点。随后坐在桌前,打开电脑开始写字。写到七点半,起身冲到健身房,上八点钟的杠铃课。跟着教练,伴着激情动感的音乐,充满力量和斗志,五十分钟的撸铁,酣畅淋漓,全身上下,酸爽到极致,真是痛并快乐着。然后,做了几个简单的拉伸动作,收拾东西回家。在家里冲洗过后,又坐到电脑前,继续写字,到凌晨一点。

这样的日子,简单不过,充实不过,满足不过,也快乐不过。

白天按时上班,忙碌本职工作。下班后,开始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里,所付出的脑力和体力是本职工作的几倍。

累吗?不累是不可能的。

累,却不想放弃。

从开始写作那刻起,我就没有在晚上十二点之前睡过觉。凌晨两三点睡觉再平常不过。往往是一写起来,便停不下来,总想写到故事完结。有时候,一个故事写完了,关上电脑躺到床上,脑海又飘出另一个故事,于是,又拿出手机,继续在手机上做记录。早晨,依旧按时起床去上班,并且充满激情,活力四射,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工作。

我所学的专业和从事的工作,都与写作毫无关系。对于写作,我只有挤出更多的时间,付出更多的努力阅读和写作,才能获取更大的进步。

我想知道,全力以赴后,会怎么样?也许,全力以赴,未必会怎么样。但是,如果不付出,不努力,连怎么样的可能性都没有。

年纪轻轻,不狠狠努力,每天混吃混喝,混天度日,东逛逛,西游游,晒晒朋友圈,刷刷微博,以为这就是最美好的生活。也许,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日子。但我总觉得,二十来岁,正值奋斗的好时光。体力,脑力,精力都最佳,吃点苦,流点汗,承受一点压力,累一点,才不会愧对这稍纵即逝的青春岁月。

2.

图片来自网络

我有一个朋友,本科毕业后,在一家设计公司上班,工作轻松,工资平平,不温不火混了三年。三年里,每年的国家公务员和省级公务员考试都报名,积极贡献报名费,却从未认真复习过,吊儿郎当,考试前总能听到她抱怨:“又要裸考了。”

今年,朋友不知道受了什么刺激,一头扎头学海里,买了公务员考试的书,报了网校,还在手机上下载了复习公务员考试的App。

她说,她给自己制定了一份学习计划,每天必须按照计划执行,否则还有惩罚措施。她天天早晨六点起床看书到八点,然后收拾上班。上班时,有工作则忙工作,没工作则看书。晚上回家,通常看书到深夜,直到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才睡觉。周末的时候,则将周内上班的时间,用来一心一意地学习。

前几天放国庆假,很多人都出去游玩,我以为她也不例外。假后上班见到她时,第一句便问,“国庆去哪玩了?”

“没出去,在家里看书呢。”

“你是要修炼成考霸,还是考神啊?”

朋友笑笑,说了这样一段话。

“好不容易养成了现在的学习习惯,我不想因为几天的游玩就打破它。现在如果每天不看书,我都心慌,总觉得今天还有什么事情没做完,心里空落落的,睡觉也不踏实。再说,现在想想,从上大学到现在,七年的时间我都虚度了。上学的时候整天想着玩,翘课、挂科都是常事。毕业后,工作轻松,这样的工作,五六十岁的人也能干。只要一想到未来几十年重复同样的工作,我就觉得害怕。我害怕我还没来得及做点事情,就垂垂已老。我也害怕等老了,回忆起青春,年轻时竟没有做过一件自己佩服自己的事儿。说真的,自从开始奋力学习,我每天都充满精神。早晨一睁开眼睛,只要想到今天还有哪些学习任务等着我去完成,就再也不想懒在床上浪费时间。坚持复习的这半年时间里,我比以往都过得充实。以前浪费的时间,我现在要加倍补回来。考公务员,考研究生,我要一步步去完成这些目标。我喜欢现在努力拼搏的自己。”

朋友最后一句话,说得坚定而执着。

我相信,有这样的信念支撑着她,她一定会越来越好。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都值得尊重,在拼搏过后,即使结果会不尽人如意,只要全力付出过,也无怨无悔。

3.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是颜真卿《劝学诗》中的两句。意思是少年时代不努力学习,等到老了,就会后悔少年时没有多读书了。世上真的没有后悔药,时光也不会倒流,岁月不会给一个人太多次重头再来的机会。

青春的每一天里,都是奋斗的好日子。趁着年轻,每天多努力一点,多付出一点。现在所付出的每一份努力,未来的日子,也许会带来意外的惊喜。没有一份努力是白白徒劳的,没有一滴汗水是白流的。

年纪轻轻,真该让努力的身影流过最青春的日子,让我们的青春不虚度。

坐吃等死这件事,每个人任何时候都能做。但青春易逝,青年时光寸分寸金,如果坐吃等死,岂不失去了大把的金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有天会突然释然,找到和生活的平衡点。一切的烦恼都是自己找的,并没有人强迫你怎样。每个人都不一样,所以你不必相同,...
    Nicole0515阅读 244评论 0 0
  • 上周末家庭聚会,弟妹刚刚办理完孩子的入学手续,面对即将展开的学龄生活,如临大敌的状态已经启动,心心念念地向我咨询有...
    点墨闻香阅读 267评论 0 2
  • 看了看参考文章的还有更简洁的: 用个GestureDetector类遇到一点麻烦,双击不会调用,而且实现起来写太多...
    追逐丶阅读 217评论 0 0
  • 我们穷尽一生都在寻找爱与幸福,却依然不断地受到亲近之人的无形伤害。 我曾经有个密友,她与母亲的关系不佳,每次往家里...
    阮阿朱阅读 320评论 0 0
  • 突如其来的厌烦,事后想想其实也就那样;刹那的心动;回想起来不过尔尔;忽然闯入的星星,冷静下后也就如此。当所有的一切...
    沙漠物语阅读 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