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冬来无恙,岁暮清欢,愿时光能缓,故人不散

冬,沿着时光的脉络,穿过季节的倾斜,踏过水墨的疏淡,着一身素衣,飘然而至,从早春的梨花出发,将红尘的旧梦冷透。

大雪,冬深雪冷,天寒岁暮,炉火温酒,慢待春风。

时间,以悄悄,又悄悄的慈悲,与你相遇,又与你擦肩;岁月,以落落,又默默的柔软,与你相拥,又与你离别。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


何以青石巷,油纸伞,绣花鞋,一定要般配丁香样的惆怅。

何以古桥边,眉月瘦,白雪残,一定要吟几行别离的忧伤。

雪,落白了往事,落白了诗行,落白了杏花微雨的江南,落白了情人长长的望眼。

有人说,你要相信,这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永远等着你的,不管是什么时候,不管你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样一个人。

一场场花开叶落里,一段段雪花经年里,我等的人,在多远的未来?


经过莺飞草长的热闹,经过烟雨敲窗的幽夏,经过叶染青山的斑斓,他是否会踏雪而来,带着隔世的梅香。

在风起的素影里,探枝而出,温润恬静,眉眼含笑;在素淡的时光阡陌上,转角相遇,淡淡相逢。

或许这世上有那么一个人,在红尘的某个角落里,正安静将你等待,待到缘来,终会相遇。

又或许,我等的人,没有来陪我看海,我仍然可以用平凡的烟火,浅煮流年;我等的雪,没有在约定的时间到来,我仍然独坐于潋滟流光中,洗尽铅华。


冬的背影里,是一场斑斓的年华;冬的前路上,有一场盛世的暖。

世间所有的名利追逐,纠葛争吵,小情小爱,断断不舍,皆是一个人卑微的身世。

若穿上月光,走到一封信的落款处,发间有雪,手指苍老,依然温热,翻一页往事,才顿觉得一生只是半途,耿耿于怀的,念念在心的,皆是一己之私欲。


年少时,总向往一个远方,满身都长满翅膀,一直飞才好。远方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离开家。

而如今则不同,不论在哪里,都感觉是走在回家的路上,愿意剩下的岁月,仍然需要奔赴的话,我是奔赴在回家的路上。

总以为下雪是相守,是归来,是旧纸页间,一片绵渺的月色,一枝新一的红梅,以及你的笑。

是一串脚印,是一本旧历,是笔尖和信,提笔的温柔与想念,落款的惆怅与哀怨。

是一杯刚煮好的暖茶,是忽起的一念,是一串串的词牌名,踏莎行,清平乐,采桑子……

红炉轻沸,茶烟袅娜,奔腾的水汽里,是红尘里翻滚的繁华,红红的炭火中,燃烧的是赤热的期盼。

他日柳青,今日落花。韶华与皓首之间,是漫长的一生还是转眼即逝的一瞬间?岁月是什么?长的是忧愁,短的是欢颜。

小窗外,梅花染了月色,幽香浮过轻风;小窗内,灯光微暖,一家人围坐炉火,守着灯影里漫天的雪花。

取庭院梅花瓣上的雪,煮一壶老茶,茶烟里袅袅着清香。寒凉的季节,却在心上刻下暖意,弥漫着时光的温柔与慈悲。


岁月,一程繁荣,一程寥落,一程忧愁,一程欢颜,一程斑斓,一程苍白。

伫立于冬的彼岸,望着淡淡的流年素养着光阴,突然明白,生命的本质,原本只是平淡。

流水辗过时光长廊,守一层层的凉,叠一沓沓的雪,任谁在老城深处,望断天涯,任寒露浸染罗袜;谁在繁华尽头,相思空瘦,饮尽一世沧桑。

有人说,一下雪,西安就变成了长安,北京就变成了北平,苏州变成了姑苏,南京变成了金陵,洛阳变成了东都。

雪一落,城市便有了历史和岁月的味道,雪一落,往事便披了诗酒和风月的色彩,雪一落,眉间便开满了红梅,心上种满了慈悲。

忽然爱上听小酒馆的民谣,暖黄色的灯光,淡淡的酒,哀而不伤的曲,长长的眼神透过窗,路灯下忽地飘起雪,情人的望眼里,是深冬的念,时光的暖,以及各自的相安。


步过春光,醉老西窗,才知人间已荒。若尘缘未灭,他日得见,再煮雪烹茶,饮旧时风月。

喜欢三月的风,吹乱初生的情丝;喜欢六月的雨,滂沱着人世的起落;喜欢九月的城,有月光作旧的故事;还喜欢十二月的雪,落幕着红尘的喧嚣。

我心素已闲,往事般般,只是戏台上锣鼓声声的余音,观众都已散场。唯有一颗素素的闲心,在风急雪冷的夜,就这样安静着,寂寥着。


曾经年少,总想着去一次江南,看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于画船听雨眠;曾经轻狂,总想痛饮狂歌度岁月,打马江湖看江山。

而今时光渐老,却只愿在小城深巷里,煮一壶茶,看这人间的烟,这故事的春秋,这红尘的春夏秋冬,织起了人生的素时锦年,简单的日子里,却散发着私密的欢喜。

披一肩雪,落一衣梅香,深心独往,去到温暖的红尘里,于流年的烟火流年间,愿低眉煮粥,温酒布席,我在词的上阕点一盏灯,你从词的下阕撑伞归来。


大雪时节,愿时光安然,愿故人不散,愿你千山暮雪,海棠依旧,不为岁月惊扰,平添忧愁。

作者:水月岚曦,愿作时光池边的洗砚人,光阴柔软,四时寻常,愿以淡墨,致敬流年,愿与你,在字里行间相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