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一声不吭考上名校的人真的很厉害啊


栏目「有想法」是UBook知识在线的观点思想专栏,以热点问题,社会新鲜事等为话题,发布评论见解或相关补充扩展,旨在丰富当代青年精神生活。

先说个昨天发生的事情吧。

昨天上课课间老师和我们闲聊,不知怎的就提起了学校,她问我前一排左边的女孩子:“你大几啊?在哪个学校啊?”

“我上个月才毕业的,10月份去日本,在京都。”女孩子回答。

“那你呢?”她指向我旁边穿红色裙子的姑娘。

“我南大的,今年大三,开学大四。”

“哇,南大的,学霸啊!”老师赞叹道。

我前面的男孩子讲完其实我是有点心慌的,他和我同级,来自药科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我当然知道“不能单纯靠学校来判断一个人优劣”的道理,可是那个时候,是我的“好胜心”在作祟,就读于普通一本院校的我,实在不想把自己学校的简称说出来之后,在别人一脸茫然的情况下,还要再解释一遍全称。

真的是很巧,隔壁西班牙语班在做美食沙龙,就在我要开口回答的时候,隔壁班老师开门邀请我们过去品尝。黄油煎的土豆飘着让人垂涎欲滴的香气,大家一股脑儿跑出教室门,谁也不在意我是哪个学校的。

我在心底暗自松了一口气。



我的学校其实相比很多大学已经很不错了,完善的实验设备,知识渊博的老师,优美的学习环境,甚至还有南京最美高校之称。

只是我自己对工科的兴趣不是很浓,虽然所在专业是学校优势学科,但经过这两年的思考,还是觉得心之所属并不在这个地方的。

我常常一个人坐一个半小时公交去鼓楼区散步,喜欢在朦朦细雨的时候走进南大,它是我在南京见到的最为温和的大学,浓厚的历史底蕴下,仿佛每一块砖头都在诉说着金陵城的故事。

穿过一条小小的巷子,另一头就是南师了,最爱秋天时候的这里,随风飘落的银杏树叶都像一首写给你的诗歌。

是真的羡慕那些在这里生活的学子们啊。

突然觉得自己之前写过一句话,好像挺有道理的:这个社会就是这么公平啊,你看吧,高考的成绩过了那么久,无论好坏,它还在发挥着作用。



刚创公众号的时候,虽然数量很少,但很幸运拥有第一批关注者。

我和他们互加了微信,时不时相互问候两句,聊聊近况,抱怨抱怨最近的烦心事,在互相安慰,打着鸡血继续向前。

小莫就是其中一位。

认识他的时候,他高三上学期,整个人虽然准备好了那种心无旁骛的学习状态,有时候还是被月考打击得很惨。

他不是一个活泼的学弟,找我聊天时话语不多,时间也不长,匆匆下线。

我能理解,毕竟高中生,时间紧,用手机的机会不多。

有天,他问我要了地址,说想给我写信。

收到信的时候,其实满心期待,可能是知心姐姐当久了,总喜欢当别人的倾听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别人排忧解难,

可是太让我诧异了,一封信里面只有一句话。

“木木姐,我会考上浙大的,如果有机会,我高考完了来南京请你吃饭。”

落款:小莫。



收到那封信之后,我在手机上回复过给他的消息,不过我自己倒没有收到回复。

隔了几个月,是在除夕那天晚上,他发给了我“新年快乐”四个字。

他接着又是几个月不在线上。其实也怪我,随着微信里面的人越来越多,几百到一千,一千到两千,平时事情又多,需要和各行各业的人接触,以至于我快忘记了这么一个学弟的存在。

但6月7号那天,我突然想起了他,犹豫了好久要不要发一句祝福的话,想想还是作罢,怕打扰到他。

8号晚上他倒是自己找了我,草草两句话便又没了影子。

“木木姐,在吗?”

“在呢。考得怎么样?”

“等我好消息。”

接着,我再怎么发消息都找不到人。



前段时间,收到他被浙大录取的网页截图时,我刚好午睡醒来。

“木木姐,等我来南京请你吃饭。”

也不知是起床气的原因还是什么,整个人迷迷糊糊,但是看到有人请我吃饭,立马回复:好啊!

等我清醒过来,才意识到这是一件多么值得庆祝的事情。

这天我们聊了很久,从下午两点到晚上七点,小莫没有像往常一样跑掉,换了个人似的,说要讲好多事情给我听。

我和他开玩笑:“你这个孩子也太没有礼貌啦,姐姐和你聊天,之前和你说两句你就没了踪影。”

他回复我:“我现在像你道歉。不过,木木姐,你也应该理解我,高三学习实在紧。”

他说,高三这一年自己用手机的时间总的算起来不超过10个小时,因为用手机会上瘾,所以需要休息的时候,他就背背古诗词。

得知他的成绩比浙大录取高了二十多分时,我问他为什么查到分数那天晚上不告诉我这个好消息,按理说,以往常情况看来,他的分数是肯定可以进的啊。

还是个很“傲气”的男孩子呢。

他告诉我,高考结束那天晚上让我等好消息时,他就觉得十分有把握了,查到分数更有了信心,但是他还是不想有一点闪失,还是想一切尘埃落定再告诉我。

不过,这一年的经历哪有一个下午或者一篇推送就能形容得完的呢?

英语接近满分的试卷背后是一天雷打不动的一百个单词,理综三科只扣20分的好成绩,他的改错题有厚厚的两本,每一题都被翻了七八遍。

虽然不熬夜,但他坚持早起。

他开玩笑说:“木木姐,你知道吗?大冬天的早上,我怕自己犯困,一边骑自行车去学校一边念单词,好怕自己被吹成面瘫啊。”

每一段艰苦难熬的时光,如今都是他一笔带过的过去。

我说:“你是真的很厉害啊。我为你骄傲,不仅仅为你的高分,更为你那些一声不吭奋斗的日子。”



看过很多人写:你的努力都只是在朋友圈。

说的有些极端,但是仔细想想又怎么不是呢?

我以前也是啊,带上作业去到图书馆,找到极佳的拍摄角度,发一张图片附加图书馆的定位:学习打卡。

殊不知,自己就在图书馆里玩了半天手机,到点的时候,该吃饭就去吃饭,该买饮料就去买饮料。

这样的“努力”未免也太苍白无力了。

“那些一声不吭考上名校的人是真的很厉害啊。”这句话是我在G学姐的空间里面看到的,她又何尝不是呢?

大家都不注意的时候,甩出一张香港科技大学的offer.



其实我又很幸运自己能够在此时意识到这一点,起码证明我还有机会去“一声不吭”一次。

一点结果也没有,但是就大张旗鼓喊着努力的行为真的有些幼稚了。

不得不承认高考时人生的一次转折点。

但是,人生的转折点不仅仅只有这一个。

本科出来工作也算,考研也算,考公务员,出国都算,高考欠下的债要用四年来还,也算庆幸,这并不是一个无期徒刑。

我恭喜我的学弟小莫。

当然,后台收到很多消息,我同样恭喜那些收获得到回报的你们。

但是,如果目前的你和我一样,想要完善一下自己,提高一下自己,那么请抓住我的手,把你的耳朵靠近我,我想对你说句悄悄话:怀揣珍珠,沉默不语。

↓↓↓↓↓↓

了解更多实用有趣的干货,欢迎关注Ubook知识在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