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

师生

夜已经很深了,小宇大夫轮到今天值急诊的夜班。晚上急诊室里患者有时候多,有时候少,所以忙起来的时候水都喝不上。

汪老师晚上吃完饭突然肚子一阵绞痛,急忙打车来到医院,挂了急诊的号,等到她的号的时候,一进屋,看到值班的大夫是她当年教过的学生,小宇,顿时心里不得劲。

汪老师心里想,要是今晚值班大夫还有另外一个,一定不找这个小宇大夫。

小宇医生曾经是汪老师的学生,原来上高中的时候,比较活跃,比较调皮,所以也一般,因此,汪老师不喜欢他。也没注意过他,没想到这小子竟然出息了当了大夫,但是,她就是打心眼里不喜欢这个学生。

小宇大夫低头看着病历本,一看,这不是汪老师的名字吗,一抬头,的确是汪老师。小宇很高兴的碰到了老师,但是又有些担忧。

小宇大夫的记忆瞬间回到了高中的那些日子里,汪老师喜欢学习好的学生,不喜欢学习差的学生,也不喜欢比较活跃的学生,小宇高中的时候就很外向,喜欢交朋友,跟同学关系都很好,所以下课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找小宇聊天,可是汪老师特别讨厌这一点,认为他这样会败坏班级风气,所以汪老师不太管他,也不喜欢他,他自己心里也知道。

说一说汪老师这个人吧,汪老师教课的质量那真是没得说,教研室的主任级人物。可是她的做人的人品有些差别,她特别关爱那些学习前几名的学生,对于学习较落后的学生,不管不问,其实,在现在的教育政策下,多多关注那些能给她自己带来成绩跟荣誉的学生又没什么为过的。这汪老师有点贪图利益,有的学生家长抓住了汪老师这个特点,就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给她送东西,所以,有的学生也格外受她的关注。

而这个小宇,他是个直性子,耿直的性格。从来没有给汪老师送过任何东西,也没拍过汪老师的马屁。有一次,他与班里男同学发生口角,汪老师批评他有些过激跟不妥,小宇不乐意了,跟汪老师犟了起来,这汪老师本来就不喜欢他,这把还跟她犟嘴,她更厌恶了。所以,小宇给汪老师的印象一直不好。

-汪老师,怎么了,哪里不舒服。

-肚子疼!没病才不来你这呢!

-怎么样的疼?

-就是疼,你会不会看啊?不会看你给我叫别人。别耽误我病情。

小宇的脸顿时红了,周围那些患者都在,一点也没小宇大夫面子。

-恩,那老师你躺床上,我给你按按。

汪老师躺在诊床上,小宇大夫去按她的腹部,发现在汪老师左下腹那里有痛点,那里是麦氏点,有反跳痛的话就怀疑是阑尾炎发作。而汪老师的痛点就是那里。

-恩,查完了,老师你起来吧。

就这样,汪老师坐了起来。

-老师,我给你初步按了按,发现怀疑你是急性阑尾炎发作,这样吧,我建议你做一个彩超,查个血,化个验,拍个片。看看到底是不是阑尾炎。

-你到底会不会看啊,谁说的阑尾炎还化验拍片子做彩超啊,你就是想多挣我点钱吧,呵呵,不可能,当年就学习不好,还能当好大夫,我咋不信呢?你们主任在不在,你给我叫来。

-老师,主任今晚不值班,他不在,你得相信我的判断,别等穿孔的时候都晚了。

-得了,你给我开点药吧,等天亮了,我在找别人。

就这样了,汪老师拒绝了小宇大夫要求做的所有检查,小宇大夫只能开了些消炎药,让汪老师吃上。

-老师,我给你开了些药,你先吃上。你这是不相信我,那你明早一定早点来,去找别的你相信的大夫瞧瞧,别耽误。

汪老师开完药,就走了。也没说个道别什么的。

可是,这汪老师半夜12点的时候,突然疼昏倒了,她爱人把汪老师又一次送到了医院,这个时候还是小宇大夫在值班,紧急查了血相,彩超等检查,发现的确是急性阑尾炎。急需做手术。

可是当晚,外科大夫会做手术的只有小宇大夫,小宇大夫给上级请示,上级领导的意思是这病不能耽误,直接让小宇大夫上。

汪老师爱人签了字,汪老师被推进手术室进行手术了。

小宇大夫手术中发现,汪老师病情的确挺重,已经阑尾炎穿孔了。

手术很成功,不一会儿,汪老师推出了手术室,进了病房。

汪老师麻醉后醒了,发现躺在病房里。第二天小宇大夫查房,特别关心的问了问汪老师怎么样,可是这汪老师还是不领情。没好声气的问小宇大夫:

-唉!你怎么做的啊,我怎么还疼。是不是没给你送红包,你没给我好好做啊?

这个时候汪老师爱人很不好意思的拍了汪老师一下,不好意思的跟小宇大夫说:小宇,你别生气,你老师麻醉药劲没缓过来,说胡话。

其实,手术之前,汪老师爱人的确塞给小宇一个红包,可是小宇没要。汪老师说完这番话让小宇更尴尬。

-老师,你疼是因为麻药劲过了,得慢慢恢复。不是没有给你不好好做,我做的很彻底,你放心吧。

小宇大夫查完房,出了门,可是刚关上门的那一刻,他明显听到汪老师在跟病房的病友数落着小宇大夫的各种不是,跟以前高中的事情。

跟在小宇大夫身后的小护士听不进去了,问小宇:这人谁啊,这么刁,你怎么还对她这么照顾。

小宇大夫无奈的笑了笑,这是我高中老师。

一个星期后,小宇大夫正在出诊呢,突然发来了一张法院的传票。

原来汪老师把小宇大夫起诉了,说小宇大夫失职,让她做无理的检查,拒绝检查后,瞎开药对付,导致自己病情严重,而且穿孔,术后恢复不好,怀疑小宇大夫做了手脚,没好好做手术。

小宇大夫心里憋屈死了,满脸都是冤屈的表情。小宇大夫请了律师,经过第三方的调查,发现小宇大夫一切的诊疗过程都符合规范,没有任何不妥。法院宣判汪老师败诉,小宇大夫没有任何过失。即使汪老师阑尾炎穿孔是因为她拒绝检查,小宇大夫所开的检查没有过度治疗的嫌疑。

过了一些日子,江老师突然胃痛,来到医院,看到专家栏上有她曾经教过的学生,小宇。她心里暗想,自己的学生当然信得过,就找小宇看了。

小宇大夫看到曾经的另一位高中老师,江老师挂了自己的号,心里有了防备。

到了江老师的号,她进了屋。

-小宇啊,还记得我不,我是江老师。哈哈,你这小子行啊,出息了,当年没白说你,你终于有正事了。真好。

小宇又尴尬的笑了笑。

江老师是小宇的高中英语老师。小宇曾经是英语课的课代表,高中的时候就跟江老师关系很好,一直都有联系,即使在当时汪老师作为班任的情况下,处处刁难小宇的时候,江老师也没有改变态度,一直对小宇照顾有加。她一直鼓励小宇,说小宇学习虽然不靠前,但是很聪明,有心气。有志向。一直鼓励着小宇要坚持。小宇最后也没辜负她的期望,当了一名医生。汪老师平时教课的时候,一大特点就是,她从不找学习好的学生谈话,都是找学习成绩最后的一批批学生谈话,谈心,让他们好好学习。

小宇笑了笑想起了这些,他放下了包袱跟心里负担,给江老师做了检查。可是最后结果发现,江老师得了胃癌。

中午,小宇大夫特意把江老师留下来,告诉了她的结果,建议她当天入院,次日手术,越早越好。

-老师,你别担心,别害怕,我给你找我们主任,我让他明天提早给你手术,越早越好。

江老师心里很难过,她当年教书的时候,尽心尽力,没有多少积蓄。老伴也去年走了,家里没有人能照顾,而且,钱也不够。

江老师嘴上答应了小宇大夫说去办住院,可是到了一楼大厅的时候,直奔出口走去。小宇大夫跟在后面,发现江老师要走,急忙拉了回来,问她为啥不办理住院。

汪老师不好意思的跟小宇说了实情,说自己积蓄没有那么多,她没办法,只能先放弃治疗。

小宇大夫当时就不同意了,直接拿着钱包去取款机取了几千块钱,自己掏钱让老师住了院。江老师感动的直哭。住病房的时候一直向别人夸小宇大夫多么多么好,多么多么负责。

江老师的手术在小宇大夫的努力下,提前做了。但是,是晚期胃癌,已经扩散了。

没多久,江老师去世了。

小宇大夫很悲伤,为什么这么好的江老师这么早就走了,而那么不讲理的汪老师还活的那么好。

暑期的时候,高中同学聚会,小宇向同学说了这俩件事。其中一个同学听完后对小宇大夫说:唉,这世上,有俩种职业最高尚,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医生,一个是教人,一个是救人。这教人没教好,你只能去救人,不能放弃救人。想开点,你要继续救人,弥补教人的错。

小宇大夫点点头,若有所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