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九叔的三次操心,都失败了。

正如母亲曾经经常责怪父亲“总是爱操闲心”一样,我也是个“爱操闲心”的人,以至于在我们这个历来只有长辈说了算晚辈说了不算的宗族里面,我竟然给我的九叔也操过三次“闲心”。
第一次是六叔埋葬不久,我跟有车的彦萍妹说过希望她能拉上八叔和九叔到天水来看看。天水号称“陇上江南”,是甘肃省风光秀丽、旅游资源最多的地区,我希望我能带着他们俩游览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领略与敦煌同为甘肃省名胜王牌的麦积山景区的旖旎风光,也去拜谒华夏人文始祖的伏羲爷的宗庙,同时利用这个机会能跟这两位我长期最为敬重且最能聊谈的长辈在离家很远的我天水“园丁苑”的家里有一番不受家族气息束缚的长聊。当时母亲还健在,在几次试探确认她的身体状确实来不了天水后,我是把这两位叔父能来天水看看我工作的城市作为心中的一个较大愿望的。但是,各种原因,我的这一想法落空。
第二次是九婶视力下降直至失明后,那年正月初二的时候,我利用午饭后到下午给十一叔烧头周年纸的间隙,特别翻沟过小坝坝梁去找八叔,希望这位我认为最能跟九叔说上话的父辈劝勉九叔今后能把拖着、带着九婶在老家村头地畔或县城街巷游走作为他今后的一项生活内容。九婶视力出现问题后,我几次回老家都亲眼看到她的艰难情景,也知道并同情当时在家的占国弟夫妇因为经常要下地出工确实不能留下专人伺候的形势。不久,九叔、九婶他们到了县城定居,我跟他们见面的次数也少,跟九叔说话后来也变得越来越困难。总之,我是没有看得到我热切期盼的九叔拖着九婶在老家门前、路壕以及几家亲房间串门这样的场景。
第三次是发生在昨天上午。两天前给占国弟打电话得知九叔已回了老家,昨天上午跟二哥电话时得知他正在九叔跟前并且他告诉我十叔、十婶也刚从江西回来看望九叔。一时欣慰,便给天祝侄子发了这样一封微信短信:
“你爷回家了?听你爸说他起初还不是很愿意回家,但其实还是回家了好。我曾经有个说法,和有些本为农民却总是不爱在家里呆老是爱进城的人相反,你爷身为在城里工作的国家干部,却总是更喜欢农村的庄稼地和屋舍,所以这个时候他还是应该回到家里。另外,尽管在县上就医方便,但到底还有诸多困难,回到家里,至少是所有需要看望他的亲属走动起来就容易一些,这种老家习俗中可少缺少的临终关怀他也会得到更多。听说你十爷也回来了,这样他们老兄弟就能在一起多呆一些。如果在县上,估计你十爷也只能是看一眼稍坐坐就离开。还有更重要的一点,你妈也可以稍稍轻松一些。
“你爷虽然身体已很虚弱,但神志还好,如果情况允许,可以让他坐车上(或轮椅上)到院外、场咀咀以至南滩里看看,看看他曾热恋着的这块土地,看看因修路这几个月这里发生的巨大改变。也爸及家里人都忙不一定会想到这些,你可以提醒他们。
“你单位总是很忙,这个时候若方便可以请几天假专门守护你爷。在所有的家里人中,你应该是你爷心灵上最亲近的人,这个时候他应该也是最希望你能多陪陪他。”
天祝很快给我回信:
“周一早上回去的,我红琴、红霞孃孃也一起回去陪护了,我几个大每天也都会过来坐一坐。至于五大说的坐轮椅推出去看一看的事,我爷现在太虚弱了,根本经不起折腾,往起扶一下就要大喘气半天,实在不敢挪动。”
我知道现在还带九叔到门前、场畔以及南滩去让他再看看已经不大现实,也知道他三天前被安排回家已经是在做最坏的打算,但根据他虽然已是几个月的呼吸困难但任然还一直坚持了过来所以我想他应该回家后还会再住些时日,也奢望他回家换了环境病情能够逆转奇迹出现从而使我的这个“操心”能够实现。没想,下午6点21分二哥发来微信留言,说是“九叔老了”,一个小时前的5点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