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营第一期总结

最近一周在徽州的小村子里和朋友一起带一个小朋友的建筑营(年龄是8-14岁),工作时间是早八点到晚八点,不工作的时候,脑海中中也都是这些小孩子和这个课程。

给小孩子教建筑设计其实很有难度,讲的太深他们可能会无法理解,失去兴趣,所以就要思考如何深入浅出地讲明白建筑设计,而且要有趣,为此我们想了很多。

课程设计是这样的,开营的晚上放了一个关于建筑设计的视频,然后一起欣赏了优秀的建筑画,为的是让他们对建筑设计有一个印象。

  • 第一天在村子里画建筑速写,下午结合当地建筑讲解了中国古建筑的结构,晚上让小朋友们做一个纸盒子,画出当天收集到的建筑元素。
  • 第二天测量当地建筑,教小朋友们用身体的尺寸来测量,最后用尺规画出精确的平面图。晚上介绍了建筑师的工作流程。
  • 第三天在第二天测量的基地上设计新的建筑,用草图和草模推敲设计。
  • 第四天把第三天的设计做出1:100的模型。
  • 第五天结营,每个小孩给大家介绍自己的设计,老师总结课程。
下面是我对其中两个小孩的评价。

JF在第一天画建筑速写的时候选了个特别刁钻的角度,但可以把透视和形体都画的特别准确,因为学过素描,他对细节的观察和表达,还有明暗把握都特别好。晚上做的纸模是唯一做出超前空间思维模型的小孩,这之后我们都感叹他的设计师才华。
第二天分组测量的时候,分给他的这个基地其实有很多复杂的变化,他特别认真地把每一个小的数据都记录了下来,测完汗流浃背的还去帮同组的菁宜测量。下午要把测量数据用尺规作图画出来,他虽然画一会儿会就烦躁地在教室跑两圈放松,但也是一次性画出了特别精确漂亮的平面图。
第三天要在第二天测量的地块上做自己的建筑设计,他从确定好要做科技馆之后就很兴奋,画出了炸裂的入口草图,整体基调就基本确定了,下午我给他讲了一些优秀的设计之后,他很快就有了想法,和我讨论了功能、流线、造型,画了很多草图(我把他的所有草图都收集起来夹在了文件夹中),后来逼他把草图深化成了精确的尺规图,方便之后做模型。
第四条做模型的时候每完成一小部分他都开心的不行,到最后完全拼起来的时候能感受到他的想法能实现的兴奋和成就感。
ps:他从开始做设计就一直问我,村里人会不会真的的把这个科技馆建出来。

JY没有专门学过画画,但第一天画建筑速写的时候,她画的很放松,是最符合我们要求的速写感,画完建筑之后就自己开始画人物速写,还有小动物,还有她自己想象中的世界。
她和JF一起做科技馆,刚开始做设计的时候,她的兴趣不是很浓厚,和她聊天,她说自己喜欢有生命力的东西比如小动物啊人啊这些,但建筑是死的,我只好尽量调动她积极性,告诉她可以自己给建筑赋予生命力,她终于慢慢开始有了热情,科技馆的设计算是个小热身,做完之后她自己又做了一个空间关系更复杂的空中花园(树屋?),玩的不亦乐乎。
JY是这一期最安静的孩子,说话少,而且声音低,但她脑海中的创意层出不穷,源源不断,她做所有我们安排的作业都是最快的,做完闲下来就安静地坐着画出很多奇思妙想的画,她心里也会想很多有趣的问题,但就是不愿意表达。
给家长的建议是,多鼓励她大胆地把自己心里的疑问和想法表达出来,将会和别人碰撞出很多有趣的火花。

这是我第一次做老师,也是第一次和很多小朋友亲密接触,今天结营,和他们分开了之后,还特别想念他们。不得不感慨,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就算是熊孩子也会给人出其不意的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周继续在做建筑营的老师,今天第二期也结营了,在唐模这个徽州古村住了十多天,每天沿着村子的小河往返两三次,看吃草的...
    小小园007阅读 238评论 7 5
  • 一 究竟要从那里开始许多初学绘画的朋友都会提出这样一些问题:我从那里开始学习啊?是临摹呢还是写生呢?临摹照片还是临...
    武旭红阅读 5,459评论 0 28
  • 文/狐狸 说到读书,狐狸作为一个学社会学的人很是惭愧,每次看那些理论书都想睡觉,但是碰到自己感兴趣的点又会兴奋地给...
    老琅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