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农民出身,跑7年龙套,一路被黑,如今却逆袭成收视女王,坐拥5千万粉丝

她是《陆贞传奇》中从宫女奋斗至女相的陆贞;

她是《花千骨》中可爱率真苦恋师父的小骨;

她是《楚乔传》中心怀天下威震四海的秀丽王;

她是农民出身却性格率真的女强人;

她是赵丽颖,国民度高的正能量女神。


在造星泛滥的娱乐圈里,提起“明星”不胜枚举。有人出身“星二代”自幼成名,有人科班毕业一夜成名,有人身为网红靠噱头博出位,却鲜有农民出身仅靠作品慢慢积累成名。

演员作为一份职业,但真正可以称为“演员”的却并不多,尤其在新生代明星里更是少之又少。但有一个85后却是当之无愧的演员,她叫赵丽颖。

一个从农村女孩走到收视女王的演员,她的人生本就是一场励志剧。

01 农村出身,中专文凭,销售起步

赵丽颖出生于1987年,是河北廊坊地道的农民家庭。农村出身的她,自小只能帮着爷爷摘棉花、掰棒子。而此时,同为新生代明星的杨幂和刘诗诗,那时一个已经是小童星,令一个也在无忧无虑学芭蕾。

儿时的赵丽颖特别喜欢看别人演戏,也幻想着自己有一天能够成为演员,但父亲只是一名派出所民警,母亲也不过只是百货商店的普通销售员,家中没有任何门路和背景来支持她实现自己的梦想。

父母忙于生计,文化水平也不高,学习上只能依靠赵丽颖自己,可她的文化成绩一直不太如人意,临近中考,哪怕挑灯夜读,却依然没能收获理想的成绩。

因为家庭条件有限,父母只好把她送去了一所中专,学习空乘专业。好不容易熬到毕业,眼看就可以做空姐来为家庭分担一部分压力,却没想到,做空姐,还需要准备一大笔钱去参加培训,这对她的家庭而言,明显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不仅儿时的成名梦没能实现,赵丽颖还不得不放弃投考空姐的机会,走投无路的她,只能选择在家附近的一家管道防腐公司里干起销售。

朝九晚五的生活,每日疲于应付各种奇葩的客户,还要帮同事们发快递、订餐订包间、倒开水,甚至喝酒喝出急性肠胃炎。让赵丽颖渐渐意识到,现实并不像自己所想的那般简单。

她不想像自己的父辈一样,一辈子生活在一个小城市里,打工、嫁人、生子、再拼尽一生为了房子而奋斗。这样的生活,让她看不到未来的希望,她开始产生了退意。

对于赵丽颖来说,2006年的雅虎搜星选秀是上天给予她实现梦想的一个机会,于是她辞去了工作,拼尽全力参加这次比赛。赵丽颖进入社会很早,因此在表演中,有更多自己的体会,相比同龄人,甚至班科出身的其他姑娘来说,在演技方面,她拿捏得有时更为细腻。

最终结果,年纪轻轻的她过五关斩六将,获得了冯小刚组冠军。而这个冠军,也为一个普通家庭的女孩,敲开了进入演艺圈的大门。

之后,赵丽颖不仅出演了冯小刚执导的广告《跪族篇》,还和王凯、马可一起,顺利签约了华谊兄弟,自此才算是正式踏入娱乐圈了。

02 拼汗水、拼泪水,小龙套也要花大工夫

虽说获得了选秀比赛的冠军,但对于没上过专业院校,甚至入行前没有接触过任何表演训练的赵丽颖来说依旧很难。

要知道,每年中戏、北电、上戏等等根正苗红的表演专业毕业生都演不到戏,何况“业余”的赵丽颖?但是这样的一个毫无背景的小女孩,却在一段段艰苦的岁月中养成了乐观和坚韧不拔的性格。只要她认定的事,就必须坚持到底。

她开始承接一些小小的龙套角色,在各种剧中打酱油。哪怕是再小的角色,她也非常珍惜,恨不得用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去演活它,因为她知道自己比起其他科班出身的同龄人差的太多了,如果她不认真对待每个小角色,那么很可能以后连小角色都没机会演了。

从《金婚》里张国立的三女儿多多,到《南越王》中清新可人的小皇后,再到《锁清秋》里的聪明机灵的丫鬟文雁。虽然都是大家关注的好剧,但剧中却几乎没有多少露正脸的机会,极难被人记住。

作为一个存在感接近于零的小龙套,有一次,她在山沟等夜戏,穿着棉袄棉裤在大石头上睡了一夜。当时她没有助理,更没有粉丝,因此没人在乎她等了多久,冷不冷,饿不饿。而这样的案例,更是不胜枚举……

从“路人甲”到“路人乙”,再从“丫鬟专业户”到“女N号”。因为圆脸形象的局限,她演过不少小角色,却始终默默无闻。

但骨子里的执念告诉她,她不认同,一个演员的价值会因为脸型而被定义。她把心中的这股子不服气,化为成长的动力。她曾说:“被人误解,被人欺凌,只因为你们自己不够强大,没有让人尊重的理由。”

比别人起步的晚,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她拼了命般的磨练自己的演技,向剧组的其他演员虚心请教,模仿其他人的表演方法,经常凌晨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揣摩角色性格,思考第二天如何去演。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7年。

一路走来,没有背景没有靠山的她才逐渐在娱乐圈里崭露头角。连续跑了7年龙套,她曾在心里暗暗发誓,别让我抓住机会,一旦有,我一定会拼命地抓住。

付出多少,得到多少,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因果法则。回报也许无法立刻得到,却可能会在不经意间,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出现。

《还珠格格》里的晴儿可以算是她事业的转折点,剧中她饰演的晴格格灵气逼人,演技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受到了一众好评之余,还让她得到了琼瑶的肯定。

这部剧对赵丽颖而言,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剧中的她,已经和扮演萧剑的高梓淇有了眼神交流,角色活了起来。此时的赵丽颖,已经从骨子里成为一个真正的演员。

03 不以噱头博出位,只靠作品证实力

机会只会留给准备好的人。7年的龙套生涯已经让赵丽颖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不得意的日子里,她却始终坚持,韬光养晦,沉淀自己。现在,机会来了。

2013年,于正筹拍《陆贞传奇》,出人意料地决定启用圆脸的赵丽颖,扮演剧中坚韧善良的“古装杜拉拉”女相陆贞。在于正看来,“生活中的赵丽颖,其实就是陆贞”。而这一次,她也抓住了机会。

在这部剧中,赵丽颖不仅看到了角色,更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陆贞的奋斗状态,和农村出身的她不谋而合,感同身受地表演,让她对角色拿捏的恰到好处,因为这部剧,她一炮而红,人气迅速飙升。

然而,幸运女神并没有一直眷顾着她,成名是非多,这部剧的大火却也让她遭受到巨大的非议,她从此走上了被黑的道路。

娱乐圈中,红黑似乎总是相伴,那时候的她,就连喝口水都会被人黑的体无完肤。一方面网上开始流传她的整容风波,另一方面,还在盛传她所谓的前男友和坐台传闻。

那段时间,赵丽颖从出身、学历、绯闻都被黑了个遍,这些毫无根据的人身攻击也让赵丽颖第一次见识到了网络暴力的恶毒。

经得起多大的诋毁就受得起多大的赞美。赵丽颖并未就这些谣言进行回击,而是选择了一个作为演员最正确的处理方法——用作品堵住所有人的嘴。

2014年,凭借《杉杉来了》里让人丝毫讨厌不起来的傻白甜薛杉杉,她获得了广大粉丝的拥戴,之后赵丽颖又借此获得金鹰女神的殊荣。

2015年,她在《花千骨》中一战成名,用自己的表演完美诠释了花千骨的天真烂漫,敢爱敢恨,包括黑化后的霸气妖艳,也被演绎的恰到好处。

随后,《加油吧实习生》、《蜀山战纪》、《老九门》、《胭脂》,她用一部部口碑爆棚的影视剧堵住了悠悠众口,在85后小花普遍戏路单一难有突破的现状里,赵丽颖却在不断地尝试和挑战不同类型的角色,而且每一部戏都看得出她的进步。

她终于用实际行动证明:被贴标签并不可怕,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光明正大地让那些人自觉羞愧地把贴过的标签一一撕下。

回顾赵丽颖的演艺道路,可谓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她已经成为众人瞩目的大明星,但是背后的努力和付出却只有她自己知道。

如今,哪怕已经跻身一线女星的她,依旧拼了命般拍戏。赵丽颖说:“剧组是我的归宿,剧本是我的师傅,而我就是那个会为了角色而付出一切的‘赵小骨’。戏里的花千骨,有了最好的生存方式——忘记。而戏外的小骨,依然会选择倔强地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在最近热播的《楚乔传》中,有一集被狼群厮杀的场景,为了追求动作的逼真和体现现实的残酷,她要求主动增加打戏部分,并且全部亲自上阵,不假借她人之手。这场戏拍完,赵丽颖浑身泥泞,胳膊还在沙地上磨破了皮,所以不仅《楚乔传》的作者夸赵丽颖敬业,竟连CCTV央视也对赵丽颖赞叹不已。

可见,一个演员把自己的时间花在哪里,观众都是看得见的。只有在背后十分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