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别再浪费时间思考生命的意义了!狗都活得比你开心《一条狗的使命》

-  这里是 Oh 皮崽的第 04篇影评  -

嗨大家好,我是阿威。

《一条狗的使命 A Dog's Purpose》在台湾被翻译成《为了与你相遇》。前年阿威返乡看到海报,直觉这将会是一部媲美《忠犬八公》,连搁浅的鱼都能哭成一片海的催泪剧情片。

两个同以 “狗” 为题材开展的电影,放在一起比较后发现它比八公多了些幽默,少了点忧伤,作为一部适合全家人工商的电影,它,刚刚好。

这是一部狗狗穿越剧,描述它 “死了又死” 轮回投胎的故事。狗狗在五条生命中,遇到不同的家庭,又分别被不同方式对待。

------------ 防雷线先设好,阿威要开始剧透了。-----------


第一条命:街边流浪的米克斯

连名字都没有就被安乐死了。

第二条命:Bailey 贝利

这次降世成人见人爱的金毛,被路人捡到后关在车里,好不容易投胎成狗界贵族差点又热到见上帝。

伊森发现车内的情况向妈妈求救,母爱爆棚的她使用一记妈妈力轰碎车窗玻璃,成功解救金毛,阻止了狗狗无限投胎。

捡回一命的傻金毛这回终于有了名字,贝利,也陪伴着伊森开开心心地成长。它各种搞破坏,小主人伊森则到处擦屁股收拾,他们做什么都在一起,成为彼此最好的朋友,也是彼此生命里最重要的存在

很快的伊森长大了,成为学校里的人气运动员,衣厂园游会中贝利成功为他追到美丽女友,正式扩增成两人一狗组合。

爱情竞技两得意,一直羡慕嫉妒恨的旧队友在夜里开了个小玩笑,却不小心把伊森家烧了起来。帮助家人逃命的同时,伊森也伤了自己的脚,不得不忍痛放弃他最爱的运动,以及成为职业运动员这条路。

脚废了的伊森简直整个人都废了,不再和贝利玩耍,也为了不耽误心爱女友的未来,狠心将关系给斩断了(真男人,阿威又恋爱了)。

这段剧情虽然感觉没有贝利的参与,但它一直从旁观者的角色,透过只有狗能闻到的气味,准确判断伊森当下的心境,然后在重要时刻给予临门一角的“神助攻”,狗狗真的是个有灵性的动物。

就在伊森从泥沼中爬起,重建信心准备离开老家上大学,金毛也因为太老而再次进入了轮回。

不过他们谁都没有忘记彼此。

第三条命:Ellie 艾莉

这次它投胎成德国狼犬,男儿心女儿身,从小就被训练为警犬,业务量剧增,生活起居都跟上辈子身在普通人家有很大落差。

这次的主人是位不苟言笑的警官,对生活有着几近疯狂的自制力,也使得可怜的艾莉在生活中几乎没有任何享受,除了出任务就是训练。

但狗嘛,只要和主人在一起,做什么都愿意。艾莉很顺从,但心里却从来没有忘记过上个主人伊森(奇怪,为何都没有孟婆汤的情结,难道孟婆只卖汤给人类吗?)

某次出任务,为了救主人而遭到歹徒的枪击,一直到临死前,不苟言笑的主人才第一次流下男儿泪,而艾莉也满足的闭上眼,迎接下个轮回。

其实这段的故事没有花太多时间刻画,但这样的主人似乎就像阿威这个年代的父母亲一样,不善言辞、用打骂代替关心。某个层面上导演可能也是想投射到人类家庭关系吧。

第四条命:Tino 蒂诺

上辈子做了善事,这此终于投胎到好人家了,成了一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短腿网红柯基犬

这次的主人是位情窦初开的黑人女大学生,中间它们一起经历了男友劈腿、遇见新男友、结婚生子,活了三辈子的蒂诺也第一次尝到恋爱的滋味(虽然女友是它的三倍大),以及伴侣离世的哀伤。

蒂诺再一次善终,安稳地过完这辈子。

第五条命:Buddy 巴迪 

也是电影里的最后一辈子。

它这次投胎为一只命运坎坷的圣博纳犬,女主人从商场停车场领养它后,从没让它进过家门,没出门散过步,没完过接球,最后又因为男友不喜欢而遭到弃养。

被弃养后,它循著记忆中的气味,辗转来到了伊森的家,再次成为他们家的一份子,与老伊森相依为命,也有了新的名字 “巴迪”。

巴迪发现老伊森没有其他家人,生活感觉也不开心,它想让伊森开心,所以靠著敏锐的嗅觉想帮伊森找回旧情人。最后当然成功了,老伊森与初恋女友相隔 30 年结为连理,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巴迪也成功让老伊森认出它就是“贝利”,好一个童话故事的结尾。

电影的最后是巴迪的自白,它说当了几辈子的狗,才明白最重要的是 “享受当下”,如果还有馀力,就尽力地去帮助他人。这段自白让阿威联想到另一部穿越电影《时空恋旅人 About Time》,也是在告诉观众人生短短,“享受当下” 才是最重要的事,下次有机会也来写写这部经典。

从四段狗生中可以看到,不管投胎到怎么样的家庭,狗狗一生都在拼命对主人好,而主人给它的爱却不一定平等。

第四段生命虽然描述得很短,但有个画面阿威一直记得,就是当蒂诺临终前,主人摸着它的头,却不明白狗狗心理在想什么的时候,我才发现总是狗狗在理解人类,人类能给的除了让它衣食无虞,情感上的支持却很少

身为一个从小就被教育男儿有泪不轻弹的阿威,被这部电影搞哭不下 3 次,每一次的生离死别都会让我想到如果哪天波仔也离开我们的难受心情,相信家里有养宠物的都能体会。

人类的寿命比大多数动物都长,注定要当送行的那一方,如果选择相遇,就请在它有限的生命里加倍对它好

以宠物电影来说,这部片以宠物为第一人称视角的方式出发,其实非常有趣,即便故事稍显老梗,但并不影响整部电影的精彩程度与强大的后座力,剧情交待地非常清楚,整体来说,阿威给这部片 4.5 颗星(满分5颗星)。

也许你感兴趣

《 影评 | 《毒液 Venom》鲁蛇也有出头的一天 》

《 奇迹男孩:伟大不在于力量的强大,而是如何正确使用你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