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5-操作 Docker 容器

生产环境中使用 Docker 的过程中, 往往需要对数据进行持久化, 或者需要在多个容器之间进行数据共享, 这必然涉及容器的数据管理操作.

容器中管理数据主要有两种方式:

  1. 数据卷: 容器内数据直接映射到本地主机环境.
  2. 数据卷器: 使用特定容器维护数据卷.

数据卷

数据卷是一个可供容器使用的特殊目录, 它将主机操作系统目录直接映射进容器, 类似于 Linux 中的 mount 操作.

数据卷可以提供很多有用的特性, 如下所示:
1.数据卷可以在容器之间共享和重用, 容器间传递数据将变得高效而方便.
2.对数据卷内数据的修改会立马生效, 无论是容器内操作还是本地操作.
3.对数据卷的更新不会影响镜像, 解耦了应用和数据.
4.卷会一直存在, 直到没有容器使用, 可以安全的卸载它.

1.在容器内创建一个数据卷
在用 docker run 命令的时候, 使用 -v 标记可以在容器内创建一个数据卷. 多次使用 -v 标记可以创建多个数据卷.

下面使用 centos 镜像创建一个 web 容器, 并创建一个数据卷挂载到容器的 /webapp 目录:

docker run -it -v /webapp centos

2.挂载一个主机目录作为数据卷
使用 -v 标记也可以指定挂载一个本地已有目录到容器中去作为数据卷(推荐方式).

docker run -v /src/webapp:/opt/webapp centos

上面的命令加载主机的 /src/webapp 目录到容器的 /opt/webapp 目录.

这个功能在进行测试的时候十分方便, 比如用户可以将一些程序或数据放到本地目录中, 然后在容器内运行和使用. 另外, 本地目录的路径必须是绝对路径, 如果目录不存在 Docker, 会自动创建.

Docker 挂载数据卷的默认权限是读写(rw), 用户可以通过 ro 指定为只读:

docker run -v /src/webapp:/opt/webapp:ro centos

加了 :ro 之后, 容器内所挂载数据卷内的数据就无法修改了.

3.挂载一个本地主机文件作为数据卷
-v 标记也可以从主机挂载单个文件到容器中作为数据卷(不推荐).

docker run --rm -it -v ~/.bash_history:/.bash_history centos /bin/bash

这样就可以记录在容器输入过的命令历史了.

如果直接挂载一个文件到容器, 使用文件编辑工具, 包括 vi 或者 sed --in--place 的时候, 可能会造成 inode 的改变, 从 Docker 1.1.0 起, 这会导致报错误信息. 所以推荐的方式是直接挂载文件所在的目录.

数据卷容器

如果用户需要在多个容器之间共享一些持续更新的数据, 最简单的方式是使用数据卷容器. 数据卷容器也是一个容器, 但是它的目的是专门用来提供数据卷提供其他容器挂载.

首先, 穿件一个数据卷容器 dbdata, 并在其中创建一个数据卷挂载到 /dbdata:

docker run -v /dbdata --name dbdata centos
//输出信息
c862196eb6abc857908fab5e61daac08c4e9518ab045bf7090ccde0e72b06c2e

然后, 可以在其他容器中使用 --volumes-from 来挂载 dbdata 容器中的数据卷, 例如创建 db1 db2 两个容器, 并从 dbdata 容器挂载数据卷:

docker run -it --volumes-from dbdata --name db1 centos
docker run -it --volumes-from dbdata --name db2 centos

此时, 容器 db1 和 db2 都挂载同一个数据卷到相同的 /dbdata 目录. 三个容器任何一方在该目录下的写入, 其他容器都可以看到.

也可以多次使用 --volumes-from 参数来从多个容器挂载多个数据卷. 还可以从其他已经挂载了容器卷的容器来挂载数据卷:

docker run -d --name db3 --volumes-from db1 centos
//输出信息
de3b36b50897f66f8e9aeaa64391dc7b883678efe5c4f81029fe351bde46d84e

使用 --volumes-from 参数所挂载数据卷的容器自身并不需要保持在运行状态.

如果删除了挂载的容器(包括 dbdata db1 和 db2), 数据卷并不会被自动删除. 如果要删除一个数据卷, 必须在删除最后一个还挂载着它的容器是显示, 可以使用 docker rm -v命令来指定同时删除关联的容器.

使用数据卷容器可以让用户在容器之间自由的升级和移动数据卷.

利用数据卷容器来迁移数据

可以利用数据卷容器对其中的数据卷进行备份 恢复, 以实现数据的迁移.

1.备份
使用下面的命令来备份 dbdata 数据卷容器内的数据卷:

docker run --volumes-from dbdata -v $(pwd):/backup --name worker centos tar cvf /backup/backup.tar /dbdata

这个命令稍微有点复杂, 具体分析一下. 首先利用 centos 镜像创建了一个 worker 容器.
使用 --volumes-from dbdata 参数来让 worker 容器挂载 dbdata 容器的数据卷(即 dbdata 数据卷); 使用 -v $(pwd):/backup 参数来挂载本地的当前目录到 worker 容器的 /backup 目录.

worker 容器启动后, 使用了 tar cvf /backup/backup.tar /dbdata 命令来将 /dbbata 下内容备份为容器内的 /backup/backup.tar, 即宿主主机当前目录下的backup.tar.

2.恢复
如果将数据恢复到一个容器, 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操作.
首先创建一个带有数据卷的容器 dbdata2:

docker run -v /dbdata --name dbdata2 centos

然后创建另一个新的容器, 挂载 dbdata2 的容器, 并使用 untar 解压备份文件到所挂载的容器卷中:

docker run --volumes-from dbdata2 -v $(pwd):/backup busybox tar xvf /backup/backup.ta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