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嘚啵嘚”,来学点说服技巧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看着这幅图,是否想到小时候爸妈苦口婆心劝说我们,而我们却无动于衷,满脸不耐烦?再继续脑补一下,我们极尽耐心,极尽温柔,甚至极尽所知道的人生哲理对孩子进行说服教育,而他要么据理力争,要么沉默不语,让你火冒三丈,甚至想打他一大耳刮子,最终又不得不把火强压在心底。

再换个角度,领导跟你讲了一大堆道理,意思是你的工作能力迄待提高,否则下一次提拔依然无望。你明知领导是为你好,可心里却一个劲儿在反驳:“凭什么说我能力不行!凭什么说我升职无望!用你来教训我!你又比我能强到哪里……”

且不论这些说教是否有道理,一个共同的结论是:被说教的人都没有被说服!是不是?想想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次我们说别人,又有多少次别人说我们,但有多少次是被说动了呢?或者,即便说动了,又有多少次是按照建议执行的呢?

是的,说服是一种能力,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把要说的话说出来就完事了。要想说好,说的有效果,就需要锻炼这种能力,掌握一定的说服技巧,这样才会让说服目标心甘情愿的按我们建议的方式去做,说服才算真正达到了目的。那么,说服有什么技巧呢?

美国西北大学传播学教授、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博士,同时也是DDB(恒美广告)首席战略官及全球品牌策划总监的吉姆.柯林斯博士就写了这么一本关于说服技巧的书—《蜥蜴脑法则》。这本书颠覆了以往我们所知所用的说服方法,打破惯性,从思想上给我们不一样的启示,让你看完书后,先是不接受,再又有所悟,最后不得不感叹:确实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既然讲到说服技巧,为什么要跟蜥蜴联系起来呢?别急,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在找配偶、交朋友,或是住宿、吃饭时,都是把所有的选项一一罗列、对比、深思熟虑后才得出结果吗?相信都不是吧!只能说你们是做出了选择,至于究竟是怎么选的,你也不知道。

我们的大脑有两种思维方式,一种是自动式无意识思维系统,另一种是反射式有意识思维系统。平时我们都认为自己的选择是理性思维的结果,但事实并非如此。根据现代脑科学的研究,我们所有的决定都受到自动式思维系统的影响,在很多决定中,自动式思维系统甚至是唯一的主宰。

自动式无意识思维系统起源于古老的大脑构造,人类、蜥蜴、以及所有的脊椎动物都具备这一大脑构造。虽然发展程度不同,但基本功能一致。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泰勒和法律学者卡斯.桑斯坦将这一系统命名为“内在的蜥蜴”。

这条内在的蜥蜴灵巧善辩、不遵循理性逻辑,行动迅即敏捷,而且还无法赶走。也多亏了这条内在的蜥蜴,我们才能走路、说话、理解输入大脑的感官信息、形成自己的好恶,才能选择朋友和找到知心爱人。

既然这条内在的蜥蜴功能如此强大,而且大部分决定由它而定,那我们只要弄懂蜥蜴的语言,学会如何应对,想要说服成功不也就轻而易举了吗?作者根据多年在广告界的研究成果,总结出七个秘诀,相信每一位读者看到后,悉心研究并灵活运用,成为说服达人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第一个秘诀:说蜥蜴的语言

所谓“人有人言,兽有兽语”,我们的内在蜥蜴也有它自己的语言,有自己的语法规则和风格。

1.心智显著性和联想

心智显著性是指我们下意识在大脑中回忆某样事物的难易程度。我们的自动式思维系统会赋予最容易想到的事物最多的注意力和最高的优先权。不论是人、语句、想法还是产品,容易想起来的东西总会更招人喜欢,更令人信服,也更能影响我们的行为。比如我们在超市买洗发水,那些相对熟悉的品牌更容易吸引我们,而不熟悉的则很难引起我们的兴趣。

此外,我们的内在蜥蜴对那些鲜明的、生动的、惹人注意的事物也更有兴趣,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同样讲一个故事,讲得好会让我们沉浸其中,而平铺直叙的讲述则会让我们瞌睡连连。

有一种方式非常受内在蜥蜴喜欢,那就是重复曝光。重复性和熟悉度会促进接受度。我们的内在蜥蜴无法辨别“熟悉”与“准确”的差异,最容易被大脑想到的就是最真实的。正如卡内曼所说:“让人们相信错误信息的一个有效方式就是不断重复它。因为人们很难区分熟悉之物与真相。”市场营销人员深知重复的力量,他们一遍一遍的重复同一则信息,因为他们明白,人们对这则信息越熟悉,它就变的越可信。

要知道,说服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努力让别人在不知不觉间想着按你建议的方式去做。

除了上述几点,格外留意的数字也会影响到我们对一些事物的判断,即便当初它只是被我们随机选中。

如果我们在说服的过程中,能够凸显出所建议选项的心智显著性,降低其他选项的心智显著性,我们的说服就会更轻松更容易。

联想是内在蜥蜴语法规则中的另一种。它能激发出我们诸多的感觉和想法,作为一种力量,它简单而又强悍。

在说服中,我们可以赋予我们鼓励的行为更丰富的联想意义,它会激发出许多不同的情感联想,每个联想又引发更多的想法。我们的无意识思维系统,不懂得数据分析,他只会体验联系。当联系显得意义重大时,便会增强目标受众的吸引力。

2.行为、感情、他人偏好

在内在蜥蜴眼里,“行为就是王道”,你是什么人,它只会根据你的行为来判定。

它重视体验和联系,容易被感情触动,越是和感情有关的记忆越深刻。当我们为所建议的选项搭配某种品质或形象做为奖赏时,设法让我们的说服目标感受到温暖、快乐、愤怒或有趣等不同情感,这样创造的联系会更持久,也会让内在蜥蜴更容易记住。

他人偏好对我们的抉择有重要影响。因为人类同许多动物一样,有模仿的倾向。我们的自动式无意识思维系统会借助他人的偏好来决定自己的偏好,甚至会以别人的偏好为标准对自己做出的抉择的满意程度进行评价。

我们的内在蜥蜴主宰着我们的决定,因此我们需要使用它能理解的语言—心智显著性、联想、行为、感情和他人偏好。理性对我们的大多数决定只起很小的作用。

第二个秘诀:以行为而非态度为目标

乍一看到这句话,相信每个人都会起疑,这样说对吗?难道想让某人按我们建议的方式去做,不得先从思想上让其同意,然后他才会这样做吗?难道我们一直相信的“态度决定行为”是错的吗?

确实,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也有相同的疑问。但是,事实证明,态度和行为的联系非常微弱,由于我们受到选择性注意和选择性认知的影响,我们并不能完全的理解某一事物,这样就会产生确认偏差。而“确认偏差”是直接产生“智力抗体”的原因,它会让我们保持原有观念,拒绝改变。所以,态度改变其实是很难的。而且,在内在蜥蜴眼里,“行为才是王道”,你是什么样的人,由你行事的方式来决定。它不会想你这样做到底出于什么目的,它只专注于你做了什么。

态度难以改变行为,但环境改变却让行为改变相对容易些。比如我喜欢沃尔玛超市,但如果在我家附近开了一家家乐福,我会更爱去家乐福多些,但我对沃尔玛的喜爱却不一定改变。但是,随着行为改变,根据认知相符理论,我们也会调整自己的态度以便让两者达到一致,以此获得舒畅的感觉。

所以,想要说服他人,我们可以先让他们在行为上迈出一小步然后再达到最终目的,这也是“获得承诺”和“踏脚入门”取得很好的说服效果的原因。“获得承诺”可以让采取行为的可能性大很多,而“踏脚入门”通过小小的一步来增加真正采取行动的几率。

具体到改变行为的工具,有两种:一种是不要以终极行为为目标,另一种是“漏水的水管”。

例如360的终极目标是让用户购买他们公司的产品,但他们的策略却是先让用户免费使用他们的浏览器和杀毒工具,当用户群建立起来后,选购360其他产品的几率也就渐渐升高了。这就是不以终极行为为目标。

“漏水的水管”则是将达成目标的一系列步骤当成是一根漏水的水管,花时间研究一下这些步骤,很多人无法到达终点,是因为他们在中间的某个步骤就“漏掉”了。如果我们在这一系列过程中没有采取实际行动,最终能被我们说服的人就会有逐渐减少的趋势。出现这些问题,我们就要问一下自己,在各个环节为什么人们会流失?为什么人们会采取这些行为,而不是我们期待的行为?

所以,要想达到说服目标,我们可以通过改变他们的行为来达到。具体方法是:改变环境、获得承诺、踏脚入门、不以终极目标为目标、以及漏水的水管等。

第三个秘诀:不要改变愿望,实现它们

戴尔.卡内基说:“这个世界上影响别人的唯一方式是与别人谈论他们想要的东西,并告诉他们如何得到它。”

我们一般认为说服别人就是改变别人的愿望,但我们的内在蜥蜴对改变愿望不感兴趣,它喜欢追逐愿望,只要你给它指明路径,你便会说服它。所以,我们要做的便是将我们建议的行为和实现说服目标的愿望、帮他们获得奖赏联系起来,而且我们设置的奖赏也是我们的说服目标在盘算的东西。因此,分析我们建议的行为带来的后果与说服目标的愿望有多少重合度才是最重要的。

例如在选择汽车时,男性追求的更多是刺激,而女性尤其是妈妈们,追求更多的则是安全。当你向男性顾客介绍时,一定要向他们解释这款车有多么刺激,而它的“安全性”也会让他的配偶感到满意。

奖赏是人们期待的东西,而我们建议的行为是获得奖赏的途径。将行为与正确的奖赏联系起来,我们就能促使说服目标作出我们期待的选择。

第四个秘诀:不要询问去挖掘

人们习惯用伪装过的语言来掩饰真实的动机。为了说服别人,我们需要了解人们为何会如此这般行事,也需要了解什么东西才能促使他们做出改变。所以最好的办法是不要问为什么,因为他很可能会给你错误的信息。分析那些采取你建议的人和不采取你建议的人行为背后的动机,问问他们有什么看法……综合得出的结论,设置合适的奖赏,让奖赏与我们期待的行为建立联系,这样就会达到说服的目的。

第五个秘诀:关注感觉

感情因素在决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内在蜥蜴对奖赏带给我们的触动远比对奖赏本身更敏感。当你试图说服别人时,试着将他采取你建议的行为后会体会到的感觉描述给他听,要知道,无论我们做什么,最终想要得到的无非就是一种感觉。

第六个秘诀:借助期待感提升实际体验

我们的视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的实际体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这些体验的期待。我们期待见到什么,就会看到什么。我们的期待变了,体验也会随之变化。如果我们希望胡萝卜更好吃一点,它就会更好吃。虽然味道上不会有太大差异,但总会更好吃一点。所以,如果我们能增强说服目标对某一行为的好感,哪怕只是一点点,我们就能提升他们对这一行为的期待感,从而提升对这一行为的体验。如何增加好感呢?参照上面蜥蜴的语言中所说,增加心智显著性,利用联想的力量。

第七个秘诀:让说服更有艺术性

当我们通过交流来说服他人时,如果能多一点艺术性,我们就更容易取得成功。这包括沟通的艺术,推测的艺术、吸引的艺术。

如果你想说服别人,应该说一些有意思的东西。不论你的信息它是以什么方式传递的,都等于给了接收者一个承诺,你要说的,正是他们想听的。别打破这一承诺。

未说出的信息不仅能为听话者和说话者带来默契,还能鼓励听话者积极参与谈话。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推测,我们的听众能得出超越信息本身的结论。当一件事由我们告诉听者时,对方自然会起疑。当他们自己做出结论时,这件事就是完全可信的。说服最终是由人们自己完成的。我们的信息只是促使它发生而已。

不论你的说辞是什么,都应赋予它一点新奇感。哪怕你是同一个孩子谈话,一个别出心裁的请求也更容易被他接受和记住。

以上就是说服成功所需的七个秘诀,但是,再有秘诀,不去加以训练和感悟,也终归没什么用处。记住,我们的内在蜥蜴永远都是:“以行为为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到说服别人,我们一般会想到两点,一是怎么说服别人做他们本来不想做的事情,比如购买某个商品、听取某个观点;二者是说...
    万峰林阅读 1,376评论 0 5
  • <蜥蜴脑法则:轻松说服任何人的7个秘诀 ((美)吉姆•柯明斯 我们有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 (1)自动式思维系统——...
    中号裁判_乐读1z1b阅读 697评论 0 0
  • 一、解析XML groovy简化了java解析XML(点此查看)的痛苦。 首先建立一个XML文件作为解析对象: <...
    one_mighty阅读 315评论 0 1
  • 盘旋的山路 绵延十数公里,苍凉 秋季、秋风、秋叶 漫山浸染的枫红 黄昏,苍穹的那抹殷红 亦有所不及 夕阳醉了 海水...
    雨韩阅读 300评论 6 15
  • 昨天的一则新闻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一位准大一女学生被骗9900元人民币后,没能抵抗住内心巨大的压力和自责,愤然...
    邂逅哆啦A梦阅读 796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