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自题好天气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顾城《门前》

上周天女神节,连着晴好的天儿却有些阴霾起来。而我周一轮值上班 ,女儿继续另一种方式全天网课的天气倒是阴而无霾 ,特别清新透明的云淡风轻。

其实这疫情还未解除的非常时期,不论天气如何 ,我们总归都是不咋出去的。最多家到单位的两点一线,偶尔出门不是买点东西就是取快递。家里各种香草蓬勃生长着,尤其薄荷是在疯长,风吹过,一片绿意摇曳着怡人清香,不由得不让人神清气爽。又是充满生机的一天!

养多年的爱之蔓锦也开出了紫色的小花儿,为飘逸灵动的茎蔓凭添了些许灵气。

水养的雪柳和桃花开得正好。远看去,粉粉白白一片,咋看没什么变化。但走近仔细瞧瞧,周天的那个小花苞已经绽开,桃花们看着似乎舒展开了许多。雪柳又发出了些新绿的小美嫩芽 ,绿萝又长长了些,龟背竹、橡皮树、金边虎皮兰都生机勃勃着。忍不住用喷壶轻轻为它们洒上一层露珠,是我对它们最好的晨间问候。


想起昨天几乎连着实验了9h+,拖着一身疲惫回到家,洗完澡,一看到它们,心情瞬间就美好了。早上再怀着一种期待欣喜走近它们,看它们新的一天里有些什么变化。

所有等待终会有惊喜的回报。 只要叶子是绿的,一年四季都可以是春天。花儿开着, 所有的期盼里都有微笑。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心若浮沉,浅笑安然。眼神一柔,指尖便多了些梦的色彩,足以染亮阴霾的天儿,自题好天气。

前天天气不好,难得没上网课的女儿可是在我的要求下,特意做了道开胃藤椒香柠金汤鱼呢。

1、选好乌鱼,让鱼店老板乌鱼头尾弃置,鱼骨切成4cm左右小块。鱼肉斜刀切成2mm的薄片,回家洗净后放入1勺盐,2勺料酒,1个蛋清,适量淀粉和藤椒粒,再加少许食用油拌匀,腌制15-20分钟。
2、热锅热油,下鱼骨中火煎至金黄。倒入1部分烧开的鸡汤(骨头汤,一般水也可)没过所有食材,放入姜片和葱结大火煮沸,再加入剩余的汤或水,沸腾后转中小火慢熬15-20分钟,待汤煮至呈乳白色,滤出鱼汤。
*注:做火锅的话,可以适当增加水的量,多的鱼汤可以用作涮火锅时备用的汤底。
3、把金针菇去底洗净,撕成小段;1根莴笋去皮后滚刀切块,1个柠檬一半切片,另一半切成柠檬角;适量小米椒、青椒切丁备用(量的多少依个人喜好而定)
4、金针菇、莴笋、木耳焯熟后垫入碗底备用。
5、热锅冷油下适量姜蒜爆香,加入3大勺黄灯笼辣椒酱和一小撮藤椒炒香至出黄油。
6、倒入过滤好的鱼汤转中火煮沸,加入1大勺鸡汁、1勺料酒和1勺盐调味,放入切好的青红椒和柠檬片,最后挤入适量柠檬汁提香。
7、待鱼汤熬出香味后,下乌鱼片煮至肉熟。

然后加点青红椒作点缀。金灿灿的小太阳就端上桌了,该再撒些白芝麻的,我们都忘了。不过也无损它的颜值:金黄透亮的的汤汁裹着洁白的鱼片,藤椒特别的清香混合这酸爽微辣味儿,渗入鱼片,趁着滚烫,鲜味就在舌尖不断叠加,舌头一咂就碎在嘴里,让鲜味在舌尖不断叠加,一波又一波的幸福感,温柔滑下肚,十分美满。鱼肉鲜嫩无刺,至于汤汁,这看似清纯的汤汁,其实内含微微的辣味,在平静之下,有着暗自轻轻的涌流。恣意流窜的清爽,在藤椒特别清香的包裹之下,更加刺激味蕾。这样一边麻着,一边辣着又稍待瞬时的清爽,可以说是一场在味蕾之间不断变换的盛宴了。呵呵,春意盎然中,尽情享用着这道美食,也是件很幸福的事了。

午睡前把泡好的银耳放电炖锅里,起床就能喝了。临喝前,想起上次做雾霾蓝千层剩下的的蝶豆花粉了,就做杯星空银耳羹吧。

赶紧加热水调匀蝶豆花粉再过滤就成带点蓝紫色的蝶豆花水了。

又在女儿的提议下,找了两个玻璃杯,杯底放些蔓越莓干和芒果干当小星星,然后舀银耳羹进去,离杯口空点距离。女儿再将蝶豆花水倒进银耳羹里,注意要慢慢的倒,让颜色自然而缓慢的浸入渗透到银耳汤里,千万不要用勺子搅动。搅动后的色彩混成一团,没有自然渗入的纹理美感。

蓝紫色渗入白色的银耳里,加上芒果的黄色和蔓越莓干的红色,星空色已经全了,面上撒些脆甜的鲜兰州百合,可以到美美的花树下喝我们美美的星空银耳羹了,拍照定格这特别完美的浪漫!

这两天米小厨都在忙着,就吃些简单营养的快手菜吧。等小厨有空了,周末再吃大餐咯。

我等寻常人的很多日食种类都并不新奇,但是加一点点自己突如其来的想法,就会有新的火花出现,遇到新的惊喜。一如花草带给我们的欣喜。

偶尔还是有阴霾,疫情并未完全解除。然已入春的天儿,万物皆可爱,未来可期。

生活不完美,但人间值得。

春天里也要自题好天气,可爱的人儿都要学着提升自己在不完美的生活中得到幸福的能力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辅食内容 以下四个是分阶段的 1~22适合4到6个月宝宝 23~47适合6到8个月宝宝 48~73适合8到12个月...
    电动老王阅读 995评论 0 5
  • 怎么知道喜欢他的,嗯!就是老想着他。高兴的时候最先想到他,伤心的时候最先想到他,希望他一直在我身边,爱情就是这样吧...
    齐允儿阅读 723评论 2 26
  • 她,五十多岁,闭经半年,腰腿疼痛难忍,找到我看病,同时希望我为她取环(带了几十年,特别害怕担心),因为对方年龄大,...
    _李霞_阅读 424评论 0 0
  • 这个姑娘 一直被别人觉得是一个很直接的人,很多话她都敢直接说出口。 小时候有这样一件事情。大约是五年级或者六年级,...
    小肉丸子阅读 271评论 4 3
  • Reshaping Data Reshape & reshape 2 经常用到的一中分析是reshape - ca...
    慢思考快思考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