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东南飞》鉴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中国,古人的婚姻似乎都是被迫的。

  终于,很难得的,有这么两个相爱的人——焦仲卿和刘兰芝——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结为了夫妇。

  本想从此太平美满一生。

  结果……

“此妇无礼节,举动自专由……便可速遣之,遣去甚莫留。”

  这是怎么回事?大家放心,不是男方变心了,而是男方的母亲说的。由此可见,婆媳关系非常恶劣,婆婆想要赶媳妇走。这对古代的封建妇人来说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府吏长跪告:“……今若遣此妇,终老不复娶。”

  在严酷的封建礼教里,“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身为府吏的仲卿在爱情的驱动下,竟说出了宁肯“无后”的话来威胁母亲。不过,即便如此,在两个极端——“休媳”与“无后”——的战争里,封建家长制度赢了,婆婆如愿,让儿子在一千个一万个不愿意下,驱走了媳妇。

  此时此刻,这对苦命恋人,哦不,应该说是苦命夫妻,依旧抱着美好的幻想互相约定:

  “……且暂还家去……不久当还归,誓天不相负。”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

  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

  这个被休的妻子,实际上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女人。在我们再三提到的封建背景下,妇女的贞操也相当被重视,可居然还有那么多人来向这个被休的女人提亲:先是相当于市长级人物的儿子,被兰芝否决了;而后是一个相当于省长级人物的儿子,相貌堂堂,尚未娶妻,是多少女人梦想的归宿……兰芝极力想避免这门亲事,结果,先是她的母亲好言相劝,兰芝不肯,于是发展到她的父亲、哥哥都来向她施压:“放着荣华富贵不要,你还想图个什么?”

  兰芝只得答应,但在她的心里,已经做了绝命的打算。

  仲卿得知兰芝要另嫁,心中非常痛苦,一时间不知所措,只得对着兰芝冷嘲热讽:

  “……磐石方且厚,可以卒千年;蒲苇一时纫,便作旦夕间……”

  兰芝明白夫君心中的痛,于是向他摊牌:

  “……同时被逼迫,君尔妾亦然。黄泉下相见,勿违今日言!”

  后一刻,大家看到两个身心俱憔悴的身影,在路口分手,带着极大的悲哀,各自回家。

  当一个人身心都充满悲哀,他的悲气会向外散发,意在渗透周围的每个人。

  “……儿今日冥冥,令母在后单。故作不良计,勿复怨鬼神!……”

  母亲理解了儿子言外之意,但她仍就不死心:

  “……东家有贤女,窈窕艳城郭,阿母为汝求,便复在旦夕。”

  一切都已经太迟,“结了婚也不能圆满的爱情”就这样在中国封建的背景下诞生了。

  封建礼教是吃人的,往往就在你自以为安全的时候,它咬下你的头。

  兰芝又为自己缝制了一件嫁衣,我不能确定她是哭着还是笑着缝的:

  哭:可恶的礼教啊,为什么原本应该幸福的婚姻在你面前就这么不堪一击呢?

  笑:讽刺,绝对的讽刺,礼教啊,你规定一个女人“被休是极大的耻辱”,难道你反悔了,又想给我幸福,所以给我了做第二件婚纱的权力?可是,你忘了吗?你还规定过,一个女人“一生不能适二夫”,结果却让我有这个机会,是你自我矛盾吗?……我是不会按照给我规定的路走下去的。我要主宰自己的幸福,如果不能,那么我最起码可以主宰自己的死!

  不愿意,不甘心,抛不开,放不下……又如何?

  “举身赴清池”,“自挂东南枝”。

  这就是二位的答案。

  这就是二位“完美的答案”。

  似乎仲卿懦弱了些,他妈让他休妻他就休;妻子要另嫁人他就怀疑;妻子与他约定生死,他还要等到妻子被确定死了之后再行动……

  似乎兰芝骄傲了些,婆婆让她做什么她偏要我行我素;有更多的荣华富贵等着她,她偏不要,要的只是与丈夫的誓言;最终被逼迫无奈,只好拉着丈夫一起死……

  似乎,爱情就是要让人先做错些什么,然后再用尽全部去补偿。

  如果仲卿没有休妻就好了;如果兰芝认了亲事就好了;如果……

  可这一切偏偏发生了,无法阻止。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爱情悲剧的效果,就是明明它悲哀地发生了,却让你喊出“美”这个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