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兮读古诗之九】批注解读版《孔雀东南飞》

image.png

汉末建安中,庐江府小吏焦仲卿妻刘氏,为仲卿母所遣,自誓不嫁。其家逼之,乃投水而死。仲卿闻之,亦自缢于庭树。时人伤之,为诗云尔。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绚兮批注:首句运用托物起兴的手法。写孔雀带着徘徊、顾恋的心情盘旋来暗示兰芝与仲卿夫妻分别的不舍。为什么孔雀只向东南飞,而不向其他地方飞?据考证,焦、刘的婚姻悲剧发生在今安微怀宁县小吏港。小吏港一名小市港,“因汉庐江小吏焦仲卿得名”,位于怀宁县城北二十公里处,与潜山县接壤。焦家位于小市港河对岸的焦家坂(今属潜山县),刘家则在小市港东半里处,从地理位置看,刘家正好位于焦家的东南方向。
悲剧的结局是,刘兰芝在小市港投水而死,焦仲卿最后也“徘徊庭树下,自挂东南枝”。焦仲卿悬树自缢而殉情,偏偏又是“自挂东南枝”,正好与开篇的兴句首尾呼应。因为刘兰芝的故乡在东南方向,而且刘的尸魂也在东南方的小市港河边,所以焦促卿才面向东南而死。还有一种戏谑的说法是,孔雀东南飞是因为西北有高楼——以上孔雀东南飞原因的解释摘自网络】

“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绚兮批注:这句话运用了互文的手法,类似,“秦时明月汉时关”,意思是兰芝在十三到十六岁之间学会了四项技能,织素、裁衣同属女工类活;箜篌代指所有的琴管乐器,诗书指代文学素养。这里的时间没有先后,各项技能也不是单指。说明兰芝是个在各方面都符合标准的好姑娘】十七为君妇,心中常苦悲。【绚兮批注:兰芝做姑娘是努力学习各项技能,做了你的妻子之后,常常觉得悲苦,为何悲苦,下文是具体的叙说】君既为府吏,守节情不移。贱妾留空房,相见常日稀。【绚兮批注:悲苦之一,对丈夫守节,却经常独守空房,孤独寂寞之苦】鸡鸣入机织,夜夜不得息。三日断五匹,大人故嫌迟。【绚兮批注:夙兴夜寐,勤于劳作,并不算苦,二苦于被婆婆嫌弃,各种挑刺,刁难自己】非为织作迟,君家妇难为!【绚兮批注:我没有过错,是你家的媳妇难做呀!】妾不堪驱使,徒留无所施。便可白公姥,及时相遣归。”【绚兮批注:我当不了你家的媳妇,留着也没有用,你去告诉你的母亲,趁早把我送回娘家吧!这两句话体现兰芝的自尊自爱,高傲、有个性,知道婆婆嫌弃,不等婆婆赶自己走,自己率先就先提出回娘家。虽然知道自己回娘家会让家人难堪,但总比在婆家受到婆婆的羞辱,让婆婆来赶自己离开要强】

府吏得闻之,堂上启阿母:“儿已薄禄相,幸复得此妇。结发同枕席,黄泉共为友。共事二三年,始尔未为久。女行无偏斜,何意致不厚。”【绚兮批注:仲卿说自己的仕途没有什么希望,幸而还有一个可以陪伴我的妻子,妻子和我生活的时间不长,也没有什么过错,希望母亲不要对兰芝有意见。“女行无偏斜,何意致不厚。”暗含怪罪母亲的意思,也正是这句话,惹怒了母亲】【绚兮批注:这里没有写仲卿听到兰芝的一番自诉,如何去安慰她。而是听到之后马上去向母亲求情,可见,仲卿在这个家里对自己的妻子的去留也做不了主,这个家里一切都是母亲说了算。】
阿母谓府吏:“何乃太区区!【绚兮批注:你也太笨了!从这句焦母骂仲卿的话里,可以看出焦母根本没有把已经结婚几年的仲卿当一个成年人来看待。】此妇无礼节,举动自专由。吾意久怀忿,汝岂得自由!【绚兮批注:这个妇人毫不把我放在眼里,行事我行我素。我对她看不惯已经很久了。焦母执掌家中大权,家中的一切人事都是她做主,而兰芝也是个个性比较强的女性,在生活中虽然表面上听从焦母的,但可能在语言、神态上却是桀骜不顺的,内心也是不服从焦母的,这自然会惹怒焦母。所以焦母说“我意久怀忿”。“ 汝岂得自由”你怎么能自作主张,把兰芝留下来,专制的焦母,决不允许仲卿自我意志】东家有贤女,自名秦罗敷。可怜体无比,阿母为汝求。便可速遣之,遣去慎莫留!”【绚兮批注:邻居家有个贤惠的女子,自认为像罗敷那样美丽,身材婀娜,可爱无比,母亲替你去提亲。你可快快把兰芝送回娘家,不要再留恋她了。焦母还把仲卿当个小孩子,以为仲卿只是喜欢长得美的女子,把兰芝送走,再帮他找个更漂流的女子做妻子,他就能满足。自以为自己这样做就是为儿子好,不能站在仲卿的角度为他考虑。完全不考虑仲卿与兰芝之间的夫妻感情】

府吏长跪告:“伏惟启阿母。今若遣此妇,终老不复取!”【绚兮批注:长跪,跪在席子上,直起身子,表明仲卿不屈服于母亲的威逼、色诱。而“今若遣此妇,终老不复取”表明仲卿对母亲的强烈反抗,希望母亲知道自己的想要留住兰芝的决心,能改变主意,留下兰芝】

阿母得闻之,槌床便大怒:“小子无所畏,何敢助妇语!吾已失恩义,会不相从许!”【绚兮批注:听到儿子反抗的话,更加激怒了焦母,平时老实的儿子,竟然敢反抗母亲的决定,维护兰芝,这让焦母暴跳如雷,坚决不答应留下兰芝。这里表现了焦母的专横暴戾,汉朝是所谓以孝治天下,孝成为一种精神枷锁。《礼记》“妇有七去:不孝顺父母、无子、淫、妒、有恶疾、多言、窃盗”“子……甚宜其妻,父母不悦,出。”仲卿在母亲面前维护妻子,这是焦母暴怒原因之一,原因之二是,仲卿说终老不复取,“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仲卿以断子绝孙相威胁,更是大逆不道。所以焦母一听,“槌床便大怒”】

【绚兮批注:以上是诗的第一部分,写兰芝自诉,仲卿求情,焦母怒遣,表现了兰芝、仲卿夫妇与焦母不可调和的矛盾】

府吏默无声,再拜还入户。【绚兮批注:遭到母亲叱骂的仲卿,默不作声,在母亲面前仲卿完全没有自主的权利,也不敢再与母亲争辩】举言谓新妇,哽咽不能语:【绚兮批注:被驱遣的兰芝没有哭泣,作为一个男人的仲卿却在哭泣,为何?这样窝囊的男人真是兰芝所爱的男人吗?】“我自不驱卿,逼迫有阿母。卿但暂还家,吾今且报府。不久当归还,还必相迎取。以此下心意,慎勿违吾语。”【绚兮批注:明知道母亲已经再也容不下兰芝了,却还要安慰兰芝说不久会接她回来,这或许是仲卿幼稚的一面,自我安慰,对两人的未来抱有幻想】

新妇谓府吏:“勿复重纷纭。【绚兮批注:还是兰芝看得清现实,让仲卿不要再说什么接她回来的话了】往昔初阳岁,谢家来贵门。奉事循公姥,进止敢自专?昼夜勤作息,伶俜萦苦辛。谓言无罪过,供养卒大恩;仍更被驱遣,何言复来还!【绚兮批注:兰芝再一次强调,自己在婆家所作所为已经无可挑剔了,就是这样还被驱遣,言下之意是婆婆太过刻薄了,婆婆不可能会答应接她回来的】妾有绣腰襦,葳蕤自生光;红罗复斗帐,四角垂香囊;箱帘六七十,绿碧青丝绳,物物各自异,种种在其中。【绚兮批注:铺叙兰芝的个人财物(应该是嫁妆),稀罕珍贵,品种多,数量多。说明兰芝的家境富裕】人贱物亦鄙,不足迎后人,留待作遗施,于今无会因。【绚兮批注:我人低贱,东西也不值钱,不配拿去迎接你的后妻,留着作为我送给你的纪念品吧,从此我们再也没有见面的机会了。】时时为安慰,久久莫相忘!”【绚兮批注:时时把这些东西做个安慰吧,希望你永远不要忘记我。】

【绚兮批注:以上两段写兰芝与仲卿的第一次话别,写出了两人完全不同的性格特征。仲卿懦弱,不想面对现实,还幻想母亲能回心转意。兰芝刚强、镇定,胸襟开阔,但我们也能从她强作镇定的外表,窥见她无比痛苦的内心。正如周振甫所评“兰芝和仲卿言别,该篇中最悲惨的一段,仲卿悲呀泪呀,兰芝不见悲和泪,专从纪念物上头讲,用物来做人的象征,不说悲,不说泪,倒比说出来的还深刻几倍。”】

鸡鸣外欲曙,新妇起严妆。著我绣夹裙,事事四五通。足下蹑丝履,头上玳瑁光。腰若流纨素,耳著明月珰。指如削葱根,口如含朱丹。纤纤作细步,精妙世无双。【绚兮批注:这段描写兰芝离开焦家是着意打扮自己,这样描写,一是表现兰芝的姿色出众,并不比东家的贤女弱。二是体现兰芝的刚强,自尊,离家之前要把自己的美展示给仲卿,让他记住自己的美。这样的打扮似乎也是在向焦母示威,告诉焦母把自己休掉是她的错,不是我兰芝的错。三,这样写也为后文兰芝回到娘家之后县令、太守的媒人来提亲做铺垫。】

上堂拜阿母,阿母怒不止。【绚兮批注:兰芝走上厅堂拜见婆婆,婆婆不停地发怒。这里没有描写婆婆说的话,只写他发怒不止。可见婆婆的粗暴蛮横。】“昔作女儿时,生小出野里。本自无教训,兼愧贵家子。受母钱帛多,不堪母驱使。今日还家去,念母劳家里。”【绚兮批注:兰芝平静地与婆婆话别,表面看兰芝是在自省自责,说自己无教训,无礼节,但在这谦卑的背后暗藏机锋,看似在给婆婆赔礼道歉,实际上是在反唇相讥,绵里藏针。表现兰芝的机智聪明,以至于婆婆只有发怒,却拿不出话来反驳她】却与小姑别,泪落连珠子。“新妇初来时,小姑始扶床;今日被驱遣,小姑如我长。勤心养公姥,好自相扶将。初七及下九,嬉戏莫相忘。”【绚兮批注:与小姑话别,因为兰芝是看着小姑长大的,所以在小姑面前兰芝卸去了所有的负担,流露出了真情。这里用与小姑的话别和与婆婆的话别形成鲜明的对比。说明兰芝既有强硬、镇定的一面,也有温柔多情的一面。即使婆婆对自己不好,她依然交代小姑要孝顺婆婆,识大体,仁慈善良】出门登车去,涕落百余行。【绚兮批注:终于来离开自己生活了今年的家,虽然在婆婆这里兰芝没有得到关爱温暖,仲卿,时常不在家,自己忍受了太多孤独寂寞的长夜,唯一能给自己带来安慰的,依恋自己的就是小姑了。想起在焦家生活,一切仿佛梦一场,兰芝终于控制不住自己,把所以的委屈、无奈都发泄出来】

府吏马在前,新妇车在后。隐隐何甸甸,俱会大道口。【绚兮批注:仲卿的马在前,兰芝的在后面,车子发出隐隐甸甸的响声,一起会合在大路口。渲染二人离别时沉重、压抑的气氛。】下马入车中,低头共耳语:“誓不相隔卿,且暂还家去。吾今且赴府,不久当还归。誓天不相负!”【绚兮批注:我发誓我不会与你断绝关系的,你暂时回家去。我现在先去庐江府办事,不久我就会回来的。到时我就去接你回来。我对天发誓,我绝对不会辜负你的。】

新妇谓府吏:“感君区区怀!君既若见录,不久望君来。【绚兮批注:感谢你对我如此情深意厚。你既然如此记着我,盼望你不久就能来接我。兰芝有感于仲卿的深情,希望仲卿能早点办完事来接自己回家。】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我有亲父兄,性行暴如雷,恐不任我意,逆以煎我怀。”【绚兮批注:对于仲卿的誓言,兰芝同样表达自己的忠贞情义。但是还是得面对现实,自己的家中有个哥哥性情暴躁,恐怕不能容忍自己待在娘家。想到将来,我的内心就像在油锅里煎熬。】举手长劳劳,二情同依依 。【绚兮批注:举手告别,惆怅不止,两人的感情同样难舍。】
【绚兮批注:兰芝和仲卿依依不舍话别,虽然二人情深意重,但中间隔着焦母和兰芝兄长,为下文的悲剧埋下伏笔】

【绚兮批注:第二部分,先写兰芝在家中与仲卿、婆婆和小姑依次话别,表现兰芝冷静机智、聪明能干、善良多情,然后写兰芝与仲卿各表忠心,依依不舍地离别】
image.png

入门上家堂,进退无颜仪。阿母大拊掌,不图子自归:【绚兮批注:兰芝回到娘家,觉得很惭愧,对不起父母,给家人丢脸了。母亲也很吃惊,没想到女儿自己回了娘家。古代的女子出嫁以后,一定要得到婆家的同意后,娘家派人来接,才能回娘家。“子自归”意味着被婆家休弃了。所以母亲感到吃惊。才有后文问兰芝“汝今何罪过,不迎而自归”】“十三教汝织,十四能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知礼仪,十七遣汝嫁,谓言无誓违。汝今何罪过,不迎而自归?”兰芝惭阿母:“儿实无罪过。”阿母大悲摧。【绚兮批注:借兰芝母亲之口再次铺叙兰芝各方面的才能,与前文照应,说明兰芝实被遣的无辜和委屈。又为下文媒人盈门做铺垫】

还家十余日,县令遣媒来。云有第三郎,窈窕世无双。年始十八九,便言多令才。【绚兮批注:兰芝才回家十多天,县令就派媒人来提亲了,县令的儿子不但年轻,长得风流潇洒,而且善于言谈,多才多艺。官二代加年轻帅气有才的男子都看上了被休弃的兰芝,可见兰芝的才貌不同凡俗。】

阿母谓阿女:“汝可去应之。”【绚兮批注:母亲对兰芝说,你可以去答应他。】

阿女含泪答:“兰芝初还时,府吏见丁宁,结誓不别离。今日违情义,恐此事非奇。自可断来信,徐徐更谓之。”【绚兮批注:兰芝含泪回答母亲,因为觉得对不起母亲,因为自己已经和仲卿“结誓不别离”,觉得答应县令儿子的提亲是不合适的,但是为了安慰母亲还是说“徐徐更谓之”】

阿母白媒人:“贫贱有此女,始适还家门。不堪吏人妇,岂合令郎君?幸可广问讯,不得便相许。”【绚兮批注:母亲还是尊重兰芝的意见,委婉地谢绝了媒人】

媒人去数日,寻遣丞请还,说有兰家女,承籍有宦官。【绚兮批注:县丞的媒人走了几天后,郡丞受主簿的委托为郡守的儿子打听合适的女孩,终于打听到兰芝,于是把情况向主簿回报】云有第五郎,娇逸未有婚。遣丞为媒人,主簿通语言。【绚兮批注:这里交代了郡丞说媒的由来,原来是太守的第五个儿子未婚,托主簿说亲,主簿委派郡丞为媒,先行打听合适的女子】直说太守家,有此令郎君,既欲结大义,故遣来贵门。【绚兮批注:郡丞径直来到刘家说媒,我们太守家,有这样一个好公子,想和你家兰芝接亲,所以派我到你府上来说媒。主簿把郡丞了解的情况向郡丞报告,郡守认为兰芝合适,于是让郡丞径直到刘府提亲。对于这段文字,历来争议很多,说法不一。】

阿母谢媒人:“女子先有誓,老姥岂敢言!”【绚兮批注:母亲还是尊重兰芝的选择,谢绝了媒人】

阿兄得闻之,怅然心中烦。举言谓阿妹:“作计何不量!先嫁得府吏,后嫁得郎君。否泰如天地,足以荣汝身。不嫁义郎体,其往欲何云?”【绚兮批注:兰芝的哥哥听到谢绝了太守的提亲,很是烦躁,于是教训兰芝起来,你这个决定太缺乏考虑了。前次嫁给一个小官吏,这次可以嫁给贵公子,运气好坏可以说是天上地下,足够可以让你终身享受荣华富贵。你不嫁给这样的郎君,你以后打算怎么办?言外之意,你太不知好歹了,你这样下去,难道要在娘家呆一辈子。从哥哥对兰芝的话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性情粗暴,世俗势力的哥哥形象】

兰芝仰头答:“理实如兄言。谢家事夫婿,中道还兄门。处分适兄意,那得自任专!虽与府吏要,渠会永无缘。登即相许和,便可作婚姻。”【绚兮批注:兰芝仰头答,面对兄弟的责骂,兰芝的表现与在母亲面前的表现完全不同。她没有跟兄弟诉苦,告诉兄长自己的苦衷,而是立即答应了婚事。原因有四,其一,封建社会对女子的讲求“三从四德”“ “三从”指未嫁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四德”指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兰芝不想母亲为难,因为在娘家,父亲死了,母亲也得听从兄长的。其二,兰芝知道自己与仲卿是没有机会再在一起了。其三,兰芝因为自尊,不得不答应兄长的要求。其四,兰芝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违背誓言,听从命运的安排。】

媒人下床去,诺诺复尔尔。还部白府君:“下官奉使命,言谈大有缘。”府君得闻之,心中大欢喜。视历复开书,便利此月内,六合正相应。良吉三十日,今已二十七,卿可去成婚。交语速装束,络绎如浮云。青雀白鹄舫,四角龙子幡。婀娜随风转,金车玉作轮。踯躅青骢马,流苏金镂鞍。赍钱三百万,皆用青丝穿。杂彩三百匹,交广市鲑珍。从人四五百,郁郁登郡门。【绚兮批注:媒人回去告诉了太守,太守很高兴,让郡丞马上去定下结婚的日子,准备好了丰厚的彩礼,准备迎娶兰芝。为何兰芝一个被婆家休弃的女子却得到了太守的青睐?一则,故事发生在东汉末年,当时的封建礼教还没有那么严格,对女子要求从一而终的思想还没有形成。汉武帝的母亲王娡被送入宫前就结过婚,且生过一个女儿,即使如此还得到了汉景帝的宠幸。魏文帝曹丕,宠幸的妃子甄宓就曾是袁绍的二儿子袁熙的妻子。二则,兰芝应该有着不俗的家世,从她从小所受的教育,和离开焦家时,留在焦家的东西,和她的穿戴可以看出。这里兰芝虽是一个被婆家休弃的女子,因为有姿色,家教好,又与太守的家庭门当户对,因而得到太守的青睐,急着要迎娶兰芝,是理所当然的。】

阿母谓阿女:“适得府君书,明日来迎汝。何不作衣裳?莫令事不举!”【绚兮批注:母亲提醒兰芝,府君明天就要来迎娶她了。

阿女默无声,手巾掩口啼,泪落便如泻。移我琉璃榻,出置前窗下。左手持刀尺,右手执绫罗。朝成绣夹裙,晚成单罗衫。晻晻日欲暝,愁思出门啼。【绚兮批注:想到与仲卿再也不可能生活在一起了,兰芝心如刀割,但又不得不,为自己准备好嫁衣,嫁给一个不爱的男人。忍受着巨大的悲痛兰芝为自己做成了嫁衣。这里也可以看出兰芝的心灵手巧。但她还在等仲卿,希望能再见他最后一面诉说自己的无奈。】

【绚兮批注:第三部分回到娘家的兰芝,提亲的媒人盈门,迫不得已,兰芝答应了太守儿子的亲事】


image.png

府吏闻此变,因求假暂归。【绚兮批注:仲卿听说了兰芝要结婚的消息,请了假回来,要见兰芝一面,其实是想质问兰芝为何不等自己回来】未至二三里,摧藏马悲哀。新妇识马声,蹑履相逢迎。怅然遥相望,知是故人来。举手拍马鞍,嗟叹使心伤:“自君别我后,人事不可量。果不如先愿,又非君所详。我有亲父母,逼迫兼弟兄。以我应他人,君还何所望!”【绚兮批注:自从我们分别后,很多事情是我料想不到的。果然不能如我所愿,你又不了解情况。不能让母亲为难,在加上兄长的逼迫。把我许配给了别人,你还能指望什么呢?兰芝把自己的为难、无奈之处告诉了仲卿。其实这时的兰芝是打算接受命运,并没有打算自杀】

府吏谓新妇:“贺卿得高迁!磐石方且厚,可以卒千年;蒲苇一时纫,便作旦夕间。卿当日胜贵,吾独向黄泉!”【绚兮批注:仲卿完全不去理解兰芝的处境,而是出口伤人,言语中大有嘲讽责备兰芝见异思迁、背信弃义之义。并且宣告,你去享受你的荣华富贵,让我一个人去死吧!】

新妇谓府吏:“何意出此言!同是被逼迫,君尔妾亦然。黄泉下相见,勿违今日言!”【绚兮批注:从兰芝的辩解中可以看出,如果不是仲卿说出“吾独向黄泉”的话,可能兰芝就接受命运改嫁了。仲卿的以死相逼改变了兰芝的想法。如果仲卿真的死了,自己也没有办法活下去了。于是兰芝才会说出一同赴死的话,决心与仲卿一同赴死。】执手分道去,各各还家门。生人作死别,恨恨那可论?念与世间辞,千万不复全!【绚兮批注:两人各自回家,活着的人却要作死亡前的道别,那种心中的愤怒哪里说得尽,想到他们将要永久离开人世,无论如何不能再保全了。这是作者话,体现对二人即将赴死的惋惜之情】

府吏还家去,上堂拜阿母:“今日大风寒,寒风摧树木,严霜结庭兰。儿今日冥冥,令母在后单。故作不良计,勿复怨鬼神!命如南山石,四体康且直!”【绚兮批注:仲卿死前与母亲告别,其实这段话是仲卿对母亲最后的抗争,用自己的死来对抗母亲不肯接纳兰芝,更多的是,报复母亲从来不给自己自由。表面上对母亲很孝顺,怜悯母亲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孤单,而自己却有意要作不好的打算,去自杀,自己死后,还希望母亲能命如南山,其实儿子死后,母亲活着得越久就越痛苦。仲卿不是不知道自己死后的会给母亲带来怎样的打击,他这样说就是故意要气母亲,表明自己不自由,毋宁死的决心。让母亲的后半辈子活在悔恨当中。】

阿母得闻之,零泪应声落:“汝是大家子,仕宦于台阁。慎勿为妇死,贵贱情何薄!东家有贤女,窈窕艳城郭,阿母为汝求,便复在旦夕。”【绚兮批注:而焦母在儿子决心要死时,还不知道自己有错,还认为自己的儿子前途无量,还以为用另一个美女能诱惑儿子不去赴死。可见焦母的愚昧无知。如果在此时焦母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答应仲卿去接兰芝回来,事情是不是不会走到一起赴死的地步呢?开弓没有回头箭,焦母没有那样的意识,即使要牺牲儿子,焦母也不能放弃自己在家中的地位。即使焦母肯放弃,兰芝那里已经答应了太守,没有回头的余地了。因而他们的死亡是必然的事情了。】

府吏再拜还,长叹空房中,作计乃尔立。转头向户里,渐见愁煎迫。【绚兮批注:仲卿拜别母亲,在空房中叹息,想到自己无论如何也无法违背母亲的意志,自己的愿望不可能实现,他下定了决心要自杀了。以此证明自己的存在,反抗母亲的意志。仲卿的死,不全是因为兰芝,也是他想拥有自己的自由意志的体现】

其日牛马嘶,新妇入青庐。奄奄黄昏后,寂寂人定初。我命绝今日,魂去尸长留!揽裙脱丝履,举身赴清池。【绚兮批注:这段写兰芝赴死,一生高傲自尊的兰芝,只有用死才能捍卫自己的尊严】

府吏闻此事,心知长别离。徘徊庭树下,自挂东南枝。【绚兮批注:仲卿得到兰芝已经自杀的消息,知道他们只有一条死路可走了。徘徊树下,说明仲卿死前还有顾忌,或许是放不下自己的母亲】

【绚兮批注:第四部分,兰芝与仲卿相约赴死,在兰芝结婚那天两人各自自杀】

两家求合葬,合葬华山傍。东西植松柏,左右种梧桐。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中有双飞鸟,自名为鸳鸯。仰头相向鸣,夜夜达五更。行人驻足听,寡妇起彷徨。多谢后世人,戒之慎勿忘。【绚兮批注:二人殉情,用自己的死证明了他们自己的价值。使得婆家和娘家兄弟愕然。仲卿用自己的死证实了自己对自己自由意志的重视,让母亲不能不再满足、尊重自己的意愿。“两家求合葬”满足了他们生前的愿望。在这种情况下,爱情才比翼双飞,嘤嘤互鸣。最后作者提出自己的愿望,希望这样的爱情悲剧在世间不要再重演。】

【绚兮批注:第五部分,故事的结局,两人死后化作双飞鸟,作者告诫后人不要再让兰芝与仲卿的爱情悲剧重演】

2017/12/27
PS: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训练营打卡第9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值六月,雨夜不能寐,信手翻书,复见孔雀,再读之,慨而生悲。欲提笔书前人所未语,录今人所未查。孔雀东南飞,凡字千七...
    东方丰月阅读 1,259评论 0 6
  • ※由于简书不能编辑文字颜色,所以台词不能以颜色区分了so sad,视觉上的体验不好 ※讲道理这个是5年前在高中的时...
    千山丶Kai阅读 685评论 0 4
  • JJNetwork 封装网络通信的必要性,对于一般应用封装下第三方的网络库,提供常用的POST和GET方法,然后C...
    jezz阅读 1,5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