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中的家族

大寒刚过,天气依然不愠不火,迎面吹到车窗玻璃上风几乎听不到声音。往年这样的时令必是寒风瑟瑟乃至大雪纷飞,可是今年所谓的第一场雪,我还没来及看,就化的无影无踪。

按照习俗,“年纸”是要临近除夕前几天,方可给去世的长辈上坟。可是,今年的情况特殊,我真的怕封城。很久没有到父亲坟上诉说,心里愧疚的很。每每纸钱在父亲坟头燃起的瞬间,我都在期待奇迹会出现。我深知,从地下冒出说话气息的幻觉, 现实中怎么可能,虽然吉利期待着。

父亲离开我快八个年头了。七年前的此刻,父亲言语迟缓,眼光很呆滞,可我知道,父亲心里很清醒,苦涩一片。

父亲生前竭力维系着大家族的凝聚力,表面上呈现着一片祥和。如今,已经彻底变成一盘散沙。有人说,握不住的沙,不如扔了它。我想,是该说再见的时候了。车到了一个服务区,我点了根烟,往杯子里加了点水,索性坐在一板凳上。眼睛紧闭着,任周围的吵闹声在耳边盘旋,怎奈无动于衷,我的心极度慌乱。直到那未燃尽的烟灰烧到我中指和食指连接处时,一阵灼痛才让我如梦初醒,起身,继续前行。

家族本不大,父亲很努力,把一个散乱无章、年龄段参差不齐的人拧在一起,期间困难重重,难以想象。父亲仍然坚持着,从未喊过停歇。当时远在外地做军官的叔祖父,偶尔也会回来召集家族会议,强调团结的重要性。就这样,在外面看来,一个像模像样的大家族矗立在西北角,显得极其显眼,外人很难打入内部。当然,内部的矛盾经年不断。父亲对此,小的问题视而不见,原则性问题,父亲则会采取“内部问题内部解决”的措施,做到家丑不可外扬。

在这个环境中长大,没有半点荣耀感,只是胆战心惊。这样的局面,不会存续太久。或许,处于懵懂阶段的我就已看破了这种荒诞不经的“游戏”。后来我笑称之为:掩耳盗铃。惹来父亲一顿臭骂:你懂什么!

是的,我的确不懂。可是后来的诸多事件,让我失望、痛苦、无语。

父亲去世后,我一边悲痛着,一边找墓地。由于我家的土地一块给堂哥做厂房,用不得;另小块土地,在废墟边,濒临崩塌,不可用。后来,费了好大的劲说服了一堂弟,答应给用了。殊不知,下葬前几天,这堂弟突然反口,不给用了。一家人都愣在那,唯独我早就预料到事态的复杂性,仰天长叹:哎,人哪!草草在另一堂弟家土地里让父亲安息。可我知道,泉下父亲若是有灵,他的灵魂在短时间内都会思索一个问题:他自己生前做错了什么对不起他侄儿的事情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父亲生前对他侄儿,疼爱有加。人心难测,这堂弟的心坏透了!

后来,有几个庄人给我私下说,堂弟说我家看中他的土地,一定是好地。给我们家用了,我们的日子更会好于现在的,不如以后给自己用。

从此,我不再跟这位堂弟有任何来往。只是他的孩子们上学问题,大姐一个个继续给带着。再后来,这堂弟屡屡不给大姐的面子,大姐难过之极,回头一看,人家孩子都读完高中,到了另一地求学了。大姐恍然大悟:原来她被利用了!

前年一堂叔去世,听说家产被分割,这个堂叔有点积蓄。是否属实,无从得知。只是由此有人对分割财产发生分歧,意见也就有了,疙瘩一时很难解开。

大堂嫂上个月撇下刚出世的孙子就撒手人寰,留下快要出嫁的女儿还有老实巴交的丈夫。刚把大堂嫂安葬好,回来看看失魂落魄的这位大堂哥,我不知如何相劝,自己径自跟着悲伤起来。大堂嫂下葬的土地也是一波三折:下葬前一天,土地不给用了,弄得大堂哥一家人措手不及,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我家当初的遭遇。两家本来农田是邻居,大堂嫂的墓地比原先多占用对方一步远的农田,据说,还是先前对方就同意的。最后,不得不认输,解决的方法:再换地。至于两家的各执一词,我不想去深究,终究是毫无意义的!可是从此这矛盾就要深入骨髓,两代以内都不会出现言和局面的。

侄儿大婚。我就一个侄儿,母亲就这一个孙子。母亲高兴地合不拢嘴,大姐也是忙的忘了风俗约束(当地风俗,出嫁女儿是不参与娘家红白事的商讨和主事的)。母亲一个劲给我解释:都是一家人,又在一个县城住,哪里还分什么亲戚的。我被母亲说的不敢再言语,这大喜的日子,不能让她扫兴。

哥哥行事诡异。我不敢擅作主张,建议也是只言片语,闷声做事就行了。看着侄儿精神抖擞的样子,我跟着兴奋,心里想:要是父亲活着,多好!

家族来参加侄儿婚礼的人寥寥无几,倒是庄上不是一家族的来了很多。本来都在外务工,可以理解。加上侄儿婚礼全权交与婚庆公司筹办,这样,人力无形之中消减了很多。只是,该来的人很多没有来,传过来的话语,就是得了便宜又卖乖那种!起初我为了缓和气氛,每个人事前都打了电话,要求大家做到人人到场,就是防止场面尴尬。

我们家从农村搬到县城,想来二十年了。况且那个刚搬出的年代,属于工作需要,父母年龄老了,跟着儿女一起到了县城。由于不在一起,也就鲜于和家族人来往,活动范围发生了变化。来往稀疏,本来无可厚非,遇到家族中有什么大事,都会给单位请假来家参加的。至于什么家族中谁谁生孩子、过生日、剪毛头等无需张扬的小事,我们知道就去,反之就算了。到后来,成为个别人不参加侄儿婚礼的借口,虽然显得苍白无力,但终归是一种理由。

话又说回来,哥哥有时候对待家族礼节上,的确有疏漏。不过牵扯到家族中的娶嫁,他一般都会来的,除非没人通知他。至于老人去世,哥哥必须回家参加葬礼。

鉴于时代发展需要,进城务工已成趋势。就此问题,父亲在世时就对家族人下令:不管你们在哪里,只要家族有人去世,所有男人都要回来参加!作为父亲的大儿子,哥哥断然不敢违背父亲生前的号令。

侄儿的婚礼很热闹,在家族所有婚礼中,还是挺超前的。看着来参加婚礼的人,我心里感到由衷的感激和欢快。

回头再瞅瞅家族那屈指可数的人,还没有凑够一桌人。我的心顿时凉了下来:这以后家族还要不要?如果要的话,也是挑拣的要,做到礼尚往来吧!

谁对谁的好,都显得不重要了。此刻,深刻的问题摆在眼前,异常严峻,同时也是尽显伤感!

以后再回家,能参加婚礼的,定然是遵循有来有往的规矩,没有什么感情冲动。

家族散了,灰飞烟灭。

风不知何时居然吹了起来。挡风玻璃上被风扬起后落下的碎纸屑,顺着玻璃往下坠落,堆积在前头的一角,显得孤单无助。

开启热风,车内顿时暖和起来。拿起水杯,喝了一口,冰凉,迅速放下。咽下去的凉水,顿时又把我那刚有点温度的心浇冷了。

外面的风仍旧在刮,从车窗玻璃缝隙传来的“飕飕”声,想来必是彻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3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8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