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的古诗之美

《古诗源》的编者沈德潜说:诗至有唐为极盛,然诗之盛非诗之源也。祭川者先河后海,重其源也。

本文所说古诗,主要指《诗经》、楚辞之外,上迄文字记载以来,下至隋唐之前的诗歌作品。

读《古诗源》我们会发现,如果有时空机器,穿越千年回到那个“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击壤歌)的时代,古人的生活离我们并不遥远,也绝不乏味。

古诗中的理趣

相传仓颉造字,“天雨粟,鬼夜哭”。文字于古人而言,是无上神圣的一种载体,凡有文字之处,小到杯盘之器、履杖之物,廖廖数字,也绝不随便。

例如古诗《书履》:行必履正,无怀侥幸。

这才知道,原来我们天天挂在嘴上“行得正,坐得直”“欲正人,先正已”这些话,在三皇五帝之时,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常理。

古诗《带铭》,是刻于腰带上的文字,诗文如下:

火灭修容,慎戒必恭。恭则寿。

熄灯之后,依然保持恭敬威严,而“恭则寿”与“仁者寿”相同,体现出古人一以贯之的人生价值观念。

刻在洗漱盆上的《盥盘铭》更是奇妙:

与其溺于人也,宁溺于渊。溺于渊犹可游也,溺于人不可救也。

由洗脸水想到河渊,由沉溺于河渊的危险,比喻到任用亲近小人的危险。能够使用这种器皿者,必非普通百姓,而执政统治者如临深渊的理念,其实颇有借鉴之处。

再举一个例子《杖铭》:恶乎危,於忿懥。恶乎失道,於嗜欲。恶乎相忘,於富贵。

文字极古奥,取意于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而“苟富贵、毋相忘”,从陈胜的口中说出后,更成为千古以后,贫贱之交者念念不忘的字眼。

古诗中的情趣

诗歌对爱情的描写,自然以《诗经》最是叹为观止,但除此之外,也有一些风格奇峻的作品,为人激赏者,当数《有所思》和《上邪》:

有所思,乃在大海南。何用问遗君,双珠玳瑁簪,用玉绍缭之。
闻君有他心,拉杂摧烧之。摧烧之,当风扬其灰。
从今已往,勿复相思,相思与君绝。

这种对负心人的决绝,真是让人读之动容,又难禁莞尔一笑。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以一个女子口吻,与情人海誓山盟,一口气举出5种不可能出现的自然现象,之后才能与君绝。这气魄,比“日从西出”一类的话语,不知道要高明多少倍。

诗至魏晋,开始出现大规模的文人创作群体,其中翘楚是曹魏父子。

曹操诗作中,言志抒怀一流。曹丕的诗,局势略逊其父,但却有另一番婉转多情。其中描写男女之情的诗作,大大拓宽了文人诗歌的表现题材。如《燕歌行》: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群燕辞归雁南翔,念君客游思断肠。
慊慊思归恋故乡,何为淹留寄他方。
贱妾茕茕守空房,忧来思君不敢忘。
不觉泪下沾衣裳,援琴鸣弦发清商。
短歌微吟不能长,明月皎皎照我床。
星汉西流夜未央,牵牛织女遥相望。
尔独何辜限河梁。

这是一首思妇诗,运用的比兴手法,源自诗经传统,但曹丕作为一代雄主,吟咏思妇闺怨的情绪,绝对源于文人自觉。

古诗中对女性美貌的赞叹,也常有令人击节之作,比如李延年的《歌一首》: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诗中所颂,即汉武帝宠妃李夫人。诗中没有对美人仪容、姿态作正面描写,而是另僻蹊径,借助人们对其美貌的倾倒,让人对其美貌,产生无限想像,营造出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古诗中的闲趣

中国文人士大夫,以强烈的济世情怀为特点,但从陶渊明开始,也产生隐逸田园、寄情山水的脉数,名家辈出,蔚为大观。

陶渊明作为名将陶侃之后,不为五斗米折腰,辞官归隐,种菊南山,欣然其间,创作出大量田园诗作,如《答庞参军》:

相知何必旧,倾盖定前言。有客赏我趣,每每顾林园。
谈谐无俗调,所说圣人篇。或有数斗酒,闲饮自欢然。
我实幽居士,无复东西缘。物新人唯旧,弱毫多所宣。
情通万里外,形迹滞江山。君其爱体素,来会在何年。

《归园田居其一》: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纲中,一去三十年。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馀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归园田居其三》: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饮酒其四》: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其后,有谢灵运、谢眺,将隐逸田园进一步光大,为唐诗巅峰开创了基础。

另有隐逸一路,以义不食周粟的伯夷、叔齐为典型,其《采薇歌》曰:

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
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
神农虞夏,忽焉没兮,吾适安归矣。

至晋、南北朝,社会政治日趋僵化,隐居山林,成为一些文人阶层避祸的途径。

也有甚者,把隐居山林当做谋取政治资本的手段。或二者兼而有之。

如南朝齐的陶弘景,本人为道教茅山一脉的宗师,迫于道、佛之争远离政权,梁武帝曾多次下诏征召,他的《诏问山中何所有赋诗以答》: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寄君。

古诗格律尚未形成严格绝句、律诗形式,但其质朴、自然、疏旷、直抒胸臆的风格,自有不可及之处。同时,各种诗歌题材、形式,皆有追根溯源之处,语言风采美不胜收,可以称得上很有味道的案头枕边常备读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闲时总喜欢来图书馆呆着,但无奈广图离学校实在是有点距离,只得一次性借多几本,看久了电子书,便会怀念纸质的味道,其实...
    七烬Seven阅读 158评论 0 0
  • 明明可以看见你的眼睛 却不得不去承认 我们之间,隔着天空和海洋的距离 当泪花和星光同样折射着光芒 也能辨别出,你每...
    夜含阅读 608评论 1 9
  • 文/星姐 如果你家里有学龄儿童,那么,六月,注定的是不平静的,而且还可能充满了焦虑。 为什么这么说呢? 太阳火辣辣...
    大脚宝贝阅读 483评论 0 5
  • 连续几天没有早睡,今天果然就真的困起来了……好在是周五。 今天的工作还是出了波折,一个是发现大数据平台库表只有最近...
    真昼之月阅读 76评论 0 0
  • 新学了两个词 查了一下都是台湾那边用的比较多的,幼齿指年龄小,迷思的意思是大家都认为但确实错误的,或者说偏见,误解...
    何超明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