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信心源于爸妈的鼓励

文/星姐


如果你家里有学龄儿童,那么,六月,注定的是不平静的,而且还可能充满了焦虑。

为什么这么说呢?

太阳火辣辣的六月,各类考试轮番上阵,高考、中考、小考,还有看似没有升学压力的期末考,这些大大小小的考试,充斥在酷热的空气中,让为人父母的我们以及孩子都感觉到“呼吸困难”。

特别是这几天,高考成绩出炉,高考状元满天飞,各大报纸、自媒体争相报道各省各市的文理科状元。

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已经为十二年的寒窗苦读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很多家长更是心急如焚,恨不得自家的孩子赶紧滚回书房,最好能学学古人的“悬梁刺股”。

其实,当孩子的,心里也是压力山大的。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当学生的,没有不想考第一的。

但,"第一"就那么一个,你可能都没拿到过,凭什么要求你的孩子为了所谓的“第一”,去拼尽全力挤独木桥?

作为父母的我们,首先要有一颗平常心,不要把孩子逼得太紧了,过犹不及啊!

就这几天,我们家大儿子的学习也不在状态。

平时放学,一回到家,他马上进入书房,开始作业。这几天,他一反常态,一进家门,使用“树懒模式”,慢悠悠地换鞋、洗手、喝水,然后是找吃的,找喝的,接着找弟弟玩耍,要不就是把弄一下玩具,经过不断催促,他才不慌不忙的开始进入书房……

我急呀,我也担心孩子拿倒数回来给我呀。但我知道,越是到最后,越是要以鼓励为主,孩子的考场才刚刚开始,以后还有更多的考试等着他们和考验我们呢。

只要态度端正了,真正努力了,拿不拿第一,都无所谓,这是我真实的想法。

我一个在上海的朋友,儿子读四年级,她说临近期末考试了,儿子的心思还放在足球场上。

在微信上,朋友是焦急万分,但她儿子一点都不急。她说,在大上海,学习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一个期末考试没考好,很有可能会影响中学……

听着朋友倾诉,我心里想:还好我是生活在十八线小城,要不然,不知道我会鸡飞狗跳成什么样。

前天,一个朋友打电话来请教(说请教太夸张了,但这是她的原话)。

她说刚刚接到了女儿班主任的电话,她女儿读小学一年级,老师说全班同学只有她女儿没有默写出古诗两首,如果明天还默写不出来,你就来接她回家,到考试时间再来……

她说,女儿的老师还噼里啪啦说了一大堆不怎么好听的话。我安慰她,说:“老师能这么负责任,说明老师是非常非常关心孩子的,晚上孩子回来,你要告诉孩子老师很关心她。”

看看,这六月里,焦虑的群体越来越庞大,有家长,有学生,更有老师。

面对这样的燥热天气,作为家长,我们更应该先静下心来,给孩子更多的鼓励,而不该将焦虑传染给孩子。(实在不行多喝点薏米绿豆粥,解解暑,缓解一下焦虑的心情)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各种不在学习状态的状况?这个问题,作为家长的我们是否考虑过?

事实是,孩子们也感到了压力,各种焦虑、害怕的情绪,一股脑的涌上心头,导致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做了,于是表现出了对学习的怠慢。

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多加鼓励,不要对孩子大声训斥,冷嘲热讽。但可能有些家长,面对孩子对学习的“不作为”,在情绪失控下,会对孩子施以暴力。

也许,最终,孩子变得“顺从”了,也有可能家里会出现很不愉快的反抗场面。但无论是哪种情况出现,孩子的心里都会受伤。

使用强硬手段对待孩子,从表面上看,我们是“赢了”孩子,其实我们并没有“赢得”孩子,这里面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在这里不详述)

心理学家阿德勒说过:“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

如果你的孩子出现和平时不一样的行为时,不要着急,应该静静的观察孩子,并和孩子一起找出原因,对症下药,让孩子感受到归属感,感知到来自爸爸妈妈的爱。

往往这时候,父母们如果给孩子一个亲昵的动作,一个深深的拥抱,都能给孩子力量,告诉孩子只要努力了,一定会有所收获,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

这时候,爸爸妈妈们如果能感受到孩子的感受,理解他们的压力,并帮助孩子们释放压力,相信孩子会从中得到力量,进而更加信心百倍的投入到学习中。

作为爸爸妈妈,在孩子感觉无助和彷徨时,我们能给孩子的是鼓励、鼓励、再鼓励。

我相信,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

我也相信,你对孩子的所有焦虑或者愤怒,都源于“爱”这个字,你需要做的是将你的“爱”传达给你的孩子,而不是愤怒。

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很多爸爸妈妈都越位了,孩子的事情,事无巨细,都要帮着去做,结果是累了自己,孩子又得不到本该属于他们自己去学习的技能。

比如说考试,本来考试是孩子的,不是家长,但往往有些家长比孩子还着急,典型的“皇上不急,太监急”,你说这能管用吗?

区区一个期末考试而已,不用太过操心,试着放手,做快乐父母,让孩子独自去承受他们应该面对的后果,让他们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而不是你的。

最后,送给大家一首纪伯伦的诗,共勉:

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以给他们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蔽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想见的。
你们可以努力去模仿他们,却不能使他们来象你们。
因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与昨日一同停留。
你们是弓,你们的孩子是从弦上发出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者在无穷之间看定了目标,也用神力将你们引满,使他的箭矢迅速而遥远的射了出来。
让你们在射者手中的弯曲成为喜乐吧。
因为他爱那飞出的箭,也爱了那静止的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