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第一课

小白理财第一课(简七理财001)

决定写理财文章的时候又看了俩遍,今天终于动笔了,1. 先说说我自己理财的尝试;2. 对理财的了解 为什么要理财? 3. 关于理财要知道的小事儿; 4. 怎么快速入手? 5. 快速入手需要知道的知识点;6. 余下粘贴一些我简书标注的部分;

1. 说说我尝试过的理财

先说一说我:1993年妹子,16年毕业。毕业一年半,但实际工作已经俩年多。普通的企业员工。
尝试过的理财按时间顺序:
1. 支付宝的余额宝;
2. 招商银行的朝朝盈;
3. 爱钱进整存宝3月期,6月期,12月期,18月期;
4. 恒大金服的差不多6月期;[不推荐,回款时间很慢,每天没有收益明细;]
5. 支付宝里的基金招商招利宝货币A;
6. 京东金融京东小金库;

2. 对理财的了解 为什么要理财?

对理财的了解差不多都来源于书籍,小白理财1~21课,跟钱钱学理财,雪球专刊的几篇,网上百度了解,感觉百度了解不适合毕竟说好与坏的都有,不尝试不太能判别。收藏的书单链接:https://weread.qq.com/wrpage/collect/17423255_6Uzict7Z5

为什么要理财?
你起码会收获一份理财观念,和一个跑赢通胀的资产配置方案,让自己的资产开始迈入增值阶段。通货膨胀一直让资金在走下滑坡。从现在培养“资金的时间价值”的观念,必然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3. 关于理财要知道的小事儿

  1.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2. 收益越高风险也越高;
  3. 理财三大功能:保障、保值、增值;保障【保险】、保值【资产增值,能和通货膨胀齐平】、增值【资产增值,最好能跑赢通货膨胀】;
  4. 理财的分类:储蓄、基金、股票;储蓄【定期最多3%左右】,基金【良莠不齐4%年化保底很容易达到也最稳妥】、股票【需要的知识点太多,我的尝试里失败了,参数都看不太懂真的是玩了】;

4. 怎么快速入手?

分析自己的资产状况,评估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和产品,一定要保证3-6个月的支出金额作为紧急备用金,可以放在T+0的货币基金中,保值保障两不误!

首先不要让自己做月光族。
其次选择合适的信用卡,或者不用信用卡;
然后选一种或者几种货币基金放置3~6个月的生活支出金额备用;
最后根据风险偏好,合理的配置余下的资产;
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视野、勇气、眼光、心态。

结合自身投入的一些时间、经历、认识,我的感受:
25岁的孩子, 刚毕业2年左右资产5万左右,如果全选择货币基金一年也没有多少,按年化4%多点算将近2000。建议选择货币基金,放进去稳妥且灵活性高,随用即取,不需要关注。每天有微小收益足矣,理财虽重要,提升投资自己更重要。理财在于让已落入自己口袋的钱继续增值。理财更重要的是开源,提升自己各方面增加自己的收入,而不是节流节约支出。
保障胜于保值增值。保障说的是保险,可以优先选择意外+重疾,买保险同样的保值年龄越大越贵;一方面是万一有个意外的保障,另一方面是休养期间弥补工资的损失。

5. 快速入手需要知道的知识点

年化、七日年化、万分收益傻傻分不清?

基金里投资的合同里写的基本都是收益浮动,每天收益并不是确定的但是浮动很小,而且虽说年化4%,但依然有低于4%或者微小损失的可能性。
介绍下基金里看到的收益明细参数:年化,七日年化,万分收益。以10000为例子;

年化:10000年化/365 就是每天的收益啦;
七日年化:10000
每天年化/365 最近七天投资收益的平均值,应该是比年化能更精准一点儿的;
万分收益1.23:这个是比较容易理解的,就是如果昨天你的投资已经进入计息期,那么如果投资的是10000,昨天的投资收益就是1.23.其余金额计算方式:投资额/10000*1.23=投资收益。【基金交易一般都是T日15:00前交易,T+1日开始计息,T+2日发放T+1的收益;遇到周六周末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计息。余额宝和朝朝盈都是,具体的以基金交易说明的买入规则为准;】

预留3~6个月的必要生活支出,必要生活支出指你要正常生活下去所需要的花费,一般指必要的衣食住行。

6. 截取自简书理财001的知识点

首先,不能够再做月光族

月光族:月光族指将每月赚的钱都用光、花光的人。所谓吃光用光,身体健康。
你要正常生活下去所需要的花费,一般指必要的衣食住行。如果必要支出的比例占到了80%甚至更高,说明2个问题:1.生活标准定得太高了;2.收入太低,要好好努力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增强自己在职业道路上的不可替代性。
如果第一年工资非常低,觉得存20%很困难,至少也要存10%,通常我们认为收入的10%强制储蓄下来不会对你的生活产生质的影响,但却能让你养成一个良好的储蓄习惯。

如何使用信用卡

【什么样的人不适合使用信用卡?】这个问题值得写在最前面,如果你是以下几种人之一,建议是不要办理信用卡,办了也该剪掉:1.控制不了消费欲望,只管刷不考虑还款能力的人,办了很危险;2.太懒,懒得看还款日,懒得看账单日,懒得看账单金额,懒得还款的人,办了添麻烦;3.对利用信用卡免息期套利毫无兴趣,把信用卡当储蓄卡用的人,办来干啥呢。
信用卡有两个关键日,出账单日和还款日。比如20号是出账单日,10号是还款日。那么7.21-8.20消费的账单是在9月10日偿还。
免息期仅针对非现金交易,所有取现从取出的那一刻起就计算利息啦!所以建议是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用信用卡取钱,而且也不要用信用卡存钱!因为即使你存了1万元在信用卡里,到ATM机上取出也是需要缴纳“溢缴款取现手续费”的,极为坑爹。

当我们谈论基金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理论上说,风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是:股票高于债券高于货币市场。
那么同理的,你分析一个基金的风险时,可以先看资产配置,持有股票的比例越高,风险越大,自然也越可能获得较高的收益。然后看行业配置,与国计民生有关的行业比较稳定,金融、科技股比较活跃。接下来就是看这个股票有没有所托非人,看看这个基金的历史成绩有没有跑赢大盘?有没有跑赢同类基金?最后就是看看赎回和申购的量。
货币型基金是一种开放式基金,投向货币市场,以投资于债券、央行票据、回购等安全性极高的短期金融品种为主,期限最长不能超过397天。
所以货币基金非常适合追求低风险、高流动性、稳定收益的单位和个人。
万分收益,顾名思义,就是你买入了1万元的货币基金,每天你能得到多少钱的利息。可以看到这个数据是每天都会变化的。7日年化,则是货币基金最近7日的平均收益水平,进行年化以后得出的数据。

货币基金的利息是复利计算
如何挑选货币基金?
如何挑选比较合适的基金?至少有四点值得注意:一看规模。不同规模的基金优劣势不同,如果规模较小,在货币市场利率下降的环境下,增量资金的持续进入将迅速摊薄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而规模大的基金不至于有这样的担忧。在货币市场利率上升的环境中,规模较小的基金则船小好转向,基金收益率会迅速上涨。综合各种因素,投资者应该选择规模适中、操作能力强的货币基金。二看新旧。货币市场基金越老越吃香,老基金一般运作较为成熟,具有一定的投资经验,持有的高收益率品种较多。选择一只成立时间长、业绩相对稳定的货币基金是较为明智的选择。三看A、B。目前的51只基金中,40只基金为A级基金,11只基金为B级基金,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投资门槛,一般A级基金的起投金额为1000元,B级的起投金额在百万元以上。从收益上看,B级收益要高于A级一些,不过门槛太高,普通投资者还是适合选择A级基金。四看产品线。在股市行情不好时,投资者可利用货币基金安全地规避投资风险,待股市投资机会来临,可以利用将来的基金转换功能,提高投资收益。因此,建议选择产品线完善的基金公司产品。
其实个人觉得货币基金差别都不大。在你需要购买货币基金过渡的时候,选择当时收益率较高的即可。如果准备作为定投长期持有,那么就选择口碑较好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发行的。

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

大家可以在自己的行业和兴趣交叉的点上,去努力去摸索,也可以参加一些专业考试。不一定为了考证而学习,而通过考前复习系统地掌握一些专业知识也是不错的选择。

❤你要深信: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

4大独门秘笈初解禁!听姐姐的话,投资自己

身边有年轻的同事羡慕我的状态,其实什么都比不上青春。所以享受你们的当
下,慢慢历练,努力转变成为你心目中所期盼的自己。

【独家】帅哥总监的诚意分享,投资自己四部曲

视野、勇气、眼光、心态,这四点,是我心目中排名靠前的自我投资领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