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七理财——小白理财第一课》读书笔记

摘录:

我们需要去做一些让30年后的自己回想起来,会自豪的事情。【自勉】

(作者)喜欢把复杂的问题自己弄清楚以后,用简单好玩的语言描述出来。【值得学习】

第1课 | 理财是什么

理财不是让我们不花钱,而是让我们成为金钱的主人,通过规划去更好的更安心的生活。

一个人能够取得的最终成就,不是由你的起点决定的,而是在过程中是否能有清晰的目标、保持规划并且严格的执行。

从功能上说,理财工具有三大功能:保障、保值和增值。

一定要保证3-6个月的支出金额作为紧急备用金,我们可以放在T+0的货币基金中,保值保障两不误!

真正的理财规划:制定目标,根据现状(个人性格,家庭情况等)寻找最合适的理财投资组合(保障、保值、增值),来实现目标,就这么简单!

处于单身期的你们,如果完全把资产放在货币基金可是有一点浪费 哦,在最经得起风险的阶段选择了过于保守的方案。【单身期是最经得起风险的阶段】


第2课 | 首先,不能够再做月光族

简七教大家一个针对年轻人的傻瓜版分类法:

❤必要支出开销,一般50%

❤财务目标储蓄金,一般20%

❤非必要花费,一般30%

简七的改变三部曲:

❤首先,你用钱的顺序要变,每个月先存20%,再花钱,所谓的“先支付自己”。

收入-必要花费-储蓄金=非必要花费

平时每一笔工资都存一部分,年末奖金50%用来强制储蓄,50%用来改善生活犒劳自己。

❤其次,调整非必要支出,但同时不损失生活质量。

【如衣物,不买大量便宜货,要买值得的,可重复穿着的】

❤最后调整必要支出里面,可以花得更聪明的地方。【合租,买菜做饭等】


第3课 | 理财第一步:记账

资产是可以为你创造金钱的东西,而负债是会从你口袋里拿钱的东西。【多做投资,减少开支】

记账最重要的是初期的账目设置,这也是你统计自己的财务状况的好时机。

无论你用哪个app,只需记住简七的三分法,那就是收支转。

那么,辛辛苦苦记下来的账本,到底能告诉我们什么信息呢?

*消费比率=月支出/月收入*100%

将这一比率控制在40%至60%,攒钱和享受生活兼顾,这才是真正的科学理财。

*储蓄比率=(月收入-月支出)/月收入*100%

一般这一比率控制在40%,对于这些结余资金,可通过合理的投资来实现未来家庭各项财务目标。

*资产负债率=月末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一般以50%为标准,是家庭综合还债能力的晴雨表。

*紧急预备金倍数= 流动资产(现金+金融账户+虚拟账户)/最近3个月支出平均金额*100%

一般而言,紧急预备金倍数不小于3的比例较好,也就是反映流动资产可以满足未来三个月的开支。


如何使用信用卡

为什么我使用信用卡:

1.套利。 尽可能地使用信用卡,充分享受银行提供的免息期。

【涨姿势】货币的时间价值就是指当前所持有的一定量货币比未来获得的等量货币具有更高的价值。

2.用卡消费有助于记账,而记账有助于理财。

3. 银行与商户合作的各种优惠活动和积分兑换。【作者还进行了各大银行信用卡大比拼的详细阐述 】

将大额消费延迟到生日当天进行,积分翻倍,更多优惠。

【涨姿势】免息期仅针对非现金交易,所有取现从取出的那一刻起就计算利息啦!所以建议是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用信用卡取钱,而且也不要用信用卡存钱!

房贷车贷的专用信用卡是不能消费的!


当我们谈论基金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基金就像一口大锅,许多没有时间,没有相关知识或者没有兴趣亲 自去买股票的投资人都会把钱投进这口锅里,这些钱由金融界的专家——也就是所谓的基金经理人——去投资买股票。国家对此进行严格监管,基金经理人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定。比如,他们至少必须购买20种不同的股票。”

                                      ——《小狗钱钱》

基金其实是一种投资手段,而不是投资对象本身。

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可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期货基金等。

理论上说,风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是:股票高于债券高于货币市场。

你分析一个基金的风险时,可以先看资产配置,持有股票的比例越高,风险越大,自然也越可能获得较高的收益。

然后看行业配置,与国计民生有关的行业比较稳定,金融、科技股比较活跃。

接下来就是看这个股票有没有所托非人,看看这个基金的历史成绩有没有跑赢大盘?有没有跑赢同类基金?

最后就是看看赎回和申购的量。

什么是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的收益一般高于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随时可以赎回,T+2(有的是T+0)确认到账。所以货币基金非常适合追求低风险、高流动性、稳定收益的单位和个人。

1.货币式基金风险很低,且不收取申购及赎回的手续费用。因此很多人将其当做活期储蓄的替代品。

2. 货币式基金的收益如何计算:

货币基金有两个衡量收益性的指标,分别是“万份收益”和“7日年化”

3. 货币基金的利息是复利计算

如何挑选货币基金?

(作者)个人总结,就是买规模大的基金公司的老牌货币基金。


年终奖怎么理财?

5万以下:网络金融产品

5万以上:银行理财

10万以上:可以考虑一部分投入到P2P理财,一部分投入到银行理财,博取7%以上的年化收益。


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

最好的投资时投资你自己,让自己在这个社会上更具有竞争力,让收入涨得比别人快,当然同时有意识地储蓄,适当地考虑保障和投资,为你的下一个十年做好准备。


4大独门秘笈初解禁!听姐姐的话,投资自己

1. 要投资于对于职业有帮助的专业能力

2. 作为女性, 对自己仪表的投资是必要的

3. 投资于自己的人脉圈

4. 建立起自己的独特形象

比如说,你爱阅读爱思考,升级之后就可能是“人形百度”

只要你有鲜明的,积极的特点,就会更容易得到别人的认可。

从现在开始,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发扬光大,成为你的特长和优势,在给自己带来欢乐的时候,帮助到更多人,扩大影响力,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双赢。


帅哥总监的诚意分享,投资自己四部曲

1. 投资自己的视野和洞察力

方式一是阅读,大量的阅读。

我个人的习惯是“二八原则”:对80%的书籍,以“信息搜集”为目的,囫囵吞枣,快速阅读,知其然而不用知其所以然;对20%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互联网、营销学、经济学等)的 著作,除了搜集前沿信息外,对其经典作品要精读和细读,并尝试在实践中指导自己,去分析观察到的现象,逐步产生最为重要的所谓“洞察力”。

方式二是旅行,勇敢滴旅行。

2. 投资自己挑战的勇气和技巧

3. 投资自己独特的眼光和方法论

他们有一点是共通的,就是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极致,效率和效果都是其他人所无法替代的。这样的人,往往是团队中所不可或缺的骨干,也是老板们愿意培养和提拔的。

4. 投资自己的心态和情绪管理

工薪族理财应该怎么做?

1. 生活紧急备用金:3个月左右的生活费,放在活期或者货币基金里面;

2. 重疾、意外险、消费型保险。年保费不要超过你收入的1/10,年保额在你收入的10倍左右;

3. 寻找合适的股票或者指数型基金、定投,持有部分债券;

4. 进阶自己的个人能力,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和薪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