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一场好梦

似乎是一直在一座大山的半山腰上,转一个弯后,是一条宽阔的环山柏油路,路面略微潮湿,泛着浅浅的群青色,直直望向尽头又是一个回转。

像以往每一次一样,群青不知自己为何要追逐前方那个背影纤瘦修长的少年,却怎么也停不下狂奔的脚步。

而眼下在快要跑到前方回转处时,少年和路面竟突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自己的急速降落,下方是蔚蓝广袤看不到尽头的海。

群青猛地坐起身。

又是这个梦,从上大学第一天起,隔三差五反反复复做着这个追逐少年追不上的梦。算起来已经将近两年。总在每个心烦意乱的日子出现,虽然觉得怪异,但群青不对任何人提起。

因为除却发型的差异,梦里少年的背影和他有些相似,虽然从未拉住过少年让他转身彼此看一眼。

但即便只是这一些微妙如细枝末节般的关联,群青也从不敢向人说起,唯恐被人猜中她的少女心事。

带着一点羞涩,一点微甜的,难以启齿又心慌的梦。

学校位于大学城,省会的郊区,原本是人迹罕至的一个县。几年前才刚刚开发,于是各高校纷纷在此间建新校区,这才有了些人烟。

室友都来自不同的省市,不乏明朗活泼的女孩儿,本着一个寝室共进退的原则,大学初便拉着群青穿梭于各类集体活动。新生聚会,新老生交流会,各大社团纳新聚餐和一些现在连名字都记不起来的会。

也就是那时,知道了他。冯梵。

那样一个周身都散着阳光的男生,与自己仿佛来自两个截然不同的星球。

夏日的炎热还未散去,听完乏味的新生入学讲座,走出足以容纳全专业同学的阶梯教室,就有一群学长学姐等在教室门口喊着说去聚餐。室友兴致异常高涨,笑着举手说526全体要去,群青本想着利用晚上的时间将手上没看完的外文小说了结,但又觉得刚开学不好过于抵触集体活动,便也点头应允。

校门和教学楼的中间隔着操场及学生寝室,路过操场的时候突然听见同行的某个女生惊呼“哇,三分”,然后是女生们八卦起来叽叽喳喳的议论,抬起头只来得及看见话题主角投完球转身走回另半边场地衣角飞扬的背影。

零碎的信息潜入脑海,体育系篮球专业大三,冯梵。顺带听了一水儿学校球迷少女的追求失败史。

哦,应该是,以前看过的很多书里,在大学最受欢迎的那种男孩儿。

眉清目秀,体育细胞发达,洁身自好自带好气质及神秘感。

校门口的餐馆不少,但味美价廉的地儿总是拥挤。群青选了一个自认为最安全的位置,背后是一个空桌,她有些得意地想,现在正是用餐高峰,全店爆满唯独那张桌空着,想必是老板留着自用的桌子,又避开了核心的学长学姐,这样寡言如她也不显得太不合群。还未等群青一行人点完菜,篮球队结束训练也浩浩荡荡而来,就坐在背后那桌。居然是篮球队的御用晚餐位置。

顿时坐如针毡,不敢轻易说话或回头,她明白自己的缺陷,在社交里毫无自信带着局促。

那样阳光耀眼的一群人,恩,仅仅是让我他们面前说话微笑,都觉得紧张。

场面很快热络起来,大家吃了几口饭菜便叫服务员上了骰子,吆五喝六地玩起真心话大冒险,气氛推到最高点。隔壁桌篮球队的晚餐同样杯盏交错,好不欢快。群青以不会玩摇骰子为由退出游戏,安静地坐在位置上看大伙儿好一通厮杀。

其实意兴阑珊,大家还未真正熟络,游戏输者大多都选真心话。而群青面对大家初恋何时、胸围几多的枯燥问题着实打不起精神来,便开始望着桌面走神。

从古希腊的荷马史诗开始想到十六世纪的文艺复兴,正当大脑要跳过文艺复兴时,突然感觉周围的气氛变得不太一样。

怔怔地抬起头发现大家的视线都正往同一方向,略微侧过头便看见同桌的一个女孩正站在她右手手肘边,仿佛在等些什么。

“抱歉,微信我不太玩儿的。”

“呃学长...你看我玩游戏输了,大冒险也不太好抵赖,真的拜托了。”

一来二去对了几句,周围男孩附和说冯梵人家一个学妹你有风度点儿嘛,男生无奈,顿了顿从嘴里说出一串英文字母。

女孩儿于是欢欢喜喜回到桌前落座,在场的女孩们都纷纷掏出手机向篮球王子发送好友请求。身旁的室友扼腕说手机忘带,看群青愣愣的手机摆在桌上,便顾自拿走了群青的手机。

意识到自己正和对方背对背坐着,群青更僵硬了。

上大学前群青从没用过微信,大学第一天室友们以方便联系为由怂恿她下载了软件。回寝已经很晚,群青作为唯一一个滴酒未沾的人逐个照顾室友睡下。拿起没看完的小说轻轻地掩上了寝室门。

夜深的楼道十分空旷,突然响起的手机信息提示音让群青吓了一跳。

“冯梵已经通过您的好友请求,现在可以开始聊天了。”

仔细回忆晚餐的各个情节其实大致能明白是怎么回事,却再也看不进去任何字。

收起书回寝室躺在床上,群青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到底是从小内敛非常的女孩儿,想起照这样看来是自己主动和对方互通了联系方式,在黑暗里捂住脸克制不住好一阵地脸红。

即使知道这样的男生和平凡的自己不可能发生什么,但还是因为互通了联系方式这样的小关联打破了一直以来的平静。

闭了闭眼又张开,打开微信对话框。

学长晚安。

渐渐熟悉大学才知道从室友口中陆续听到的,冯梵的受欢迎程度绝非夸张。原本以为只运动细胞发达的男孩,在之后频频出现于各类娱乐或学术型比赛的获奖名单中。一来二去,冯梵这个名字很自然地开始在生活里无孔不入。

以前看言情小说深深鄙夷过作者刻画的完美男孩形象,却没想在自己的人生中竟然也能有幸眼见别人的绝顶优秀。

所以当终于看完那本外文小说,赶着潮流在朋友圈发了书评后,收到来自冯梵的微信消息,群青并没有因他的博学而感到惊讶。

内容大致是他也刚看完那本小说,赞许群青视角独到的同时说了他的个人见解。

话匣子仿佛突然被打开。

从文学聊到文物,转换到体育运动再到经济金融。冯梵无疑是个卓越的聊友,博闻广识且风趣健谈,让群青看到了自身的许多欠缺。

因此更加不敢透露自己是谁,偶尔发表朋友圈也巧妙避开个人信息。潜意识里是不愿意被冯梵知道自己的。

群青从不认为自己和冯梵的频繁联系有何特别,但她却知道,自己对对方的心思,从最开始就不太寻常。

淡漠从容,却不是愚笨,她清楚自己内心的波澜起伏,也曾苦恼挣扎,又说服自己,呵,这样的男孩本就特别容易被青睐。

她强压下初次对异性心动的种种心情,就这么不冷不热地和对方保持不间断的联系,她太明白,暗地里的钦慕和明面上的关联不能混为一谈。

岁月匆匆一晃,在群青意识到已经有许久不曾在校园里偶遇过冯梵的时候,已经快到大二末了。

终于在一次聊完近期股市下跌后,状似不经意地说起,唉你最近在学校没这么活跃了喔。

“傻姑娘,我不在校。快毕业了,这学期是实习时间。”

突然的冲击让心思缜密如群青忽略了对方语气里前所未有的亲昵。若无其事的“这样啊”背后,是心里崩塌的失落感。

明知道彼此之间不会有任何可能,充其量算是对方众多闲聊伙伴中的其中之一,却仍然抑制不住心里深深的悲戚。

毕竟是,我的初恋啊。

大概是因此而来的情绪波动,打那以来这个梦里少年的背影变得越来越清晰。

发展到今天梦境却突然有了新发展,不是少年转身相见,而是连同公路一道消失紧接着自己急速降落坠海。

群青拍了拍心脏的位置企图安抚自己有如擂鼓的心跳。却再没办法继续睡下,摸到枕边的手机,按亮屏幕显示六点。页面提示有一条新的微信消息,点开是昨晚睡前匆匆删除对话框后退回桌面,还没来得及看的,来自他的晚安。

大脑一片空白,一时间想不起昨晚的话题究竟是什么才会让自己匆匆闭上眼像一只胆小的水龟。

清晨的朝阳透不过厚重的窗帘,寝室仍是黑夜,室友们还在酣睡。群青蹑手蹑脚起身洗漱,准备去操场晨练。压下暗涌的情绪绕着操场慢跑起来,慢慢想要回忆昨晚对话的始末,却被突然飞到脚下的篮球拦住了步子。抬头望向篮球飞来的方向,怎么突然觉得眼前的世界有些不真实了起来。

逆着晨光走来的那个人,和记忆里如今自己谨慎地不敢直呼其名皆以第三人称代替的他,好像。

“早上好,好久不见。”

脑袋轰隆一下,张了张嘴,还是反映过来了。

“...你好像认错人了。”转身迈开腿要逃。

“池群青,我在这里等了你一晚。你站住。”群青顿了顿,收回了脚步。

“昨晚微信说的都是真的,你最近的疏离让我苦恼。我知道再不说就真的迟了。”对方叹了一口气,又喃喃自语般说了起来。

“你和别的女生不太一样,我不确定你喜不喜欢我。”

“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你坐在我背后,你大概不知道自己局促得连耳根子都是红的。我向别人问了你的名字。”

“我一直知道’水也’是你,水也就是池,傻姑娘,把你的微信和你本人联系在一起没有什么难度。”

“大概也只有你才会在加别人微信被通过后,没有任何自我介绍和废话就突兀说晚安吧。”

“开始只是觉得你闷闷的很容易脸红,看起来傻傻的挺有意思。后来才知道你很优秀。”

“文学我都不懂,是为了跟你有话聊临时百度的,在这方面我很挫败,觉得自己配不上你。私心希望你接受些别的,能开朗点儿,才转移话题跟你聊别的,心想这样你喜欢我的可能性也大一些。”

“也许你会觉得有点莫名其妙,也生气我聊天时假装懂文学骗了你,毕竟你心里有你自己的一个世界。但感情真的是很难说通的一件事,即使惴惴不安,还是没法让不喜欢你啊。”

“你昨晚没回答我,我怕你觉得我不够诚恳。所以我在这里等你,想亲口跟你说。”

“欸你别再低头了,你是鸵鸟吗。”说到这里又叹了一口气,上前一步握住了群青的肩膀,让她不得不抬起头。

“我喜欢你。”

群青在那一刻只想伸出手捂住对方的眼睛,因为那里太亮了,闪闪的好像有一片星空。

还是在一座山的半山腰上,转了一个弯面前出现宽阔的环山柏油路,路面略微潮湿,泛着浅浅的群青色。群青微喘着奋力追逐前方那个少年,然后在快要跑到前方回转处时,少年突然停下了,缓缓转过头笑着对群青伸出手。

分明是冯梵,将近一学期不见,留长了板寸,额前碎刘海遮住眉毛,眼里有星星。

再优秀耀眼的人,倘若真的对谁动了真心,也是处处谨慎会患得患失并不自信的吧。

唯有不爱,才能骄傲笃定,运筹帷幄。但非常高兴,你不是那样。

因为那天清晨我明明看到了你一直紧紧攥着拳头,握住我肩膀的时候有些小心翼翼。

却又比我勇敢许多。

所以我也想鼓起勇气。

“我不是鸵鸟,我一直认为你只是好梦一场,我在思考这是不是也只是梦的一部分。”


“还有就是,如果这不是梦那我是不是能,跨过去拥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