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花

姓花?咬出这两个字时,表情特别的惊讶。接着就是好奇,还有这样的姓?从哪里来的?常常初次见面的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他们对花姓很好奇。通常都是在武侠小说之类的书上见过,突然一个真实的姓花的人出现在他的面前,感到有点不可思议。立即,他们会报出花木兰、小李广花荣、花满楼、花无缺,甚至花和尚鲁智深。间或有一二个能说出同学或同事、乡人之中有花姓的,就特别亲切。

对花姓的惊讶,我想并不是因花姓的稀少。比花姓稀少的姓氏多的是,如“来”“涂”“宦”等等可以列出一大堆,但大家听到后并不吃惊,而对花姓却表现得出奇的有兴趣,我想更多的原因是来自这个“花”字。花是美丽的,许多植物都会开出鲜艳、芳香的花朵,而用它作姓就出乎意料引起惊奇了。

我姓花,对于自己的姓氏也充满好奇。由于花姓人口少,除了自家亲戚,周边很难找到一个同姓的,因此凡有关花姓的信息我就特别关注。是2005年吧,我到上海华东电力报参加通讯员培训,报到时在资料里看到报社的主编也姓花,就向工作人员打听他的电话号码。工作人员拿我的身份证验明正身后,随即向他们的主编报告了此事,主编说晚上会过来的。我也没当一回事,说过也就过去了。晚餐时工作人员过来邀请我到小包厢就餐,把我安排在贵宾席就坐,席间主编热情地与我联谱,谈花姓的由来,谈家族的变迁。我刚好在两年前主笔家族修谱,对花姓的起源作过一些考证,于是就侃侃而谈。他从江苏来,我的祖先可上溯到江西临川,不知五百年前是否是一家,但一笔写不出两个花字,这种他乡遇亲人的感觉自是喜不自禁,这一晚我们相谈甚欢。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大哥跑供销走南闯北,偶尔会碰到花姓人氏,或与花姓沾亲带故的人。他们总是热情相邀,深情款待,甚至还有一个比较神奇的巧合。他从一家公司的洗手间出来,刚好同事在叫他的名字,边上打扫卫生的阿姨听到后露出一脸的惊讶,追过来问,“你姓花?”大哥点点头说是的。她又问,“你是不是从黄岩来的?”大哥说,“是啊,你怎么知道?”她上前拉住大哥的手说,“我母亲从前告诉我,如果碰到姓花的黄岩人,一定要好好招待。我记住了这句话,却从来没碰到过姓花的人,刚才听到这位先生叫你,我就想起母亲说过的话。”大哥追问她的姓名,她母亲的姓氏,却都不姓花,也说不出与黄岩花姓有何关联的故事。大哥因为有急事,匆匆道别,之后也把这事抛在九霄云外,遂让这一段可能非常精彩的故事成为永远的谜,可惜可惜!

至于黄岩花姓,原聚居于黄岩大南门永宁街花家里。祖先在明清鼎革之时,为避战乱,与同村李姓从江西临川沿现今的浙赣线,流寓至金华兰溪,再辗转到临海,随后再徙黄岩。由于我们黄岩一族的家谱早年散佚,这段历史只是父辈口头相传,但应该说是比较可信的。黄岩《李氏家谱》有相似记载,并记有“同行者有邓、花二姓”,又有“二三世皆互为婚姻”等等。后来我亦听说,金华义乌有一小山村举村姓花,又临海也有花姓人氏,可见当初祖辈一路迁徙而来的足迹还是很明晰的。

2003年葆同伯还健在时,提出要重修家谱。因老谱失传,新谱难以承继,于是我就在思考新谱当有别于一般家谱的修法,除了系世图外,重点在于考证。于是将新谱结构设为前言、迁黄始末、系世推考、花姓溯源几篇。迁黄始末与系世推考,着重讲太公之前辈从江西迁徙至黄岩情况,主要依据父辈的传说与《李氏家谱》再加以推演佐证。

花姓溯源则查阅各类资料整理而成。花姓起源,记载不详,说法众多,莫衷一是。一说源于姬姓后代华氏,《百家姓》注:“花姓系出于华氏,古无花字,通作华,故华姓亦有改为花姓的。”清段玉裁《说文解字注》记:“花字起于北朝,前此书中无花字,出于后人所改。”故花姓与华氏同出一源。二说源于少数民族,又有回族、蒙古族、满族、女真族等之分。三说是源于何氏,因音近讹传而来。

除史籍《述异记》、《通志》、《氏族》等载有南北朝时期有个传说中的著名女英雄花木兰外,正史上发现最早的花氏名人在唐朝。当时唐朝有一仓部员外郎,名叫花季睦,是最早出现在史书记载中的花姓历史人物,花氏族人大多尊奉花季睦为得姓始祖。宋朝有尚书郞花尹,元代有戏曲家花李郞。元末到明初,有花云,号“黑将军”,是明太祖廿四猛将之一。其子炜后累官至指挥佥事。《明史》之中有《花云传》详为记载。另外《明史》还有《花茂传》,也是武将,官至指挥使。明代还有诗人花润生,永乐进士,曾为古田令,著有《介轩集》。

因为有了修谱期间对花姓的考证,以至后来有人问到花姓的历史,我也能说出一二。“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杜甫这首诗其实很多人都会背,但忘了它题目叫《赠花卿》。花卿的名字就叫花敬定,是唐朝的一员大将,唐高宗上元二年时,平定梓州刺史段子璋叛乱时立有战功,故杜甫作诗相赠。

现在百度百科里可查阅到花姓很多的信息,花氏宗族还建立了一个“花氏宗亲一家亲”公众号,可以看到广东、广西、江西、福建、湖南等地花姓族人的寻根活动。虽然我对自己的姓氏起源比较感兴趣,想赴江西临川开启寻根之旅,但一直未能成行。去年十月我到开化工作,紧临江西,得地利之便,于是寻根的思想更为迫切,希望今年能够成行。


2020年1月7日深夜于开化溪居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