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投资指南笔记

投资与财务自由

什么是消费?什么是资产?

  • 能够为我们“钱生钱”的就是资产。
  • 不能“生钱”的就不是资产。
  • 现金不是资产,持有现金,长期看是会贬值的。

什么是财务自由?

手里有大量能够“钱生钱”的资产,可以源源不断地获得现金收入以满足日常开销,有足够的资金和充足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如何实现财务自由?

首先手里得有钱才行。我们在消费上更务实一些,就可以省下更多的钱来买“资产”,资产可以“钱生钱”,当我们积累下大量的、能长期“钱生钱”的资产,我们就变得富有了。些资产也可以源源不断为我们提供现金收入,实现财富自由。

如何找到长期收益率最高的资产?

  • 能够产生现金流的资产,它的价格主要取决于现金流在大小和稳定性。
  • 不能产生现金流的资产,它的价格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
  • 能产生现金流的资产通常比不能产生现金流的资产长期收益率更高。
  • 能产生现金流的资产中,现金流越高,长期收益率更高。

看收益,更要看风险

长期投资股票,不考虑任何策略,只是长期持有,平均可以获得9%~15%的年复合率;配合正确的策略,才可以获得20%左右的年复合收益率。高于此收益率的宣传常常是骗局。不要贪婪,避免不合理的高收益,一切金融骗局都是纸老虎。

基金分类

  • 货币基金-各种短期债券、短期理财、现金的组合。
  • 债券基金-各种企业债、国债的组合。
  • 股票基金-各个公司的股票组合。
  • 混合基金-各个股票与债券的组合。
  • 指数基金是一类特殊的股票基金。

了解指数基金

什么是指数

指数是一个选股规则,它的目的是按照某个规则挑选出一篮子股票,并反映这一篮子股票的平均价格趋势

什么是指数点数

这个点数是指数背后公司的平均股价

注:从长期看,股市是不断上涨的,所以指数的点数也是不断上涨的。

谁开发的股票指数,有哪些指数

开发者:证券交易所指数公司

中国三大指数 美国三大指数 中国香港指数 世界知名指数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开发的上证系列指数。 纳斯达克指数(交易所开发) 恒生指数(恒生公司开发) MSCI指数(摩根士丹利指数公司开发)
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开发的深证系列指数。 道琼斯指数(指数公司开发) H股指数(恒生公司开发)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开发的中证系列指数。 标普500指数(指数公司开发)

指数基金是怎么来的

基金按照指数的选股规则去买入完全一样的一篮子股票,这就是指数基金了。

  • 指数基金的表现跟指数非常接近。
  • 指数基金把指数这个抽象的概念,变成了可以实际交易的产品。

指数的规则是公开的,所以指数基金经理不能随意挑选股票,业绩的好坏不再取决于基金经理的能力,主要取决于对应指数的表现。

指数基金的三大好处

  1. 指数基金“长生不老”。普通股票无法长期存在下去。但指数基金可以通过吸收新公司替换老公司的方法,实现长生不老。
  2. 指数基金能长期上涨。指数背后的公司,每年赚的钱,会不断再投入生产,这样来看可以带来更多的盈利。这样不断地利滚利,就会失去指数不断上涨。只要国家有一片稳定的环境,指数背后的公司就能创造越来越多盈利。买指数基金就是买国运。
  3. 指数基金成本低。这里说的成本,主要是针对基金自身的动作成本。每只基金在动作的时候,每年都会收取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市场越成熟,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越激烈,基金整体的费率就会越低。

常见指数基金的品种

指数基金的分类

  • 宽基指数:不限制非得是投资哪些行业。
  • 行业指数:以行业分类的指数。受行业特性的影响,行业指数基金投资风险比较高。

场内指数基金与场外指数基金

场内指数基金: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可以有“申购赎回”和“买入卖出”两套交易体系。

场外指数基金:没有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只有“申购赎回”一种交易方式。

申购赎回:与基金公司做买卖。

买入卖出:与其他的个人投资者做买卖,需要在证券交易所中进行,是通过股票交易软件来操作的。

常见宽基指数基金

  • 上证50
  • 沪深300
  • 中证500
  • 创业板指数
  • 红利指数
  • 基本面指数
  • 央视财经50指数
  • 恒生指数
  • H股指数
  • 上证50AH优选指数
  • 纳斯达克100指数
  • 标普500指数

行业指数基金

  • 必需消费行业的指数基金
  • 医药行业的指数基金
  • 可选消费行业的指数基金
  • 养老产业的指数基金
  • 银行行业的指数基金
  • 证券业的指数基金
  • 保险行业的指数基金
  • 金融行业的指数基金
  • 地产行业的

如何挑选基金

在选择指数基金的时候,一是寻找费用最低、误差最小的品种;二是寻找有特色的增强型指数基金

什么是联接基金

联接基金是一种场外基金,通过 申购赎回来交易。但它并不直接投资股票,而是通过投资对应的场内指数基金来实现复制指数的目的,也是指数基金的一种。

什么是ETF基金

表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

什么是LOF基金

表示上市型开放式基金,也就是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发行结束后,投资者既可以在指定网点申购与赎回基金份额,也可以在交易所买卖该基金。

挑选适合的指数基金——估值

估值基本知识

价值投资的两位大师:格雷厄姆约翰·博格

约翰·博格:指数基金创始人。

格雷厄姆价值投资理念:关系、能力圈以及安全边际。

价格与价值的关系

  • 价格与价值的关系。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从长期看是趋于一致的。
  • 能力圈。只有具备了能力圈,我们才能判断出股票的价值。要求我们对于投资的品种非常了解
  • 安全边际。只有当价格大幅低于价值的时候,才买入

总结,明白价值投资是什么,判断出大致的价值是多少,然后在价格大同低于价值的时候买入。

估值

估值就是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去评估资产。

常见的估值指标:市盈率、盈利收益率、市净率、股息率。

市盈率 (市值/盈利)

市盈率的定义是:公司市值/公司盈利(即PE=P/E,其中P代表公司市值,E代表公司盈利)。

该指标反映了为了买下整个企业愿意付出多少代价(为获取一元的净利润付出多少代价)。

  • 静态市盈率取用公司上一个年度的净利润;
  • 滚动市盈率取用最近4个季度财报的净利润;
  • 动态市盈率取用预估的公司下一年度的净利润。

最具参考意义的是动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

逆向思维

  • 如果流通性不好,市值一般很小,一定量的买入金额就会导致股价上涨,导致市盈率就超高。
  • 如果盈利不稳定,盈利不断减少,市盈率也会逐渐变大,不再低估。通常这样的企业是不景气的企业。
  • 周期行业股价呈周期性变化,盈利也呈周期性,导致市盈率变化过大。
  • 亏损的企业盈利很低,股价稍微变化就导致市盈率剧烈波动,呈现或低估或高估现象。
  • 高速成长的股票盈利大多用于投入扩大规模,会被人为的调整,反映的市盈率不真实。
  • 一般能够进入沪深300、中证500之类指数的股票或大部分宽基指数基金,流动性、盈利性都比较稳定。

结论:市盈率适用于流通性好盈利稳定的品种。

盈利收益率 (盈利/市值)

盈利收益率=公司盈利/公司市值。是市盈率的倒数E/P

例如市盈率是8,那盈利收益率就是12.5%

它所代表的意义是,假如把一家公司全部买下来,这家公司一年的盈利能够带我们的收益率,就是盈利收益率。
一般来说,盈利收益率越高,代表公司的估值就越低,公司越有可能被低估。
由于公式中有市盈利,所以同样要求股票流通性好盈利稳定

市净率 (市值/净资产)

市净率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也就是账面价值。公式:PB=P/B(P代表公司市值,B代表公司净资产)。

影响市净率的因素

  1. 企业运作资产的效率:ROE。净资产收益率(ROE)等于净利润除以净资产。它衡量净资产收益效率。
  2. 资产价值的稳定性。增值类的资产比贬值类的资产更有效,更稳定。
  3. 无形资产。有形资产比无形资产的参考意义更大。
  4. 负债大增或亏损。高负债和亏损都会干扰到净资产。

盈利不稳定的周期性行业的指数基金比较适合用市净率来估值。

股息率 (现金分红/市值)

股息率:过去一年公司的现金分红(派息额)除以公司的市值,股息率随着股份而波动。

分红率:过去一年公司的现金派息额除以公司的总净利润,分红率一般不会改变。

推导

公式1:股息率 = 股息/市值

公式2:盈利收益率 = 盈利/市值 >>> 市值 = 盈利/盈利收益率

公式3:分红率 = 股息/盈利 >>> 股息 = 盈利 * 分红率

将公式2和3代入公式1得:

结论:

  • 分红率往往在很长时间里都不会变,所以对同一个指数来说,往往盈利收益率高的时候,也是股息率高的时候
  • 股息可以反映到投资者的现金收益上,它是净利润的一部分,净利润上涨也会带动股息上涨
  • 通过长时间持有高股息的股票资产组合,无须关注股价涨跌,就可以通过收获越来越高的现金分红。

这些指标可以在螺丝钉的公众号、中证指数官网、恒生指数官网还有一些付费的金融终端获得。

估值策略

盈利收益率法(格雷厄姆)

策略:在盈利收益率高的时候才开始定投,在盈利收益率低的时候停止定投,甚至卖出。

推论:

  1. 低估值表明股价低于其内存价值。

  2. 股价降低,整体市值也降低。

  3. 如果该企业盈利稳定,在市值降低的情况下,盈利收益率值就会升高。

结论是,盈利收益率越高,股票越有可能被低估。

前提条件:该企业的股票流通性好、盈利稳定。

如何操作

那盈利收益率多高算高,多低算低呢?

这里有两个数据可供参考。一个是10%,一个同6.4%

  • 当盈利收益率大于10%时,开始定投。
  • 当盈利收益率低于10%大于6.4%时,暂停定投。
  • 当盈利收益率小于6.4%时,分批卖出。
衡量标准

在大于10%和两倍的无风险利率(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标准,大概3.5%左右)时买入。

在低于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在6.4%左右)时卖出。

博格公式法挑选指数基金(市盈率法与市净率法)

影响指数基金收益的三大因素
  • 初始投资时刻的股息率
  • 投资期内的市盈率变化
  • 投资期内的盈利增长率

解读

  • 成份股的分红收益影响实际投资收益。

  • 市盈率公式PE=P/E,P代表平均股价,E代表平均盈利。换算得P=E*PE.得出股价P的变化由市盈率PE与盈利E相关。

博格公式:指数基金的收益公式(市盈率法)

指数基金未来的年复合收益率=指数基金的投资初期股息率+指数基金平均每年的市盈率变化率+指数基金平均每年的盈利变化率。

解读

  • 投资初期股息率在买入基金的时候就确定了。
  • 平均每年市盈率的变化率采用过去10年平均每年的变化率。[(第十年市盈率-第一年市盈率)/10年]*100%
  • 平均每年盈利变化率采用过去10年平均每年的变化率。[(第十年盈利值-第一年盈利值)/10年]%100%
  • 最终结果还要扣除佣金费用、分红税、基金管理费等。

股息率在买入基金时可以确定,并且股票估值越低,股息率越高。市盈率在买入基金的时候也可以确定,无法确定的是未来如何变化,可以回顾历史表现,判断此时市盈率在历史数据的区间位置。盈利是无法当下确认的,但只要国家经济景气,盈利便是上涨的。因此我们应该做到:

  • 在股息率高的时候买入。
  • 在市盈率处于历史较低位置时买入。(以上两点往往是同时发生的。)
  • 买入之后,耐心等待“均值回归”,即等待市盈率从低到高。

盈利收益率和博格公式的关系

盈利收益率是市盈率的倒数。当盈利收益率大于10%的时候,也就是市盈率小于10 的时候。对绝大多数指数来说,市盈率小于10,都是处于历史市盈率波动范围的较低区域,意味着未来市盈率大概率是上涨的。

股息率等于分红率乘以盈利收益率。指数基金的分红率往往长期不变,所以当盈利收益率高的时候,往往也是股息率高的时候。

总结:

  • 市盈率上涨带来收益
  • 初始股息率带来收益

博格公式的变种(市净率法)

当盈利不稳定时,市盈率、盈利收益率、股息率等与盈利关系很大的指标都无法参考了。

可以采用市净率来对指数基金进行分析。市净率的公式为:PB=P/B,P代表指数背后公司的平均股价,E代表平均净资产。换算得:P=B*PB。

推导:

股价P的变化,取决于市净率PB的变化和平均净资产B的变化。

博格公式

指数基金未来的年复合收益率=指数基金平均每年市净率变化率+指数基金平均每年净资产的变化率。

当盈利不佳时,则不再考虑分红。如果是长期亏损的公司,那就直接放弃吧。

前提条件:公司的盈利虽然不稳定,净资产不会有大的变动。

总结

根据指数背后公司的盈利所处的状态,分别采用不同的估值策略

盈利状态 估值策略
盈利稳定的指数 采用盈利收益率法进行分析
盈利呈高速增长态势的指数 采用博格公式(市盈率)进行分析
盈利处于不稳定状态或呈周期性变化,但行业没有长期亏损记录的指数 采用博格公式变种版(市净率)来分析
长期亏损的指数 放弃投资

三种估值策略适用的指数对象

策略 适用的指数
盈利收益率法 上证50、上证红利、中证红利、基本面50、央视50,上证50AH优选、恒生、H股
博格公式法(市盈率) 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红利机会、必须消费行业、医药行业、可选消费行业、养老产业
博格公式法(市净率) 证券行业、金融行业、非银金融行业、地产行业

买卖指数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即在固定的时间点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另有定期不定额的投资方式。)

定投的好处

  1. 不需要很多钱即可开始定投。
  2. 对投资时间要求不高。
  3. 可以分摊成本,降低风险。

关于分摊成本

假如,计划在每月一号买入某基金1000元,目前该基金净值为1元,买入后的持有数量则为1000.假设前六个月一直在下跌,后六个月一直在上涨,请看下表:

月份 净值 投入金额 买入数量 持有总量 平均成本 最低盈利价格 盈亏
1月份 1 1000 1000 1000 1 >1 0
2月份 0.9 1000 1111 2111 0.95 >0.95 -100.1
3月份 0.8 1000 1250 3361 0.89 >0.89 -311.2
4月份 0.7 1000 1428 4789 0.84 >0.84 -647.7
5月份 0.6 1000 1666 6455 0.77 >0.77 -1127
6月份 0.5 1000 2000 8455 0.71 >0.71 -1772.5
7月份 0.5 1000 2000 10455 0.67 >0.67 -1772.5
8月份 0.6 1000 1666 12121 0.66 >0.66 -727.4
9月份 0.7 1000 1428 13549 0.66 >0.66 484.3
10月份 0.8 1000 1250 14799 0.68 >0.68 1839.2
11月份 0.9 1000 1111 15910 0.69 >0.69 3319
12月份 1 1000 1000 16910 0.71 >0.71 4910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持续下跌过程中买入,虽然一直在亏损,但同样的金额所买到的基金数量却越多,持有的平均成本也更低(成本被分摊),只要基金净值比平均成本高,就会转亏为盈。在9月份的时候,净值首次大于了平均成本,可以看到盈亏马上成为了正,这个点被称为回本点/解套点

这种定投模式被称为定投微笑曲线。其理论是在下降的时不断买入,在曲线最低点停止买入进入持有等待状态,上涨阶段分批卖出。

定投适合人群:上班族、大忙人、低风险投资者、对未来有规划的人。

制定定投策略

  • 确定定投的时间和定投的金额
  • 在价格低于价值的时候买入,在价格高于价值的时候卖出
    • 盈利收益率法+定投:在盈利收益率大于10%的时候坚持定投。盈利收益率小于10%,大于6.4%的时候暂停定投,继续持有;可以定投其他盈利收益率大于10%的品种。盈利收益率小于6.4%的时候卖出。
    • 博格公式法+定投:在市盈率或市净率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的时候坚持定投。在市盈率市净率进入正常估值,暂停定投,继续持有;可以定投其他处于底部区域的品种。当市盈率市净率进入历史较高区域的时候卖出。

场内场外定投的优缺点

场内基金 场外基金
优点 交易迅速,到账快;交易费用低;追踪指数更准确 可自动买卖;基金数量多
缺点 手动买卖;基金数量少 交易慢,到账慢;交易费用高

计算定投的年复合收益率

假设每月定投10000元,七个月后,本息和为76518元,设月复合收益率为x%,推算公式为:

可以使用EXCEL的IRR函数快速算出年复合收益率:

采用定期不定额的估值定投法,年复合收益率可达到约15%~20%

提高定投收益的5个技巧

  1. 降低交易基金的费用。交易基金的费用:申购费赎回费、买卖佣金、销售服务费、印花税、分红税、所得税。适当的降低交易频率,选择费用更低的券商,关注优惠信息等等,可以降低交易基金的费用。
  2. 正确处理基金分红。在指数基金的低谷区域,分红适合在投入;而当指数基金不低估的时候,分红可以投入到其他低估的品种上。
  3. 选择合适的定投频率。急性子的人的定投周期可短一点;有耐心的人的定投周期可长一点。
  4. 采用定期不定额:盈利收益率法。
  1. 采用定期不定额:博格公式法

越是低估的时候买入更多的金额。n是一种放大倍数,可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定义。当n等于0时,相当于是定额定投;n越大,在越是低估的时候买入的金额就会越多,所以要根据自己的随能力来定义这个值。

构建定投计划

将计划落实在纸面上

  1. 梳理自己的现金流。知道自己每月的收入是多少,支出是多少,可用来投资的的金额又是多少。如果实在不知道,可以通过记账来梳理。
  2. 挑选好基金。根据自身的能力,根据估值策略,挑选出适合自己的基金。
  3. 写下定投计划。明确现金流状态,什么时间,定投金额是多少,交易的渠道,买入与卖出策略,定投记录等。
  4. 定期检查优化。一份好的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在实践过程过程中为断地优化和改进。在定投的过程中,做好定投记录,方便以后进行总结和回顾。

可以去网上查看牛人的定投案例。

财产配置

关于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是专门投资那些安全又具有很高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

关于债券

债券基金是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它主要投资的是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

做好家产配置

如果市场上没有低估的指数基金,可以投资债券基金品种;如果债券基金也不合适,可以选择银行理财或货币基金。货币基金适合打理随取随用的资金,债券基金适合打理中短期(1~3年)的资金,指数基金适合打理长期(3年以上)的资金。

投资心理建设

  • 低估值的指数基金就是一只非常理想的“瘦鹅”。一方面低估值意味着买的比较便宜;另一方面指数基金作为一个“长生不老”的品种,它投资的是一篮子股票,不会倒闭,总能撑到恢复健康的那一天。
  • 指数基金,它背后代表的是几十上百家公司,这么多的公司,它们的经营会在短期里就有较大幅度变化吗?并不会,这些公司长期会有变化,但短期变化并不大。
  • 认真工作,用双手创造价值,把自己打造成“获取稳定提升的现金流”的资产,这是我们的防御武器;再将现金流定投到低估值的指数基金上,依靠低估值的指数基金来放大效益,这是我们的进攻武器。这个“双核”制定定投体系,是最适合大多数的投资思路。

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是过去35年最能帮投资者赚钱的工具。--巴菲特

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竟然往往能够占用大部分专业投资者。--巴菲特

对于绝大多数没有时间进行充分个股调研的中小投资者,成本低廉的指数型共同基金或许是他们投资股市的最佳选择。--巴菲特

本篇笔记来自螺丝钉的《指数基金投资指南》的学习总结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