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投资指南笔记

什么是指数?

指数就是加权平均值,用来反映市场平均水平。如沪深300指数就是从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选出了300只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股票,根据300只成分股的股价,按照各自的权重比例,加权平均后就得出了沪深300指数。

什么是指数基金?

指数是根据一定规则选取一部分股票计算出来的结果,而基金就是把一堆股票组合在一起构成的。基金公司通过指数的成分股的构成去购买一堆股票用以复制指数的走势,这就构成了指数基金。

为什么要投资指数基金而不是其他理财?

指数基金是股神巴菲特多次在公众场合推荐过的适合普通人投资的理财产品,它具有以下优点:

  • 可以长期投资,“长生不老”,不会跟公司一样消亡掉。因为指数是选取的市场上的多只股票进行的加权平均,所以不会因为某一家公司的消失而消失。
  • 指数基金能长期上涨。原因是指数背后的公司,每年赚的钱,会不断再投入生产,这样就会带来更多的盈利。不断利滚利,就会推动指数的上涨。
  • 指数基金成本低。投资指数基金收取的管理费和托管费的费率都非常低,为我们增加收益的同时还降低了成本。

国内目前开发出来的基金已经超过500只了,我们在投资的时候需要筛选出好的指数基金进行投资,所以就需要了解哪些基金值得投。

指数基金的分类

指数基金分为两种,一种叫宽基指数基金,也叫混合式指数基金,就是什么行业的股票都有,如沪深300指数,另一种叫行业指数基金,针对某一个特定的行业的基金。投资宽基指数基金相当于买国运,也就是国家经济往上走就能赚钱,而行业指数则受行业的影响较大,所以不稳定性会更高。

常见的宽基指数

1. 上证50指数:从上交所挑选沪市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综合反映沪市最具影响力的一批优质大盘企业的整体状况。

  • 以大盘股为主,基本都是蓝筹股(规模较大,较大影响力的公司)。
  • 只有上交所的股票,没有深交所的股票。所以有一定的局限性,没有办法反应国内股市整体的走势。

注:
①总股本在30亿股以上的是大盘股,总股本在5亿到30亿的是中盘股,5000万到5亿的是小盘股, 或者这么理解也可以,在上交所上市的是大盘股,深交所上市的是中小盘股,在创业板上市的是小盘股。

②蓝筹股又称绩优股,实力股。经营管理良好,创利能力稳定、连年回报股东的公司股票。这类公司在行业景气和不景气时都有能力赚取利润,风险较小。蓝筹股在市场上受到追捧,因此价格较高。

2. 沪深300指数:从上交所和深交所挑选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因为覆盖范围广,所以更具代表性。

3. 中证500指数:将沪深300指数的300家公司排除,然后将近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的企业排除,在剩下的公司中,选出日均总市值排名前500的企业。中证500指数主要用来统计中等规模上市公司的表现,是国内中型公司的代表。

4. 创业板指数:平常说的股票,大多是属于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的公司,他们大部分在主板上市交易,具备一定的规模和稳定的盈利能力,但是一些小公司盈利还不好,达不到在主板交易的条件,国家为这类公司提供了一个门槛更低的市场:创业板市场(也称为二板)。创业板市场是放在深交所下面交易的。

特点:因为小企业盈利还不够稳定,所以指数比较容易暴涨暴跌,投资需慎重。

5. 红利指数:按照股息率决定权重进行加权计算的指数。红利指数主要有:上证红利指数、中证红利指数、深证红利指数、红利机会指数。

  • 上证红利指数:挑选上交所过去两年平均现金股息率最高的50只股票。大多为大盘股。

  • 中证红利指数:同时从上交所和深交所挑选过去两年平均现金股息率最高的股票,成分股数量扩大到100只。

  • 深证红利指数:深证红利指数和上证红利指数对应,不同的是成分股只有40只。

  • 红利机会指数:在红利指数的基础上,挑选成分股时需满足三个条件,过去3年盈利增长必须为正、过去12个月的净利润必须为正、每只股票权重不超过3%且单个行业不超过33%。

红利指数特点:

  • 高股息率,在熊市更有优势。
  • 能持续发放现金股息的公司,盈利能力和财务健康状况好的概率越高。
  • 提供分红现金流。

注:③指数的计算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市值加权,股票规模越大,权重越高;另一种是策略加权,按照别的方式来决定个股权重。比如红利指数的股息率。

6. 基本面指数:以四个维度(营业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分红)为权重挑选股票作为指数成分股的指数。基本面指数因为考虑的因素更多,所以更全面一些。对应的指数基金:160716(场内)

7. 央视财经50指数:由中央台财经频道联合五大高校(北大、复旦、中人大、南开、中财经),以"成长、创新、回报、公司治理、社会责任"5个维度为考察基础,由专家评委会和50家市场投研机构投票,并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大会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从财务和资信评级两个角度评定,从A股市场选出50家优质上市公司组成其样本股,编制成央视财经50指数,共50只样本股,每个维度10只股票。

8. 恒生指数:所有在香港上市公司中规模最大的50家企业为成分股计算出来的指数。

  • 历史悠久,成熟开放。产品更多元化。
  • 跟内地联系紧密,投资者以境外投资者为主。所以指数受境外因素影响较大。
  • "老千股"导致个股投资风险大,普通人投资港股的最好方式——指数基金(QDⅡ基金)。

注:④投资于中国香港、美国等市场的基金品种。

9. H股指数:挑选出在内地注册,在香港上市的40家规模最大的公司组成的指数。

10. 纳斯达克100指数:挑选在纳斯达克上市规模最大的100家企业组成计算指数的成分股。

如何投资指数基金——价值投资理论

价值投资理论的三个核心:

  • 价格和价值的关系:股票的价格从长期看与其内在价值会趋于一致。

  • 能力圈:要求我们对所投资的品种非常了解,能判断出它大致的内在价值是多少,而不是什么热门投资什么。

  • 安全边际:只有当价格大幅低于价值的时候,我们才会买入。

所以评估产品的内在价值很关键。常见的估值指标有:市盈率盈利收益率市净率股息率

  • 市盈率:公司市值/公司盈利(P/E,P代表公司市值,E代表公司盈利)。根据公司盈利取值的不同又分为静态市盈率(取公司上一个年度的净利润)、滚动市盈率(取最近4个季度财报的净利润)、动态市盈率(取预估的公司下一年度的净利润)。最具参考价值的是静态市盈率和滚动市盈率,因为他们是已经确实发生了的盈利,而动态市盈率是预测未来的盈利,可能会存在偏差。

    市盈率的适用范围:流通性好、盈利稳定的品种。宽基指数基金大多符合这两点,所以应用市盈率是可行的。

  • 盈利收益率:公司盈利/公司市值,是市盈率的倒数。市盈率要求的流通性好、盈利稳定,盈利收益率也同样要求。

  • 市净率: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P/B。P代表公司市值,B代表公司净资产)。净资产就是资产减负债。它比盈利更稳定,大多数公司的净资产都是稳定增加的。影响市净率的因素有:

    ① 企业运作资产的效率(ROE)(净利润/净资产)。ROE越高的企业,资产运作效率越高,市净率就越高。
    ② 资产的价值稳定性。资产价值越稳定,市净率的有效性越高。
    ③ 无形资产。如果企业靠无形资产运营,像律师事务所、广告服务公司、互联网公司,市净率就没有多少参考价值。
    ④ 负债大增或亏损。当企业的资产大多是比较容易衡量价值的有形资产,并且是长期保值的资产时,比较适合用市净率来估值。

  • 股息率:现金分红/公司市值。企业每年赚到的盈利会拿出一部分,以现金分红的形式,分给股东。

    股息率和分红率的区别:股息率是分红/公司市值,分红率是分红/总利润。分红率是公司预先设置好的,并且连续多年都不会变。股息率则会随着股价波动,股价越低,股息率就越高。

    股息率=盈利收益率*分红率。因分红率不变,所以盈利收益率越高,股息率就越高。

如何查找指数的估值

  • 公众号:定投十年赚十倍(推荐)
  • 指数官网:常见的宽基指数的市盈率、市净率在中证指数官网查看。
  • 金融终端。收费终端如WIND、Choice等

两种估值策略

价值投资理论的应用:盈利收益率法、博格公式法。

盈利收益率法

  • 当盈利收益率大于10%时,开始定投。
  • 当盈利收益率小于10%但大于6.4%时,坚定持有已经买入的基金份额。
  • 当盈利收益率低于6.4%时,分批卖出基金。

适用条件:流通性比较好、盈利比较稳定的品种。比如上证红利、中证红利、上证50、基本面50、上证50AH优选、央视50、恒生指数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等。

博格公式法

指数基金未来的年复合收益率,等于指数基金的投资初期股息率,加上指数基金每年的市盈率变化率,再加上指数基金每年的盈利变化率。

如何应用?

  • 在股息率高的时候买入。
  • 在市盈率处于历史最低位置时买入。(以上两点往往是同时发生的)
  • 买入之后,耐心等待“均值回归”,即等待市盈率由低到高。

博格公式的变种:如果指数基金背后的公司,盈利下滑,或者盈利呈周期性变化,就会导致市盈率的分母——盈利E,失去参考价值。于是出现了博格公式的变种:使用市净率作为参考标准进行估值。

适用范围:针对公司盈利不稳定,但在经营困难的时候也不会亏损的公司。

盈利收益率法和博格公式法的关系:盈利收益率法是博格公式的快速判断版本。

why?

  • 盈利收益率是市盈率的倒数,盈利收益率大于10%时也就是市盈率小于10的时候,对绝大多数指数来说,市盈率小于10,都是处于历史市盈率波动范围的较低区域,意味着未来市盈率大概率是上涨的。

  • 股息率等于分红率乘以盈利收益率。分红率往往长期不变,所以盈利收益率越高,股息率就越高。

指数基金的买卖方式——懒人定投法

定投的优势:

  • 投资门槛低。很少的钱就可以开始定投。
  • 定投对投资时机要求也不高。每个月选择固定的时间去投资就可以了。
  • 定投可以分摊成本,化腐朽为神奇。在不同的时间点去投资那么初始的投资点数就被平均了,起到分摊成本的作用。

制定定投策略:

  • 选择定投的时间。每个月选择一天作为定投的时间点。
  • 定投的金额。指数基金投资一轮平均时间需要3年(并不绝对),所以这个周期比较长,定投的金额应该定为未来几年不大可能用到的钱。

在价格低于价值的时候定投:盈利收益率法+定投、博格公式法+定投。

盈利收益率法+定投

  • 在盈利收益率大于10%的时候坚持定投。
  • 盈利收益率小于10%,大于6.4%的时候暂停定投,继续持有;可以定投其他盈利收益率大于10%的品种。
  • 盈利收益率小于6.4%的时候卖出。

博格公式法+定投

  • 在市盈率或市净率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的时候坚持定投。
  • 市盈率市净率进入正常估值,暂停定投,继续持有;可以定投其他处于底部区域的品种。
  • 当市盈率市净率进入历史较高区域的时候卖出。

选择场内基金OR场外基金

  • 场内基金:交易迅速,到账快(实时到账);交易费用低(手续费在0.03%左右);追踪指数更准确(交易以当时实时交易价格为准)。缺点是手动买卖,基金数量比较少。比较适合有一定投资经验的投资者。

  • 场外基金:可自动买卖,基金数量多。缺点比较明显,交易慢,到账慢(交易以当日3点收盘价格为准,通常t+n日到账,n以实际基金为准),交易费率较高,一般在0.1%~0.15%左右。比较适合没有任何投资经验的新手小白。

注:联接基金:因为场内基金需要开股票账户才能投资,操作上略繁琐,且不能自动定投,所以就出现了联接基金,通过投资对应的场内基金来实现复制指数的目的。

提高定投收益的方法——定期不定额

  1. 定期不定额之盈利收益率法

首次低估时的定投资金 * (当月的盈利收益率/首次的盈利收益率)n

  1. 定期不定额之博格公式法
  • 首次低估时的定投资金 * (首次的市盈率/当月的市盈率)n

  • 首次低估时的定投资金*(首次的市净率/当月的市净率)n(博格公式的变种)

n代表的是定投放大器,可以放大我们的收益,但n值越大对资金的要求也越高。一般设置为1,对资金量比较充足的情况可设置为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