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行走小三峡

出行坐的小船

7月22日凌晨五点,闹铃准时响起,吆儿喊女快点起床,也揉了揉惺松的眼睛,一跃而起。洗脸、刷牙、梳头,四个人轮流进行。二十分钟的时间,完成出行准备工作。

天刚刚亮,路上行人十分稀少,待赶到驴友指定的大巴前时,相邀出行的两家友人已在此等候。

大巴缓缓驶出城,37个驴友在颠簸中畅所欲言,小孩子可能因为早起的缘故又进入梦乡。

今天要去的地方号称"小三峡″,位于湖北谷城县。招驴友团负责人介绍,此地山川秀丽,碧水诱人,加之沿江一些小景点点缀,堪比三峡风景,故称之"小三峡″。

到达景区时,正好九点,太阳已爬了一竿子,一下车,热气席卷而来,像一团团火。坐到船舱里,才知道原来里面是个大蒸笼,一会就汗流浃背,满身湿透,心里不禁暗暗叫苦。不过看到望不尽的青山绿水,心情相对安慰了许多。特别是看到几个孩子们兴致高昂,有说有笑,就自嘲道只当是带孩子来排毒养颜了。

船是笨重的老式柴油版,在水中行驶平稳而匀速,除了热外,倒是非常适合观光赏色。由于实在太热,大伙有的坐在船舢板上,有的立于船两侧的过道上,虽然晒了点,但好歹江风徐徐,景色则一览无余。一些小点的孩子则由父母看着,坐于船舱之内。

两边的山,好似覆盖着绿绒绒的毯子,显得厚实而密不透风。想到如果是远古时代,居住于此,真的不知道人生是什么况味。水,清澈的仿佛一面镜子,平静而且安详。

霞光落水上

阳光透过山顶,射出七彩霞光,在水面上泛起点点金光。一些水中的浮生植物,悄悄露出水面,在光晕中轻轻柔柔的舞动着。

人间仙境

继续前行,水面依然波澜不惊,待至拐弯处,向前一望,碧水柔情,青山默然,忍不住用手机留下这人间仙境。只羡鸳鸯不羡仙,生活在此地,定是连做仙人的梦也没有了。

同船的人们大呼小叫,扯着口哨,回音落在山涧,浮于水面。大家个个笑逐颜开,一边抹去汗水,一边品头论足。

山水画卷

不远处,三头牛立于水边,悠然自得的饮着水,享受着江水的清凉。几户人家,在绿树环绕中若隐若见。此情景,像极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把一船人看得目瞪口呆。也许是久困于城市狭小的一隅,看到如此散淡随意的农家,心中向往而已。若真的让其久居于此,肯定又成了负累,所以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只能发些感慨,把它们看成景色罢了。

游人

到了中午,阳光更加肆无忌惮,随行的人们张起了伞,既想躲避热意,又不放过观景,贪恋美景之色的心昭然若揭。

农家码头

小小的农家码头,停靠了两艘小船。我们上岸后,两边的小摊主热情的招呼游人购买炸蟹、炸鱼、炸虾,尝了一口,味道焦香,就购了一份河虾。此处有一景点是农家博物馆,在一个仿古的院落下,放着老式织布机、石磨、碾盘、花轿等,对我这个农家孩子来说并不陌生,所以没感到有什么惊喜,只不过把眼前扯回到记忆片刻而已。

农家博物馆

博物馆对面有一个巨大的石碑,上面刻着革命烈士墓,因为没人过去观瞻,我也只能在心里揣测这偏乡僻壤的,原来也有红色教育基地。烈士值得敬仰,今人不应当忘却,只能深深三鞠躬以表敬意。

碾子和碾盘

看到陈列在房间的碾子和碾盘,相当亲切,碾子是在碾盘上磨面用的。记忆中的碾盘光滑而圆润,不过早已闲置,扔在房前的角落里。曾经我在上面睡过觉,和小伙伴们翻过火柴皮,原来如梦啊。

一叶小舟

船至一宽阔水面,不远处一叶扁舟与我们相向而行。划浆之人,悠闲的荡着,船上坐有一人,坦然处之。不知怎地,我就想了"孤帆远影碧空尽,未见长江天际流”这句千古名诗,虽然此情此景与诗句描写的相差甚远,但感官感受却有异曲同工之处。

黄龙洞

船终于又停靠岸边,时针已指到十一点半。走出船,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沿着山边的小路欢快的飞奔。驴友团负责人告诉我们,此山之上有黄龙洞值得一看,建议大家都去欣赏下。

沿着小溪,冒着酷暑,我们结伴前行。此刻,风是静止的,只有知了仍聒噪我们的耳朵。

一边挥汗如雨,一边喝水补给。上山的路并不陡峭,路两边的树由于太小,遮不住阳光,所以顶着太阳,没走几步就大汗淋漓,浑身湿透。

由于描绘的景色太吸引人,所以我们互相鼓励,艰难前行。随行的朋友之妻先是打了退堂鼓,紧接着孩子们又跟着停了下来,这时驴友团负责人忽然建议大家别上山了,说天太热,万一中暑了可不好办。大家大都累的不行,经这么一说,一屁股坐在地上也不愿再前行了。我和朋友还有两位十七八岁的小驴友信誓旦旦,不到长城非好汉。

天然熔岩石


当只剩一千米的时候,我们已经几乎虚脱,稍作休息,用溪水洗洗脸,继续前行。四个人互相鼓劲,走了坐,坐后走,用了将近一个小时,才看到黄龙洞口。门口的小亭子旁有两个老者,看到我们气喘吁吁,满身汗水,提醒我们别急着进洞里,里面太凉,容易激人。我们也又敢大意,在外面等汗落了些才进洞。

洞为天然熔岩,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或站立或下垂,千姿百态,神奇万分。刺骨的凉意扑面而来,真和洞外是两重天地。沿着崎岖不平的洞内路行走,战战兢兢,十分小心。路滑不说,头还得随时注意,以免碰到石头。驴友团负责人一直不停给我打电话,说一定要小心,必须四个人一起安全下山。我们不敢多呆,又匆匆走出山洞。

下山时,小腿不停的发抖,浑身上下再也没一点劲了。一想到山下农家乐空调房间里的美味佳肴在等着我们,步子就没停下来。

酒足饭饱,身心得以缓冲,人们又满血归来。步行至船上,听任小船缓缓而行,游人们把欢声笑语撒在山水之间,余音缭绕。太阳逐渐西移,躲在山的后面,水上少了太阳的照射,加上微风拂起水面荡漾的丝丝凉意,回家的路途美妙无比,徘徉在小三峡秀美的山水之间,如置身于人间圣境。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今天我们在小三峡的怀抱中,智仁双全,岂不乐哉!


夕阳下的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 少年时,每次听起张明敏这歌,都是热血沸腾,心潮澎湃!长城,气势磅礴,崇...
    卉19253阅读 898评论 0 15
  • 早上一早起来,看APP日出时间是5:51分,5点过后天就蒙蒙亮 长江边上,江水哗哗的冲刷着码头,江面上大轮过桥前发...
    那是醉着的马不由缰阅读 374评论 0 1
  • 我一直坚定的相信,有些美是通过生活习惯来改变的。 这些年,我一直在改变自己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例如吃饭慢慢嚼,坐着...
    少点盐栀子阅读 3,111评论 2 38
  • 杜拉斯在《情人》里写:我遇见你,我记得你,这座城市天生就适合恋爱,你天生就适合我的灵魂。我想广西也是很适合谈恋爱的...
    安思台阅读 2,644评论 4 2